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比共「赤旗报」报道:我城市人民公社蓬勃发展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4月13日载文,题为“中国的城市公社”。摘要如下:
    近日来,新华社报道了中国城市人民公社迅速发展的情况。看来,这个运动急速的发展,就同1958年农村掀起组织农村公社的运动一样。
    现在在河北、河南和黑龙江三省,几乎在所有的城市内都建立了城市人民公社。
    在北京出现了五个人民公社。其它的公社在不久就将要组成。这些集体组织,使愿意工作的妇女能够到居民自己建立的五万六千个工场和小工厂去工作。这些车间和工厂和农村公社相似是自力更生的。有些街道工厂已经取得了发展,而且有好几百女工。在这些街道工厂工作的人,共计有二百万,大部份都是过去的家庭妇女。在1959年,这些工厂的生产值是二十亿元,今年将增加一倍多。此外,这些小工厂一年半来,培养了三百多万男女工人,现在,他们在国营大企业中工作。
    这样一来,就提高了家庭的生活水平,现在家庭生活水平已提高了20%至35%。“人民日报”指出:“在城市中成立人民公社之后,这些公社的社员和那些现在还没有参加的人,都将保存他们所有的个人财产”。
    城市人民公社的经济作用,是把消费的街道改变成生产的街道。居民建立的车间和工厂的任务,是协助国营大工厂的生产,这些小工厂建立在大工厂周围。它们担任一部份生产,供应另件和半成品,使国营工厂迅速提高生产。
    城市人民公社今后是各市的基层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在人代大会上说,现在有二千万城市居民是人民公社的社员。但是,根据事物的发展速度,这个数字在几天之后将会过时了。

美联社诽谤我城市人民公社运动

【美联社香港18日电】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拉开竹幕,展示了一幅惊人的图景。
    他们说,在过去一年里,有2,000万人被卷入中国各城市的强求一致的“人民公社”。
    “在城市公社问题上沉默了一年多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又敲起了战鼓,显然是要强迫这个国家的1亿5千万城市居民接受公社生活与劳动的束缚”。
    这幅图景所以惊人,是因为仅仅在一年多以前,中国共产党人还正式宣布无定期式推迟在城市成立公社。
    在1958年的夏天和秋天,他们把五亿多农民赶进了农村公社。这种惊人的关于人的试验的一个特点就是残酷的过火行为。
    现在,他们说,他们一直在城市里办公社。他们宣布,在一些主要的省份里,大多数城市都有了公社。
    今天的公社,不论在城市和农村,对于人的保有少量个人财物的愿望做了一些让步。但是它们保持着共产党计划人员原来勾画的令人寒心的蓝图的许多无情的色彩。

瑞士“合作报”载文赞扬我国人民战胜饥荒

【本刊讯】瑞士“合作报”去年12月12日刊载了让
    ·斯戴热尔写的关于中国农村现状的文章。题目是:“饭碗”。摘要如下:
    我们对“合作报”1958年2月发表的关于世界饥饿情况的文章,还记忆犹新。看到饥荒增长的情况,谁能不毛骨悚然呢?
    中国过去便是闹饥荒的国家中最可怜的国家之一……今天,中国战胜了贫困
    目前,秩序井然,国家统一,政府廉洁,货币稳定,财政健全。讲卫生,爱清洁,扑灭了传染病。失业现象消除了。中国人都穿得整整齐齐。只有布匹还实行配给,据说这是为了能够实行更合理的分配。中国成了世界第二产棉国,棉布价格很低。
    特别是,在饥饿仍然是世界上一种几乎同原子危险同样严重的危险的时候,六亿五千万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却有了保证。大米、小麦、玉米、蔬菜似乎都能满足需要。当然罗,按人口计算,农产品仍然相当低。但是,按绝对数字计算,中国从1952年起,谷物产量就占了世界首位,从1949年的一亿另八百一十万吨,达到今年的两亿七千五百万吨。这是官方数字,但是,我们所看到的一切,没有一点引起我们对这一点的怀疑。农业其它方面的农作物进步也很大。渔业和养猪业的巨大发展,使得食物愈来愈丰富多采了。
    中国人知道,尽管他们摆脱了贫困,但是他们当中很多人还很穷。他们不讳言他们的国家“还落后”,可是,他们立即补充说,主要的是发展速度。不过,从贫困到不富裕,已经走了一大步;很多殖民地和不发达国家的人民还没跨过这一步。
    从1950年起,物价没有变动,工资却增加了一倍。不过工资仍然还低。
    至于农民的工资,各地区不同。我们知道最高的是每月三十三元,最低为六元二毛。不过在工资之外,每次还有一系列集体福利,特别是吃饭不要钱。
    目前,许多人民公社的社员吃饭不要钱。吃饭成了不仅对劳动者、而且也对儿童、母亲、老人、病人的一种公共服务事业。
    1958年秋季成立人民公社带来了幸福,这是多么不平常的事!吃饭的快乐
    中国人民展望未来,他们今天希望忘记过去那种一去不复返的痛苦。
    在一个露天食堂的门前,大人小孩蹲在人行道上,手里端着饭碗在吃着。一大群孩子则在农村幼儿园的食堂里围在桌子上,他们愉快的笑颜,使相当黑的矮房子里顿然生辉。孩子们乖乖地坐在那里,大米和白菜胀圆了面颊。我们到处感到一种还是新的幸福:明天和今天一样,肯定不会再饿肚子了。

香港“明报”说:建立城市人民公社必定成功

【本刊讯】香港“明报”4月7日在题为“城市公社能否成功?”的评论中说,“我们评论大陆或台湾的事物,根据于‘实惠主义’出发,也便是根据香港人的实利观点。凡是一件创废兴革,只要是增加最大多数人幸福的,便是好的,若是使大多数人痛苦的,我们便认为是坏的。城市公社一定办得成,这是可以断言的,这一点根本不必争论,即使是极右派人士,也相信他办得成。问题的中心,是城市公社使广大的城市居民大大快活呢,还是给了他们极大的痛苦?因为这东西世界上从来没有见过,我们也不便事先预测,即使预测了,也极可能跌碎眼镜。但我们也不是隔岸观火派,由于这件事与千千万万同胞的生活切身有关,我们热切希望,希望它带来的是幸福多过于痛苦。”

“大跃进,今天的中国”

【本刊讯】曾在我国住过好几年的奥地利记者尔布诺·弗赖所写的“大跃进,今天的中国”一书于1959年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设出版社出版,书中还附有何塞·万徒勒里所画的插图。
    苏联“新时代”今年第18期刊登了一篇贝列日科夫写的书评,认为该书“内容丰富而有趣”,说作者“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晓的形式,以许多具体的例子描绘了中国巨大的经济成就,人民生活条件改善的情况以及全国的面貌、生活和习俗的改变情况,”并采取了今昔对比的手法显示了新中国的成就。这篇书评最后认为,这本书将能帮助读者,尤其是西方国家的读者,了解今天的中国。

侵台美官员妄图制台胞反美情绪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对于1957年抢劫美国大使馆犹有余悸的福摩萨美国官员认为这种事情不会再发生,他们正在设法解决有时会妨碍台湾一千万中国人和一万美国人之间的关系的那些事故。
    当去年一辆美国中士的汽车撞死国民党中国最老的立法委员的时候,他们防止了骚乱。他们今年帮助中国警察破获了一个毒品和奢侈品走私集团,并把一个主要嫌疑犯——一个美国空军人员逮捕,因而没有引起公众的抗议。
    但是美国人也犯一些错误。
    当4月波士顿交响乐队在台北举行两次音乐会的时候,盛传美国大使馆官员为美国人预定了全部票数的40%,而美国人只占全市人口的1%左右。不管这个消息是真是假,大使馆并没有企图否认这个消息。
    某些中国人对于豪华的美国军事俱乐部感到不满,尽管福摩萨有禁止赌博的法律,赌博机在这里日日夜夜响个不停。
    中美关系在1957年5月24日达到了最低点,当时中国暴民冲入了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打伤了几个美国人。大部分中国人和美国官员不相信会再次发生这种暴动。他们抱有这种希望主要是因为福摩萨有强大的和普遍的警察网可以侦察并立即制止任何骚动。
    有些人士相信1957年所以爆发骚动是因为警察奉命不进行干涉。蒋介石总统的政府后来表明它不希望再有一次反美示威。中国政府建议报纸要客观地而不要感情用事地报道牵涉到美国人的罪行和其他不法事件。
    有的时候在立法院可以听到不满意见。一些中国立法委员要求中国政府缔结部队地位协定以便国民党法庭审判和监禁在基地以外非执勤期间犯有罪行的美国军人。
    华盛顿和台北多年来一直在就拟议中的条约进行谈判,但是两国政府都没有表示真正关心早日达成谅解。

蒋帮宣传去年有293名外国名流“访问”台湾

【中央社台北讯】行政院新闻局于四十八年1月至12月底邀请各国文化新闻界人士及民间领导人物到中国来参观访问的共二百九十三人,他们包括来自美、英、德、日、韩、泰、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菲律宾、马来亚、西班牙、墨西哥、黎巴嫩、北婆罗洲等地之著名学者、专家、议员、作家、记者、报社负责人、广播评论家、宗教领袖等。又据统计上年来访的二百九十三人中,计美国一百七十四人,日本四十人,泰国十一人,加拿大十人,德国八人,荷兰八人,韩国八人,菲律宾七人,英国七人,澳洲四人,法国三人,马来亚三人,墨西哥二人,意大利、奥国、黎巴嫩、西班牙、伊朗、瑞士、纽西兰、南非联邦各一人。
    【中央社台北讯】教育部统计现在台湾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共九十一人,其中韩国学生最多,美国学生次之。
    这些留学生分别来自韩国、美国、日本、越南、泰国、英国、加拿大、哥斯达黎加、比利时、马来亚、土耳其和琉球等地,现在国立台湾大学、台湾省立师范大学、国立大学、国立政治大学、台湾省立成功大学和私立东吴大学法学院就读。
    他们在中国研究文、法、理、工、农、医各种学科,但以研究中国文学、中国语文、外文和政治的居多。

蒋介石今天将“就任第三任总统”

【中央社台北5日电】行政院全体阁员今日向蒋总统提出总辞,蒋总统定于本月20日就任第三任总统,行政院照例须提出总辞。
    【美联社台北10日电】台北各界人士多数相信,蒋总统将要求陈诚留任行政院长并组织新内阁。推测蒋经国将出任教育部长。

蒋帮正诱骗侨生去台

【中央社台北讯】海外各地申请保送回国升学的侨生侨务委员会已审定合格的四批,共二百六十二人,全部名单将送教育部核定,分发到各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其中,旅居马来亚和印尼地区的占最多数。
    本年度预定招收海外侨生二千人,大专一千八百人,中等学校二百人,办理保送申请手续将在6月15日截止。

不堪美国资本的排斥和打击台湾纺织业界反对美商在台设厂

【泛亚社台北讯】权威方面消息:关于美商在台投资纺织业,遭受当地一部份厂家反对之事,当局将坚持修正外资投资法案之精神,仍批准美国纽约史蒂文森公司在台设厂之申请,并予以一切协助。
    负责人士强调此案为一“试验性之事件”,其发展如何,将决定将来外国私人资本对于投资台湾之态度。
    有关人士指出,当局对于外资与侨资,与当地之资本一视同仁,既不予以“超国民待遇”,亦不应予以“低国民待遇”,当地一部份厂商不应因畏惧竞争之故,反对外人投资。
    渠等并强调欢迎外人投资,加速台湾经济发展,乃当前之国策。目前台湾工业中比较利润高者,一为纺织,二为水泥,外国投资者选择有利之工业投资,乃事理之常,并无理由加以反对。关于台湾纺织业是否再需扩充一点,专家认为一部份厂家之见解,殊不正确。台湾现有之纺锭,估计约有三十万锭,随国民生活水平之提高,纺织业自应继续发展,目前批准待设之侨资纺织厂,约有二十余万锭,史蒂文森公司所计划中之纺织厂,仅有二万锭,建厂时间估计需时三载,故在纺织品之需要上言,“绝无反对之理”。据悉:史蒂文森公司之设厂请求,业经此间决策机关批准,目前即将由经济部完成必要手续,有关方面预料,部份厂商之宣传攻势,不致打消外人投资法案修正后第一宗重要美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