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记者自华盛顿报道:赫脱准备变换一些对傀儡政权的作法

【共同社东京1日电】特派记者渡边华盛顿1日电:美国外交评论家们观察说,就象这次(美国)对待韩国的态度所表现的那样,国务卿赫脱正在修改已故国务卿杜勒斯所推行的支持反共独裁政权的政策。以往,美国对于苏联、中国周围的各个反共国家,不管它是民主政权,还是独裁政权,都一直给以巨额的美元和武器,加以支持,使它有利于美国的政策。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韩国的前例暗示,美国对待亚洲、非洲、中南美各地区的反共国家的态度同以往比较起来,将会有相当大的改变。”

哈瓦那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五一”

【美联社哈瓦那1日电】几十万古巴人星期日游行进入哈瓦那的公民广场表示对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忠诚,这是莫斯科红场以外的最大的“五一”节游行示威之一。
    卡斯特罗就他的政府能对付任何外国侵略的能力发表了鼓动性的演说。
    几位观察家估计,在上午十时游行开始以后五个小时,约有三十万人在公民广场集会,也许还有二十万人要通过检阅台。
    卡斯特罗很早就到了。他顽强地站在古巴爱国者何塞马蒂的纪念塔基的混凝土石级的最高一层。
    卡斯特罗检阅了游行队伍,没有表示什么感情,他的两旁是多尔蒂科斯总统和运输部长胡利奥·卡马乔。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检阅了他的军队和民兵,电台评论员在“五一”节集会上谴责美国是敌人。
    卡斯特罗热切地用望远镜观看三十五万群众、军队、民兵支队、“起义青年”组织和“青年巡逻队”组织的队伍游行走过。
    一支“拉丁美洲民兵”大队拿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大幅标语牌游行走过。
    当电台报告员在报告通过哈瓦那的中心的公民广场的游行实况时,他们指责“美国侵略者”和谴责“来自北部的空袭”。“五一”节庆祝的主题是“侵略”。
    上午九点游行开始以后三个小时,公正的观察家估计,只有三十万到三十五万人参加游行。同军事部队排在一起的有古巴工人联合会的工会团体和戴着草帽挥着砍刀的农民。
    当每一个队伍走过的时候,电台报告员大声疾呼,“我们的根本敌人是美国”。
    美国大使馆增派警察,以防止卡斯特罗的追随者可能爆发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向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古巴人发表演说。
    他在痛骂“曾经掠夺和剥削”古巴人好多年的外国公司之前脱掉了他的帽子。他没有具体指名美国拥有的公司,但是他的意思是很明显的。他说古巴一直是“外国公司剥削的牺牲品”。
    群众表示响应,喊道:“滚出去!滚出去!滚出去!”
    他又说,古巴的敌人“认为,我们没有能力保卫我们自己,他们认为我们是一个胆小的民族。然而,过去的事情表明恰巧相反……这表明古巴人民的卓绝的美德……”。
    他说,如果古巴以前就建立起一支人民的民兵,就绝不会发生遭到外国人和腐败政府的“欺骗、抢劫、掠夺和攻击”的事情。
    卡斯特罗是这次集会上的唯一的发言的人。

古巴总统将访问巴西和阿根廷

【美联社哈瓦那4月21日电】巴西大使今天说,多尔蒂科斯总统已经接受了库比契克总统的邀请在5月访问巴西。
    多尔蒂科斯总统将乘去阿根廷之便回来时访问巴西。

社会党国际理事会会议闭幕

【法新社海法4月29日电】社会党国际理事会今天在海法会议结束时通过了几项决议,支持逐步的有监督的裁军和国际的航行自由,并且表示希望看到在不同的国家里,尤其是在亚非新兴的独立国家里,社会主义将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它还通过了向最高级会议提出的一系列建议。
    关于亚洲国家的一项特别决议欢呼曾经失去独立的国家恢复独立。它对自己也从殖民主义底下解放出来的人民中国竟然摧毁西藏地区的自由表示遗憾。
    尽管如此,这项决议仍然要求接纳人民中国入联合国,并且说,目前朝鲜和越南的分裂状况不应当认为是永久的解决办法。

艾尔索普惊呼亚洲革命风暴来临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4月27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雷云”。摘要如下:
    朝鲜的这次爆发,即使是随后进行改革,也仍然是一个不应忽视风暴预告。这件事应该使人们注意——比方说——有点类似的南越的局势。
    吴庭艳总统不象李承晚总统那样,因为年纪老而受到削弱。他并没有受到朝鲜宫庭集团那样的人物的包围。但是他受到以他的弟弟吴廷儒为首的他自己的家族的成员的重大影响。今天南越的政府几乎是家族政府,这种情况促使当地无法出现生气勃勃的政治生活。
    与此同时,共产党人又采取了攻势,一幅南越的稀疏的游击区的地图同法属印度支那战争中期共产党领导的越南据点的地图非常相似。供应线和游击据点的链条从北越沿着南越和老挝的边界的山脊伸展。这条供应线反过来又维持着柬埔寨边境一带和湄公河三角洲的大量的游击队的窝。
    更坏的是,共产党游击队正在开始实行恐怖手段,因此,控制了他们地区内的农民。吴庭艳总统的村长们正在遭到暗杀,大概每月杀掉十个人。总起来说,这个最大的东南亚国家中的局势还没有达到尖锐的程度,但是已经相当的糟。
    在老挝,虽然亲共分子在选举中刚刚遭到严重的失败,但是共产党寮国的游击队正在加紧活动,其作法和南越共产党差不多。柬埔寨在国王死了之后,处于混乱状态中。
    最后还有台湾的沿海岛屿这个巨大的危险点。
    归结起来说,如果朝鲜的爆发能成功地扑灭的话,那么太平洋彼岸的平静的外貌可能恢复。但是这只是外貌而已。在表面底下,将不会有平静。艾森豪威尔总统将留给他的继承者的亚洲问题,在某些方面要比他从杜鲁门总统手中继承来时更加棘手。

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坦克、大炮和一大套火箭星期日在五一节实力检阅中滚滚流过莫斯科。火箭、弹道导弹和坦克成了这次检阅的特色。赫鲁晓夫总理和其他苏联领导人在红场检阅了行进的队伍。
    今年受检阅的队伍似乎不象往年那样多——莫斯科电台说队伍通过检阅台用了二十分钟。
    国防部长马林诺夫斯基元帅发表了五一节演说。他宣称,虽然国际气氛有所改善,俄国仍然感到有必要“保持警惕并把国防保持在高水平上。”
    但是,马林诺夫斯基着重说,苏联愿意在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寻求和平解决办法。
    莫斯科电台广播说,“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是类似给纳粹侵略者以无情打击的著名喀啾沙类型的装置。
    后面跟着的是装有地对空导弹的自动装置,这种导弹能够在高空以惊人的准确性毁灭敌人的飞机和无人驾驶的导弹。
    “后面接着来的用来粉碎敌人深后方目标的火箭和大雪茄型弹道导弹。
    “在火箭部队的后部分是巨大的弹道火箭,每一个这种火箭至少要两辆火车的平板车来载运。
    “具有惊人的速度、高度和射程,它们就能够在任何气象条件下极精确地打中目标。”
    赫鲁晓夫从一个俄罗斯少女手中接过一束鲜花。
    列入主要一群高官显贵的其他苏联领导人有伏罗希洛夫主席、副总理米高扬和科兹洛夫。东德总理格罗提渥也在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在经常报道苏联正计划进一步削减它的武装部队声中,苏联军队今天从1957年以后第一次展示了至少两种迄今未拿出过来的新火箭武器。
    在重型装备的行列中有巨大的弹道导弹,估计射程有一千英里。
    另一显然是新武器的是一自动原子炮。炮身长约50英尺,口径400毫米。
    拿出的火箭约六种类型,共约40枚。除了两种新武器外,以前都展出过模型。它们包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火箭和一种类似美国“奈克”火箭发射器的新武器。还有两栖装甲车、坦克、大炮和安装在坦克上口径在90和100毫米之间的高射炮。
    没有往年检阅人们称为“陆地主力舰”的巨型斯大林式和伏罗希洛夫式坦克。也没有任何起飞的飞机。
    为了保持近来的风气,军事检阅越来越短。检阅后是大规模的群众游行,有50到100万人参加。
    群众游行的着重点完全是苏联的经济进步和对和平共处的愿望。

泛美争取民主自由代表大会支持波多黎各独立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28日电】泛美争取民主自由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最后一次全体会议上作出的决议,谴责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的殖民主义。
    大会的决议支持波多黎各从美国的殖民统治下取得独立,决议说,“根据自决的原则,波多黎各有无可置疑的选择自己的未来、决定自己的宪制和获得完全主权的权利,而不要形形色色的外国人来影响波多黎各人民的决定和对他们的决定施加压力。”
    决议说,“大会认为,殖民强国过去没有同有关各国人民磋商而取得的军事基地是我们所谴责的殖民制度的一贯表现之一,由于这些基地的继续存在,应该把它们交给当地的人民,通过他们相应的宪法机构来做出裁决。”决议还“表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政治和经济的帝国主义”。一些著名人士提出支持古巴在大会上,美国和拉丁美洲的一些著名的知识分子和政治家提出了一个坚决支持古巴革命和支持委内瑞拉政府的决议草案。
    草案在提到古巴革命时说:“(大会)表示支持古巴革命的民主思想和古巴革命的经济解放和社会主义的纲领”,并且坚决宣布反对各种经济、政治或其他任何类型的单独和集体干涉,反对企图通过这些手段干涉古巴革命自由发展的进程,破坏人民自决的基本原则。”一美国代表被赶出大会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26日电】争取民主和自由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组织委员会决定驱逐美国代表弗兰克·塔内鲍姆,因为他曾经赞扬过危地马拉卡斯蒂略·阿马斯独裁政权。组织委员会否认了联邦区共产党市议员爱德华多·加莱戈斯·莱塞提的代表资格。

委总统纵容叛乱分子并诬蔑人民正义要求

【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27日电】共和国总统贝坦科尔特先生在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说,政府将以同样的力量反对军事叛乱者和动员人民示威游行的人。他说,参加最近一次暴动的分子将受到严厉的制裁,但是不枪毙任何一个人,因为国家法律不允许这样做。他的长篇的演说谈到了最近的事件,他谴责人民要求惩办罪犯的呼吁,拒绝解决群众所面临的问题的要求,认为人民的这些呼吁和示威是“煽动叛乱的假革命分子搞出来的”。政界人士认为,总统的演说是错误的,也是对某些民主阶层的攻击。

美银行家华伯鼓吹「两个中国」政策

【中央社旧金山4月29日电】一位名叫詹姆斯·华伯的美国银行家和一些国际政治著作的作者今天在日益增涨的要求“修改对华政策”的吵闹声中也发出了他的声音。
    华伯在旧金山地区世界贸易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起的一次午宴会上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美国政府承认北平政权,理由是承认并不意味着赞同共产主义制度。此外,美国需要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其他联系以便了解世界那个部分真正发生了什么。
    二、接纳北平进入联合国,条件有二:第一,北平宣布在解决国际争端时放弃使用武力。第二,北平宣布它将遵守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并同意同世界大国一道为实现世界裁军而努力。
    三、美国放弃防御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的任何计划,同意把这些岛屿交给中国共产党人。
    四、把台湾置于联合国的“监护下”至少五年,到期后举行公民投票,让“福摩萨人民”决定台湾应该属于中国还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旧金山地区世界贸易协会早就赞成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并已发起了好几次会议,让华伯这种人物发言。
    据世界贸易协会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华伯在1933年是前总统罗斯福的第一“智囊团”的成员,并且担任那一年出席伦敦世界经济会议的美国代表团的财政顾问。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是在欧洲战场上负责心理战政策的战争情报部的副负责人。他以前是纽约国际承兑银行行长并且著了一些关于欧洲政治的书籍。他目前是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的指导委员会的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