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5-0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首都人民空前广泛热烈地纪念“五一”节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法夸尔)数以十万计的中国人今天在这里庆祝五一节,他们在盛大的游行中放鞭炮、敲锣打鼓,并在街上舞蹈。
    人群拥挤在市中心古老的天安门前面插着旗子的广场上,看着一群群穿着漂亮的绿色、淡红色和黄色民族服装,欢乐地舞蹈着的姑娘们。
    一队队的男人扛着金色和绿色的龙,摆来摆去在整个广场耍着活泼的“龙舞”。广场的侧面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幅彩色肖像。
    游行队伍打着深红色的旗帜和五彩缤纷的标语牌汇集到广场,挥动鲜花,喊着口号。其他的人向着全城的各公园和运动场走去。
    自从共产党人1949年执政以来,第一次没有通常的五十万大规模游行队伍经过广场,共产党领袖们没有在悬挂灯笼的阳台上检阅。
    相反地,在城市的各个地区分别进行了游行。党和政府的负责人在公园里走来走去,同观赏露天戏剧、音乐会和杂技表演的兴高采烈的人群一起。
    一时还不知道毛泽东是否参加了北京的庆祝会,他的肖象同往常一样悬挂在天安门的大门附近。两天前据说他在天津。
    有着明媚而温暖的阳光,游行者的节日情绪看来并未为一阵阵的大风所打断。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乌尔曼)没有政治口号和演说是今天整个人民中国五一节庆祝当中的主要特色。
    公社社员或工厂工人和学生各自聚集在红旗和赞美人民公社、共产党总路线和党的领袖毛泽东的标语牌后面。领导人在十一和往年五一节时检阅群众集会的著名的阳台是空的。
    人们一般看来并不兴奋,成批的游行队伍中大多数在中午左右解散回去,下午将举行街道集会、戏院和电影院演出,晚上将放焰火。
    【合众国际社北京1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三百万人参加了今天北京“五一”节的游行。
    这个数字几乎等于共产党中国首都计约六百万人口的一半。早些时候新华社说,“北京有史以来最盛大和最热闹的‘五一’节庆祝活动今天早上开始了。”
    【路透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法夸尔)今天,狂风卷起一阵阵袭人的黄沙猛冲到北京五一节的装饰上,工人们用绳子和铁丝把马恩列斯的巨大彩色画像和装饰性质的竖塔和拱门紧紧地扎牢。
    这一阵阵的大风刮得中国首都新旧建筑物的墙上同鲜红色旗帜和共产党的金字标语一起的南瓜形状的大红灯笼四面晃荡。对明天的庆祝活动来说,预料天气将会好转,虽然依旧将是有风天。
    同过去各年的情形一样,天安门的朱红色城墙上挂着一幅毛泽东的巨大彩色画像,天安门对面的广场上两边树着同样大小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
    墙上和塔上的标语欢呼毛泽东、共产党、人民公社和经济上的“大跃进”。

柯伊拉腊表示尼未拒绝同我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尼泊尔拒绝了同中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他说,情况并不如此,中国并没有提出这样建议,因此,也没有发生尼泊尔拒绝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4月29日电】据中国人士说,尼泊尔仍然可以爱在任何时候接受就在任何时候接受中国提出的同尼泊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他们说,周恩来和陈毅在他们在北京和博克拉会谈期间向尼泊尔政府表明了这
    一点。
    尼泊尔曾以下面这个理由拒绝了这个建议:如果任何两个国家证明它们的政策是以潘查希拉和万隆精神为基础的话,就没有必要签订这种条约。

尼赫鲁在伦敦谈中印边界问题

【全印电台2日广播】尼赫鲁在抵达伦敦时向记者谈到印度同中国的边境争端,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大概将来也是重要的。
    记者问他是否准备同周恩来达成一项协议,尼赫鲁说,目前看来,没有希望打开僵局,但是不断进行努力一向是政府的做法。
    【美国之音2日广播】伦敦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日到达伦敦的时候说,他认为印度和中共对边界纠纷的谈判并没有获得解决的希望。不过他说,双方仍然在想办法达成协议。尼赫鲁在路经孟买答复记者问题的时候说,中印边界纠纷也许要在总理会议中加以讨论。他又解释他在和中共总理周恩来会谈边界纠纷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使用中共“侵略”这两个字,尼赫鲁说,整个的商谈都是以中共占领印度领土做为基础;可是中共却认为,他们所讨论的乃是印度占领中国领土的问题。
    【美国之音2日广播】尼赫鲁在去伦敦路过开罗的时候说,中印边境争端可能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讨论。他对记者说,他的政府同北平的争端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问题,而是一个牵涉到一个外国占领了印度大片领土的问题。

柬埔寨宣布:周总理将于5日到柬埔寨访问

【法新社金边1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将于今年5月5日到9日访问柬埔寨。
    据认为,周将参加一个纺织厂和一个夹板厂的落成典礼,这两个工厂是在人民中国的援助之下修建的。
    重要周刊“柬埔寨现状”已经写了关于周访问的文章,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将受到真诚的欢迎,因为在这两国之间没有什么严重的问题,而且它们之间的悠久的友谊是柬埔寨中立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

柯伊拉腊说中尼边界问题将和平友好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4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已经收回了他们对埃佛勒斯峰南面的主权要求。他又说:“但是,这座山峰最高顶峰本身的位置仍在讨论之中。”
    他又说,缩小了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分歧,“这是一个进展”。
    尼泊尔首相说,他已经告诉中国总理周恩来,说他已经注意到这位中国总理对报界所说的话,即在中国地图和尼泊尔地图有分歧的地方,他(周恩来先生)将接受尼泊尔的地图。
    柯伊拉腊又补充说,周恩来是在以他对印度生气而著称的那次加德满都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柯伊拉腊说,既然中国撤回了他们对于埃佛勒斯峰南坡五英里的要求,这个争端只牵涉到这个山峰的几码的地方,这个山峰的确切位置尚待研究加以确定。
    柯伊拉腊说,目前在埃佛勒斯峰问题上发生的争执丝毫也不影响印度这一次去埃佛勒斯峰的探险活动。他说,尼泊尔永远不会把它许可它愿意同意的人去埃佛勒斯峰的权利让出来。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4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上午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将在一个星期或者十天左右以后宣布。
    他预计委员会在执行职务过程中不会有什么困难。
    柯伊拉腊说,有争议的一百平方英里的领土大部分都是无人居住的。除开埃佛勒斯以外,共有三四处争议地点。
    【路透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今天说,他的政府将研究埃佛勒斯峰的最高峰是否完全处在尼泊尔管辖之内。
    柯伊拉腊说,当他的政府研究了有关埃佛勒斯峰的地理和历史因素以后,他将写信给周恩来。
    【美联社加德满都4月30日电】柯伊拉腊首相星期六说,共产党中国已经收回它对埃佛勒斯山南面山坡的主权要求,但是最高峰仍旧存在着争议。
    柯伊拉腊说,由于中国人“目前的友好精神”,“我们认为问题将能得到友好的解决。”
    周建议在西藏和尼泊尔之间修建“一条直接的交通路线”。柯伊拉腊说还没有确定修建公路是不是一个合乎经济的主张,他说:“目前没有必要修建一条公路。”
    据悉,尼泊尔政府对于从中国地区进入尼泊尔的一条潜在的军事公路感到不安。同尼泊尔有公路联系的印度反对这个主张,认为这可能是对它的道路的侵犯。

印议会两院通过中印联合公报:反动议员就中印会谈叫嚷反华反共

【法新社新德里4月29日电】印度议会两院今天通过了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在最近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
    下院以绝对多数通过了尼赫鲁的政策,上院是一致通过的。
    【美联社新德里4月29日电】印度议会下院星期五在尼赫鲁总理宣布将加强它的力量,但是也要继续设法同共产党中国达成和平解决以后,以压倒的多数通过了政府的外交政策。
    总共占人民院的80%的国大党议员坚决支持尼赫鲁,击败了反对党的动议。
    在两小时激烈辩论中,尼赫鲁宣布政府对于同共产党中国关于边界争端将奉行一个四点政策:一、保持冷静而不大叫大嚷。二、联系两国过去的关系来设法了解这个纠纷。三、在一切方面尽最大力量加强印度的力量。四、探讨和平解决的一切途径。
    非共产党议员对第三点表示欢迎,但是对第四点大叫大嚷,表示不满。社会党议员叫喊道,“谈有什么用,这不会把他们赶出去。”
    尼赫鲁高声发表意见说,印度政府的政策一贯是会谈,甚至在战争当中也是这样。他宣布将继续执行这个政策。
    反对党欢迎尼赫鲁拒绝放弃拉达克的大片地方。
    但是他们要求政府规定一个期限,在这以后,要把中国人赶出拉达克,在中国军队撤走以前拒绝举行进一步的会谈,并且宣布不结盟政策失败。
    一个重大的激动事件是,十几个共产党议员退出议会,抗议社会党人的讲话:除共产党人和第五纵队以外,印度的每一个人都希望坚定。

印新处摘要报道:尼赫鲁在印议会两院关于中印会谈的讲话

【印新处新德里4月29日电】尼赫鲁4月29日在人民院提到中国总理在加德满都发表的讲话时说,考虑到在中印问题上激起的深切情绪,“我们作为政府,已尽了我们的最大力量以友好方式来说出我们可能要说的任何话,虽然内容可能不一定是为人们所喜欢的”。对周总理的指责进行辩解
    总理是在关于他和周恩来的会谈的联合公报的辩论中首先发言时这样说的。尼赫鲁说,据传中国总理曾说,他在星期一在议会所说的话是不友好的。
    “我并不知道他所指的是那一句话或那一段话,我很难解释这一点或对此发表任何意见。但是在过去许多月中,约一年左右,双方都说了许多肯定对每一国都不是很友好的话。
    尼赫鲁说,他们所处理的问题称为边界争端或许不是很确切的。当然这是边界争端,但是这是相当狭隘的称呼。
    “我们所处理的是关于广泛的边界地区的争端。双方之间有分歧。当我们说我们的某些地区被中国部队或当局所占领时,当我们要求他们从这个地区撤退时,这必然不会是对方所欣赏的某种事情。在道理上说,情况是这样。”对周总理归纳的六点之一表示不同意
    尼赫鲁说,他希望大大强调这一点,因为在中国总理在新德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所提到的六点中的一点,有关于不提出领土要求的某种话——后来他说不要提出这种要求作为先决条件。(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尼赫鲁又说,“整个这个问题是关于领土的。我们说这个领土是我们的。你错误地占领了它,你应当撤出;这必然是关于领土的一个问题。若说这同领土要求无关,那是奇怪的。”
    尼赫鲁总理在两小时的辩论中作答时对人民院说,虽然他同周恩来的会谈并没有产生奇迹,这次会谈是正当的,因为印度做了正确的事。这次会谈使他和周恩来和他的同僚有机会更清楚地了解彼此的想法,这是重要的因素。
    总理向人民院保证,他的政府将采取一切行动保护国家的主权和完整,同时,“我们的政策是同每个国家友好,同我们象中国和巴基斯坦这样的邻国更加友好”。
    关于印度应放弃它的不结盟政策的建议,尼赫鲁说,“只要一个人认为我们应当放弃不结盟政策,这就意味着表现了软弱的迹象,表现了不相信我们自己,希望别人来帮助的想法。对于这个国家最为危险的,对于我们的前途最为致命的,莫过于散布这种悲观失望、缺乏自信和要求别人的帮助的想法。我希望,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决不应当有这种悲观失望,要求别人帮助摆脱我们的困难的任何想法。”说联合公报对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只是长远的路程中的一小步”
    总理称最近两国总理的会谈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他说,“在这个广泛的世界中的每个国家都不仅是关心而且是热切地关心这次会谈——不是因为参加者的缘故,而是因为在德里上演的这出重大的历史戏剧——这个戏剧只是看到了一个开端,没有人知道它的结局是什么和它将演多久。”
    尼赫鲁说,联合公报只是解决边界纠纷的长远路程中的一小步,他对议员们以“相当令人困惑的方式”对待这个公报表示遗憾。
    表示愿同我友好但又说什么“不容忍侵略”
    关于大家应当联合起来赶走侵略者的话,尼赫鲁说:“所有这些都是很有趣的。这难道是对付我们今天面临的非常困难的问题的明智办法。我认为,我们大家都很关心,而且很热情地关心对付任何侵略者以维护我国的完整和主权。我不喜欢听说必须用我们今天在这里从某些反对党议员那里听到的这种语言来对付侵略者。”
    总理说,某些议员说出的应当把侵略者扔出去的话显得并不了解局势——这意味着什么和它应当如何处理。在应当决定印度未来命运的议会中,这些话根本没有意义。
    尼赫鲁继续说,过去政府可能有些疲沓。但是局势已经发生,而且由于这种局势,决定邀请中国总理访问印度以讨论它(局势)。即使在那时,某些议员反对任何会谈,而只希望说些强硬的话。他不清楚,那时或者任何时候这些强硬的态度如何会对局势有帮助。尼赫鲁说:“即使在战争中,我也愿会谈。我再说一遍,我们的政策是用我们的全部力量保护印度的完整和主权。我们的政策是对所有的人友好,而对像中国和巴基斯坦这些我们的邻国更友好。但是这个政策并不意味我们容忍侵略。”说谈判大门必须永远敞开
    尼赫鲁说,始终憎恨和采取暴力行动的政策在现代世界是没有意义的。他说,那些谈论战争的人大概对老的战争毫无所知,而对新的战争知道得更少得多。
    总理重申,谈判的大门必须永远敞开,而且应当作出一切努力来谋求和平解决,虽然努力在初期可能并无帮助。他说:“我有时仅仅推迟它以对这种工作有所帮助。”
    尼赫鲁说,他并不认为他同周恩来的会谈有什么了不起的结果,但是“我的确认为,这不但是要做的正确的事情,而且它已经证明它是相当正确的。它已经证明它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已经做了正确的事情。它本身是很重要的。其次,我已经使他和他的同事、而他们也使我们较前清楚地了解彼此心中对局势的想法。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可能这两种了解是彼此直接冲突的。这肯定可能是这样。但是,两种了解更清了。”
    尼赫鲁4月29日在联邦院就尼赫鲁一周恩来关于边境问题会谈联合公报举行一小时的辩论开始时说:“不论任务如何困难,找寻(印中边境纠纷)解决办法的尝试不会放弃,而且只要有任何希望,这种尝试将保持到最后。”
    尼赫鲁说,联合公报是不很长的文件,是大约二十或二十二小时会谈的结果。“在这后面不仅仅是会谈,而且是所产生的某种重要的历史性的局势,这种局势不仅影响印度和中国。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影响世界。”宣称“没有获得解决办法”是联合公报的“重要句子”
    尼赫鲁说:公报中“重要的句子”是“尽管作出这一切努力,没有获得解决办法。这是实在的事。其余一切表明,不论任务可能如何困难,寻找解决办法的尝试不会放弃,而且只要有任何希望,这种尝试将保持到最后。这是这些会谈和公报的主要决心。”
    尼赫鲁说,他并不怀疑,“对我们来说,邀请周恩来总理和同他举行这些会谈不但是值得的,而且是正确的。如果不这样做,那就是错误的。邀请他举行会谈,虽然会谈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但是它们(会谈)肯定使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政府的想法,周总理更好地了解印度政府的想法。由于这个原因,我切望周总理和他的同事们与尽可能多的我国政府成员会晤,以看到并不仅仅是一个发言人在提出印度政府——我希望也是印度人民——的那种想法。”
    尼赫鲁在联邦院辩论中答复时表明,决定他的任何一个同事是否得到国家的信任,这是他作为总理的唯一的责任。
    某些议员建议说,总理应当撤换他的国防部长,因为国防部长并不得到国家的信任。尼赫鲁答复这些建议说:“我不同意这样的话:因为一家报纸这样说,或是某人这样说,因此国家需要它解除国防部长职务)。究竟由谁来判断呢?毕竟是我的责任,而我是判断的人如果我判断错误,我就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