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朝越同声谴责美国向苏联挑衅

【合众国际社东京9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全力支持俄国指责美国进行间谍活动,并且说美国的解释“完全是胡说”。
    亚洲的另外两个共产党国家北朝鲜和北越跟共产党中国一起谴责美国。
    共产党中国政府的官方通讯社新华社谴责美国提出“荒谬的论点”和“强盗逻辑”。
    这家通讯社说,美国国务院曾经说被俄国人击落的U—2型飞机在失踪时是在进行一种气象任务。
    “但是,由美国总统批准的国务院声明承认这种说法完全是胡说”。
    新华社说,“由于侵略罪行无可逃脱,美国国务院竟然无耻地叫嚷‘由于目前世界的情况,所有的国家都在进行搜集情报的活动’”。
    它说,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宣布飞机被击落,驾驶员被俘后,美国当局“手忙脚乱,狼狈万分”。新华社还引述了副总理贺龙的话说,“中国政府完全支持俄国的严正立场”。
    河内发表了北越的官方报纸“人民报”的评论。
    这家报纸指责说,“美国统治集团中的许多臭名远扬的分子不断发表恶毒的言论企图恐吓世界人民,使他们对和平丧失信心”。
    但是它警告说,“苏联拥有无比的力量。”
    金日成的北朝鲜的官方喉舌平壤电台在它的广播中仿效了莫斯科和北平执行的方针,攻击美国进行“侵略”。
    今天发表的东西可能只是今后发表的许多东西的一个开始,由于有了一种非常适合于进行宣传的局势,共产党报纸肯定会利用这个局势。

路透社说美招认进行间谍活动是前所未有的事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权威人士今晚承认,在美国政府控制下的一架飞机在苏联进行一次明显的间谍活动时被逮住了。
    今晚的声明据认为是一国政府第一次承认在另外一个国家进行具体的情报活动。

巴「战斗报」发噬苏联

【新华社卡拉奇7日电】“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称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发表的讲话是“不负责任的”。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所采取的“好战的讲话方式”“很难说是明智的和合理的”。
    这家报纸说,“这架飞机不一定是故意进入了俄国的边界。此外,如果这架飞机不是军用飞机,那么有什么必要大叫大嚷,并且威胁土耳其、巴基斯坦和伊朗呢?”

尼赫鲁到巴黎访问了一天/同戴高乐会谈了有关我国等问题

【路透社巴黎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从伦敦坐飞机抵达这里作一天的访问,他将和戴高乐总统会谈。
    这次访问是应戴高乐的邀请进行的,他将是第一次会晤尼赫鲁。
    【法新社巴黎8日电】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透露,尼赫鲁和戴高乐今天举行的会谈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人民中国的问题。
    据悉,尼赫鲁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他认为,必须让人民中国参加其他国家的会谈和会议。
    他在同戴高乐就裁军问题会谈时特别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在今天的其他一些场合讨论各项问题时,尼赫鲁也提出了中国问题。
    两人还讨论了法国在印度的前领地的问题。据说,尼赫鲁表示希望法国议会将批准关于这个问题的条约。但是这丝毫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实际上已经在执行这项条约了。
    【法新社巴黎8日电】权威人士说,尼赫鲁和戴高乐今天的两次会谈,主要是关于要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中印关系问题和非洲问题。
    【路透社伦敦8日电】尼赫鲁今晚从巴黎飞回这里。

巴外交秘书声言将予“调查”

【路透社伦敦8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秘书伊克拉穆拉在今天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巴基斯坦政府将下令对苏联的指控进行调查。苏联指责一架美国飞机在飞到苏联上空以前曾在白沙瓦停留。

尼赫鲁竟说苏联击落美机是不幸事件

【路透社伦敦7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认为,在俄国上空击落一架美国飞机的事件是“不幸的”。
    在一次同这里的印度记者的聚会上,有人问他,这次事件是否会影响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他回答说:“发生这个事件是不幸的。无疑地,最高级会议将会举行,但是心理气氛多少受到了损害。”

竟说美机侵犯苏联与艾森豪威尔无关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民主党参议院副领袖、参议员曼斯菲尔德星期六夜说,在所知的关于苏联指责的间谍事件中“艾森豪威尔总统是没有责任的”,但是他警告说,国会将期望得到对这个偶然事件的解释。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无论怎样,发生的一些事件是在总统不知情的情况下发生的,但是又说:“根据我们的政府的制度,执掌权力的政府负有极大的责任。”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美国国会对赫鲁晓夫今天指责的美国间谍侵入苏联领空的第一个反应是,美国应该设法会见据说现在被拘留在莫斯科的美国飞行员。
    参议员斯巴克曼(民主党人)说,他不相信赫鲁晓夫的说法,而同意曼斯菲尔德应该会见这个飞行员的竟见。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史塔生星期六说,在他看来,在苏联境内被打下的美国飞机,是“我们的某些军官”为了破坏订于5月16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而故意派到苏联去的。
    史塔生说:“我怀疑艾森豪威尔总统是了解或者是批准了这次飞行的。如果他未这样做,他应该把有关的军官从所在的司令部中清除出去,不管他们的“职位多高”。

美民主党人妄图为国务院开脱

【路透社旧金山8日电】加利福尼亚州青年民主党人今天要求艾森豪威尔政府向全国作出充分的报告,究竟是什么机构和什么人批准U—2型飞机飞越苏联领空进行间谍活动的。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代表大会以六十一票对三十票通过了决议说,他们对“我们自己的政府”承认一架美国飞机飞越俄国领空执行刺探情报任务这件事“感到震惊”。
    这项决议说,U—2型飞机的飞行是一种“头等的挑衅行动”,它又说:“我们认为,这只是军事机构——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进行和发展的许多挑衅性和交战行动和言论之一,这些活动和言论的目的是要努力使总统和国务院不可能与俄国进行谈判”。
    这个决议又说:“我们同意和赞扬国务卿采取的承认执行刺探情报任务这种直率的和平的行动”。

英报大量刊载美机侵犯苏联消息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星期天的报纸今天早上以大号标题在第一版大量登载了关于上周在苏联上空被击落的、赫鲁晓夫说是执行“间谍”任务的美国飞机的消息。
    大多数报纸还登载了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将据说是这架飞机的飞行员鲍尔士在苏联领土范围内拍摄的“侦察”照片拿给大家看时的照片。
    “观察家报”认为,这次飞机事件只能加深赫鲁晓夫的怀疑:美国某些“统治阶层”决心破坏艾森豪威尔为取得和解而作的努力。
    “星期日快讯报”的外交记者写道:
    人们注意到赫鲁晓夫在演说中没有包括任何他不准备参加高级会议的暗示。
    “雷诺新闻”驻华盛顿记者说,美国报纸和公众对赫鲁晓夫关于飞机事件的声明的反应是无比惊异。
    赫鲁晓夫的声明是如此详细,以至于最初的不相信的心理已很快开始消除。
    “人民报”说:“真正使美国人脸红和暴怒的是赫鲁晓夫透露,他把飞行员还活着的事保持了一周的秘密,就是要使美国国务院陷于愚弄自己的地步”。
    【新华社伦敦7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6日刊登了记者罗斯威耳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报道说:
    美国官员们显然对赫鲁晓夫先生今天揭露出来的一架美国飞机在俄国领土上空被击落一事感到很窘。
    由于对飞机事件感到很窘,因此今天对于赫鲁晓夫对最高级会议的暗淡估计、他对尼克松可能在会议上代替艾森豪威尔提出的指责以及他对美国官员们最近发表的政策声明的攻击而引起的惊愕和不满都闭口不谈了

伊朗国王表白侵苏美机并非从伊朗起飞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7日电】伊朗国王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到美国飞机在苏联领土被击落一事时否认说,他完全不知道这架飞机的事,也不知道这架飞机可能经过伊朗领土的消息。
    这位国王说,“我肯定我们不知道那一次的飞行。我肯定,这架飞机不是从我国起飞的。”
    伊朗国王是以瑞典政府的贵宾身份到瑞典作正式访问的。
    国王说,如果没有得到政府的同意,任何国家的军用飞机都不允许飞到伊朗上空。他说,“如果我们有力量足够强大的雷达去侦察这种飞机并拥有战斗机和导弹,我们将击落没有得到允许就在我国上空飞行的飞机。”
    记者问,是否允许任何美国飞机在伊朗上空飞行:国王再次强调说,答复是不。“如果它们是执行军事任务的话,就不允许在伊朗上空飞行。”
    在问到同苏联的关系时这位国王说,伊朗向它的北部邻国保证过,伊朗将不在它的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

同谋犯不认账土、巴当局抵赖同美机侵苏联事件有关

【日本广播协会9日广播】法新社安卡拉消息:土耳其外交部8日晚发表声明,否认关于美国飞机从土耳其侵入苏联的报道。声明说,土耳其政府从未同意过因侦察或其他目的而让美国飞机从土耳其向苏联境内飞行,苏联当局也没有说被击落的飞机是从土耳其侵入的。如果说自己国家的飞机侵入其他国家的话,土耳其将对此负责,但是假如其他国家的飞机飞过土耳其的领土而侵入其他国家的话,土耳其是不愿意被卷入到这种事情中间去的。
    【路透社卡拉奇7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在一项声明中说,苏联领导们“似乎具有一种病态的看法,认为巴基斯坦设有外国基地”。
    这项声明说:“我们经常十分明白地说,巴基斯坦没有这种基地”。

挪威当局抵赖参预美机挑衅事件

【美联社奥斯陆7日电】挪威星期六晚上否认它知道任何有关一架美国飞机的事情。
    挪威外交部的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赫鲁晓夫的说法我们还是第一次听到。”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也作了同样的回答。
    任何要飞往挪威的军用飞机——包括盟国飞机在内——
    必须在事先得到挪威当局的允许才能在这里降落。

法新社评美机挑衅事件

承认这事件提供了有力的论据,证明苏联要求取消外国基地、反对「开放天空」以及揭露美国好战分子是正确的。
    【法新社巴黎7日电】在距最高级会议一星期的时候,赫鲁晓夫在策略方面赢了一着。在苏联境内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一事,提供了苏联政府首脑一个有份量的论据,这个论据将使他在三个方面证实他的政策的正确性。取消外国基地,空中视察,他对某些好战份子进行的宣传。
    几年来,苏联一直奉行一种旨在取消外国基地的政策。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的讲话中,对那些与这一反苏活动相勾结的国家及其政府提出了警告,这不是偶然的。正是因为美国在外国建立基地,它才能从事这种恶化国际气氛和毒化国家之间关系的活动。
    因此,赫鲁晓夫可能向他的谈话对方指出了,取消外国基地是一种假如希望巩固和平就必需采取以措施。
    关于空中视察问题,或者说艾森豪威尔1955年在最高级会议上建议的所谓空中开放政策,苏联一直是拒绝的。因为在它看来,这有利于间谍活动,赫鲁晓夫还可能说,事实已经证明,美国在想尽一切办法尽量获取苏联的军事情报。
    关于宣传问题,赫鲁晓夫已经指出:这种侵略性行动,目的在于准备一次美国好战份子念念不忘的新战争计划。
    苏联政府首脑提供的说明,使得西方各国外交部,特别是美国外交人士,感到困惑。华盛顿在赫鲁晓夫宣布这一事件以后作的解释,看来今天已被赫鲁晓夫所叙述的美国飞行员的谈话证明是伪造的了。
    这一事件的后果不管多么令人遗憾,似乎应该是有限的。它对最高级会议也许会产生令人感觉得到的影响,但是,它是否会损害预订于5月16日举行的会议,看来则是值得怀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