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刘主席等同各地群众欢庆“五一”节

【合众国际社东京2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共产党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今年都分别到这个国家的各个地方去同当地人民一起庆祝星期日的五一节。
    这是与往年不同的地方,过去他们都是一起参加北平的大规模的五一庆祝活动的。
    报道说,因此,中国共产党毛泽东主席今年出席了天津有五万名工人、农民、学生、城市人民公社社员和军人参加的群众大会。
    中国主席刘少奇参加了成都的庆祝大会,并且同出席大会的主要人物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周恩来总理参加了中国西南部贵州省省会贵阳的庆祝大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副总理陈云参加了上海第一钢厂的庆祝活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副总理陈毅参加了云南省昆明的庆祝活动。
    新华通讯社报道,“地方上的人民由于毛泽东主席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他们的庆祝活动而受到了莫大的鼓舞,他们到处表示决心要在各个战线上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法新社北京1日电】约有三百万人——据官方估计,占北京人口的一半——今晚聚集在天安门广场周围,观看这个首都五一庆祝典礼最后的盛大焰火。
    今年的庆祝活动几乎是非政治性的活动,它开始了一种新的传统。
    今晚在广大的天安门广场上挤满了人,几乎没有足够的地方可以让职业团体来表演民间舞蹈。
    在看台上,站在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附近的是许多外国代表团代表。其中有克里姆贝勒卡塞姆“副总理”率领的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
    北京所有的电灯都亮着,来庆祝这个节日,扩音器在全城连续不停地放送音乐。市郊的探照灯的灯光划破了夜晚的天空,最后凑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大星。
    在放完焰火以后很久,北京的居民还继续在天安门广场上、在许多工厂里和人民公社里跳舞,以庆祝今年的第一个节日的“深夜”,第二个节日将是10月1日的国庆节。
    【美国之音2日广播】北平用鞭炮、跳舞的姑娘、游行和街道示威来庆祝“五一”,但是并没有通常举行的大规模的游行。
    中共当局同时也命令沿海军队在“五一”劳动节这一天停止炮击金门。

阿驻美代表谈阿代表团访华说阿要在东方的支持下坚持斗争

【路透社纽约1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政府驻美国的发言人今晚承认,叛乱分子已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共产党中国,并且又说,“这是一个愿被西方武器杀死还是在东方武器的支持下存在下去的问题。你会怎样办?”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驻美国永久代表香德利在电视中说,叛乱分子正在寻求技术人员,并已在亚非大约十国建立召募办事处——在美国一个办事处也没有建立。他们并不寻求美国的支持,仅仅是要求美国采取
    “
    不干涉”的态度。

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到底

【法新社北京2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副总理贺龙元帅代表北京政府今天向由贝勒卡塞姆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庄严地答应,六亿中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直到它获得最后胜利为止。
    另一方面,这位元帅在欢迎代表团的宴会上发表的谈话中,强烈攻击美帝国主义亟力设法统治世界,给予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主义者以大量援助,同时又干涉了阿尔及利亚的内政,以便在这个国家代替法国。
    贝勒卡塞姆在致答词的时候也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法国殖民主义者。他说,他们互相勾结,要击败阿尔及利亚的革命。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一定要从殖民统治下获得解放。
    人民中国副总理贺龙今天继续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会谈。
    贝勒卡塞姆在星期日同中国领袖们举行了第一次正式会谈。但是,这里的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只有等到他从北越访问回来之后,贝勒卡塞姆和他的代表团才会开始同中国政府的代表(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举行真正的协商。预料当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访问河内时,周恩来总理也在那里。
    会谈将集中讨论,人民中国能够给阿尔及利亚叛乱提供的财政援助问题。
    阿拉伯外交人士对中国可能派出志愿军去和法国人打仗的问题仍然抱怀疑的态度。这些人士说,即使中国人提出这样一个建议,阿尔及利亚人目前也不会愿意接受。
    外交人士说,但是,从长远来看,某些中国技术人员去援助阿尔及利亚解放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即使在这件事情上,为这样一件事情所作出的实际安排看起来仍然很含糊。

台湾报纸迟迟不敢发表南朝鲜人民斗争消息

【合众国际社台北4月28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星期三说,南朝鲜需要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来制止不稳局面进一步发展。
    陈在接见“时代领袖报”发行人艾伯特·迪克斯时说,“那个国家有那么多的政党,如果没有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这种不稳定的局面自然就会继续存在下去。”
    陈说的这番话是李总统下台之后官方就朝鲜新局势所发表的第一次评论。
    星期三所有的晨报都在头版上登载了这位上了年纪的朝鲜领袖星期二表示愿意退职的消息,其中执政党的喉舌是第一次登载这种消息,所有的晚报都以显著地位登载了他真正辞职的消息。
    所有国民党的报纸星期三还打破了沉默,第一次就朝鲜的骚乱发表了社论,长篇地评论李星期二表示如果人民希望的话他就辞职的声明。
    “中央日报”——准确反映政府看法的国民党首要的报纸——把朝鲜局势同十年前共产党人接管政权之前的中国局势作了比较。
    它说:“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朝鲜的悲剧正是十年前我们在大陆中国所发生的悲剧的重演。”
    社论对李的忍让行动备加赞赏。它表示,这次骚乱可能使得共产党人取得胜利。
    “如果朝鲜的局势由于李承晚总统领导地位的垮台而发展到难以挽救的绝望境地,这就意味着北朝鲜匪军会轻而易举地在政治战线上取得它从前在军事战线上打了三年都未能取得的胜利。”
    “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朝鲜局势一旦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我们预料,整个远东,也会出现不稳定和混乱的局面。
    “因此我们必须密切注视着朝鲜局势的发展,并且希望局势会很快地稳定下来。”

尼赫鲁胡说我“没有遵守”五项原则

【新华社伦敦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伦敦印度大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就中印边界问题对中国说了一些不友好的话。
    有记者问尼赫鲁,他是否感到共处的五项原则已经因为最近印中边界问题而遭到破坏。尼赫鲁说:“这些原则没有得到遵守”。
    关于同中国的关系,他说:“自然,我希望同我们所有的邻国做朋友。正如已经发生的情况那样,可能会有发生困难和冲突的情况。对我们来说,正视这些情况是重要的;而人们并不指望同任何邻国,的确在这个问题上也并不指望同任何其他国家处于敌视状态。”
    有记者问到,他认为哪些是可以用来“把中国人逐出印度领土”的合适的步骤,尼赫鲁说,这牵涉到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同周恩来先生的会谈透露了我们自己的实际立场所依据的完全不同的两套事实。”
    他们已经决定,这些事实可以由官员们首先实地调查,并且向每一国政府提出报告。他并不指望对事实会有全体一致的决定,但是可能可以确定分歧的范围。
    “这并不是人们投入战争的一种局势。同时,每一个这样有关的国家必须采取它可以采取和可能采取的一切措施来加强自己和保卫自己。”
    有记者问尼赫鲁,他是否认为,“通过共产党中国,亚洲存在着对世界和平的任何威胁”,尼赫鲁说:“从潜在来说,这是存在的。而在实际上,那很难说——我想在最近将来不会。关于中国的问题并不是他们说什么或者不说什么,而是通过巨大的工业发展和其他方法正在产生一种具有巨大爆发性局势的这一事实。
    “如果让中国在几年前进入联合国,目前的许多问题将会简单得多。”
    他在答复关于西藏的问题时说:“西藏今天事实上是中国的一部分,我本人看不出在可以看到的将来会发生改变那里目前的情况的任何事情。”
    【法新社伦敦2日电】有记者问尼赫鲁,中国是否“违反了共处的五项原则”,他说:“我愿说他们没有遵守五项原则,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放弃我们对这些原则的信心。我们认为,坚持这些原则是最好的政策。”

蒋、菲加紧勾结 加西亚到台北

【中央社台北2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夫妇今日正午十二时飞到台北。蒋总统夫妇在机场欢迎。马尼拉和台北虽只有三小时的飞机路程,这两位总统还是第一次会面。加西亚总统预定在华访问六天。
    加西亚总统受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最热烈的欢迎。政府全体高级文武官员都在机场列队等候和国宾握手,台北全市挂满国旗。据台北市警察局说“超过了十万人”,是几年来欢迎外国元首的市民人数最多一次。
    同来访华的菲国政府官员是外交部长塞兰诺,国防部长桓托斯,公共工程及交通部长莫莱诺,工商部长林孟纽,新闻部长纳布尔,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代理主席浦耶特,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密特拉,菲国国家银行董事长兼总统顾问巴霍等共计二十九人。

澳门葡当局对陈毅的指责的反应

【新华社香港2日电】香港英文“虎报”1日报道,对陈毅付总理在加德满都指责葡萄牙,澳门葡萄牙当局发言人对该报记者表示,“我们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指责,但对这项指责并不了解,因此没有任何意见发表”。
    “中报”在一篇评论中说,“陈毅这样讲,目的是希望利用对葡萄牙的问题,来转移印度民众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