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政府代表团即将来我国访问

【法新社开罗25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将率领由两位部长和许多军事顾问组成的重要代表团在月底以前动身去人民中国。两名部长是财政部长弗朗西斯和军备部长布苏夫。
    【阿拉伯通讯社贝鲁特21日电】贝勒卡塞姆昨天晚上到达这里的时候说,他将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共产党中国,这个代表团可能要讨论加强我们革命力量的物质上和道义上的各个方面的问题。
    阿拉伯通讯社记者问他,这个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国的目的是不是为了争取志愿军和武器,特别是飞机。他说,这次访问的首要目的是感谢中国人民和政府对阿尔及利亚革命的支持。

美刊报道:多哥经济贸易概况

【本刊讯】美“国外商务周刊”4月4日讯:多哥1959年对外贸易有顺差,这是自1955年来第一次出现的顺差。咖啡和可可的输出增加是贸易情况改善的主要原因。
    预料多哥1959年全年的出口比1958年增加约14%。
    法国是多哥最大的买主和供应者。1958年法国在多哥出口值中占73%。美国次之,占15.1%。法国1958年提供了多哥进口货的46.6%。
    1959年上半年多哥的主要进口商品如下:纺织品、石油产品、烟草、机器、大米、汽车、药品、金属制品,蒸馏酒、糖。
    多哥在4月27日宣布独立,多哥政府表示将按其财力从事公共建设。1960年的预算——这是头一次平衡的预算——将由当地的财政收入来解决。传将不再向法国要求“贴补”。
    多哥政府计划采取各种步骤以使经济多元化,很大的希望是寄托在开采多哥的磷灰石资源上。
    输出贸易在多哥经济中所:占的重要性,可由多哥验算收入中90%来自对外贸易的课税一事上来衡量。
    据最近调查,在1949—58的10年期间,多哥的7种农产品按吨位计占出口总量的90%。这7种产品是棕榈果、棕榈油、可可、咖啡、椰干、面包树粉,参茨淀粉、花生。这几种产品按价值计算,占1958年多哥输出值的95.1%。

贝勒卡塞姆在开罗会晤苏加诺

【美联社开罗25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星期一会见了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
    一位阿尔及利亚发言人说,在会见苏加诺以前,贝勒卡塞姆和弗朗西斯同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进行了一小时“融洽”的会谈。

多哥总理奥林匹欧谈同法国关系等问题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4月8日讯:多哥共和国总理奥林匹欧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说明下列几个问题:关于参加共同体的问题:“我们从来不是共同体的一部份。我们在决定参加之前,将要看一看它将具有什么形式。”法郎区:“目前,留在法郎区是对我们有利的。政府还没有研究发行另一种货币的可能性,从经济方面看来,我们将继续奉行‘门户开放’的政策。”关于南非问题:“我感到惊奇,西方国家从来不想停止实行这种可耻的种族歧视政策。……当我们一加入联合国,多哥将和那些投票谴责隔离政策的人们团结在一起。”关于恩克鲁玛总理的要求:“恩克鲁玛仍然是一个挑衅者,他觉得自己很有力,自以为十分强大。他可能会进行最可怕的冒险。但是,在军事方面不会取得胜利。埃维族问题使我们非常不安,我们希望双方能达成合理解决。”
    【法新社洛美8日电】多哥总理奥林匹欧向昨天在洛美一个集会上说,如果多哥和加纳合并,这将是一个结合。这种合并是建立在真诚的主人和主人合作关系基础上,而不是主人和仆人的关系。

全非人大总务委员会号召成立援阿志愿军

【法新社阿克拉26日电】在阿克拉召开的全非人民大会总务委员会通过了五项重要决议,其中一项决议认为应对法兰西共同体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撤退在阿尔及利亚服役的军队,此外独立国家应促使成立到阿尔及利亚去作战的志愿军团。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叙利亚地区内政部长萨拉杰14日宣布,“已经决定允许那些希望担负起志愿参加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这一神圣职责的人参加民族解放军。”
    【路透社大马士革15日电】“统一报”今天报道,四千名有战斗经验的叙利亚人已经表示要志愿参加叛乱的“阿尔及利亚解放军”。
    【美联社安曼24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约旦代表星期天说,每天都有一百名约旦人自愿参加阿尔及利亚“解放军”。他说,自从六天前开始报名到现在,已经有六百名约旦人报名去阿尔及利亚对法军作战。
    【法新社纽约25日电】纳赛尔总统在星期日的答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记者问时说,我认为,阿尔及利亚人应该通过一切手段获得他们的独立,其中包括共产党中国志愿军的援助。

加拿大记者预测南非黑人将在农村展开斗争

【合众国际社多伦多16日电】“多伦多每日星报”外事编辑诺曼·菲利普斯今天预测,在六个月之内南非黑人将在农村举行大规模的示威。
    菲利普斯说,他认为,南非国民党政府觉得它已经遏止了目前的叛乱,但是它的把城市黑人迁到农村地区的政策,并在最近骚乱之后拒绝对黑人作任何让步,这种情况势将引起进一步的示威行动。

多哥人民斗争初获胜利昨天宣布独立

【路透社洛美24日电】非洲最小的国家之一:多哥,在受到首先是德国,随后是法国的四分之三世纪帝国统治后,本周将加入日俱增长的独立国家之列。
    在星期二午夜前,将宣读戴高乐的一封信件,宣布把行政权移交给多哥人。
    从明天起,这个二万一千六百平方英里的国家的一百二十万人民将庆祝独立五天。一百个国家将派代表,其中包括英国、美国、苏联、法国、加纳和大部分非洲国家。
    【美联社洛美26日电】多哥从星期二开始历时两天的节日,以庆祝星期三到来的独立。
    五十七岁的总理奥林匹欧说外交上的主要问题,更多地会是同加纳的关系。加纳的政治家们最近谈论发动一次武装进攻以收回多哥地区(加纳的一部分,在独立前被叫为英属多哥)。
    奥林匹欧告诉参加独立庆祝的美英代表团团长说,他希望从西方国家外得到引导和真诚友谊。总理说,多哥把美国看成是真诚关心保证各国人民真正自由的伟大国家之一。
    在总理接见的四十个代表团中没有俄国代表团。总理将在星期二接见他们。
    奥林匹欧向美联社记者说,只要不附带政治约束,他将欢迎来自美国的任何援助。
    总理说,他没有打算同俄国接近来获得援助。
    【法新社洛美24日电】多哥议会星期六上午一致通过将代替多哥独立共和国临时宪法的组织法。
    根据这项组织法的条款规定,多哥是一个独立的、拥有主权、民主的共和国。议会只有在拥有绝对多数时才能弹劾政府的政策。但是总理可以下令解散议会。只有总理有权任命内阁、部长和撤换部长。
    法令组织了以多哥人民名义执行的司法组织。多哥法院的审讯和裁决暂时可提交上诉法院和法国国务委员会受理。
    国家元首保证国家独立领土完整、执行签订的和经他批准的各项条约,元首的职权暂时由总理担任。多哥侨民拥有多哥国籍。
    议会也通过了有关多哥国旗、国歌和国徽的法案。新国旗为三个绿色和两个黄色横条交换组成。在旗的右上角有一红色方块,其上有一白色五角星。

阿巴斯谴责美国阻挠阿接受我援助

【法新社突尼斯25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接见“圣战者报”记者时说,关于本星期派出一个政府代表团到人民中国去的事,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是那么好心,因此警告我们不要接受中国援助。”他继续说:“如果听它们的话,那将是我们最好死于西方的武器,而不要用东方的武器来自卫。”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25日电】阿巴斯今天说,他的政府在准备长期抵抗法国的战争,将欢迎来自任何方面的援助,包括共产党中国在内。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的革命依靠它自己的人力和物力。但是声援这个字具有更大的分量。”“在这种前景下……由贝勒卡塞姆率领的代表团不久即将前往北京”。他说,“阿尔及利亚政府已经接受外国志愿军,特别是技术人员。”

英“论坛”周刊评南非斗争形势

说当局决不会放弃反动政策;惨痛的经验教育人们:自由不会和平地取得。只要反政府力量联合起来即可推翻现政权。
    【本刊讯】4月8日英国“论坛”周报发表索利·萨克斯一篇题为“能够不流血地赢得自由吗?”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维沃尔德领导之下的国民党人没有丝毫可能会自动放弃权力或修改他们的不人道的种族隔离政策。然而他们最终的垮台是不可避免的。
    南非一千二百万非白人决心获得自由。他们最近不上工而表现出来他们的巨大的经济力量。经济斗争虽然重要,但是在使政治结构改变中经常并不是决定性的。军事力量目前完全是掌握在维沃尔德政府的手中。
    绝大多数的非洲人极力想要和平地赢得他们的自由,但是惨痛的经验正在教育他们,如果他们不要永远居于一种奴隶状态,他们将必须借助其他方式。
    人们无由预言,完全没有武装的南非境内的非洲人是否可能获得足够的力量发动一场成功的革命;但是人们可以肯定地宣称,在不太遥远的将来,新兴的非洲国家将拥有足够的武装力量粉碎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南非。
    在我看来这样一种发展的可能性是很大的,等到两亿非洲人和几百万白人发生冲突的时候,南非就没有白人的余地了。沙佩维尔和兰加还可能成为1905年的序曲,以后还会发生1917年的事件。等到南非的“十月”到来的时候,南非股票的市场就不会像过去两个星期一样下跌六亿英镑而将完全垮台。
    一百万说英语的南非人还有至少四十万祖籍荷兰的南非白人由于不同的理由,竭力反对维沃尔德。
    南非白人面前的抉择是:允许维沃尔德一帮人继续执政,最后激起整个非洲的愤怒而失去一切呢;还是赞成所有反对维沃尔德的力量团结起来赶走维沃尔德,顺应历史而与非白人达成协议。下一次大选应在1963年举行,如果所有反对维沃尔德的力量现在联合起来并努力工作,他们可以击败维沃尔德。工业选区五万选票的转移,就能使国民党下台。

比利时─刚果经济团圆桌会议开幕

【新华社布鲁塞尔26日电】关于刚果经济、社会和财政未来的布鲁塞尔圆桌会议今天开幕。圆桌会议由比副首相李拉尔主持。比首相伊斯更斯说,会议不是安排来进行真正谈判,而只不过是为了交换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阿巴科的卡萨武布和刚果民族运动党的卢蒙巴都没有出席圆桌会议的开幕式。
    【法新社布鲁塞尔26日电】会议在星期二公开开会后将分两个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

比殖民者阴谋保持对刚果的经济统治

【本刊讯】比共“红旗报”3月22日刊载一篇题为“比利时一刚果经济圆桌会议的前奏”的文章。摘要如下:
    德西文大臣正通过在刚果进行频繁接触的方式来筹备比利时—刚果经济圆桌会议。
    在布鲁塞尔,国家银行副行长领导的一个委员会,几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加紧制订计划。各殖民公司的领导人这次十分用心地为这个圆桌会议进行准备。
    在他们看来,这次会议是挽救在第一次圆桌会议上“牺牲”了的东西:通过维护托辣斯的经济统治,抵消政治独立的影响。
    有一件事可以而且应该说,这就是刚果投资权问题;参加矿业公司、银行、运输、工业等企业的刚果的投资,是属于刚果的,、也就是属于刚果人的。比利时不过代刚果管理这些投资,刚果独立国家从7月1日起有权管理上述公司和企业。
    这种前景当然不会使加丹加特别委员会和联合矿业公司的领导人感到愉快。因此,德西文打算帮助他们,建议刚果人向一个发展联营公司投资一百五十亿。
    德西文的建议和参加经济圆桌会议代表们的建议很少有一致之感。这场斗争将很艰巨。十五位刚果代表将要遇到这些著名而又有强大力量的先生们。
    会谈必须防止在秘密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