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诬蔑我对拉美和非洲“有极大野心”

【中央社香港4日电】毛匪泽东亲自主持一次“世界性”的“统战”,公开表示“共产党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他在接见来自拉丁美洲、非洲十四国的共党或共党同路人的工会和妇女代表团时,指责美国为全世界人民的“公敌”,并表示支持亚非及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
    据观察家指出,毛匪和那些“代表团”的会谈其统战作用极为明显,毛匪这些煽动拉丁美洲和亚非各国反美斗争的谈话由新华社发表,大事宣传,反映共匪正在计划扩大其反美运动。
    该观察家又说,从共匪最近所作出的一系列的阴谋措施来看,证明共匪对拉丁美洲及非洲有极大野心,例如在一个月前曾与拉丁美洲及非洲成立两个庞大组织的“友好协会”,并承认成立这些机构是支持拉丁美洲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作为这两个“协会”理事的廖匪承志并曾于4月7日率领一个“代表团”飞往几首都,参加在该地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进行不可告人的活动。
    4月28日共匪又宣布赠给占巴一架飞机。
    这些迹象都说明共匪企图插足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积极性。

美联社报道:西哈努克将到机场欢迎周总理

【美联社金边4日电】在1958年访问过共产党中国的西哈努克亲王将在星期四上午在机场上率领欢迎代表团。
    这是异乎寻常的事情,因为西哈努克目前在政府中没有正式的职务。他在他的父亲诺罗敦·苏拉玛里特在4月3日逝世后于4月11日辞去首相的职务。福·波伦继任西哈努克为首相。
    由于这位37岁的亲王担任一个名叫人民社会同盟的主要政治组织的领袖,他在幕后仍然是一个有力人物。他将以这种身份欢迎周、中国外交部长陈毅和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

美通讯社透露加西亚访台阴谋

【本刊讯】菲律宾总统加西亚访问台湾,企图进一步实现美英帝国主义策划的使东南亚军事集团和东北亚一些傀儡挂钩的反共阴谋。
    来自台湾和美国通讯社的消息,一再透露了菲律宾将和蒋帮讨论军事合作和探讨召开亚洲反动集团高级会议等问题。
    4月3日,蒋帮驻菲律宾伪大使段茂澜回台北安排加西亚访台事宜时,告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加西亚将有极重要的事同蒋介石商谈”。据美联社4月14日台北消息,菲律宾参议员阿伦图在台湾表示,他认为加西亚可能和蒋介石讨论军事合作问题。二月初,蒋帮“陆军参谋总长“彭孟缉访问菲律宾时,也透露过菲台可能在最近缔结军事协定的消息。
    另外,合众国际社台湾专电和马尼拉当地出版的“新闻日报”同在3月31日预测:“加西亚将和蒋介石探讨关于举行亚洲反共国家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以促进亚洲反共国家的紧密联系”。
    菲律宾一些议员和报纸曾经强调要加西亚乘访台之机,和蒋介石解决二千七百名过期华侨旅客的问题。但是,加西亚已在4月21日正式声明,他不会和蒋介石提起这个问题。段茂澜也早在4月初表示,“游客问题是小事情,不是加西亚访台的目的”。
    蒋帮为了增加反共的政治资本,一直想和菲律宾等亚洲反动国家拉拢关系,并企图搞一些双边军事协定。但是,数年来,加西亚政府对台湾方面的殷勤献媚,反应比较冷淡,特别在五八年秋,我炮轰金马的时期,菲律宾一些舆论都表示害怕受台湾的牵连,因此加西亚政府和台湾打交道时也比较慎重。及至去年4月19日在新西兰召开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之后,由于美英帝国主义的压力,加西亚政府的态度显然有些改变。

蒋帮对南朝鲜人民反李斗争大为恐慌

【合众国际社台北1日电】(记者:艾伯特·卡夫)在亚洲反共阵营危机蔓延的情况下,加西亚总统计划在明天到达台北同蒋介石总统举行会谈。
    菲律宾和国民党中国领袖将举行会谈,而他们的最亲密的盟国中的两个国家——
    南朝鲜和南越——面临着人民要他们的政府放弃独裁做法的要求。
    由于美国的整个亚洲外交政策悬而未决,加西亚和蒋介石几乎一定会详细地探讨汉城和西贡的事态发展对于东半球反共防御的影响。
    消息灵通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蒋氏执政党国民党对于朝鲜学生暴乱感到很恐慌。
    加西亚对福摩萨为期六天的访问早在南朝鲜的反政府示威游行中打第一枪之前就安排好了。
    可是,在汉城和西贡迅速发展的事态使蒋介石—加西亚会谈从例行的国事访问提高到讨论亚洲前途的最高级会谈。
    【法新社台北4月28日电】李承晚政权的垮台和副总统李起鹏全家毙命的消息传来之后,在台北官方激起了一阵复杂情绪。
    自从南朝鲜发生暴动示威后,台北的国民党政府一直对之小心翼翼,然而一般说来,人们仍很容易辨别出来,国民党是同情李承晚的。
    【路透社台北4月28日电】台北国民党当局认为李承晚的垮台是一个损失。虽然国民党官员避作公开声明,但是私下里却恐惧李承晚的垮台会影响南朝鲜和国民党之间的紧密合作。在私人方面,李承晚和蒋介石则是一对老友。蒋介石一直就注视南朝鲜这次局势发展的动向。

我妇女代表团在剑桥访问

【新华社伦敦4日电】现在英国访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这两天来正在剑桥大学尼达姆博士那里作客。
    代表团人员在尼达姆等陪同下游览这个大学城,访问了各院校并受到了那里英中友好协会会员的欢迎。市长昨天曾邀请她们在市政厅茶叙。
    代表团即将访问北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其他城镇。

坚决支持土耳其人民爱国正义斗争

【路透社北京4日电】数约三万名的青年男女今天在北京从前的紫禁城里举行大会发誓支持土耳其反政府的示威游行。
    他们在会上一致通过了一项电文,谴责“美国和土耳其的反动派对土耳其的青年和人民进行罪恶的血腥镇压和屠杀”并要求“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推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示威者有学生,有男女民兵,他们背着步枪,佩着子弹带,打着红色的横幅标语聚集在太和殿前。他们举起拳头喊口号,要求美帝国主义滚出土耳其、南朝鲜、南越、日本、菲律宾和台湾。
    【合众国际社东京4日电】新华社今晚报道,共产党中国各地千百万人民今天举行群众大会,“表示他们完全支持土耳其人民的正义斗争”。
    北平和“中国其他各地”今天都举行集会纪念中国的“五四运动”四十一周年。新华社说,各地集会“强烈谴责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曼德列斯反动集团奴役和屠杀土耳其爱国人民”。
    在北平有五万人参加集会,新华社说,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其中有有权力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彭真和林伯渠——出席了大会。
    六天前举行过类似的群众集会,“支持”南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李承晚集团的正义斗争”。
    今天早些时候,北平各大报纸都发表社论。官方北平“人民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把土耳其、南朝鲜、越南、西班牙和其他地方发生的事情比作中国41年以前的“五四”抗议运动。

「柬埔寨电讯报」揭露西方正就周总理访问对柬施加压力

【新华社金边4日电】“柬埔寨电讯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周恩来的访问在西方外交界人士中引起了一些‘不安’和‘关怀’,也许甚至还引起一些‘愤慨’。人们害怕我国外交政策会发生新的转折。”
    报纸又说:“我们要再一次提醒这样一点:到今天为止所遵循的政治路线从来没有改变,而且也决不会发生转折。即没有向左的转变,也没有向右的转变。我国奉行着‘伸着手’的政策,我们的中立政策是同一切国家友好的政策,不问它们是大国还是小国,也不问它们的意识形态或政治社会制度如何。”
    报纸说:“邀请周恩来,是属于这种伸着手政策、同一切国家一贯保持友好关系的正常范围内的事情。这次邀请也是属于非常广泛的邀请的一部分。因此,没有任何东西使政治观察家们能够怀疑我们的绝对的中立。令人遗憾的是,周恩来的即将到来,引起了人们对我国发表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评论,而‘自由世界’的一些人物,例如雅基诺和西顿的来我国却没有引起相反方向的评论!”
    报纸说,“在柬埔寨,现在没有发生、将来也不会发生修改政策或政治转折。这一种改变既不取决于已经在这方面找到了自己的道路的柬埔寨人民,也不取决于人民中国。这一点只取决于我们的两个邻国;法律规定的在我们祖国一旦遭到致命危险的情况下修改中立的问题,实际上取决于泰国和南越的态度。假如这两个国家能让我们安宁,我们将没有理由离开保障我国主权和独立的中立道路。”

中国─印尼联合委员会举行13次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实施双重国籍条约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第十三次会议,继续讨论联合实施条约的方法。
    会议是由中国首席代表黄镇大使主持的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方面的首席代表、副首席代表和代表们。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2日广播】为了实施双重国籍条约,代理外交部长莱梅纳同司法部长沙哈佐、外交部人员以及印度尼西亚—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委员会的印度尼西亚方面的成员,今天中午讨论了华侨和实施双重国籍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代理发言人埃芬迪今天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政府现正对“大保康号”轮船事件进行详细的调查;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检察总长发表一项声明说,这只船没有得到印度尼西亚当局许可就驶出了廖内水域。他是在记者们问到该船事件时说这番话的。
    【新华社雅加达4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亚洲和太平洋司司长苏斯卡说,外交部已经接到检察总署提出的关于中国船只逸去的正式报告。政府打算派遣一个小组到石叻班让去调查这件事。

蒋介石和加西亚叫嚣反共

【中央社台北2日电】蒋总统2日下午八时在款待菲律宾加西亚总统的国宴席上致词说,“国际共党侵略之严重,对贵我两国始终是最大的共同威胁。吾人面对同一敌人,立于同一自由民主的阵线,诚属命运相同,休戚与共,自当加强互助,密切合作,一致奋斗。
    “贵我两国今日乃系遏制共党征服世界野心而维护亚洲民主自由的患难至友。”
    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在蒋总统的国宴中致答词说:“贵我两国与美国均订有共同防卫条约,以加强吾人抵御侵略之胝力。贵我两国之反共力量即在此等方式之下得以建立与增强。同感欣慰
    “贵我两国为求在此一奋斗中彼此相辅相成,其首要之图,厥惟尽其所能维持两国间最友善之关系。
    【中央社台北2日电】蒋总统于2日下午在官邸赠给菲律宾总统加西亚采玉大勋章一座,同时赠给加西亚夫人特种大缓卿云勋章一座。
    加西亚总统将菲国最高的西加都纳勋章一座赠给蒋总统,同时将一等金心勋章一座赠给蒋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