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为日众院「通过」美日条约叫好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务院对通讯社第一次报道的日本众议院已经批准了美日安全条约的消息感到高兴。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表示,国务院对所传日本议员批准这一条约的消息感到满意。怀特说:“我们认为,这一条约是符合两国的最大利益的。”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星期四欢迎日本众议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认为这是岸信介首相和全体日本人民的胜利。国务院官员非常重视这个行动,并预言美国参议院在最近的将来将采取类似的行动。
    这里特别感到满意的是,众议院的这个行动是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引起新的不肯定的情况和加剧冷战紧张局势的时候采取的。
    这里的负责权威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现在将遵循苏联的新的激烈的宣传方针,将更加强硬地谴责美国和日本。
    这个行动如此迅速使这里的某些人士感到惊讶。据认为在三架美国U—2飞机停留在日本问题上的吵闹声将在今后在国会里继续若干时候。
    预料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将就安全条约举行意见听取会,然后把它送交参议院,以便最后表决批准。这项条约从来没有处在发生争执的地位。预料,在艾森豪威尔总统6月19日到达日本之前,参议院会采取最后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私下欢迎日本众议院在苏联向自由世界提出新挑战的情况下批准美日安全条约。他们表明,他们认为,在莫斯科和北平长时间来极力反对这项条约以后,日本的行动是很有勇气的。
    国会领袖们也欢迎日本的这个行动。民主党众议院曼斯菲尔德说:他对“日本众议院在这个时候批准这项条约感到又惊又喜”。“我希望众议院将给予同样积极的考虑,以便美国参议院可能在今年予以考虑。”
    民主党参议员巴特勒特(阿拉斯加)说:“当世界其他地区的传来不那末令人鼓舞的消息的时候”,关于批准这个条约的这项消息是“令人鼓舞的希望之光”。

日本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动工和示威游行抗议集团强行批准日美条约

【共同社东京20日电】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全条约之后,从20日早晨开始了强有力的抗议行动。
    首先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的各地方产业工会从早上八点半占用工作时间一小时举行工作场所大会的国家和地方公务员工会为核心,国营铁道工会、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动力车工会等公共企业协议会用工作时间三十分钟,举行了工作场所大会;日本煤矿工会、全国金属工会、全日本散工工会、全国汽车运输工会联合会举行了30分钟的定时罢工;其他地方产业工会也分别在各自的工作场所内举行了抗议集会。因此,霞关的官厅街道被淹没在红旗和示威游行队伍的大浪中了。列车和电话等也有一部份受到了影响。
    以后,在东京都管辖内的二十三个区和三??、立川、八王子的二十六处将有六万人集合,将于下午二时举行集会,徒步前往国会,五时在国会周围集合,由代表向众议院正副议长请愿,表示反对安全条约,然后参加六点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的“阻止批准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内阁奋起大会”。
    同时,“全学联”主流派将以独自的立场,于下午一点在国会周围集合一万人左右,大造声势,阻止新安全条约等。20日从早晨到晚上,“抗议自由民主党和岸政府暴行”的激烈活动将继续不断。
    【日本广播协会20日广播】日本“阻止修改批准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从昨晚到今晨动员7千工人和学生包围国会,但因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了安全条约,它们立即举行大会,协商今后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策略,结果决定:1、不承认国会延长会期和新安全条约的批准;2、今后将继续进行统一行动。
    “国民会议”还在今晨2时举行干事会会议,决定下列方针:为了不使安全条约成立,唯一的办法是在三十天以内解散众议院,因此将从今天开始掀起一个解散众议院和打倒岸内阁的运动。

安卡拉和伊拉和伊斯坦布尔又爆发反政府示威

【法新社安卡拉19日电】今天晚些时候有大约2,000名青年在安卡拉市中心举行了反政府示威,警察再次使用了催泪瓦斯。这种示威同上月使南朝鲜总统李承晚下台的示威极其相似。
    青年们高呼“军队万岁,打倒警察”的口号,商业区凯末尔大街上傍晚下班时间拥挤不堪的群众以同情的态度向他们鼓掌欢呼。
    今天晚些时候,在伊斯坦布尔发生了规模较小的示威,当时有大约50名青年打算到塔克辛广场纪念土耳其独立战争牺牲烈士的纪念碑下献花圈。
    警察迅速驱散了这些青年。
    【美联社安卡拉19日电】示威者——大部分是20多岁和30挂零的人——高声喊着“父亲,父亲,我们追随着您的足迹前进”,他们在还没有到达凯末尔坟墓以前就被驱散了。
    在半小时的混战中,他们高喊口号支持最近爆发的对曼德列斯政府的青年暴动。
    为数500名的一群反对党共和人党人,早些时候分成每10人一队设法走近凯末尔墓。他们也高声喊着“父亲”,并唱着全国青年进行曲。军队驱散了这批人。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19日电】安卡拉今天又发生反对曼德列斯政府的新示威,当时有大约2000名学生涌向凯末尔陵。他们沿途唱着歌:“我们走你的道路,凯末尔。我们正在为自由而斗争。”
    走在学生前面的是退休的老教员和反对党共和党的党员。
    城里市民听到示威者喊口号就开始跑向凯末尔陵。

日本电台认为日政局今后有很大的动荡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0日8时消息】属于反主流派的三木—松村派的众议员一直主张,应该慎重地进行审议,正因为如此,只在通过关于延长会期的议案时参加会议,在就安全条约进行表决时没有参加。
    另外,河野一郎在就安全条约进行表决以前退出会场。三木—松村派今天就今后的对策进行了协商。有一部分人提出强硬意见说,要求岸首相下台。
    另外,有这样一种动向,池田派认为,政府的做法太过火,要求岸首相澄清执行机构的责任。岸内阁的前途同今后的总裁问题纠缠在一起,情况不一定是乐观的。
    【日本短波广播公司电台20日消息】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松村、石桥等反主流派也批判政府的蛮干的态度,因此,据料,同反对岸(信介)三次竞选总裁有关的运动今后将会表面化,政局可能在最近一个时候发生很大的动荡。

日社会党决定抵制日国会讨论

【共同社东京20日电】社会党今天上午零时在国会大厦内召开了紧急议员会议和国会对笨委员会会议,接着在零时四十五分举行了中央执行委员会会议。开会的结果,确定了下述的基本方针:“从今天起到26日,不去参加讨论参众两院的任何讨论事项。”“从不承认延长国会会期的立场出发,对将在26日以后在参众两院讨论的事项,一概不予承认。”
    会议还确定了这样的态度:在确实看到能够解散国会的条件下,考虑河上派提出的全体议员辞职的建议。
    【共同社东京20日电】民主社会党从20日上午零时20分起举行国会议员团全体会议,商讨对策,作出了这样的决定:认为延长国会会议期间是“不值一驳的粗暴行为”,是无效的。春日国会对策委员长等人认为,绝对不能容许自由民主党的无理行为,应该抵制今后国会的一切审议工作。是否要拒绝审议,恐怕会成为民主社会党争论的焦点。

传─英、印、尼联合军人爬山队

【路透社加德满都19日电】据这里收到的一封信说,英、印、尼联合军人爬山队星期二爬上了从未被征服过的高达26,041英尺高的安纳普那第二峰。
    爬山队队长詹姆士·罗伯特上校的信说,三个队员在星期二当地时间16点到达了顶峰。没有告诉队员的姓名。
    爬山队是由六个英国军官、三个印度和两个尼泊尔军官组成的。他们是在2月29日离开加德满都的。
    罗伯特上校是英国驻加德满都的武官。安纳普那第二峰是世界无人爬过的第三个最高的山峰。

瑞士爬山队飞机坠毁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3日电】瑞士道拉格里爬山队的耶提号飞机的正副驾驶员昨天回到了博克拉;他们报道这架飞机已经完全毁灭。
    这架飞机在5月5日从博克拉起飞后撞上山岩焚毁。接连三天没有听到它的消息。5月8日,在道拉格里以北爬山队适应水土的营地附近的桑布希附近一处不知名的山谷里看到了飞机的残骸。

印度报业托辣斯宣称:美巴将组织“爬山队”爬马舍布伦峰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瓦尔品第14日电】据官方今天在这里宣布,一个七人的巴基斯坦——美国爬山队将在今年攀登未被征服过的二万五千六百英尺高的马舍布伦山峰,(喀拉昆仑山一号峰)。
    这个爬山队是由美国俱乐部和巴基斯坦陆军联合组织的。
    马舍布伦峰在喀拉昆仑山脉巴托罗山区的斯卡杜东北约50英里的地方。
    据预料,这个爬山队将携带从五个不同的国家获得的大约六吨重的装备。
    到目前为止征服马舍布伦峰的三次尝试都失败了,英国人作了两次尝试:一次在1938年,一次在1957年。新西兰也在1955年作了一次没有成功的尝试。

梅农力图缩小美国侵略罪行的严重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国防部长梅农在评论巴黎“四大国”会议的时候说:全世界都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感到“伤心”,不论其原因如何,因为过去巨大的希望都集中在世界领袖们的这次会议上。他说:“同时也有好的方面。西方领袖已经说过,什么时候要他们回来,他们就会回来;俄国人也已经说过,他们将在六、七月以后进行谈判。”
    梅农认为裁军的问题、禁止核武器和人类面临的其他这样一些严重的问题必须处理。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和平谈判而不能依靠战争或者战争的威胁来加以解决。
    这些问题要求有很大的耐心和“一定程度的经受挫折的能力”。
    梅农认为,问题“已被缩小到美国和苏联之间的一件冲突,缩小到间谍事件,有侵犯领空的权利还是没有这种权利的问题”。
    他说,这种事情可以由两国之间去解决,虽然这个问题对其他国家也是重要的。美国还有苏联主张避免战争的舆论迟早会占到上风。美国舆论对这次巴黎的重大的努力遭到失败感到非常难过,这应该成为能够促使这一冲突得到一定解决的原因之一。
    梅农说:“在世界面临着这样一些严重的问题的这样一个时候,我们应该尽力克制不发表意见。”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9日电】内政部长潘特在接见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的时候谈到最高级会议时说:“不要研究关于失败的原因的任何争论,每个人就都会为这一发展表示深感遗憾。”

苏加诺抵旧金山避而不谈首脑会议

【美联社旧金山20日电】苏加诺在星期四的早些时候到达这里,对旧金山作三天访问。在机场上,他微笑着避而不回答记者们向他提出的问题,如失败了的巴黎会议。
    【安塔拉通讯社日惹19日电】印度尼西亚前任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在这里表示担心,由于在巴黎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在甚至没有开始以前就失败,可能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
    他在这里的“平民主义阵线”(属于印尼国民党的组织)集会上讲话时说,鉴于巴黎会议失败的影响深远的后果,召开第二次万隆会议是必要的,以协助克服由于东西方的争执而引起的困难。据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第二次亚非会议应当讨论像裁军、殖民主义、新独立国家的衣食这样的问题。

日爬山队一营地发生雪崩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4日电】到尼泊尔境内喜马拉雅山中西部两万六千九百英尺的喜马楚利峰去远征的日本爬山队今天报告发生一桩不幸事件,有一个舍帕族人死亡,另一个受了重伤。
    这个报告说,在5月3日,一次雪崩冲毁了一处营地。住在另一个帐篷的五个日本队员幸免于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