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社会主义国家齐声谴责美国破坏会谈

【美联社东京18日电】星期三,共产党集团以外的亚洲各国对于巴黎最高级会谈垮台一事感到极大的失望。但是共产党中国及其红色卫星国却大肆宣传“战争贩子”的美国“蓄意破坏”四国首脑会谈。在北平,报纸都以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刊登最高级会议解散的消息。在北朝鲜首都平壤,“劳动新闻”著文说:“美帝国主义者不能推卸破坏最高级会议的责任”。
    在中立主义的亚洲国家中,普遍的感觉是:四大国已经丢下寻求和平的世界不管了。
    同失望掺杂在一起的还有一种焦虑情绪——担心最高级会议破裂对于亚洲事态可能发生的影响。国民党中国最有理由感到紧张。来自台北的消息说,中国国民党相信,北平可能会恢复台湾海峡的敌对状态,以便把美国拖进来,然后再设法谴责它是战争贩子。
    在雅加达,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表一项声明说,它对于“巴黎最高级会议解决国际悬而未决问题的努力宣告失败一事感到遗憾。尽管如此,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应该继续努力以便找出一条摆脱阻挠世界和平的困境的出路”。
    菲律宾对于最高级会议的破裂也表示失望。但是并没有感到某些亚洲国家所感到的紧张气氛。相反,它倒希望艾森豪威尔的访菲会使最高级会议的破裂得到补偿。
    在东京,有关最高级会议破裂的不安心情是同批准美日安全条约的问题牵扯在一起的。有人推测,这将加强左翼领导的反对批准条约活动的力量。
    “朝日新闻”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对于这次破裂都有责任。它说,美国干了许多“蠢事”——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在苏联领空进行间谍飞行、把这次飞行作为一种政策加以辩护,接着,直到会议开幕前数小时才宣布说,取消今后的这种飞行。但是这家报纸也说,赫鲁晓夫的态度“太富有破坏性了”。

尼国王谈首脑会议等问题

【路透社墨西哥城18日电】尼泊尔国王昨天在这里对记者招待会说,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意味着使所有国家感到不安”。国王说,他自己国家的外交政策是要促进所有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之间”——
    的友好。
    【美联社墨西哥城18日电】马亨德拉说,他的国家一直很幸运,得以和它的邻国——共产党中国和印度——保持良好关系。

尼赫鲁声称对首脑会议结果感到“不愉快”

【路透社开罗18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垮台感到“不愉快”。
    尼赫鲁是在开罗马扎机场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到埃及北部进行一天访问后回到这里。
    这位印度总理拒绝在没有得到更充分的消息以前详细评论有关巴黎会议失败的问题。他表示希望能够在适当的时候作出新的努力来召开另一次最高级会议。
    谈到美国的“间谍飞机”事件,尼赫鲁说,在他了解可能有关的所有事实以前,他不能作出判断,但是,认为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是由于缺乏善意和诚意。
    【合众国际社开罗18日电】印度总理今天说,可能在“比较好的情况”下再作出努力来召开一次四大国最高级会议。他说,“因为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等于承认最后的失败”。尼赫鲁强调说,四大国会议成功的希望并没有完全丧失。
    尼赫鲁说,他“肯定地没有预料到”巴黎最高级会议失败。他说,首先,要对别人正在做的事情挑剔毛病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在为时十分钟的记者招待会的整个过程中,尼赫鲁拒绝把最高级会议的垮台归咎于俄国、美国、英国或法国。他暗示,他可能在将来某时进行努力来调解四大国的意见以便对最高级会议采取新的态度。他说,“我所能做的首先是不要太激动”
    尼赫鲁又说:“在设法寻找解决世界问题的办法的时候,生气是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有人问苏联打落美国U—2型侦察机是不是足够严重的事件,以至成为会议垮台的正当理由,尼赫鲁说,“在这个问题上,我不愿意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发表任何意见。我希望我所说的话会有所帮助,而不是非难谁。

开罗报纸为美国开脱罪责

【新华社开罗17日电】“金字塔报”说,赫鲁晓夫和艾森豪威尔在首脑会议上发表的讲话表明,美苏之间缺乏信任的情况是如此的深刻和严重,以致四大国首脑不能够在以诚意交换意见的气氛下举行另一次会议。
    “消息报”说,局势已经“冻结”,因为由于赫鲁晓夫坚持无条件接受他的条件的结果,神经变得紧张了。
    “晚报”说,即令四大国还会举行会议最高级会议也是失败了,因为冷战将继续下去,并且使世界处于深渊的边缘。报纸又说,和平人民的集团在道义上是如此的强大,以致在没有休止的使用武力和指责的情况下,他们有权利使世界听取他们的意见。

共同社评述日本朝野党对首脑会议的反应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标题:“首脑会谈决裂和国内政局”,文章摘要如下:
    东西方首脑会谈已经决裂。这对日本的政局也会产生不小的影响。特别是在国会成为审议中心的安全条约、打开日中关系问题上,对执政党和在野党产生了微妙的影响。
    自由民主党对首脑会谈结果的总的看法是:一、这件事情证明了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老早以前的说法:世界形势同解冻形势还有相当远的距离。二、因此,就有必要赶快使(国会)批准日美安全条约,进一步加强日美两国的合作体制。由于U—2型飞机而陷于窘境的自由民主党,已经由于会谈的决裂而得救。准备强行批准安全条约的自由民主党执行机构、主流派已经由于客观形势的剧烈变化而开始表现出这样的迹象:要观察舆论和党内的反应以后用高姿势来进行安全条约的审议工作。
    外务省等机关的判断大体上同自由民主党的想法相同,他们认为,对审议安全条约说来,是一个好材料。但是,他们还没有放弃这样一种批判的立场:过分地把这个问题直接同国内政局联系起来,反而有几种危险。
    另一方面,就在自由民主党内部,反主流的想法也有相当大的不同。三木等人认为,会谈的决裂始终是暂时的现象,苏联的主要目的在于牵制美国下一任总统选举,日本应当慎戒盲从。反主流派认为:“苏联这次采取的行动并不一定是由于苏联国内和各卫星国家的鼓动,倒是赫鲁晓夫总理……,国际紧张局势趋向缓和的现状不会因此而象反转手掌那样容易地发生变化。倒是需要从容地研究安全条约将对这样一些新的世界形势发挥什么作用。”他们根据这种看法,好象更加坚定了要慎重审议的态度。因此,东西方首脑会谈决裂的世界形势恐怕也不会产生使自由民主党内审议安全条约的两种论调互相接近的结果。
    另外,社会党等在野党方面批评说:一、从根本上说,正是因为美国U—2型机进行了侵略活动,才造成这种决裂的情况。二、想要提早批准同美国全面合作的安全条约的想法,是过于从现象看问题的想法。
    社会党等在野党完全没有放弃阻止批准安全条约的部署。他们倒是认为,可以宣传说首脑会谈决裂的责任在于美方,借以巩固阻止批准安全条约的体制。
    关于日中问题,朝野两党好象都不能迅速作出结论。关于打开日中(关系僵局),悲观的看法越来越占优势;社会党等在野党认为,在岸首相执政的情况下,是完全不可能打开日中关系的。总之,东西方首脑会谈的决裂今后将慢慢对日本的政局发生很大的影响。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巴黎最高级会议的一风一浪也在直接影响着日本。要看最高级会议进展的情况,国会对于安全条约的审议难免要受到决定性的影响。

美空军部长夏普叫嚷:美驻远东空军已“准备就绪”

【美联社马尼拉17日电】美国空军部长夏普星期四称赞美国和盟国在远东的空军的威力和准备就绪,并且说这支混合部队是对付共产党侵略的“可畏的威慑力量”。
    夏普说,在他到目前为止所视察过的空军(其中包括日本、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的空军)加上美国空军的“反击能力”足以“使敌人在袭击任何远东地区前考虑很长的时间”。
    他保证,美国会继续帮助它的盟国建设空军。他说,已经答允给国民党中国空军F—104喷气式战斗机,使它能够在空军方面保持比中国共产党人优越的地位。
    夏普说,菲律宾的空军计划获得空空“响尾蛇式”导弹,并且还可能获得在任何气候状况下都能飞行的截击机。
    这是表明菲律宾将从美国那里获得更多的现代军备的第一个迹象。
    夏普是在世界上这一地区由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上采取冷酷的态度而局势又紧张起来的情况下讲这番话的。
    夏普说,“任何U—2型飞机完全不受我管辖。”
    夏普还说,他看不出苏联最近发射带有一个“假空间人”的宇宙飞船有任何军事意义。

缅“民族报”诬蔑苏联破坏首脑会议

【美联社仰光18日电】仰光最大的英文报纸“民族报”发表社论说,巴黎最高级会议“可能证明是战争的转折点而不是和平的转折点。”“民族报”在评论四大国巴黎会议的时候说,“从赫鲁晓夫的行为中可以得出的唯一的结论是,赫鲁晓夫那么远从莫斯科赶到巴黎来的唯一意图就是破坏这次会议。”

印尼代外长对首脑会议破裂表示“遗憾”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代理外长莱梅纳今天对记者说,他对于巴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失败感到遗憾。他将不把巴黎会议的失败归咎于任何一方。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应该企图追究责任。”
    他说,必须继续进行努力以取得大国之间的谅解,以便维护世界和平。他又说,他认为应该建立一个新的讲坛以便进行这种努力。
    记者问:他所想的是怎样的讲坛?这位代理外长回答说,除了其他的问题以外,他想到“在联合国的庇护下”召开一次政府首脑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莱梅纳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希望继续努力设法对付已经成为世界和平的障碍的那些迫切的困难。”他又说,“这些努力应该是为了寻求一个新的讲坛,这个讲坛应当更富有代表性,并且能更好地保证通过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国际问题。”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8日电】有记者问莱梅纳,他是否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必要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他谈到了他最近在纪念万隆亚非会议五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他在那次讲话中谈到了召开第二次会议的必要性。
    莱梅纳在回答另一个问题的时候承认,印度尼西亚政府已或多或少同一些亚洲国家特别是五个科伦坡国家就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可能性问题进行了接触。

孟席斯恶毒谩骂苏联叫嚷西方要“团结一致”显示力量

【法新社伦敦18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这里说,巴黎最高级会议由于“苏联的卑鄙策略”而告失败以后,西方三大国应当格外团结一致。
    孟席斯说,“我们决不能让我们自己在另一个人的嘲笑下发生分歧。”
    如果要从这一切获得教训的话,那就是,就其他(西方)三大国而言,它们必须立刻和不断保持团结,推行它们自己的主张,显示它们自己的团结一致的力量”。

尼泊尔和美国签订“投资保证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尼泊尔已经成为同美国签订投资保证计划的第三十四个国家。
    这个计划是代理国务卿狄龙和尼泊尔副首相兼财政、计划和开发大臣苏伯纳
    ·拉纳将军今天在国务院正式交换照会中实施的。
    这个保证计划由国际合作署执行,它保证美国投资者在投资中获得的尼泊尔货币可以自由兑换美元,并且保证不会遭到没收。
    美国政府将保证美国在资本货物、劳务、专利权和贷款方面的新投资,这些投资要由尼泊尔政府批准可以由国际合作署予以保证。
    拉纳在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随着贵国政府帮助的增加,以及这个伟大的国家的私人投资者的兴趣的增长,我深信,我们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将会加快。”“我要很高兴地说,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正在不断增加。由于贵国的帮助,我们能够从事许多开发计划,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国人民的福利”。“我们非常重视我们从贵国政府获得的帮助,并且对此表示感谢。”
    狄龙在讲话中说:“这是我们两国之间经济合作的又一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