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号召全体工人为工人阶级的团结而斗争

【本刊讯】摩洛哥共产党3月26日散发了一份由摩共总书记阿里·雅塔署名标题为“为工会的统一而斗争”的油印传单,抨击摩右派分裂工会的活动。摘要如下:
    最近发生了两起事件:3月20日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的成立和同月25日摩洛哥劳工联盟组织的罢工。我们对后一事件感到兴奋并在给予同情的同时,对前一事件表示惋惜并予以谴责。
    我国正面临着一次严重的危机。帝国主义敌人被战败了,但他们的势力并没有得到清除。帝国主义者还在我国从事投机冒险和威胁活动。我国的经济还控制在其财政垄断集团的手中。在经济方面清除不发达和落后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为了达到这些根本的目的,(反帝)斗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于反动分子的进攻和(政府的)冒险政策,人民失去了方向。精神更为混乱。分歧更加深刻。内部斗争有所发展。拯救的道路只有一条:就是把一切反帝力量通过一个完整的民族解放和恢复民主的纲领团结起来。
    可是某些政治人物却选择了这个时机企图建立一个新的工会中心——摩洛哥工人总联合会来反对工会的统一,借口是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失职!
    尽管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的方针有缺点,它的活动也不可否认没有错误。但应该认为,这一切都可以得到改正。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当分裂工人阶级队伍而使工人阶级丧失其主要的武器:团结。
    3月25日罢工的胜利表明工人阶级觉悟到威胁着他们的危险。他们拒统充当某些私通外国的政客们的愚蠢的牺牲品。
    但是,不应该抱有幻想,说工会统一(的斗争)已经完全中止了。某些人士还将付出新的力气,一定要在同一阶级的兄弟之间挖掘鸿沟的。混乱可能继续发展。某些冲突可能还要发生。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也还会兴风作浪。
    在这些情况下,建立一个新的阵线是今后的重要任务。全体工人和有觉悟的爱国人士面临的新的责任,即是为工会的统一而斗争。
    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应该不断捍卫无产者的要求,在联盟内部实行民主,以独立的姿态自持——这就是说不要作为这个或那个集团的附属力量,而要作为一个工人阶级的组织,扶持一切进步力量并去依靠这些力量。
    工人弟兄们,起来阻止分裂!
    为了斗争,为了捍卫你们的利益,为了彻底解放你们的祖国,在你们的工会中心——摩洛哥劳工联合会中团结起来!

摩洛哥「灯塔」周刊报道:摩王室同内阁间的矛盾日趋尖锐

【法新社巴黎3月27日电】以同王室有联系著称的摩洛哥“灯塔”周刊在最近一期里写道,过去几天,发生的事件都一个比一个更加严重,它们只能使摩洛哥的天空更加阴暗。
    摩洛哥的危机——在贝尼麦拉尔最高长官叛变以后这种危机更加表面化了——实际上由于上星期五在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号召下在卡萨布兰卡举行的罢工,而达到了新的高峰。
    事件中引人注意的是摩洛哥劳工联合会,这个工会同半秘密组织“解放军”有联系,“解放军”是由在摩洛哥独立以前参加过反对法国当局起义的抵抗运动人民武装的某些成员组成的。摩洛哥劳工联合会总书记本·西迪克同解放军领袖巴斯里——
    去年秋天以来就控告危害国内安全而被监禁——一样,都是人民力量全国联盟指导局委员。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成立不但是独立党内部的不可救药的分裂而且还吸引“进步”分子,从而标志危机的开始。
    在阿特拉斯山区的暴乱者十天以来已经开始打游击。在罢工期间,卡萨布兰卡街道上的形势非常紧张。
    危机的最特别的情况是政府同意了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宣布罢工以抗议摩洛哥总工会成立。首相易卜拉欣和副首相布阿比德都公开表示他们支持摩洛哥劳工联合会。这位摩洛哥首相把独立党的倡议说成是“一种旨在分裂工人阶级内部团结的阴谋。”
    但是,正当政府正式支持罢工时,直属王室指挥的,特别是哈桑王储的武装部队的公安部队逮捕了六十来名罢工者。
    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冲突的主要角色的态度至少已经得到澄清:一方面某些聚集在王室周围的人希望政府垮台,以便用一个由王室的亲信和极可能是传统的独立党的某些领袖组成的政府代替它。
    另一方面是,政府的两个主要人物布阿比德和易卜拉欣,他们得到摩洛哥劳工联合会和人民力量全国联盟的支持。

南非开普省掀起「白人滚蛋」运动

【马尼拉远东广播公司18日广播】约翰内斯堡的一家黑人的星期日报纸“金城邮报”说,约翰内斯堡警察已经逮捕了大量散发“留在家里”的传单的非洲人。
    在居住在开普省东郊德兰斯基保留地的两百万非洲人中间开始了一个白人必须滚蛋的运动。第一个行动将在德兰斯基领地当局的第二次会议上做出。这个组织4月26日将在乌姆塔塔开会。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8日广播】南非政府动员了所有的军队来防止或镇压历时一星期的黑人工作抵制。非洲人国民大会号召开展“留在家里”的运动是设法迫使政府放宽隔离政策、废除通行证制度和释放被监禁的泛非组织的领袖。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18日电】警察今晚说,今天清晨在东伦敦附近的一个市镇中的搜捕中被带走的四百零七人明天将在东伦敦监狱内受审以避免可能发生的骚乱。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15日电】现在许多监狱中已经装满了黑人组织的领袖和下层的所谓颠复分子。
    但是在法院里发生了一切空前没有的情况,象索布克韦这样的黑人组织领袖站起来对白人的法官说,泛非主义者大会决心继续斗争,“推翻”南非和非洲各地的“白人统治”。
    另外一些非洲人对一个白人法官发出嘘声。另外还有数十名黑人,拒绝“在一个我们没有代表权的白人政府所制订的法律之下”为自己辩护。

非洲人斗志昂扬威武不屈在法庭上唱歌高呼口号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14日电】一百四十二名于3月21日不带通行证自行向警局投案而被捕的非洲人,各被判处三百英镑的罚款或三年徒刑。在他们被宣判的时候,这些人大声唱起“上帝保佑非洲”之歌并高喊“向自由前进,向非洲合众国前进”。

法“世界报”评摩洛哥政局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3月19日以“摩洛哥的内部冲突”为题刊载文章。摘要如下:
    穆罕默德五世本人是否正在考虑使易卜拉欣和布阿比德下台,而通过一个政府组织(他的长子将是其中的真正的中心人物)来更直接地掌握政权。到目前为止,国王基本上是在保护他作为一个仲裁者的威信,并且继续从上面控制摩洛哥的政治局势。
    国王的政治活动原则的第一点是要保持他的王位,而不冒险作出他的个人威信可能受到损害的活动;第二点是同他自己的敌人——政治革命者或社会革命者——妥协,如果能够同他们一起或通过他们进行统治的话。这使得他在1958年底把政府首相职务交给最接近工人群众和最为群众所听从的摩洛哥领袖之一。
    在去年9月,国王坚决拒绝投入反对易卜拉欣的斗争。然而,从上月起,好像他开了“绿灯”。新因素:有两个新的论据足以改变国王的态度。第一点是反对他的儿子的阴谋案及时地被破获,对于他的儿子,国王如此关心,以致下令对在另一种情况他会进行保护的人进行“防御性”镇压。
    另一方面,人们还没有足够的重视国王最近中东之行对他的思想所产生的影响。他到处看到的是其他国家元首们毫不受约束的担负政权的责任。今天当人们试图分析他的行动的时候,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第三个因素可能有助于加速易卜拉欣政府的垮台。初步普选在多次提出以后,好像现在已经决定在5月份举行。

摩洛哥将于五月举行地方选举

【路透社拉巴特13日电】摩洛哥政府公报今天宣布,将在5月29日举行地方选举。
    已经正式宣布,已有三百九十二万一千五百九十二人登记投票,这是摩洛哥举行的第一次选举。

被告说美军司令是主要祸首

【路透社拉巴特9日电】二十四名摩洛哥人星期一在这里将以“危害民族健康的罪名”受到审讯。
    “麦克尼斯病”是以去年9月15日第一次出现这种病的麦克尼斯城为名的,生这种病的是较为穷苦的摩洛哥人,因为他们被廉价的混合油所吸引。
    在一万名患者中,有六千人局部瘫痪。
    【法新社拉巴特14日电】被告、另件和机油商人贝纳尼今天在法庭上说,他不应受到比美国在努瓦塞空军基地司令更多的斥责,美国空军基地司令是把剩余的喷气飞机机油出售给他的人。
    “事实上美国军事基地司令应当像我一样被逮捕起来,并被讯问事情经过的情况”。
    法庭拒绝了一位辩护律师提出的建议,他建议一名摩洛哥政府的成员或代表前来法庭陈述是在什么条件下允许美国在摩洛哥出售“如此有毒的东西”。

英“外事报道”妄评南非人民斗争前景

承认非洲人组织能力加强,并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南非当局用镇压、分裂等手段,百般阻挠非洲人组织起来。
    宣传南非当局握有军事镇压机器,非洲人缺乏有效的领导,存在分裂现象。认为短期内南非不会出现“阿尔及利亚局势”。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3月24日以“遥远的南非的爆发”为题评论南非的政局。摘要如下:
    南非的流血事件几乎肯定地预示一场大爆发,但是认为联邦政府今年或者也许甚至是明年就会面对一种“阿尔及利亚”的局势,这种看法将是错误的。压倒一切的事实是,镇压的机器与武装暴动的潜力比较起来是无比强大的。因为:
    一、白人拥有下列强有力的条件:(1)组织精良的军事、伞兵部队和警察部队。(2)现有的不断加强的警察国家的机器。(3)白人的团结一致:在面对任何非白人的威胁下,英国籍的非洲人和祖籍荷兰的非洲白人之间的分歧就会迅速消失。
    二、黑人和其他非白人是软弱、分裂、缺乏领导而且具有一种需要加以克服的卑屈的长期传统。因为:
    (1)不团结。部族的分裂不利于政治的联合。有数百万有色人和印度人受到与非洲人不同的待遇,这种情况造成的部分结果是,他们这些人认为他们的政治问题与非洲人的政治问题大不相同。因此,虽然许多印度人和有色人是站在非洲人一边的,他们只是通过国民大会运动按不同种族成立的组织表达他们的支持。
    (2)领导和组织的欠缺。由于拥有不适当的思想的共产党人的出现以及无休无止的需要在保释之下的领袖出庭受审的叛国案审讯,国民大会运动已被削弱。国民大会运动一贯宣传非暴力和多种族主义。
    非洲人国民大会现在受到分裂出去的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严重挑战。泛非主义者在他们的领袖索布克韦、勒巴洛和马楚尼亚的领导下,摒弃了多种族主义而主张黑人民族主义。泛非主义者大会仍然是非暴力的。它从一年前微不足道的实力增长成为目前能够发动大规模示威的情况,在历史较老的非洲人国民大会的反对下这种成长表明了非洲人组织起来的能力有了发展。
    除了人数众多以外,非洲人唯一的有利条件都是道义上的;国际对他们的支持日益增长,对于南非白人的支持则日益减弱。
    南非国民党人认识到,阻止非洲人获得组织起来的机会是至关紧要的。国民党人为了防止(非洲人)组织起来,已经实行了下列的政策:1、(通过种族集体地区法)把非洲人分裂开来的短期政策,(通过通行证法等等法律)折磨他们,(通过制造部落对立等等手段)防止非洲人不得共同工作,并在领袖一出现的时候就把他们割离开来。2、剥夺非洲人除了接受奴化教育以外的一切权利的长期政策。
    南非白人的计划就是使土著成为才开始开化的群众,既没有现代武器的武装,也没有现代形式的组织和颠复活动形式的武装。
    非洲人能够用不合作的办法达到某种具体的目的。但是在非洲人领袖能够形成一种在全国范围内足以把群众组织起来的高级领导以前,他们不能开始作为一种有效的革命力量而活动。

路透社报道:阿政府决定派代表团访问我国

【路透社开罗19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政府已经决定派遣一个部长级代表团到中国同共产党领袖进行会谈,日期尚待宣布。
    “临时政府”的一个代表团上周离开开罗到外国进行访问。观察家了解,它的目的是解释内阁的最近的一个决定,包括关于征募国际志愿军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要求。
    由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率领的代表团还将设法从所访问的国家获得财政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