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牛津大学一教授认为类人猿演变成人曾经过长期海洋生活

【本刊讯】据印度“政治家报”3月7日报道说:牛津大学动物学教授哈迪创立了一个关于人种起源的新学说——人是海猿变的。
    哈迪教授在一次海洋科学家会议上说,他花费了三十年的时间为他的新学说搜集证据。据他说,由于在森林中猎取食物的激烈竞争,许多类人猿被赶到海里去寻找食物。开始,它们涉水摸索,以后逐渐学会了游泳。
    哈迪说,海猿在水中的生活延续了数千年之久。它们身上的毛脱落了,但头部的毛却保留下来以防日晒。
    由于水支撑着躯体,它们学会了直立起来——一般猿是站不直的。它们的腿由于游泳而发育得比一般猿的长些;它们的手也变为更有感觉的形状以便摸到海滩上的贝,并搿开蟹。
    哈迪也主张说,原始人学会了在水里使用工具——拾海滩上的石卵击破海胆。他说,这是人以后发明把石块磨得更尖锐、磨成更有用的工具、刀和箭的一个步骤。
    哈迪说,制造工具使人的脑子发达起来。就是因在海中的一段生活时期使他在世界上占有了统治地位。
    他说:“我估计类人猿被赶往水里是在一百万年以前的事,他们在五十万年前变成了人。”
    他说,他曾与很多专家讨论过这一学说,他们都从中找不出漏洞。它与现今所主张的人类起源的学说不同的一点是:人的进化是在水中不是在陆地上。

新加坡附近一小岛逐渐下沉

【泛亚社新加坡2月1日电】新加坡西南四英里之一个珊瑚小岛,现正逐渐下沉中。该岛名为布洛苏东,岛上仅有居民三九三人。岛之底层珊瑚正在腐蚀中,致而全岛逐渐下沉。最近曾有人在岛上开井,但挖至二十英尺之深度时,却发现咸水。

厄瓜多尔海面出现新小岛

【本刊讯】“香港时报”3月27日美联社讯:在厄瓜多尔海外的太平洋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小岛,长越一哩,阔约一百码,有几处厚达一百二十五尺。星期日,两个目击此岛诞生的人说,事发前地震好一会,地下有奇异的声音。该怪岛位于曼纳贝省卡拉昆湾以北三十六哩。据说这是由于海底上部地层收缩时而把该岛推出水面。

印尼一农学家和农民试验用新法培植水稻获得高额丰产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最近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爪哇委员会,要求它迅速转告农学家雅古斯和杰出的农民马托苏翁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仍然认为,他们所采取的种植水稻的方法是正确的,并且希望他们更加努力来进行他们的试验。
    印(尼)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的报告说,电报还说:“我要求共产党人,特别是中爪哇的共产党人,更加积极地、勤勉地推广马托苏翁多的稻米种植法,这种方法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根据农学家雅古斯的方法,改良稻种。”
    报告说,右派报纸,以及某些自封的科学家最近疯狂地攻击雅古斯和马托苏翁多的建设性的努力,甚至说,这二人的努力是毫无意义的。为此,发出了这个电报。
    据报道说,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成员马托苏翁多去年在中爪哇的小块水稻试验田里用深耕、密植、选用良种、增加肥料和适当灌溉的方法获得了空前的丰产。如果这种方法能够在大面积稻田中实行,那末,根据试验田的收获量计算,每公顷(合我国十五亩)生产的稻估计可达一百吨。稻种研究工作者雅古斯是印度尼西亚新成立的合作国会的议员。他通过不屈不挠的试验工作,培育出一种新的稻种,这种稻种“每穗平均有九百多粒稻”。如果推广这种新的品种,估计每公顷可以产稻六十二吨以上,即比普通稻种多十三倍。

阿加迪地震后附近海底发生变化

【美联社摩洛哥阿加迪3月7日电】距阿加迪两哩的海面地方,今天海水沸腾,有蒸气上升。
    一般猜测,那里正在形成海底火山。
    就在2月29日阿加迪发生地震之后不久,即有消息说,阿加迪附近的海底起了大变动。
    进入阿加迪港口的法国船,都说有几处地点深水有变动。有一艘船曾经探测过阿加迪以西二十哩的海底,说那里已自三百公尺上升至四十公尺了。

“宾赫传”当选为1959年“最佳影片”

【本刊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三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竞选,已于4月4日举行。合众国际社说,这次一年一度的“盛会”是在好莱坞演员大罢工尚在继续进行的情况下举行的,尽管大明星们都出席了这场典礼,但会场情况“并不热烈,缺少正常的欢乐气氛。”
    竞选结果,1959年度的几个主要项目获奖者如下:1.最佳影片:“宾赫传”2.最佳女演员:西蒙·西洛蕾,法国籍,英国影片“金屋泪的女主角;3.最佳男演员:查尔登·希士顿,“宾赫传”的男主角;4.最佳导演:威廉·韦勒“宾赫传”的导演。
    据报道“宾赫传”是好莱坞有史以来耗资最巨的影片,共花了一千五百万美元,摄制了五年。影片全部是在意大利拍摄的,放映时间长达三小时三十五分。这部影片是在好莱坞电影受到电视的剧烈竞争后,开始转向摄制“豪华巨片”的方向时拍摄的。影片公司在影片开拍前就展开了巨大的宣传,企图借此挽救电影业的颓势。
    该片取材于圣经故事,原著为十九世纪末叶出版的畅销小说,曾被改编为舞台剧和电影,这次重拍电影已是第三次。
    “宾赫传”的故事内容简述如下:
    公元一世纪之初,在罗马统治下的耶路撒冷住着一位富有的犹太籍公民宾赫。一天当耶路撒冷的新总督入城时,宾赫一家人爬在屋顶上观看,一块瓦片偶然坠落打着了总督,于是由梅萨拉率领的士兵们便进来逮捕了他们。宾赫本人被押至囚犯船中充奴隶,在押解途中,一个陌生人(耶稣)给他喝了一瓢水;他的母亲和妹妹被判终身监禁。
    囚犯船在途中遇到了海盗,经过一场战斗后宾赫乘机脱逃,在大海中飘荡经日,终于来到了罗马。宾赫为了要复仇,便潜回耶路撒冷参加了规模盛大的战车比赛。在激烈的比赛中,宾赫的仇敌梅萨拉撞车受伤而死。宾赫从梅萨拉口中得悉他的母亲和妹妹已染上麻疯病。后来当她们回到耶路撒冷时,耶稣治愈了她们的病。但耶稣这时正被押着走上十字架。宾赫想救耶稣,但无法可施,只能给他一瓢水饮。最后大家眼看着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欲获金像奖 得靠经理人香港

【本刊讯】香港“真报”3月24日至27日报道:4月4日晚上是美国电影界最重大的日子——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金像奖将在这天颁发。两具最主要的“奥斯卡”是“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女主角”奖。这两具“奥斯卡”身高十寸、体重七磅,镀金品而已。但是得到这个金色“小人”的男女,不仅得到了荣誉,还能深得随之而来的应接不暇的拍片邀约,带来以百万元计的片酬。
    正因如此,影城的大明星就不惜手段去争取这个“小人”了。表面上说来,“奥斯卡”是奖给那些“在银幕上有最优秀表演的演员”,事实上真正有功于“获奖”的英雄人物并非明星本身,而是他们的经理人。一个能干的经理人能够以大约一万五千元的款项替他的雇主弄到一具“最佳演员”的金像奖。

美国好些工人因制造有毒化学品患癌病

【美联社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3月30日电】一名癌病研究专家,谴责美国工业家使许多工人危险地从事于易惹癌症的化学工业,并把事实瞒住。
    美国癌病研究所的许佩尔医生说,有些公司并未报告他们的公司究竟有多少工人患了癌病,也未把他们发现出来的危险性具报。
    这位六十五岁的科学家,近在美国癌病协会主办的一个科学作家研究会中演说时,用直率的字眼提出他的指责。
    他指出,染料和橡胶业公司曾制造了几百万磅芳香族胺类化合物,但是有一项报告却漏掉了的是若干年前有好些工人患了膀胱癌。

哥伦比亚地质学家说:海底地壳有数万里裂缝

【中央社纽约3月10日合众国际电】哥伦比亚大学学家今天说:在海底地壳上有一长达四万五千哩的裂缝,从大西洋的南北,延伸到印度洋,分枝达到阿拉伯海。
    哥伦比亚大学拉蒙特地质观测所主任尤英博士与地质学家希仁博士联合发表此项声明。
    此一龟裂称为海洋中缝,在印度洋海底有五哩宽,在顶端有四至二十哩宽。

美民主党攻击共和党政府透露:美国贫民窟问题严重无法解决

【本刊讯】美国民主党全国咨询委员会3月12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贫民窟的增加有使美国的城市受到破坏的危险”。声明猛烈抨击政府未采取有效措施来消灭贫民窟,声明强调指出,现在有两千二百万美国人住在贫民窟里,贫民窟“增加的很快,甚至比为消除贫民窟所进行的工作还要快”。声明说,如果按照以前的速度来消灭现有贫民窟的话,那么“起码得需要一百年,但是每年还会有新的贫民窟不断出现”。
    声明指出,“对千百万人来说,林立的贫民窟对于美国的生活方式是一个阴郁的嘲笑”。声明承认,“私人经营制度不能保证低收入的家庭有足够的住房”,声明主张拟订一个由国家资助的建筑住房的计划。

台湾凤山园艺所试植无子西瓜成功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1959年12月24日载文报道说:凤山热带园艺试验分所,现已完成八种品质不同的无子西瓜,23日特邀请农学专家二十余人举行品评会,公开评定各种无子西瓜的品质。
    该分所此次试验成功的无子西瓜,是由国外引进的最优良四倍染色体西瓜“富民”,与该所试验评选的最优良之二倍染色体西瓜“蜜宝”、“锞甲”、“旭大和”、“王冠”、“介寿”、“铁甲”等六种,分别交配进行试验,产生出三倍染色体的无子西瓜种瓜,再以此等种瓜种植,便结出八种无子西瓜来。昨日品评会中,各农学专家认为,八种无子西瓜均甚优良,尤以“富民”与“蜜宝”交配的无子西瓜“富蜜”为最,其他各种,均较一般杂交的有子西瓜优良甚多。

捷发现史前期龟化石

【法新社布拉格3月4日电】捷克通讯社4日报道:在波希米亚北部沃仙拿地区的一个煤矿工地上,发现了一只二千五百万年前的史前期乌龟的完整化石。

作家马耳茨被无理解雇

【路透社好莱坞8日电】西纳特腊今晚屈服于一阵抗议的浪潮而把左翼作家马耳茨解雇了。
    马耳茨是所谓“不友好的十人”之一,他在1947年因拒绝回答是否同共产党有关的问题而被投入监狱。

英国死于癌症的人越来越多

【路透社伦敦6日电】据英格兰和威尔士今天公布医疗注册的年报,1958年死亡最多的病症是癌症和心脏的冠状动脉血塞症。
    整个死亡人数中,癌症致死的占18%,有九万五千八百零四人;心脏冠状动脉血塞症约占16%,有八万四千零四十一人。
    与1957年相比,癌症死去的增加了一千七百八十七人、肺癌致死的有一万九千八百二十人(比前一年增多了七百零一宗)。
    这一统计数字显示出男人死于肺癌的人数,比女人多七倍,而且在六十五岁至七十四岁之间以及七十五岁以后居多。
    死于心脏冠状动脉血塞的,男人有五万二千零八十五人,女人有三万一千九百五十六人,与1957年相比,两方面各自都增多了7%以上和接近10%的数字。
    肺结核病致死的有四千四百八十人。

西德失学青年达六十余万人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3月2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为“17万学生座位不得不空着”,摘要如下:
    自1958年年中到1959年年中,在联邦共和国(不包括萨尔)约有615000名普通学校学生失学。据联邦劳动介绍所宣布,失学学生中男学生为315996人,女学生298820人。17万以上的学生座位不得不空着。

印尼橘树种植者用人头发作肥料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2日电】苏门答腊橘子种植者发现了人的头发的一种新用途:作为橘树的肥料。
    橘子种植者声称,在和粪混合后,这种新肥料会使橘子更甜和更多汁。本地的理发店和橘树种植者进行了活跃的换货交易。农业部官员正在研究这种新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