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印度科学家发现新的“基本粒子”

【法新社新德里3月25日电】此地报纸“政治家”报道:印度科学家、德里大学物理学讲师鲍米克在研究核子乳剂时,发现了有一种新的“基本粒子”的存在。这种新的粒子被称为“奥米格”。

美“读者文摘”报道:美日反动派统治下的今日东京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3月号登载“今日东京”一文,摘要如下:
    十五年前,当美国的巨型轰炸机丢完了他们的燃烧弹的时候,东京成千成万的房屋就变成了灰烬。在1941年,东京有七百万人,到那大破坏的时候,留在市内的,还不满三百万。它的大工业区域,除了高耸的烟囱和断壁残垣之外,什么都化为乌有了。秩序混乱车祸频繁
    可是,现在,东京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都市,居住着八百九十一万三千人,这儿居民的数目,大概是每年增加二十五万。喧嚣、灰尘、烟雾,和生活与运动在一起沸腾,东京对游人呈现了一幅完全混乱的图画。
    火车每天要载运三百万个定时乘车的人到东京市中心区,因而非常拥挤。有些专车不载小孩和妇女,以免他们被乘车的人挤死。在东京每年被车辆压死的人有八百个,被车辆撞得残废的则有几千人。美国生活方式盛行
    从东京市中心区高大的建筑物上看过去,东京好像是一个不成形状的巨大的集团。规模宏大的百货商店,充塞着奢华的货物。这些商店,高耸在检纸片的人所居住的陋巷的中间。脱衣舞的帐幕,位于供奉着观音菩萨的美丽的庙宇的旁边。发出浓烈气味的制革工厂和洗染厂,混杂在住宅区里面。
    这种不分界限的丑恶情况,是东京战后忧郁的一种副产品。因为,在美军占领后七年,这个都市绝对的服从着一切占领的措施,遵奉着天皇的命令:“忍受不能忍耐的事”。
    东京全市的酒吧、夜总会和饭店共计有五万家,从拥有数百个女招待的巨大的“蜂酒王”酒家,到只有一个女郎服务至多只能容纳三个顾客的酒吧,应有尽有,你到里面装饰得富丽堂皇的白马车茶室,可以欣赏美丽的瓷器;到下流的AlbiOnn,可以见女招待只穿着奶罩短裤,为顾客送饮料的时候,跳着加力骚舞;如果到淫猥的papagayo,则可以看到大胆的裸体戏。
    说来奇怪,在这个嗜茶的国家,会有很多咖啡馆兴起。在东京,大概有四千家咖啡馆。
    美国人所发现的任何东西,在东京会很快的予以接受。柯德里夏萍的发型,在她在“罗马假期”一片中出现之后,就风行全市,而马龙白兰杜则使得成千成万的花花公子穿黑皮茄克。人民反美情绪日增
    不过,在这种热切的仿效美国的东西的同时,一部份日本人正在增进对美国人的冷淡。
    有很多酒吧和夜总会,门上悬有“禁区”二字,这是表示不为美国人服务,如果有美国人进去了,店主会有礼貌而坚决的要求他离开。有时候,店主为了避免纠纷,仍旧为入侵的外国人服务。那么,其他的顾客则全部会站起来,拿着雨衣和布伞,高视阔步的走出去。

选美狂泛滥东京

【本刊讯】香港“大晚报”1959年8月18日刊载“选美狂热泛滥东京”一文说:
    在东京,经常举行着各种性质不同的选美。
    最惹人注意的,是参加美国长堤世界小姐竞选的日本小姐选举,自从长堤市开始选举世界小姐以来,日本每年都有代表参加。
    选举“肉体美女王”,也是日本选美界本年度的一件大事,其盛况仅次于日本小姐选举。选举舞后歌后等玩意,经常也在东京举行着。
    每一项全国性的选举,由东京选美总部发动之后,瞬即及于全国,于是横滨、大阪、京都等城市,马上响应。
    日本的选美蓬勃,是受到美国方面的鼓励和支持的。美国商行的负责人时常捐出奖品来,手表,水笔,内衣等公司,为着宣传,争把货品捐出,甚至航空公司也把客票拿出来作为奖品。

日本竟有“骗婚大王”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959年10月25日载文说:林茂雄的骗婚案件终于被人告发而被捕了。他的新闻轰动一时,被报纸称为“骗婚大王”、“日本头号色魔”。但是,林茂雄对他的欺骗侮辱妇女的罪行,并无悔改之意。最近他在名古屋拘留所公开招待记者时竟说:“老实说,我没有专长,也没有技能,我的‘才能’就是欺骗,我要靠这个维持生活。”他仅在名古屋一地就曾和四十七个小姐、孀妇、老处女、舞女、妓女等分别“结婚”。另外在东京和长野县,被骗和他结婚的妇女共有一百人,并骗取财物达数百万日元。
    但这个案件,照一般人看是不会受到严重的惩罚的,因为在日本即使是强奸的暴行也常常不了了之。

东京少年情绪不安每天平均两人自杀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东京警视厅宣布,在东京,平均每天有两个十余岁的少年企图自杀。
    警方说,日本少年自杀成风,自杀率已激增到惊人的程度。今年以来,东京已有七十二个少年自杀毙命,另有一百一十个少年自杀未死。
    警视厅说,在日本青少年中,“情绪不安”正日益滋长。绝大多数的自杀者是由于没有人能解决他们的困难。

传罗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等完成在理论上分离“反西格马正”质子

【合众国际社罗马4月16日电】意大利报纸今日报道,三名意大利物理学家已经在理论上将一种质子(原子微粒)分离,使其产生一种比氢弹型反应所产生的能量更大的能量。该报说:这些物理学家是爱玛迪,卡斯达诺里及曼法里迪尼,已于本周初把他们发现的资料交给美国加州大学,俾美国核子物理学家加以研究。爱玛迪是罗马大学物理学院的院长,该项发现即在该地完成。
    该报说,此种新质子名叫“反西格马正”质子,最近传说莫斯科已发现“反西格马负”质子(编者注:我们发现的是“反西格马负超子”)的相对物。

在美国生活方式腐蚀下日本青少年犯罪情况严重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959年10月17日载文介绍日本阿飞活动情况。摘要如下:
    在亚洲,日本“太阳族”(即阿飞党)的猖狂活动是首屈一指的。
    战后日本受美国长期占领的影响,封建教育被美式教育所代替。美国电影、黄色书报不但充斥日本,日本自己的出版商也竞相出版充满诲淫诲盗的连环画、淫画,使日本的青少年受到很大程度的腐蚀,犯罪事件不断出现。
    1951年日本的“太阳族”犯罪事件曾达到十二万人的高峰,最近数年来据警方的统计又有急剧增加的现象。据今年上半年为止的全国统计,日本青少年犯罪者已达六万四千五百九十九人,看来今年达到十三万大关的数字是不成问题的了(编者注:据日本警察厅调查,1959年,犯罪的少年实际已达十四万人、再创战后的最高纪录)。这是仅次于美国的数字。这些少年犯罪的特征是欺诈、强抢、窃盗、暴行和性犯罪。和今年来日本成人的全部犯罪案件相较,少年犯罪中强奸妇女占全部犯罪的55.9%,恐吓54.8%,抢劫42.5%,窃盗35.9%,除抢劫和偷盗两项略输于成人犯罪外,强奸妇女和恐吓竟比成人犹有过之。
    根据警视厅对由本年5月起发生的一万四千五百件阿飞犯罪者犯罪动机的调查,证明他们直接受“美式连环书画、电影和电视的刺激”而犯罪者占过半数。
    阿飞问题是对美式生活和西方自由世界的讽刺,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今天,凡是有美国的坏电影、美式黄色书刊和阿飞舞唱片流通的地方,就必然有阿飞党的踪迹,就会产生道德沦亡,人性坠落的种种罪行。

美加紧更新步兵武器正研究同时发射多发子弹的轻型步枪

【美联社华盛顿4月17日电】美国陆军部不满于新型M—14步枪,现正研究较轻的武器——一种可能同时发射多个小型子弹的武器。
    这项消息系由陆军研究主任特鲁道中将,于上月在众院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中作证时所透露。其部分证词已于昨日公布。
    于最近方始发放部队的M—14型步枪,较二次大战前加兰步枪略轻。定制之二十六万九千支M—14型步枪,已有约一千支发给部队。
    特鲁道中将称,陆军部现正式试验短程而可能有较大杀伤力的新型弹药,兵工专家认为,使用此种弹药“将可造出一种尽量小巧简单的步枪”。
    他说,可望于一九六五年有一种新步枪,连同七百五十发子弹,其重量不会超过M—14型步枪及一百六十发子弹。

在美国资助下英正研究跟踪远距离潜艇系统

【美联社伦敦4月12日电】伦敦“每日邮报”今日报道:英国科学家境正完成一种将能跟踪一千哩外潜航之潜水艇之系统。该报说:此种发明可使潜艇战争改观。传英国海军部之科学家现在计划一种不赖雷达之新系统。邮报说:此种工作由美国金钱资助,大规模之发展计划现已开始。“此种发明相信是设备有一种能于水底发现千哩以外潜水艇之简易系统。此事意味最新式而又有长射程弹道飞弹设备之核子能推进潜艇可能失去时间性。”

日本皇室封建特权依旧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5月5日刊载一篇取材自日本“朝日新闻”的文章,报道了日本皇室凭借封建特权,对旅店职员进行集体人身侮辱的事件,摘要如下:
    今年3月下旬,日皇的三弟高松宫宣仁到北海道去滑雪,在山形县鹤冈镇的一家“黾屋”旅店中住下。山形县当局竟派了四名男性卫生帮办,强迫“黾屋”旅店的三十六名女职工脱去下衫,俯伏在地上用玻璃棒探入肛门取出粪便检查,看看她们是否有病,以免传染给亲王。
    不仅于此,所有鹤冈镇的饮食店,凡是供应宣仁伙食的,一律奉到当周命令进行“间接检查”,所谓间接检查就是全部店员职工必须按期自动交呈“大便样品”以供检验。
    4月10日的“朝日周刊”用六整页的地位详细刊载了这次事件,题目是“人的尊严何在?”并且刊载了许多次皇室人员因微事出宫,但却累坏了不知多少人,不知有多少人被强迫检验粪便。
    这说明了战后日本皇室依然保有极端专制的封建性特权,无怪日本人民要强烈地加以反对。
    日皇裕仁出巡,更是严厉了。
    日皇有一次巡视鹿儿岛时,该市在日皇到达的半年之前就强令有关旅店、食品商店的职工从事“直接粪便检查”,日皇所住旅店房间,连地板都要撬起来进行地板下消毒,旅店中的一座花园更是每天喷洒消毒药水,日皇所居旅店周围的几百幢房屋一律要强令大清扫,大消毒。旅店中的楼梯扶手也要每天消毒数次。甚至日皇每天要看的报纸,也必须用滚热的烫斗熨过。
    根据“朝日周刊”的材料,就是日皇的弟媳妇、日皇太子、次子等出去打打猎、滑滑雪,“宫内厅”也同样地迫令地方当局作种种不合理的“安全措施”。

日本影片向世界各地泛滥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4月25日刊载一篇文章,揭露日本电影大量渗入世界市场情况,摘要如下:
    和日本商品到处倾销一样,日本电影目前也是无孔不入地拼命在扩大世界市场。
    根据好莱坞的统计,1959年一年中,日本的电影生产量已成世界第一,即生产电影达四九三部;印度其次,为三百一十部;好莱坞第三,为二百部。再从近几年日本电影在海外放映的收入来看,据最近一期的日本“朝日周刊”统计:1953年日本电影海外上映的外汇收入,是一百二十万美元;1956年一百四十万美元;去年为二百九十万美元;1960年预计可达四百五十万美元。这种电影夺得了相当广阔的海外市场。而且,这种趋势看来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据“朝日周刊”统计:去年度放映日本电影最多的是美国,计占28.9%,冲绳其次,27.6%,台湾第三,10.9%,香港第四,6.7%。
    日本电影还渗入法国传统的中东市场。最近日本影片如“太阳的季节”等已配成法语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上映。今年1月,东宝影片公司的“地球防卫军”也配成英语和阿拉伯语同时在美洲和中东的开罗等地放映。一些日本大电影制片厂如东宝、大映都在中东、美洲、欧洲设立了海外影片发行公司,大量将日本片打入当地的市场。同时日本影片公司绝不放弃参加任何一次国际性电影节的机会,以收宣传之效。
    随着日本电影的无孔不入,大量的毒素也就通过这些粗制滥造的日本影片流毒各地。这些日本影片不是过分强调恐怖,就是强调性犯罪、凶杀、打斗、变态心理、谋杀等之类的东西。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大量描写日本军阀和侵略战争凶手的影片也被当作英雄似地歌颂。
    此外,日本电影公司还通过和许多国家合作拍片来设法打开该地的市场,或至少为日本影片大肆宣传。近年来日本就和美国、法国、香港等地区合拍过不少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