1960-05-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要求安理会谴责和制止美国侵略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19日电】苏联今天晚上要求安理会“谴责”美国侵犯苏联领空是“对和平事业的威胁”。
    苏联在由一个专门信使在安理会代表团中散发的一份解释性备忘录中要求安理会“要求美国空军的飞机停止侵犯他国的领空。”
    备忘录说,“如果不制止在国际关系中采用专横和挑衅方法的话”,联合国就是“没有履行它的职责”。
    这个文件说,“如果联合国这次不采取行动的话,这不仅会大大损害这个组织的威信,而且将被认为是鼓励破坏国际合作及鼓励制造对和平的威胁的行动。”
    这个备忘录建议星期一下午的11国安理会会议的议程应该包括这一项:“美国空军对苏联的侵略行为,造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苏联代表团表示“希望,安理会将迅速采取步骤来制止威胁和平事业的美国的行为。”
    这个备忘录是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签署的,葛罗米柯将亲自到这里来陈述他的政府的理由的。备忘录说,“其他国家及整个联合国”不能容忍这种情况:美国“在完全站不住脚的关于它自己的安全需要的说法的掩盖下,公开威胁其他国家的安全及世界的和平。”
    这个文件说,“苏联认为,安理会有明确的责任坚决谴责美国威胁和平事业的行为,及要求美国空军飞机停止侵犯其他国家的领空。”
    【合众国际社纽约19日电】今天宣布,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在星期一下午开会,听取俄国对美国以间谍飞机进行“闻所未闻的挑衅”的指责。
    锡兰的科里亚博士征求了安理会的意见,安理会同意在星期一下午三点在这里开会。
    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国务卿赫脱将参加会议。
    伦敦的英国外交部说,没有由外交大臣劳埃德参加的计划,虽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巴黎宣布,他将在明天启程前来纽约,提出苏联反对美国的理由。

哈马舍尔德鼓吹四大国进行“不公开的谈判”

【美新处纽约联合国19日电】鉴于原定的自由世界和苏联之间的最高级会议的垮台,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希望不论大小的联合国会员国“将充分利用联合国和它的机构所提供的潜力”。
    哈马舍尔德保证说:“我们这些直接在这个组织中工作的人将对要给予帮助的一切要求作出迅速的反应。”
    哈马舍尔德是在星期四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指出,巴黎最高级会议“很遗憾地”没有开成。
    这位秘书长在一篇事先准备的声明中说:“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无疑将在一个长时期中加以研究和讨论。这样做是有必要的,以便从已经发生的情况得出适当的结论,来作为将来的指导。”
    他说:“本来要在巴黎讨论的那些问题仍然存在,并需要我们象以前一样地作出真诚的努力,这些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地注意。”
    他在提到联合国将提供的方便时说:“本组织为公开外交和任何一级的会议外交提供了一个场所,……
    “然而,本组织也为继续进行不公开的谈判提供场所,在这种谈判中有可能试用传统的外交经验所得出的各种办法。
    “在联合国中进行这种不公开的外交还有另外一个有价值的因素:同和平有着切身利害关系而并不在威信或国家利益方面同有关问题有直接牵连的一切国家参加讨论,从而产生调解影响。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9日电】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今天要求四大国不要“非常公开地进行交谈”。
    他在一次评最高级会议垮台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迫切需要进行交谈。”

艾森豪威尔抵里斯本/离法前发表声明宣传西方「团结」

【路透社里斯本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乘飞机从巴黎到达这里,前来对葡萄牙进行一天的国事访问。
    【路透社巴黎19日电】艾森豪威尔今天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表示失望,但是他说,在坚定地谋求世界正义的和平方面,盟国现在比以前更团结一致了。
    总统在奥利机场乘飞机前往里斯本前发表声明说:
    我和我的同僚们一样地感到失望:由于我们未能使最高级会议举行,我们无法在谋求缓和如此拆磨人类的紧张局势方面取得进展。
    但是,我同样地和他们一样深信这一点:由于这一挫折,我们西方盟国、特别是法国、英国和美国,通过它们的政府和通过它们的人民,在坚定地谋求世界正义的和平方面甚至比以前更为团结一致了。

美驻欧使节将举行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美国驻欧使团首脑将于5月23日至27日在巴黎举行定期的地区使团首脑会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在宣布这个计划的时候强调说,这次地区会议是几个月来计划的,同最近巴黎的事件没有关系。

盖茨克尔攻击苏联破坏首脑会议

【路透社布莱顿18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晚说,最高级会议的垮台“对于全世界千百万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震动和极大的失望。”
    美国政府在飞机事件上犯了“严重”错误,但是这种情况并没有使赫鲁晓失有理由突然提出最后通牒。盖茨克尔说,“赫鲁晓夫一定知道他将破坏会议,而且必然是决定有意这样作的。”
    “我们必须反对那种意见,由于赫鲁晓夫的行径,我们应该放弃与俄国人会谈的一切想法。”
    盖茨克尔又说,然而我们能够从这个不幸的插曲中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种更大的团结。”

特文宁在参院为军事拨款作证扬言美武装部队已“作好出动准备”

【美联社华盛顿18日电】特文宁将军星期三对参议员们说,美国军事领袖们正在密切注意有问题的地区——
    包括柏林在内。
    这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在答复问题的时候对参院拨款委员会说,“我们的部队正在良好的、作好准备的情况下而且准备出动。”他说,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日下令进行的通讯戒备是成功的。
    特文宁同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一起出席了关于一年一度的防御拨款法案的公开意见听取会。
    道格拉斯对参议员们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不需要使计划中的防御开支马上就有什么改变,因为“我们从来都不认为威胁将有任何缓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特文宁对参议员们说,“我们并没有对最高级会议抱多大期望。”
    副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要求参院拨款委员会在军事预算中恢复“鲍马克—B”导弹和超级航空母舰。
    【美联社巴黎17日电】在最高级会议失败之后,自由世界星期二晚上面临了新的残酷的冷战的幽灵。
    西方决策中心的一位权威人士说:“将会出现一个不易对付的夏季。”
    提供消息人士说,除非出现惊人的和未曾预料到的事情来阻止新的紧张局势的发生,否则西方必须准备好加强它在新的重整军备工作中的防御。
    人们预料,特别是美国将会加速努力以抵消苏联在发展火箭和空间武器方面的优势。这些人士说,可能要求其他盟国迅速增加它们的防御预算。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空军的怀特将军星期四对美国参议员们说,由于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上的无理智行为,加强美国的国防也许是明智的。
    怀特是在参议员们向他问到有关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行为造成巴黎会议的垮台一事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这位美国空军参谋长说,他在今年早些时候认为,美国防御力量已经很强大,以致“根据理智不可能作出进攻我们的决定。”
    怀特说:“从理智的观点来看是一种威慑力量的东西,从不理智的观点来看也许就不是威慑力量。”

路透社说:艾森豪威尔回国将受到猛烈攻击

【路透社华盛顿13日电】有迹象表明,在艾森豪威尔回国后,他对飞机事件的处理会马上受到严重的攻击。
    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肯尼迪昨天发出了战斗的号召,他说,共和党人关于和平和繁荣说法“吹了”。

共同社说艾“光荣退休”的希望将要破灭

【共同社东京17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电:华盛顿的外交观察家由于美国主导权的减弱和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事实上的停止访苏,艾总统想要在总统选举以前实行长期任职以后的光荣退休这一希望将会破灭,原想借艾总统的“和平总统”的招牌,在和平问题上同民主党对抗的共和党,可能陷于非常困难的地位。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举行特别会议

【路透社巴黎19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开会。北大西洋联盟一位高级官员在会议开始前对路透社记者说:
    一、冷战威胁——由于东西方发生新的裂痕,按逻辑会有这种威胁——只会增强大西洋联盟的团结、一致和合作。
    关于出现一个同世界共产党集团和平共处的黄金时代的蒙胧的“白日梦”,如果长期保持的话,会对西方团结不利,发生不良的离心的作用。
    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袖们觉得,面对着东方可能采取惊人的或引人注意的行动的局面,西方国家应当紧急地对于仍然存在于它们之间的这种团结的全部因素进行“痛苦的重新估计”。
    后来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说: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19日在巴黎举行会议,听取了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三位外长关于使最高级会议未能举行的那些事件的声明。
    “它感到遗憾的是,赫鲁晓夫先生的态度使得巴黎的谈判无法进行。
    “它重申联盟各国的完全团结一致,完全同意三位国家元首的声明,即一切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不应以使用武力或武力威胁的办法来解决,而应通过谈判的和平方法来解决,并仍然准备在今后任何适当的时间参加这种谈判。”
    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这项公报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言人说,所有另外十二个成员国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的发言表明在这个问题上意见完全一致。
    他们完全同意三大国的态度。
    发言人又说,美国“间谍飞机”的问题被简短地提到,但实际上没有讨论。
    【法新社巴黎19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位发言人说,理事会听取了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关于最近几天的局势的报告。劳埃德叫嚷注意“防御”
    发言人说,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答复一位代表时说,大西洋联盟正在好好地注意它的防御体系。
    从一位可靠人士方面获悉,美国国务卿赫脱曾在会上提出U—2型飞机问题。
    他坚持说,这些飞行是为防止突袭所必需的,他还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他决定停止这种飞行,是为和平事业作出了重大让步。
    西德外长勃伦塔诺表示,必需在柏林问题上保持警惕。

巴特勒攻击苏联并叫嚷西方保持“团结”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今天在伦敦美国商会说,最高级会议“已被一个人破坏了”。
    他说:“西方政治家们在面临最有可能取得建设性结果的情况下曾经日以继夜地为此奔走,可是这种可能性已被一个人破坏了。”
    他说,从这次会议能够得出的另一个结论是,“在我们听到的恫吓和威胁面前”,西方国家必须保持坚定的团结。

麦克米伦返抵伦敦叫嚷准备「对付困难」

【合众国际社伦敦1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晚回国,警告说,“我们必须,我们会作好对付困难和危险的准备。”
    他说,“这自然是一个失望和遗憾的时刻。全世界人民曾开始希望苏联和西方国家之间会出现新的和更好的关系。”
    【路透社巴黎19日电】麦克米伦今天离开这里回伦敦。
    他说,“这一次我在这个感觉上又加上了最高级会议失败的失望情绪。在我们两国中如此多的人对这次会议寄予希望之后,这是使人感到惊愕的。”
    他说,有一点是肯定的——西方联盟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必要。
    “我们必须继续为正义的和平努力,同时我们必须加强我们之间的纽带。”
    【法新社巴黎19日电】麦克米伦今天上午同德勃雷会谈。会谈是应麦克米伦的要求举行的。
    会谈时研究了两大问题。第一,最高级会议失败的后果以及由此得出的结论。第二,在国际局势发生了最近的事态发展之后,法英加强合作的前景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