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2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学习我国经验开展农村工作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8日刊载了该报拉丁美洲作者伯特伦·约翰逊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新的拉丁美洲方针”,“共产党人说服无地的农民”,摘要如下:
    在拉丁美洲正出现共产党的一种新的方针和策略,、它仿效古巴和中国共产党的经验。
    这个方针是比过去更加着重于共产党对土地和土地改革的主张,把土地改革说得好像完全是共产党发起的,但是附加了革命热情而使它对拉丁美洲人民更有固有的吸引力。
    新的策略是更加着重于在农村中而不在城市中进行宣传贯输“和平的”鼓动。
    意图是迎合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的乡村,因为在那里,人们的心理比较没有受到教导,或许比较顺从,那里在从未拥有土地的人民中间,土地改革的要求是很自然的。
    拉丁美洲愈来愈多的观察家认为,共产党和外围组织打出土改的旗帜以及迎合群众心意,是为了通过古巴卡斯特罗的榜样建立一个共产主义思想意识的桥头堡。
    这种新方针的迹象已经在哥伦比亚最近的选举中显示出来,哥伦比亚的选举表明共产党的力量从城市转到乡村。
    哥伦比亚的观察家们对本记者说,在最近的竞选运动中,甚至在哥伦比亚偏僻的村庄里,你可以常常看到,当地的共产党人,有时只有一两人,拿着推广土地改革的标语牌,把古巴革命和土地改革并列起来。
    在这个新方针方面,常常提到的例子是共产党中国的土地改革,而不是苏联的工业化,虽然在同拉丁美洲各国缔结贸易协定方面比较活跃的是苏联。

在美国反地下传英已放弃其“行动准则”计划

【合众国际社伦敦26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西方正在修改它的关于下月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蓝图。
    这些人士说,英国将放弃关于东西方共处的行动准则的计划。
    英国还将放弃禁止东西方对非洲的新兴国家供给武器的计划。
    据说,法国将放弃使美英支持它提出的要俄国参加西方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的努力。
    英国的这两个建议之所以被扔进外交废纸筐里,是因为美国对这种计划的态度很冷淡。
    有人担心,这种准则可能对西方不利,至于共产党人则会找到逃避这种准则的方法。

英广播公司宣传尼赫鲁态度「坚定」

【英国广播公司26日广播】周恩来与尼赫鲁进行了一个星期没有结果的谈判。本台驻德里记者说,送别的礼节是够客气的,尼赫鲁本人显得非常冷静。
    本台驻德里记者说,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在印度人的情绪被中国的行动所激动的时候,尼赫鲁的态度是绝对的坚定,决不让步。根本的问题只能由最高级的人员来决定,一方面一定要做到一个大的让步才行。

美报就中印会谈结束挑拨我同东南亚国家关系

【中央社纽约26日英文电】据一则印度首都发给“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电讯说,在周恩来的新德里会谈之后,大多数印度观察家都认为“下一阶段大概将是长期的神经战”。
    事实上,印度和赤色中国之间的整个“边境”纠纷“正受到东南亚国家、特别是尼泊尔、缅甸、老挝、越南、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代表的密切注意,其中某些代表对本记者说,如果中国目前的试探暂时为印度所挫折的话,北京可能设法试探‘其他甚至更软弱的地区’”。
    【中央社旧金山26日日英文电】旧金山“奥克兰论坛报”发表了该报主要社论作者劳伦斯的一篇专稿。劳伦斯的文章是在周—尼赫鲁会谈结束以前写的。
    劳伦斯说,印度目前的麻烦来自这一基本事实:它一贯设法在共产党和非共产党世界的世界性斗争中采取中立立场。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可能仍然没有使尼赫鲁清醒得足以放弃他的中立主义。但是印度至少应该学到一个教训,幻想破灭了,印度应该认识到,同赤色中国接壤的国家没有一个能够平安。

美报宣传尼赫鲁“赢得胜利”

【路透社巴尔的摩26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今天说,尼赫鲁已经加强了印度在伟大的民主国家中的地位。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周恩来总理昨天在德里表示了最奇妙的挽救面子的做法。他在经过了一长列的边境争端讨论以后向尼赫鲁总理作了让步,他说,所谓麦克马洪线是中国完全不能接受的,但是我们愿意在那个地区保持现状。我们不会越过此线。
    “这样,尼赫鲁先生的决心就取得胜利。
    “他们两人没有能就拉达克高原达成协议,但是尼赫鲁赢得了最大的分数。
    “他几乎必须获胜,不仅是由于他不能让中国人在边境线上继续入侵的战略理由,而且还由于自从独立以来除了中国的侵略以外没有被其他任何外部争端所唤醒的印度人民要求他赢得胜利。
    “这个胜利重新肯定了尼赫鲁在印度的领导地位以及印度在伟大的民主国家中的地位。”

危地马拉为美国干涉古巴开道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去古巴“调查”

【合众国际社危地马拉25日电】危地马拉政府今天正式要求美洲国家组织进行调查,以便搞清“和古巴冲突中的真象”,同时并以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相威胁。
    今天早晨,危地马拉外长送给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莫拉博士一份照会,要求他组成两个委员会,“以便在古巴和危地马拉进行详细的调查”,来搞清这两个国中那个在搞推翻另个国家的入侵。
    温达·穆里略说,“我们已经要求美洲国家组派一个代表团来危地马拉详细地调查我们的土地,以便揭穿古巴政府和政府报刊说危地马拉正在准备入侵搞垮菲德尔·卡斯特罗政府的谎言”。
    外长说,我们将为美洲国家组织提供这个事件一切方便条件,以便他们的代表可在有效地进行调查,为他们提供飞机、汽车以及他们视察我们国土所需要的任何交通工具。
    他解释说,危地马拉政府也要求美洲国家组织任命另一个代表团以便在古巴进行同样的调查,来证实危地马拉及时揭露的真实情况。

企图组织“第五纵队”颠复古巴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3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早上指责美国在批评他的革命时使用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方法。
    他说,“美国对占巴革命所使用的宣传方法是戈培尔的方法”。
    卡斯特罗说,所有对古巴的攻击和批评是“想得很周到的鼓励成立第五纵队的计划的一部分”。
    他又说,“如果美国认为我们在犯错误,那末让他们不要管我们的错误好了。”
    卡斯特罗再次指责说,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在帮助反革命分子。他说,在奥连特省的反政府游击队的成员之一尼诺·迪亚斯“正在被这个海军基地的当局利用”。
    卡斯特罗还说,这个美国海军基地的飞机在帮助这些游击队,他又说,这些飞机没有得到同意就在古巴领土上空飞行。
    卡斯特罗承认,贝亚顿上尉和他的一股游击队仍然逍遥自在地在马埃斯特腊山中活动,虽然这位总理亲自率领了五千军队企图在几天内消灭他们。
    他说,贝亚顿已经写信给他要求宽恕,但是他必须无条件投降。他批评美国通讯社所报道的追索贝亚顿和其他游击队的消息。
    他谈到最近美国在波多黎各海面的演习,并清楚地表示,古巴可能不得不保卫自己来反对美国的攻击。
    他说,“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一定要回到山里去进行战斗,或者我们是否一定要回到山里去保卫我们自己来对付侵略。”
    【法新社哈瓦那23日西班牙文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又一次指责泛美报业联合会,说泛美报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建议把新闻自由英雄奖章授予“海洋日报”社长何塞·伊格纳西奥·里维罗,是一种“荒唐可笑的做法”。
    卡斯特罗说:“他们企图用这些胡说八道、用这种荒唐可笑的授勋来蒙蔽人民,用这种谎话来骗人。”
    卡斯特罗说:“他们认为,卖身投靠出价最大的买主和经常说谎话的权利,就是新闻自由。”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革命的民主时,嘲笑了公元前的“希腊民主”,说那是“大庄园主、大财主、大商人的民主”。

美国对最高级会议没有诚意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5月23日上午到达葡萄牙里斯本,而在24日离开。
    白宫声明说:
    “选择的这个日期是预料最高级会议到那个时候已会结束。不过,万一最高级会议将在艾森豪威尔总统去葡萄牙访问的时日继续下去,艾森豪威尔总统将返回巴黎,或者如果因国内事务使这样做不可能的话,则将请求副总统尼克松代表美国参加会议的其余部分”。

阿“人民之声报”揭露南斯拉夫农业真相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阿“人民之声报”19日以“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者的欺骗宣传和南斯拉夫的农业真相”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摆脱农业和农民落后及剥削的唯一道路,是在集体化基础上的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领导人已经公开地抛弃了农业集体化的想法,联邦执行委员会农业秘书长科马尔说过:我国的任何一个人,不管现在和将来都休想集体化。卡德尔于1959年5月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完全否认了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列宁主义理论。资本主义发展农村向两极分化
    在农业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主张贯彻着仅仅发展农村资本主义基础的某些方面,从而加强和扩大富农的阵地,使劳动农民大众陷入贫困。在南斯拉夫所推行的一般类型的合作社,在某种程度上是购销合作社。富农、有钱的农户和城市投机商贩,通过这种合作社既剥削农畜产品的生产者贫农,又剥削这些产品的城市消费者工人阶级。在南斯拉夫农村,由于土地买卖的结果,在农户之间日益出现了一种差异和分化。从1958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的统计年鉴中,关于土地所有制的材料里可以一目了然。拥有二公顷以下土地的私有农户数1952年为595231,1957年为697220,二至五公顷者1952年为768655,1957年为932736,五至八公顷者,1952年为318238,1957年为384754,八公顷以上者,1952年为280465,1957年为317130。从上列材料中可以看出:私有农户数一般是扩大了,进一步摧残了少地的农户,同时大农户——有钱农户和富农有了增多和加强。这就是南农村分化的过程。
    还有一种特点是:绝大部分的土地集中在富农和有钱农户的手中,例如依据上述材料拥有八公顷以上的农户占整个私有农户的16%。他们有四百三十万公顷土地,即占所有土地的40%。而拥有两公顷以下的农户占整个农户的36%,仅有八十三万公顷土地。贫农由于缺乏劳动工具和担负沉重的捐税,被迫以极低价格出卖土地或者出租他人,变成富农的雇工。土地买卖非常普遍,尤其是最近两年来遍及所有村庄。农业生产下降每年进口大量粮食
    1959年南斯拉夫统计年鉴中的数字本身,提供了很多足以说明农业生产水平的材料。播种面积从1939年的七百三十二万公顷降低到1958年的七百零二万公顷,即少了三十万公顷。1958年的粮食产量比战前水平还下降了62.6万吨。战前南不仅满足自己对粮食和一般农产品的需要,而且同时还是这方面的一个主要输出国。而现在却不得不进口大量的粮食,例如在1934至1938年间,南平均每年输出十七万吨小麦和四十七万吨玉米,而最近五年却每年进口六十万吨小麦。
    至于畜牧业头数,南斯拉夫也还没有达到战前的水平。1958年农业总产量的指标也比1939年低得多,例如以1939年为一百计算,即可看出:南斯拉夫在1958年农业总产量的水平就为89.1,即下降了10.9%。劳动农民被驱向毁灭和破产
    南斯拉夫的劳动农民,由于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所奉行的反社会主义的叛徒政策的结果,就像资本主义各国的劳动农民一样,正在走向毁灭和破产。
    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遵循着“特殊”道路的南斯拉夫,在事实上并不是走向社会主义,而是走向发展资本主义。南共产主义者联盟修正主义的领袖们所执行的理论和实践,正导致这样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