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哥伦比亚同多米尼加断绝外交

【美国之音2日广播】哥伦比亚同多米尼加共和国断绝了外交关系。哥政府公报说,多米尼加当局发给委内瑞拉流亡分子外交护照。这些流亡分子进入哥伦比亚,然后又进入委内瑞拉,他们在那里发起一次没有得到成功的反委内瑞拉政府叛乱。

巴(西)共“新方针”周刊论拉丁美洲人民斗争形势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16日电】巴西”新方针”周刊昨天刊载了供讨论的提纲。对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情势,提纲说: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从帝国主义统治下获得解放以及争取民主变革的斗争在过去十年中达到高潮,使得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更难于把拉丁美洲变成它所一心想望的后备基地。在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古巴,群众斗争最后发展成为人民的起义运动,从而结束了从属于美国的血腥独裁。
    在美洲大陆的目前情况下,古巴的人民革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新现象。由于推翻了作为美帝国主义、大地主和最反动的势力的工具的巴蒂斯塔独裁,古巴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和铲除大地主方面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得到中产阶级、农民、工人阶级和某些资产阶级阶层支持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革命政府,开始实现根本性的土地改革,坚决反抗美帝国主义的压力。克服了妥协集团的动摇,从而使革命具有反帝和反封建的人民性。
    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解放斗争产生巨大的影响,在整个美洲大陆引起了广泛的团结运动。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工人运动重新争取到组织的自由,共产党获得了合法地位而且党员人数增加了。在整个拉丁美洲,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争取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贸易和文化关系的趋势也加强了。
    巴西政府在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支持下发动的泛美行动,是力图表达要同不发达状态作斗争的意愿,并要求在解决共同问题时拉丁美洲各国和美国之间的平等权利。不过泛美行动是协调拉丁美洲国家资产阶级利益和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利益的尝试,使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美帝国主义运用信托和贷款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并利用作为拉丁美洲产品的最大的主顾的特权地位。例如在阿根廷,美国垄断资本集团,在资产阶级的妥协派的勾结下做到使阿根廷政府投降。但是美帝国主义者无法使已经在拉丁美洲展开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瘫痪。尽管拉丁美洲国家有很深刻的差异,各有各的特点,但是有如下的共同的事实:美帝国主义是主要的敌人。为了同这个敌人作斗争,必须在国际进步力量的支持下把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努力统一起来。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存在以及它的致力于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的独立的政策,是对不发达国家的事业的有力的支持。不发达国家可以在有利的条件下取得工业装备和贷款,并能无需屈从于帝国主义者强加的经济、政治和军事要求而获得技术援助,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世界形势中的这些新的事实鼓舞着巴西的爱国和进步力量的斗争,这些力量正在争取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从而有助于经济解放的事业。
    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解体的过程的加速,在巴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正在巴西普遍展开的民族主义运动起着强大的鼓舞作用。

泛美经社理事会研究「资助」拉美「土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月25日电】一个拉丁美洲的特别委员会今天在华盛顿开始举行会议,以便研究资助拉丁美洲土地改革纲领的办法。
    古巴代表反对会议议程把美国和几个国际金融组织列为可能资助这些纲领的方面。
    古巴代表、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法律部领导人瓦耳多·梅迪纳具体地指出美国进出口银行,美国开发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古巴和美洲其它二十个国家都是这个银行的会员国。
    梅迪纳说,“无疑地”这些机构是给了拉丁美洲很多国家的贷款,但是他说,这些机构也索取了很高的利息。
    梅迪纳说,古巴过去并未要求,将来也不要求也不需要这些组织的钱。
    他建议成立一个自治组织来资助土地改革的计划。
    这个委员会是泛美经济社会理事会根据二十一国委员会关于实行“泛美行动”的建议而成立的。
    在委员会有代表的其它国家是阿根廷、巴西、古巴、厄瓜多尔、美国、乌拉圭、委内瑞拉和墨西哥。
    会上提出的建议都将提交第十一届泛美会议通过。
    【本刊讯】哈瓦那4月2日讯: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委员会主任努涅斯·希门尼斯通过决议:赋与外国公民——小土地所有者以不超过“生活所需要的最起码”的土地所有权——两卡瓦耶里亚。从而修改了关于土地改革后的第十五款规定,这一款说,只赋与古巴人以土地所有权。

弗朗迪西口出怨言/对美国不履行“援助”诺言表示不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2日电】弗朗迪西总统向合众国际社记者表示美国许下诺言而不履行令他感到忧虑。
    他向合众国际社说,为了解决拉丁美洲的经济问题,需要美国更大的援助。他又说,在艾森豪威尔总统访问所产生的良好愿望之后紧跟着来的应该是具体措施,直到现在还没有采取这样的具体措施。他说,不断的贫困威胁着整个泛美体系的政治和社会稳定,需要美国的长期贷款来加速拉丁美洲的发展。

苏联贸易代表团抵巴西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4月28日电】八个俄国人抵此商谈去年11月在莫斯科拟订的苏联—巴西贸易协定。

古巴没收一批美国产业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4月29日电】贸易部今天接管了美国人开设的艾克隆百货商场。迈亚密百万富豪萨姆·凯的多维尔饭店也被接管了。

拉美经济委员会发表去年经济报告

拉丁美洲按人口平均生产量只增加百分之零点三。出口价格下跌和通货膨胀使各国经济处于困难境况。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月26日电】巴西“圣保罗报”报道,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已基本上完成1959年的年度统计,将于7月间在日内瓦提交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
    根据这个统计来的数字,1959年拉丁美洲按人口平均计算的生产量只增加了0.3%,也就是说,比最近若干年来的发展水平降低了很多。拉丁美洲经济委员会编写的“1959年拉丁美洲经济研究报告”强调指出,继续存在着许多不利于拉丁美洲经济的因素:原料价格下跌,外国资本流入量减少,通货膨胀继续。研究报告在考虑这些不利因素时指出,拉丁美洲入口商品的价格几乎没有任何变动,而出口商品的价格却不断下跌,这就使得外汇情况恶化。研究报告说,十七种主要商品的平均价格同1958年下降的程度一样,即下降了8.4%。
    研究报告指出,1958年就已大大减少的外国资本对拉丁美洲净流入量,在1959年进一步下降。报告指出,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拉丁美洲的贷款1959年减少了一亿美元,美国公共机构给的贷款减少了一亿七千五百万美元。至于私人资本,欧洲的投资增加了,然而抵不上美国投资减少的数目。
    报告指出,为了平衡或者至少减少支付逆差,拉丁美洲各国继续缩减入口,比1958年减少了七亿五千万美元。报告指出,入口量比1957年减少了18%。
    研究报告表明,出口价格下跌、入口缩减、粮食减产(按人口平均计算比1958年下降了1%)是国内经济紧张的主要原因,对货币的情况产生直接影响,使外币储备大减。

西德近年同拉丁美洲国家贸易大增

【本刊讯】蒙得维的亚4月2日讯:西德最近几年来同拉丁美洲的贸易大大增加了。据乌拉圭“国家报”报道,西德1959年由这些国家的进口总额达八亿另六十万美元,1958年为七亿五千六百七十万美元。

古巴和南斯拉夫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哈瓦那4月30日电】古巴外交部长和南斯拉夫驻古巴大使签订了一个为期六年的关于教育、科学和文化合作的文化协定。

古巴外长谴责美国干涉古巴内政

【法新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在昨天晚上发表的演说中,谴责美国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公然通过美国当局和古巴人共同进行的调查来干涉古巴内政。而这些古巴人都是被革命政府斥为“战争罪犯的人”。
    接着,部长又抨击了三个被召去给参议院调查作证的古巴教士,并说“他们违反了天主教的原则,因为他们自己所干的事就证明了过去他们曾和刽子手们站在一起的”。这些神父正在美国流亡。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4月25日刊载了约瑟夫·纽曼写的三篇连载文章的第一篇,标题是“卡斯特罗是否有执行权?”,“古巴的第二次革命”,摘要如下:
    在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革命政府中的盟友们已经发生纷争而分裂成敌对的阵营。他们准备为控制这个共和国而战斗。
    本岛和海外的许多人只知道古巴最近的一次革命——
    卡斯特罗领导的1959年1月1日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游击战争。但是,这引起了第二次革命——不同于军事革命的一次社会革命——
    来改变古巴的经济结构。由于这个第二次革命,将发动一次新的战争。
    它之所以采取战争的形式是因为卡斯特罗总理不让在全国联合阵线中曾同他一起把古巴从巴蒂斯塔残暴统治下解放出来的其他团体和党派有其他任何选择。
    现在古巴的紧急问题是:反对巴蒂斯塔的革命运动是否已给予卡斯特罗以根据马克思主义的方针实现一次经济和社会革命的权力?
    许多古巴人坚持认为,它没有给。他们认为,这个问题是如此之重要,因此它至少应付之以公民投票。
    但是,卡斯特罗关闭了投票的大门。

“纽约邮报”对古巴施加压力威胁说美已制订撤侨计划

【本刊讯】“纽约邮报”4月15日消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他的国务院以及五角大楼的顾问们现在确信,卡斯特罗政权决心要煽起同美国断绝正式关系,而使古巴完全变成苏联的卫星国。
    助理国务卿威廉·梅康伯对国会领袖们说,“根据我们目前确实所知道的,卡斯特罗政权90%是共产党,而且它已越过了不再回头的界线。”
    梅康伯说,邦沙尔大使自从回到哈瓦那以来,在他讨论问题所作出的努力方面“毫无进展”。他仍然未能安排和卡斯特罗总理进行个别会谈。
    参众两院拨款委员会的领袖们已向国务院保证给予“紧急基金”以便在必要时撤退美国侨民。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已经就万一和卡斯特罗正式断绝关系时撤退侨民的可能性拟订了详细的计划。

美国政府无耻谰言/竟说美机侵犯古巴是卡斯特罗安排的

【美新处迈阿密4日电】联邦大陪审团在一份起诉书中指责说,3月21日从美国起飞后来在古巴被迫降落的一架私人飞机的飞行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安排的。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华尔希对记者说,起诉书指出在飞机上的美国驾驶员之一舍加耳斯和古巴空军在迈阿密的代表索托,作为没有依据美国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进行登记的卡斯特罗政府代理人而进行工作。

英“金融时报”鼓吹英加紧打入拉丁美洲市场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4月11日刊载了美元出口委员会拉丁美洲美元帐目国家委员会主席布里格·伍·赫·克罗斯兰写的一篇文章,鼓吹积极扩大英国在拉丁美洲的市场,摘要如下:
    “丰富”这个字最好地总结了拉丁美洲的贸易市场。但是美元出口委员会只同对外贸易以美元为基础的十四个国家有关系。
    在1914—1918年战争以前,联合王国的供应将近这些国家进口总额的20%。战争使我们的份额下降到大约4%,但是在20年代和30年代,我们的份额逐步增加,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它达到了7%。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我们不得不全部重新开始,虽然1951年以来我们对这些市场的销售总额增加了75%,但是我们的份额仍然只占它们进口的5%。美国在这个市场的影响是明显的。事实上,美国的供应占这“十四国的”进口总额的65%。德国现在已经取代了我们的位置而成为对这些国家供应的第二位国家。
    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大大增加我们在这个有价值的贸易中的份额。
    两个对英国的最大市场是委内瑞拉和墨西哥。这两个国家都切望吸收外国的资本来帮助发展这些工业。到目前为止,英国公司的反应是微小的,而美国、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的公司却很快地建立了子公司,或者同当地的公司缔结了制造安排。英国制造商必须认真地考虑学习它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