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外长会议结束并发表联合声明

宣称会议取得“有益进展”。最后一次会议讨论了东西方关系问题。美国对英法所提“限制把军火运往非洲”和同苏联“合作援助”不发达国家的建议不热心。
    【美新处华盛顿14日电】外长们今天上午结束了他们在华盛顿举行的三天会议,发表了一项一致同意的联合声明。
    参加最后一次上午会议的有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据说最后一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东西方关系”,把它作为部长们继续为政府首脑会议所作准备工作的一部分。
    一致同意的联合声明全文如下:
    “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交部长们对华盛顿举行的为巴黎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的一系列部长级会议所取得的有益进展表示满意。
    “为了在最高级会议上有效地提出西方的态度而作的准备工作取得很好的进展。部长们对于秘书长斯巴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意大利外交部长塞尼和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有益地参加他们的讨论表示感谢,并重申他们打算把为最高级会议所作的准备工作通知北大西洋理事会并同它磋商。”
    后来据说,在今天举行会议时,外长们在东西方关系这个题目下讨论了各种问题,其中包括“共处”问题以及西方同苏联之间在一切方面的关系。官员们说,在苏联所说的共处是什么意思这个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很明确的一致意见。
    官员们强调说,今天的讨论是初步的,在即将于5月1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外长会议上以及在最高级会议5月16日在巴黎开始以前举行的会议上,外长们将继续讨论这些问题。一个由盟国代表们组成的工作小组也将继续讨论东西方关系问题。
    这些官员说,在今天的会议上并没有提出什么概述英国的所谓国际关系行动准则的文件。据说,西方同苏联在援助不发达国家方面进行协作的问题是讨论之一,关于限制对非洲新兴国家运送武器的建议也是论题之一。
    官员们指出,美国认为,在援助新兴国家方面同苏联协作的问题需要大加研究。他们又说,美国认为其中有不利之处。
    关于限制对非洲运送武器的问题,这些官员回顾说,美国认为应该由那些国家自己主动提出来。
    这些官员说,盟国在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议期间将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代表们保持非常密切的接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4日电】在今天的会议上,美英法外长在两项建议上暂不作出决定。这两项建议就是英国建议邀请俄国参加一项限制把军火运往非洲的协议,以及法国建议请苏联参加东西方对不发达地区的合作援助计划。
    赫脱在今天的会议结束时说,我们举行了一次“令人很满意的会议”。德姆维尔说,“我们就一切问题达成了协议”。

美代表又端出西方方案要会议进行讨论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东西方裁军会议今天在加拿大代表伯恩斯中将主持下开会。
    美国代表伊顿今天要求苏联代表团选择西方计划中第一阶段的任何一个具体裁军措施作为初步讨论和谈判的基础。他列举了他说苏联可以选择的九项措施。
    一、美国和苏联的军队水平的最高限额,以及大大降低其他国家的军队水平。
    二、根据一致同意的军队水平相应地减少军备。
    三、停止增加核武器储存,开始把裂变物资移用于谋求人类福利以减少现有的储存。
    四、永远制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送入外层空间。在发射空间装置和导弹前要进行通知。
    五、采取一致同意的措施来增加防止突袭的保护。
    六、设立国际裁军组织。
    七、交换关于军事设施——包括军事费用——的材料以利于查核。
    八、改善国际机构以保证没有任何国家能够把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
    伊顿问共产党方面:“他们难道可以对裁军如此不感兴趣因而不准备从我们包括的许多措施中选择一个措施吗?
    “苏联拒绝讨论裁军,我们这里的人或是全世界从这种态度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决心不参加真正的裁军。”
    伊顿今天正式拒绝了苏联这样的建议:参加会议的核国家立即庄严宣布它们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美国代表说,每项一致同意的裁军措施必须有有效的国际监督。
    “
    这个原则说明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同意跟裁减核军备办法的那些不能监督的方面有关的措施。这也说明了我们为什么认为,只要还没有已知的查核执行情况的办法,极力要求采取像禁止或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措施是很不负责任的。”
    伊顿指出,禁止使用和禁止保持含有裂变物资的武器,在目前科学知识范围内是无法监督的。

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大臣承认无意全面裁军

【路透社伦敦13日电】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普罗富莫今天说,在目前情况下谈彻底裁军是不现实的。
    若干工党议员在下院中问道:英国政府为什么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拒绝接受苏联的世界彻底裁军方案作为讨论基础。他是在答询时这样说的。
    他说:“彻底裁军一词意味着要把甚至是为保持国内安全和履行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所必需而留下的裁剩的部队也要废除。
    “这是我认为不现实的事情。”
    【路透社伦敦13日电】一位通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英国完全支持美国的这种看法,即:地下小型核试验应当作为东西方研究地下侦察手续而进行。
    美国认为,应在国际监督下进行地下核爆炸,以改进侦察技术,并正准备在明年初爆炸一枚。
    这位人士说,英国科学家赞成美国的意见,认为如果不进行一些小型地下核试验,就将不可能执行一项适当的研究计划。

帝国主义野心不死妄想把民主德国从社会主义阵营挖出去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4月10日发表了西巴斯提恩·哈弗纳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一项成立普鲁士国的计划”,摘要如下:
    人们普遍预料,最高级会议将相当机械地预演一下双方对于整个德国问题的人所共知的不可调和的立场,然后立即转入对柏林问题的讨论。可是,在未就统一德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对和平构成特别危险的,不是柏林,而是东德。
    西方想以在德国问题上的保证和反让步来使俄国人同意缓和东德国内的对立局面这项基本主张很可能是很好的。在今天,把它同统一德国——在目前是办不到的——
    这个目标分割开来,可能仍然会有成果。一项纯然解决东德问题的办法——其目的将是把目前那里紧张而危险的局面变成一种稳定和无害的局面——也许是可以达到的,如果在第一次最高级会议上达不到,或许在第二次或第三次最高级会议上能达到。
    此外,如能达到,可能发现这样一个解决东德问题的办法是代替就整个德国问题达成协议的相当可用的办法。
    这样一个东德解决办法的可能的粗犷轮廓也许可概述如下。
    目前的东德将根据四国的协议重组成为一个真正的第二个德国,根据全体选民的自由选择确定宪法、社会制度和政府,并且有充分的内部政治自由。这个国家——或许可采用普鲁士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名称——将同柏林重新合在一起,柏林并成为其首都。外国军队将以同样的步调撤出首都和内地。
    这个新普鲁士将得到四大国——可能还得到它的两个邻国即德国和波兰——的承认和在其现有国家之内的保证。
    提出这种方案的一个办法将是说,把现在俄国人建议只给予西柏林的地位扩大到整个东德:不是仅仅使西柏林成为自由市,而是成立一个普鲁士自由国,以柏林为其首都。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这样一种解决办法的好处。好处多得惊人。
    第一,可以使得东德人民得到解救。
    第二,目前包含着最危险的紧张局面以及最可能引起欧洲两个国家集团之间进行战争的根源的地区将变成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并成为两者之间的联系环节。
    第三,建立自由中立的普鲁士还会一起解决柏林问题和奥得—尼斯线问题。
    第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将失去它的临时性质,未解决的德国问题将不再像一片暴风雨的乌云一样悬在欧洲上空。
    一个各方都真心感到他有失也有得的解决办法是有其推荐价值的,特别是在你目前这样的权力集团对峙的僵局下。另一个有利于这个计划之点是,执行这个计划所引起的波动将是小到不能再小的。将没有疆界的更动,大家也不失面子。它只需要跨出现状的小小的一步就行了。
    一切的关键将是在东德举行真正自由的选举,在东德之外,一切将如现在一样,就是除去了紧张局势。

英报宣传高级会议很难取得成果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12日社论评最高级会议,题为“对最高级会议磨洋工”,摘要如下:
    过去几个月来,东西方进行了这么多的顶峰双边会谈——这些会谈既没有成功,也没有恶果——乐观的人和悲观的人都开始失去兴趣。因此下个月的最高级会议会真正地在理想的背景——
    公众很平静——下开会也不是不可能的。
    这实际上意味着冷漠和幻想破灭的普遍气氛上升了。在过去十五年里,我们学会了对外长会议不抱什么希望之后,我们现在又刚刚开始对首脑的集会学得同样的教训。因此,麦克米伦先生下个月到会场去的时候将不是满身戴着不现实的希望和过分夸大的恐惧,而是穿着一般外交协商常用的单调的礼服。这也很好,因为照目前情况看来,会议不会产生比协议何时召开下一次会议更重要的任何东西。是任何真正的缓和所依靠的解决德国问题的希望今天这么渺茫,甚至没有人觉得值得提出新方案。

阿登纳再次叫嚣反对高级会议解决柏林问题

【德新社波恩1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晚在一篇广播演说中说,西方的团结和“对自由的热爱”为使苏联放弃征服世界的计划提供了唯一的可能性。
    阿登纳再次表示他担心最高级会议将主要集中讨论柏林问题。
    总理说,目前国际混乱局势是由于1945年开始的事态发展引起的,对德国是无可指责。
    这应当由在苏联领导下的共产主义的得势负责。这几乎是人类所遭受的一切困难的唯一原因。
    【新华社波恩13日电】这里接近社会民主党的“议会政治新闻”参考材料今天透露:阿登纳已经派了外交部一个司长卡斯滕斯到华盛顿去了解西方国家在西柏林问题上有些什么新的建议,并且要防止勃伦塔诺在西方外长会议上对西方国家可能作出的改变西柏林现状的建议表示允诺。
    【路透社柏林12日电】西柏林市政府今天批准了一项在整个柏林举行公民投票的法律草案。市政府的发言人今天说,西柏林政府可以在任何时候同西方三盟国和西德政府商量确定举行公民投票日期。

施特劳斯要求加强军队原子装备

【德通社波恩10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星期五在议会二读军事预算时要求拨款用原子武器装备联邦国防军的十八个营。他说,现在存在着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签订的用“多种用途的武器”来装备这些营的有约束力的协议。他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根据它的成员国的“核力量”来对它们作估价的。施特劳斯还断然地要求拨出更多的钱来进行心理战。他说,在这方面,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西方五国外长就裁军问题发表声明:重申只要监督不要裁军的顽固立场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盟国外长在今天下午会议结束时发表了一项声明,表示希望在下月在巴黎举行的政府首脑最高级会议上,可能就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进行裁军取得协议。
    外长们的声明如下:
    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长们联系即将在巴黎举行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研究并且通过了他们在日内瓦的代表们就目前在十国裁军会议上进行的裁军谈判进程提出的报告。
    他们追述了联合国大会在1959年11月20日一致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表示希望在尽可能短的时期内详细制定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行全面彻底裁军这一目标的措施,并就这种措施达成协议。
    外长们认为,在西方建议中所反映的办法是实现这样一个最终目标的最可靠和最有效的办法。这个最终目标就是建立一个安全、自由与和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将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实行裁军。
    外长们表示希望在这种谈判中尽早就通过平衡的、分阶段的和有保障的协议达到的裁军措施达成协议,这种协议必须由在联合国范围内的一个适当的国际组织加以监察和查核。
    同时,他们一致认为,他们的代表们应该对于维护一切有关国家的安全并且将为实现最终目标的进一步的、逐步的措施铺平道路的任何切实可行的裁军方案予以彻底考虑。
    关于这一点,外长们将要求他们在日内瓦的代表们为早日查明和考虑可能达成协议的范围而继续努力。
    外长们注意到,谈判将在十国裁军会议上继续进行到4月29日,届时正式会议将休会到6月7日。在休会期间,五个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将回顾谈判的进程并向外长们提供意见以便为5月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作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