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教徒报」认为:尼赫鲁无意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印度教徒报”昨天发表该报驻新德里特派记者兰加斯华米写的一篇电讯评中印会谈结果。
    电讯说,“在考虑中印关系问题的时候,思想意识、感情和个性都混淆在一起,因此几乎不可能对尼赫鲁—周恩来会谈作出任何客观的估计。
    “气氛充满着怒气和疑虑。令人惊异的是,这两国总理一周之久的会谈结束的时候,气氛突然变得缓和下来。促使产生这种缓和情绪的,一方面是联合公报,另一方面是中国总理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中国代表团到印度来,他们的行动是很适当的,正常的,甚至是很愉快的。他们从来没有让任何人离开他们的时候产生这样的感觉,他们感到抱歉。他们深信不移地和坚定地谈到他们的理由。他们也没有给人留下任何这样的印象:他们的国家作了某种使他们引以为耻的事情。
    “周恩来在印度正确而迅速地觉察到人们的敌视情绪。他发现尼赫鲁和他的同事们是不屈服的和坚定的。他向印度人民提出他的理由,利用记者招待会作为他的论坛。周恩来到这里来是为了探测是否有可能同印度取得全面解决。但是正如尼赫鲁一度指出的,周恩来不赞成零碎达成协议,因为这种协议显然会削弱他的讨价还价的力量。他宁愿在互让的基础上解决整个边界问题,但是印度不准备这样做。”
    记者最后写道:“官员级的会谈不可能导致任何有益的结果。
    “这里有一派想法,它并不讨厌在若干年内保持一个未决的边界。他们可能认为,来自强大的中国的潜在威胁会有助于加强国内的团结,使边界争端保持下去的另一个结果可能是使这个国家内部的共产党人处于被动地位。无论如何,毫无疑问,印度同西方民主国家的联系会逐渐地、然而也是不可避免地倾向于日益密切。”

印“划时代报”妄图抵赖印度破坏中尼友好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孟加拉文报纸“划时代报”在4月30日题为“边界外交”的社论中说,“我们在看到中国总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讲话时感到极其难过”。
    它说,“最近中国政府的领袖开始怀疑印度,并且想像,印度由于变得反共而倾向‘敌人阵营’。如果中国总理心中没有这样一种怀疑,他就不至于说,印度挑拨不了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关系。怎么会产生这个问题的呢?我们并不认为,中国和尼泊尔之间发展了这么亲密的关系,以致必须把尼泊尔从中国‘非法的怀抱’中拯救出来。印度和尼泊尔自古以来就是朋友和邻国。在这种相互的关系和友谊中,没有什么可以怀疑。印度到目前为止也没有作过任何可以用来证明,印度试图破坏中国和尼泊尔团结的事情。另一方面,印度也可以指责中国,它也试图破坏尼泊尔和印度的团结。为此,中国一方面在解决同尼泊尔的边界争端,甚至关于埃佛勒斯峰的争端,同时它使它同印度的边界争端存在下去。它也解决了同缅甸的争端。可是为什么他们不同印度达成这种解决呢?也许,它想把尼泊尔和缅甸争取到它那边而孤立印度,并且在使用施加压力的策略。美国一度通过巴基斯坦使用过这个策略来对付印度,现在一个共产党国家通过尼泊尔和缅甸使用同样的策略。

印报妄图贬低中尼会谈结果

【新华社新德里4月30日电】“印度斯坦时报”自加德满都发回的一则消息说:“中尼友好条约的全文中没有包括任何限制尼泊尔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有效条款。”
    它说,“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报简单叙述中国总理在这里为期四天的访问期间的活动,但是它根本没有提到就中尼边界纠纷举行的会谈。”
    “印度快报”以“一个消极的文件”为题报道说,周一柯伊拉腊的公报中“值得注意只是其消极的一面——
    它没有提到任何直接有关尼泊尔同中国的问题”。它说:“公报中没有包含任何新东西,仍然是一些泛泛的话。”

印一反动报纸为尼赫鲁攻击我国叫好

【新华社新德里4日电】“文汇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尼赫鲁有关中国企图的谈话”中评论尼赫鲁在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说:“尼赫鲁已经大胆地揭露了中国。”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的谈话“毫无疑问地将会激怒周恩来”,它问道:“如果让他吞下印度的领土,而尼赫鲁却继续证明他彬彬有礼,这又是什么公道呢?”
    报纸说:“我们感谢尼赫鲁,因为他揭露了中国企图的秘密,并且解释说,中国正变成世界和平最大的威胁。”

美报担心我在尼泊尔的政治影响日增

【中央社纽约2日英文电】“纽约先驱论坛报”的斯蒂尔从加德满都报道了他所谓尼泊尔首都在这个小王国同赤色中国缔结“条约”后出现的“真正的忧虑的低沉调子”。
    他说,这种神经紧张“是由于感到尼泊尔在接受赤色中国的大量免费的经济援助的同时,正在使自己变得更易于受到共产党的渗入”。据斯蒂尔说:“根据两国最近缔结的协定,赤色中国的专家、技术人员和外交人员预计将大量到这里来,这种情况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是特别令人不安的。这种人员的流入将使尼泊尔的共产党少数派得到更多的力量和鼓舞,这看来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十五位赤色中国的技术人员已经到达尼泊尔。另有三十位不久即将到达。斯蒂尔报道:“这只是进来的中国人行列的开端。当(赤色中国)援助计划正式执行时,还会需要更多的这一类客人。新来的人都属于年轻的、充分经过思想灌输的一类。尼泊尔共产党人正在他们的总部海雷姆饭店同他们进行接触”。

法“世界报”说中印会谈有积极结果

【路透社巴黎2日电】独立的报纸“世界报”今天说,尼赫鲁—周恩来在新德里会晤唯一积极的结果是:会谈将继续,今年秋天有再举行一次会晤的可能性。
    “世界报”说,中国的主要目标是要恢复过去几年来它在东南亚失去的威望。
    该报说,周恩来先生访问新德里在这方面将不是最后的。
    该报说,中国总理访问缅甸和尼泊尔对他说来是“令人鼓舞得多,致于他即将对柬埔寨和北越的访问,比之他去新德里时他所持的“看法无疑对整个局势更为乐观。”
    “世界报”说,“在这间隙期间在汉城发生的事情已给美国在亚洲的威信颇为严重的打击,这使得中国在那里的威信已自然而然地得到改善。”

一英报宣传中印会谈“失败” 但又认为会谈取得了“四点结果”

【新华社伦敦1日电】“新政治家”4月30日登载了记者伍德曼从新德里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使命失败”。
    文章说,周恩来在中印马拉松式会谈期间的策略——地图、文件以及对贪婪的英帝国主义的宣传攻击——
    没有能够使印度代表团软化。他自己和尼赫鲁举行的20小时的会谈,再加上部长级(周显得使人为质地喜欢和梅农会谈)和官员级的会谈,这些都未能找到一个达成协议的基础。”
    但是,文章又说会谈取得了“四点结果”。它说,“首先,这次会谈的成就是互相对对方的态度有了认识。其次是达成了谅解,在进一步研究这些文件资科时应当作出一切努力避免在边界地区发生摩擦和冲突——在积雪溶化而部队调动比较容易的时候,这一点就显得愈来愈重要。第三,边界争端现在已成为会议桌上的问题而不是射击比赛的问题。第四,现在中国人说,他们尊重印度和锡金及不丹的特殊关系,他们和这两个国家都没有边界争端。”

英一官员说中印边界问题已不像以前那样严重

【印度报业托辣斯乔治敦2日电】据英国圭亚那自然资源部长布林德利·本说,印度同中国的边界纠纷肯定“并不像已经促使世界上的人们认为的那样严重”。
    他是人民进步党的主席。他说,他这个意见是根据尼赫鲁总理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德里的会谈得来的。

德里印度人民同盟通过反华决议

【新华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德里印度人民同盟在第八次年会上通过一项决议,欢迎尼赫鲁在最近关于中国的谈话中所表现的“坚定语气”。
    报纸遗憾地说:“两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公报没有提到关于撤出中国在印度领土上的侵略部队。”
    决议又说,尼赫鲁接受关于任命官员小组调查局势的实际情况的建议,实际上就等于同意把中国侵略问题暂时保留下来。
    人民同盟要求印度政府增加国家的防御力量,对青年实行军事训练。
    “印度时报”报道,这项决议说,政府应当提出西藏独立的问题。决议又说,除非西藏能够得到解放,否则这个国家的北部边境就不会有和平。
    决议又说,鉴于中国政府所采取的不妥协态度,几乎没有什么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希望。因此,政府就有必要使这国家准备起来以应付新的局面。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纳拉扬在主持4月28日在拜拉尼举行的比哈尔邦和平军第一次会议的时候,重申了他的印巴缔结联防协定以抵抗中国侵略的主张,并且号召人民用“印巴是兄弟”的口号来代替“印中是兄弟”的口号。

美新处挑拨我同东南亚国家关系

【美新处东京4月29日电】“印度快报”说,“周先生来了又去了。印度现在感到,它在进一步保卫它的领土方面处于非常不利的处境。此后,中印边界不仅仅活了,而且容易着火。”“现在存在整个亚洲卷入冷战的危险。”如果发生这种事情的话,那是一点也不惊奇的。赤色中国最近侵略的国家是坚决不卷入“冷战”并且甚至让步来抚慰共产党人的国家。可是这一切都没有用处。
    “周先生在乘飞机赴加德满都途中曾致函尼赫鲁先生。在任何情况下,这封信听起来都是很奇怪的。”它说,“十亿中印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持久的和不可动摇的。我相信,通过双方继续不断的努力,肯定会为历史所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找到合理的解决办法。”实际上,周先生的态度看来并不比一个建议考虑同真正的将是可能分享一部份赃物的强盗的态度要好一些。
    “现在,周先生到尼泊尔去了。可是尼泊尔的情况一点也不比印度的情况好。赤色中国对尼泊尔提出的最惊人的——如果说不是最无法辩护的——要求是获得世界上最高峰——埃佛勒斯峰。可是还有其他一些要求。这些要求的程度没有透露,因为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先生担心,如果把它宣扬出来的话,那可能引起太多的愤怒情绪。在某些人士中传说,中国共产党人要求一万平方英里,将近尼泊尔领土的五分之一。然而,很难相信,北平政府会贪婪到这个程度。
    “然而,毫无疑问,这些边界争端是表明北平决定采取扩张主义政策的象征。其早些时候的迹象是侵略朝鲜和在北朝鲜建立一个共产党傀儡政府。
    “当然,外界没有人能够知道,北平政府的野心有多大,可是其他亚洲国家会为它们自己的前途担心,那些同赤色中国在陆地上不交界的国家可能会认为自己很幸运。
    “北平的政策使亚洲政局中有更多的本来我们可以避免的“冷战”因素,这是一件不幸的事情。我们也不会不注意到这个局势的矛盾之处:正当亚洲的前景总的说来在改善的时候,共产党的野心引起了进一步的不稳定的局势。”

「纽约时报」就中尼会谈宣传尼担心引起印度不安

【本刊讯】“纽约时报”4月30日刊载了格兰姆斯专发该报的一篇电讯,题为“北平和尼泊尔欢呼新的协定”。就中尼会谈宣传尼泊尔担心引起印度不安。
    电讯说,“正如这里一般所预料的那样,这项条约中没有包含互不侵犯的公开保证。据说尼泊尔反对这种保证,认为在1956年一项中尼贸易条约中提到的和平共处使得这样的一种保证是不必要的。但是据说尼泊尔领袖们私底下是担心互不侵犯的保证可能引起尼泊尔南方的邻邦印度的不安。
    印度同尼泊尔有密切的联系,但是它同中国的关系由于拖延的边界争端而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西德报纸挑拨中尼关系

【新华社波恩4月29日电】28日出版的“社会民主党新闻公报”登载了一篇挑拨中尼关系的文章。
    文章说“尼泊尔是说明西方政策不中用的明显例子”,由于西方(也包括西德)和印度都没给予尼泊尔经济援助,于是“只好看着尼泊尔(被中国)用共产党的经济援助买走了”。文章诽谤说,“周恩来让国旗紧跟着贸易前来”,中国的目的是“让尼泊尔成为红色中国的卫星国和伸向印度的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