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团结报”说印可“容忍合法的交换”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团结报”今天发表题为“考验的时刻”的社论说:“由于中国周恩来总理的到来,我国将要经受考验,随便这种考验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它都将产生影响深远的后果。”
    这家报纸谈到尼赫鲁最近在阿萨姆的高哈蒂发表的演说。它说:“在新的情况下,我们已经不得不在我们的北方边界作出像我们在其他边界上所作的那种防御安排。”
    这家报纸说,和平对于中国和印度都是需要的,因为两国都希望复兴自己的国家,并且消除落后状态。
    但这家报纸又说,“我们不能为和平而牺牲我们国家的任何一个部分。”
    它说:“我们所以邀请周恩来到这里举行会谈,正是为了说服他放弃野蛮的和使用侵略手段的态度而采取和平解决争端的态度”“谁也不能说我们会不会达到取得这种解决的阶段。但是如果会达到这个阶段的话,那么我们也不能说,我们不准备交换我们那怕是一英寸的领土。这种‘一英寸领土’的论调当然是非常坚决的,但是实际情况却是,我们从来不懂这种论调。当你必须解决这样一个重大事端的时候,在这里或者那里交换一两英里的土地是没有多大关系的。这种‘一英寸土地’的论调对我们不会有帮助。实际情况是,我们希望解决争端。结束这个争端将对我们有好处,我们可以容忍合法的交换,而不是非法的和不合情理的交换。”

「印度时报」在中印会谈前夕鼓吹尼赫鲁「逐日同内阁核心人物磋商」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时报’”在巴蒂亚所写的一篇题为“内阁总是愿意的”评论中要求:“人们希望,尼赫鲁已经决定要比过去更多地同他的同僚们分担他的想法和责任。他现在已经清楚地了解全国人民的情绪,他也许已经得出了结论,那就是他今天所挑的担子,即使对他的很宽的肩膀来说,也是太重的。”
    评论开头说:“正常的希望应该是,在同周恩来进行会谈的过程中不但要使至少是尼赫鲁政府同僚中的核心人物完全了解情况,而且要逐日同他们磋商”。
    评论说,即使没有印度内阁的协助,人们认为,尼赫鲁在同中国打交道时不会比以前不行。内阁内部意见的压力可能已经迫使总理把全国人民当作了他的知心朋友,因此缓和了一年以前终于出现的打击”。
    评论最后说:“过去尼赫鲁在中国问题上受官员中的两派相反的意见的影响。一方面是人所熟知的对于旧的对华政策感到热情的分子,另一方面,一部分官员显然是怀疑的,假如不是完全反对热情洋溢的那部分人的话。关于尼赫鲁本人是倒向那一边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如果他同内阁成员,特别是外交小组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更为密切的磋商,那么我们也许就看到了对我们的邻国采取的更加平衡的态度。
    “有迹象表明,现在正更多地依靠尼赫鲁内阁中的某些高级同僚所代表的理智的观点。他们的贡献可能会是持久的,因为他们对中国的看法比总理在五十年代时的热情的顾问们的看法更为现实。”

伯尔尼人士说由于南朝鲜新局势

【合众国际社伯尔尼19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朝鲜的暴动可能促使瑞士政府加速执行撤出朝鲜的四国中立国停战委员会的计划。上月,瑞士政府曾宣布它正在考虑从中立国委员会撤出它的代表。
    这些人士说,假如暴动使得瑞士代表们在执行任务方面更加困难,这就可能成为全部撤走的又一个理由。

法新社报道数百示威者携械撤往扬州

【合众国际社汉城20日电】在一天流血骚乱中造成数十人的伤亡以后,今天全付作战装备的陆军部队开过这个朝鲜首都的街头。
    在全国的六大城市中都实行了全面戒严。
    据估计,在全国各大城市里,参与叛乱的示威群众达到了十万人左右。
    举行示威的表面理由是反对3月15日的选举。
    狂怒的骚乱群众(大部分是学生)捣毁了这个城市的建筑物,烧毁了车辆,并且使李承晚的总统府实际上处于被包围的状态。
    夺得武器的示威群众据说到清晨还在同警察战斗。最新的消息说,他们企图用三十辆征来的卡车逃走。
    在两名美国人在汉城受伤以后,美国大使麦康瑙吉昨晚访问了李承晚,对骚乱和流血事件表示不安。
    他表示希望作出一切努力以避免发生进一步的伤亡。
    【法新社汉城20日电】据传汉城暴动的学生中最后的死硬残余分子约数百人,在今天(星期三)黎明前逃往汉城以北十英里的山城扬州。
    他们仍然持有夺来的步枪,乘着偷来的车子,他们在得到陆军部队增援的警察的穷追下撤退。
    在午夜后不久,撤退的暴动者攻击汉城北部地界的一个警察哨所。
    【美联社汉城20日电】在一次近乎革命的行动震动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之后,这个首都已接近于恢复和平,同时,全付武装的士兵守卫着汉城中心的主要建筑物,军事巡逻队在大街上到处巡逻。
    然而,尽管宣布了戒严令,仍然没有控制住整个局势。
    四辆坦克和三辆载着陆军部队的卡车开入汉城东北部,据说示威者在那里仍然处于控制地位。
    警察警告记者:由于危险,不要进入那个地区。
    来自那个地区的平民说,那里有成百的示威者,有些人带着步枪,其他的人则拿着棍棒。
    根据未被证实的消息,死亡人数近80人,约有250人受伤,有些伤势很重,差不多是等待死了。
    但是今天上午的报纸上,在平时登载伤亡人数的地方留下了一块空白。

希望中印边界问题友好解决

【本刊讯】柬埔寨华文“工商日报”译载3月26日出版的柬文“民族主义者”周刊发表的柬埔寨国会副主席周成撰写的一篇评论,指出周恩来总理即将访问印度,给亚洲人民对解决中印问题充满了信心。并说,中国同缅甸、尼泊尔的关系的新发展,使亚非各国对中国表示信任。
    文章说,周恩来先生访问印度,使各界人士对中印边界问题充满了信心,认为问题定会在友好的方式下得到解决。然而尼赫鲁先生却说,他并无意思和中国总理会谈,只是商谈而已。印度的右派政党竟然反对印度放宽对边界问题的态度。亚洲的广大人民对中印总理这次商谈则满怀信心,认为必能彻底解决这两个亚洲大国的矛盾。

“印度时报”诬蔑周总理是“入侵国”代表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时报”今天在一篇题为“北方的风暴”的社论中说,“印度人民从来没有比在今后的决定性一星期中更需要团结一致,在这个星期中,我们要同一个政府谈判,它披着友谊的外衣毫不犹豫地撬开了我们的前门,而且还坚持留在大门里。”它说,“周恩来是作为入侵国的代表来的——这是最温和最有礼貌的提法。中国不是作为一个朋友到这里来的。它是作为一个侵略者来的,也许打算为它的侵略辩解,并诱惑尼赫鲁和印度,使他们看不到它的活动,而且再一次接受很容易作出的像长江滚滚流水那样大量的诺言”。
    它说,“如果我们总理正当和大方地希望与共产党中国人和平的话,只可能得出一种结论。他所厌恶的冷战在我们的门口,它不是被他所经常斥责的西方国家带到这里的,而是被我们‘印中人民是兄弟’的朋友们带到这里的。”

美驻远东军事顾问团团长集会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18日电】美国驻太平洋的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今天将在这里同太平洋军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举行会议讨论共同的问题。
    来自所有从美国得到军事援助的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军官们将同费耳特开会讨论他们各自的国家的问题和进展,交换看法和经验。
    参加会议的将有驻在朝鲜、越南、菲律宾、台湾、泰国、日本、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和缅甸的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
    【美联社檀香山19日电】太平洋和远东司令部的高级军官已经开始研究美国对远东十四国的军事援助。
    他们将讨论美国对同共产党中国毗邻的地区的援助,以及在那个地区美国和外国的关系。由于这次会议的结果,可能使对某些地区的军事援助符合实际需要。会议将开到4月21日。

巴基斯坦工业部长在美乞求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巴基斯坦工业部长卡西姆汗今天进行了一系列的拜访美国官员的活动,以讨论将在7月开始的巴基斯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前景。
    这位部长和国务院助理国务卿琼斯和其他官员们进行了商谈。早先,他同进出口银行的行长塞缪尔·沃以及国际金融公司和开发贷款基金会的官员们举行了会谈。
    卡西姆汗将在明天离开华盛顿去纽约同工业和银行界领袖进行为期四天的商谈。
    巴基斯坦新的五年计划一共要四十亿美元。卡西姆汗说,巴基斯坦希望通过私人对外投资而不是政府贷款为这个计划筹集所需的七亿五千万美元的外汇。
    【美联社纽约15日电】巴基斯坦工业和动力部长卡塞姆汗星期五说,他的国家希望美国能供给十七亿五千万美元的外国资本中:的一大部分。
    卡塞姆汗说:“中国处在我们的一边,而正在阿富汗修筑公路的苏联处在我们的另一边。我们必须尽可能快地发展我们的经济。”

美国对南朝鲜局势惶惶不安赫脱要李承晚设法缓和民愤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的声明说:
    “国务卿在今天下午召见了朝鲜大使,告诉他本政府对朝鲜的严重的、持续不断的公众骚乱和暴行感到深刻的、日益增长的不安。虽然大家公认这些事情都是应该由大韩民国负责的事,但是美国政府不得不注意这些事情。
    “梁大使被告知,本政府认为朝鲜的示威反映了人民对最近的选举同一个自由的民主国家不相称的行为和镇压措施感到不满。
    “国务卿要求梁大使请他的政府注意国外反响的严重性,这种反响可能显著地削弱大韩民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
    “国务卿建议,朝鲜政府应该为了本身的最大利益和恢复公众的信任而采取必要和有效的行动,以便保障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和出版自由这些民主权利,维护秘密投票以及防止使执政党的政敌遭到不公正的歧视。”

巴报认为中印会谈是东南亚重大事件

一些报纸宣传会谈将“完全失败”;“战斗报”叫嚷由于“拉达克地区”问题,巴将“密切注视”这次会谈。
    【新华社卡拉奇19日电】“成就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无可否认,印度总理和中国总理的会谈具有重要意义。如结说全世界正在注视着这次会谈,它也不会是不恰当的。但是,看来两国之间不可能达成体面的协议。
    “从印度报纸的评论可以看出,两国总理的会谈将完全失败。”
    “战斗报”在一篇社论中说:“由于拉达克在原则上是巴基斯坦的领土,巴基斯坦将密切注视这次会谈。巴基斯坦不准备接受两国总理作出的任何决定。”
    “晨报”今天发表该报驻新德里记者写的消息说:
    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的会谈不仅仅对印度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对整个亚洲也具有决定性意义。它是东南亚的一个重大事件。
    但是,甚至从所有表面现象看来,解决问题的会谈是注定要失败的,因为并不存在会合点。
    从尼赫鲁最近的谈话中看来,他根本不是乐观的。他现在甚至比半个月以前更加与全国的步调一致了。他现在遵循着他原来的立场:印度决心使中国侵略者退出。“战斗报”今天刊载了该报驻新德里记者撰写的一条消息说:新德里的政界人士对于中国和印度就边界争执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并不寄予很大的希望。鉴于两国政府的立场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看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非常渺茫的。

“印度教徒报”说:新德里认为中印会谈不会缔结协定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昨天的“印度教徒报”在它的新德里记者兰加斯华米报道的一则消息中说:“尼赫鲁正忙于同他的内阁同僚磋商在他同周恩来会谈时要提出的问题。有迹象表明,尼赫鲁不会使自己像过去那样遭受批评:他在重大问题上不向他的内阁透露任何情况就决定了自己的态度。现在,如果要同中国签订任何协定的话,肯定会向内阁提出以便得到批准。另外,正在作出某些安排,让国大党人和某些重要的反对党领导人了解全部事态发展。边界问题将作为一个全国性问题来对待,而不是作为任何个人或者党派来解决的问题”。
    这则消息说:“新德里并不认为在目前的会谈中将会达到缔结协定的阶段。尼赫鲁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探测中国的想法,而不是陷入关于几十年前签订的条约和协定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的无休止的争论中。第一个方面是要弄明白中国是否认为国际协定有任何价值。为什么入侵西藏和破坏西藏的自治权?”
    “印度认为重要的这个问题的第二个方面是中国越过喜马拉雅山的这一行动的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