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法首脑商讨今后反苏策略

【美新处巴黎18日电】艾森豪威尔、麦克米伦和戴高乐今晚与他们的外长们一起讨论了最高级会议流产以后“所出现的国际局势”。
    【路透社巴黎18日电】一个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在没有弄明白莫斯科是真正希望缓和还是恢复冷战以前,英法美领袖们在今后数月将采取一种两重政策来对付苏联的策略。
    据说,这是三国政府首脑在今晚举行的会议上达成的关于英法美磋商的总的结论。
    据说,这项政策包括:
    一、继续谋求达成协议并尽量扩大同苏联的接触;
    二、加强西方世界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
    【法新社巴黎18日电】会谈涉及到如果赫鲁晓夫执行他要同东德签订和约的威胁时西方将怎么作的前景。西方是否需要在6月7日回到日内瓦重新谈判裁军呢?东西方关系前景如何呢?
    西方三国并不认为,苏联政府领导人会签订和约,从而断然破坏几年来的事业。他们认为,好不容易获得缓和将无法存在下去,如果在西柏林制造的新条件引起冲突的话。但是,三国却考虑了一旦西柏林地位受到改变时的几种假设方案。
    关于裁军,西方希望继续进行谈判。三国外长18日两度会商
    【美联社巴黎18日电】据说,美、英、法三国外长一致认为,四国会谈的整个垮台意味着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增加,并意味着裁军谈判将遭到严重的新困难。他们焦急地等待赫鲁晓夫关于柏林将要发表的意见。
    美英法外长星期三上午谈了70分钟,估计首脑会议破裂对于东西方关系以及世界和平的危险。
    据说,他们同意东西方初步裁军措施取得协议的前景比四大国在这里聚集以前来得阴暗得多了。他们觉得,解决禁止核武器谈判的下余问题的可能已经减少了。
    【法新社巴黎18日电】西方三国外长今天下午举行了一次工作会议,专为定于格林威治时间16点举行的三国政府首脑的会议作准备。

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赫鲁晓夫严厉斥责美国坚持侵略政策

【美联社巴黎18日电】夏乐宫大厅内挤满了估计约一千五百名或更多一些的记者,赫鲁晓夫走上了泛光灯的强烈光线照射下的讲台。他首先发表了一项声明,然后才让别人提问题。
    在一个地方,赫鲁晓夫对西德总理阿登纳进行抨击。发出了一阵呸呸声。这显然激怒了赫鲁晓夫,他的语调开始变得激烈:
    “我得到消息说,西德总理派了他的驯服的下手到这里来,这些人也曾到过斯大林格勒城下。我们把他们埋在三公尺深的地下。我们将教训他们,叫他们不敢再动手。
    “我清楚地知道,有一些纳粹分子逃脱了惩处。
    “我是建立了社会主义的强盛国家苏联的代表。”
    他的话在拥挤的大厅中博得了一阵掌声。后来又有呸呸声。
    赫鲁晓夫大发雷霆道,“这些人在还没有听到译文时便呸呸起来。这些人是曾来掠夺苏联的家伙”。他把他们称之为“渣滓”。
    赫鲁晓夫说,“如果你们呸我,那么使我更增加信心。那么我知道,我是在正确的轨道上。”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开了一次眼界。”
    赫鲁晓夫说,苏联领袖们几乎确信,日内瓦谈判中,“我们的对手”并不要裁军,而只是要收集谍报。“只是拖延”。“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将被迫到联合国去。”
    有一位美国记者问赫鲁晓夫,既然这位总理辩解说真理在他一方面,那么现在就举行最高级会议不是更好一些吗?
    赫鲁晓夫说:“抓住美国侵略者的颈脖子,使劲猛推他们一下,叫他们知道他们不能对苏联进行这种侵略行为——
    这样不是更好一些吗?”赫鲁晓夫首先批评戴高乐未能说服艾森豪威尔进行道歉,然后说他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他说,戴高乐“知道谴责一个被抓住的贼是必要的”。“然而问题是,这个贼不仅是法国的盟国,而且是西方的领袖。”
    【路透社巴黎16日电】一位记者问到据传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已向美国部队宣布进行紧急戒备的消息,赫鲁晓夫说:“那是一种使问题复杂化的挑衅行动。也许是一种懦怯的行动,懦夫和挑衅者是一样危险的,懦夫可以由于懦怯而发动战争。”
    “对于这种挑衅行动,我们完全有可能采取我们对经常爬入鸽房偷食吃的猫所采取的行动。我们肯定能给人一个教训”。
    赫鲁晓夫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美国最反动的势力正处于得势的地位。
    赫鲁晓夫说,苏联将继续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和停止核试验会议,并说达成协议是可能的。如果艾森豪威尔总统恢复核试验,“我们也将恢复”。
    一位记者问赫鲁晓夫,他是否将在柏林签订一项单独和约,赫鲁晓夫说:“是的,我们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西方国家将丧失它们的占领权”。
    他说,当时机成熟时,他们将拿起笔来签署和约。草案已经拟就。
    他说,何时签订和约是“我们的事”。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赫鲁晓夫警告美国说,如果间谍飞机继续到俄国上空来飞行,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他说,“这种飞行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它们只可能带来战争。如果继续进行这种飞行,战争必然发生。”【法新社巴黎18日电】赫鲁晓夫在回答一位巴西记者问题时说,他希望他能访问拉丁美洲,如果受到邀请的话。他赞扬拉丁美洲争取独立的斗争。他对占巴人民和他们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以及要掌握自己命运的愿望致敬。他说他“确信其他人民将效法他们的榜样。”

苏联要求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

【路透社联合国18日电】苏联今晚打电报要求举行安全理事会紧急会议,考虑美国空军的“侵略行为”。
    葛罗米柯从巴黎打电报给安理会主席锡兰的科里亚爵士提出了这个要求。
    昨天舆论愈来愈认为俄国和美国至少在几天内都不会设法要求理事会采取行动,因此苏联的行动使很多人感到惊讶。
    这种意见是由于一个很普遍的假定引起来的,这个假定认为,双方也许会希望在最高级会议流产以后,让“灰尘平静一下”然后再把联合国拉进来。
    今晚人们注意到,向安全理事会提出的控诉所提到的并不是一次美国飞行,而是所谓一再“侵犯苏联领空的行为。”
    美国首席代表洛奇今晚否认他的政府对苏联采取了“侵略行动”。
    他在答复苏联的控诉的声明中说,不应该提出这样的指责,“我们应该都来寻找麻烦的根源——而这就是由于以核武器进行突袭而造成的突然死亡的危险。”
    洛奇说,“在适当的时候”,美国将提出它自己的建议来“保护人类免于这种危险”。
    他指的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关于进行联合国空中监视活动的计划。预料这个计划不久——可能下周——将向安理会提出。
    洛奇周末将在艾森豪威尔和其他高级官员们自巴黎回来时去华盛顿同他们讨论计划的细节。
    一位美国发言人今晚说,他的代表团正在同安理会其他理事国商议应苏联要求举行安理会会议的时间问题。

美新处鼓吹加紧备战同时贩卖假和平

【美新处巴黎18日电】巴黎的这一周并不是没有它的积极的一面的。
    在盟国官员中有着一种正在增长的感觉,认为赫鲁晓夫的好战态度实际为自由世界做了某种好事情。
    理由如下:如果赫鲁晓夫来到巴黎,重新谈起“和平共处”并暗示将出现缓和,那么可以设想他本来可能使一部分国际舆论相信,保护着欧洲、亚洲和近东的非共产党国家的防务结构加以改变的时机已经成熟。而结果是,由于他采取了这样的行动,就重新强调有必要继续进行联合的防御努力。
    更重要的是:他已使得许多以这一种形式或那一种形式联合起来反对可能的共产党侵略的国家,自动的靠拢在一起。
    此外,明显的是,那些标明为“不结盟”的国家也普遍支持美英法的态度。
    最使人感到满意的是,他们尽管碰到了严重的挑衅,还是肯定说,他们自己仍然准备“在将来任何合适的时候”参加认真的高级谈判。

叛徒铁托为其美国主子帮腔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铁托今天应南通社记者的要求对四国首脑会议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关于巴黎会议完全不利的开端的消息和会议可能甚至在开始以前就决裂的危险,使我们感到极大的担心和不安。
    “在目前,没有什么事情比这种形势更为有害了:由于会议的垮台:现有的分裂将更加扩大,而不结盟的国家将告分裂。这将是使人非常悲伤的事,而且是不符合人类的和平努力的。他们应该团结一致,要求无论如何要取得和平的解决。
    “谁希望和平,谁便不得不最强烈地谴责美国飞机飞入苏联领空的事和想使这种行为成为正当和合法的那些尝试。这种行为本身便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消极的事件。
    这难道是现在的主要事件吗?它难道应该成为具有这样规模的争执的借口吗?当然它不需要而且不应该这样,即使这只是使冷战恢复,而冷战已使人类在各个方面遭到了十分巨大的损害。我相信,今天比发生这些事件以前更为清楚的是,各国不能支持任何不符合人类争取和平的深切愿望的行动和政策。
    “我们这些没有参加会谈的人不应该仅仅是冷谈的旁观者。我们必须反对关系重新紧张,力求防止这种情况危害国际局势。
    “我们希望负责的政治家无论如何会在所制造的局势中认识到,面子不应该是最重要的,而应该找到达成真正解决的办法。
    “我认为,联合国将再度以某种方式采取行动。”

美国通讯社宣传冷战将“猛烈地恢复进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8日电】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垮台似乎粉碎了双方过去六年来为苏美关系方面发展一种接近正常的状态而作的努力。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冷战大概极其猛烈地恢复进行。
    【美联社巴黎18日电】艾森豪威尔和其他西方领袖开始预计由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爆发的敌对情绪而可能产生的新的冷战危机的危险。
    西方外交官担心,苏联领袖现在将会对美国和它的盟国拟定一项越来越强硬的冒险的政策。
    【合众国际社巴黎18日电】一切迹象表明,冷战将猛烈加剧,对柏林的威胁或许将以最尖锐的形式恢复。
    西方外交官们所预见的最最紧迫的一个危险是,赫鲁晓夫可能匆忙地把他要同东德缔结单独和约的威胁付诸行动。
    西方领袖们担心,如果赫鲁晓夫真的同东德签订单独和约,可能爆发一个新的危险的柏林危机。
    西方外交官还看到另外两个巨大问号——日内瓦的禁止核试验会谈和裁军会谈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西方人士预料,西方会对它的整个冷战战略进行一次缜密的新的检查,并将加紧其全线的防御。

美国军火工业股票连续上涨

【路透社纽约18日电】由于最高级会议垮台预料防务开支将继续保持提高水平,因此昨天股票价格上涨。今天开市时继续上涨,但是后来由于人们乘获利脱手而价格下跌了。在一小时后,大部分股票又回升到早先上涨的程度,每股涨一元左右。
    但是像飞机、电子、导弹和火箭燃料工业的股票在早先每股上涨三元以后,后来虽然回跌,但仍然比昨天涨了两元或三元以上。
    今天交易额增加,为1958年10月17日以来最大的数额。英镑跌价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镑是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垮台的第一批受害者之一。
    自从赫鲁晓夫在5月5日公开谴责美国“间谍飞机”事件以来,英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就在跌价了。
    当世界紧张局势增剧时,外国往往抛出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