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法和西德外长在华盛顿宣称:对柏林和德国问题取得“完全协议”

【美国之音14日广播】华盛顿消息:美、英、法和联邦德国的代表们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之后于星期三宣布说,在首脑会议之前举行的这个外长会议,对于柏林和德国问题已经取得完全的协议,因而宣布取消原定星期四召开讨论同一个问题的会议。联邦德国外长勃伦塔诺对记者说:“我们取得了完全的协议,因此不需要召开另一次讨论德国—柏林问题的会议了,我们全部结束了对德国问题的讨论”。他说,每一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官员们拒绝透露获致协议的西方对德国和柏林问题立场的实质,然而,官员们重申,在西方看来,柏林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在整个的德国问题范围以内解决。
    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13日同勃伦塔诺讨论了这个问题。在讨论了德国问题以后,英、法、美三国外长开始讨论裁军问题。加拿大和意大利的外长参加了他们的会议。
    【日本短波电台14日广播】美联社华盛顿消息:美英法和西德四国外长13日举行会议,讨论了包括柏林在内的德国问题。据会后得到的情报,四国外长已达成了下列协议,主要包括:1、柏林临时安排协定绝对不能削弱西方在柏林市内的权利;2、如果苏联在最高级会议上要求缔结单独和约时,西方将要求由德国人自己来决定这个问题;3、要用“自由选举”方案来对付苏联等等。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有迹象表明,三大国外长将建议他们的政府元首在同赫鲁晓夫进行谈判的时候要遵循一种极其审慎的政策。
    外交官员们说,赫脱同意西德的看法,认为最高级会议应当重新开始再来寻求一个可以接受的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办法。
    他们说,这就意味着,赫脱反对以重新提出盟国去年8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外长会议上作出的让步来开始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柏林问题。
    有消息说,赫脱现在赞成制订一项柏林暂时安排的尝试。但是据报道他的态度是,应当首先在解决全德的命运的范围内探索这个问题。
    如果不能这样作,据报道,赫脱准备单独讨论柏林问题,但是坚决不能越过在日内瓦作出的让步,并且绝对不能同意危及德国最后统一的任何方案。
    同英国官员一样,美国官员对禁止核试验的前景也越来越乐观。
    据说,这可能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其他盟国领袖同赫鲁晓夫可能作出的唯一的实质性的协议。
    某些权威人士认为,最高级会议还可能给全面裁军会谈提出新的训令。

美英法外长发表联合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长们今天在一项联合声明中说,应当通过谈判、而不应当通过武力或单方面行动来解决世界问题。
    这项声明是外长们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发表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向记者们宣读的联合声明如下:
    “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长们就某些与最高级会议有关的一般性问题取得了协议,并且满意地注意到几个工作小组的准备工作的情况,在本星期晚些时候的会议上将对工作小组的准备工作进行详细的研究。
    “外长们肯定了他们政府将抱着积极的精神去参加政府首脑会议的愿望。他们强调指出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或单方面行动来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必要性。
    “他们表示了他们的政府将为世界和平着想对这些问题谈判合理的解决办法的愿望。
    “当为巴黎会议进行的准备工作进行的时候,将把目前华盛顿讨论的情况通知北大西洋理事会并同该理事会进行磋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可靠人士今晚说,三国外长今天商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最高级会议应当在爱丽舍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全体会议——包括专家在内——将在法国外交部举行。
    外长们认为,由于在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上可能取得更多的进展,因此应当尽可能少举行全体会议。
    他们还商定,应当没有什么正式的议程,这样还可以避免苏联对任何将讨论的问题提出否决。
    然而,他们认为,包括柏林问题在内的德国问题、裁军问题、东西方关系问题将是进行讨论的主要问题。
    外长们认为,只有在最高级会议期间在柏林问题上不发生紧张状况,签订禁止核试验条约才是可能的。
    他们一致同意西方在柏林问题上的态度基本上没有改变。
    外长们认为最高级会议可能的期限将是一个星期左右。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外交官员们说,三个盟国外交政策负责人在他们第一次会议上同意国际裁军(其中包括一项禁止核试验的协议)应当是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的第一个问题。
    据说这三个人在提出的建议方面以及在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方面所能作出的让步的限度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肯定的协议。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外长们说,他们的首脑正在“本着积极的精神”走近最高级会议。而且,外长们强调有必要通过谈判而不是通过武力来解决国际问题一事,当然显然指的是赫鲁晓夫总理在去年秋天所作的大意如此的保证。当时他同意应该谈判各种问题。那个协议当然仍旧是最高级会议的基本前提。
    有迹象表明,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为最高级会议作的规定得到了盟国的赞同。那就是最高级会议应该或多或少地是一次由一小圈人进行的非正式讨论,并不打算进行逐点谈判,除非在任何其他问题上找到了足够广泛的达成协议的范围。
    赫鲁晓夫曾不时发表“强硬”的谈话,华盛顿外长会议的第一天公报注意到了这一点,它警告不要采取片面的行动。西方三盟国曾一再说明,它们决不放弃它们的权利或西柏林人的自由,它们将继续设法在解决德国问题的过程中解决柏林问题。

西方继续进行阻挠迁延时日

【路透社日内瓦13日电】已经开了一个月的裁军会议今天在这里开会。
    法国代表今天要求会议找寻走向裁军的道路上的开头几步,而不要拖长抽象的和没有结果的辩论。
    会议人士说,他的发言是以戴高乐将军最近访问伦敦时向英国议会发表的关于裁军的演说为根据的。
    莫克说:“我们面临的选择是,要么是连同在常规武器方面的措施的裁减核武器,要么是核武器普遍传布而使和平与文明遭到危险。”
    莫克说:全体裁减核武器是法国的“明确的、永久的和基本的目标”。
    莫克说,会议必须就裁减核武器的具体措施取得协议,“然后我们可以谈那些无法控制的道义宣言”。
    他说:“原则的宣言可以成为裁军大厦的顶端,而不是它的基础。”
    据说莫克说:“至于四个原子国家,它们的成熟已把世界毁灭的一切危险置之一边了。
    “那些可能并不拥有同样稳定与和平的因素的其他国家在将来年代可能会同我们一样。”
    今天第一个发言的是罗马尼亚代表米辛契斯库,他要求西方接受苏联这样的建议:所有核国家应当立即放弃使用核武器。
    他说,如果西方核国家对裁军真正有诚意的话,那么庄严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应当是他们的诚意的一个必要的补充。
    伊顿在会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评论这一点说:“这样一个虔诚的声明要实现的一切就是要欺骗世界,并且使弱国听凭侵略国家的蹂躏。”

美国军事力量万万裁不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今天获悉,国务院和国防部已经决定拒绝这样一项要求:发表三个月以前提出的对裁军可能性抱悲观看法的一项报告。
    华盛顿的“新闻通讯”说,在波士顿的柯立芝指导下准备的这项报告认为美国在军事竞赛方面落后得太远以致它不再能向俄国提出裁军要求。
    这家刊物说,这项报告指责说,任何进一步的裁军会使得美国软弱到危险的地步,特别是在常规军备方面。
    这家刊物援引报告的话说,“当俄国人已经使他们的常规部队现代化的时候,我们还在设法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非核装备勉强过下去。”
    国会中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还没有看到这项报告,但是“大家都在谈论”,柯立芝小组已得出结论说,这个国家应该大大加强它的军事地位。
    这些人士不能证实这样一番话,说美国落在后面太远以致它不再能在裁军问题上讨价还价了。
    柯立芝以前是国防部的特别助理,他在二十位专家和下属的协助下准备了这项文件。
    他已经向国务卿赫脱提出他的看法,供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上作为背景材料加以使用。
    他的看法也已经转达给国家安全委员会、参谋长联席会议和国防部长。

美国积极武装西德又交给西德一艘驱逐舰

【美新处南卡罗来纳州查理斯敦12日电】美国驱逐舰“奥斯本号”今天移交给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是这个根据军事援助计划把这艘历史上有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军舰移交给德国海军的仪式上的主要发言者。
    伯克说:“我们为这艘军舰自豪,为它将在一个强大的盟国和友邦的旗帜下、在德意志联邦海军的军旗下再次航行海上而自豪。”
    他说:“今天我们两国肩并肩准备保卫人权、自由和正义。我们为这种共同的目的自豪。”
    【美联社查理斯敦12日电】西德海军总监弗里德里希·鲁格海军中将在接见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德国今天的军舰必须是小型的、快速的和机动的。
    他说,“他的政府正在建造四艘比曾在这里为德国人改建的六艘美国军舰略大的新驱逐舰。他说,他希望西德最后将拥有能够以导弹发动进攻的军舰。他的军种的长远计划还包括核动力的军舰在内。”
    【德新社波恩6日电】一位波恩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到3月底西德政府已经对未交货的军火产品预支了四十亿马克。他还说,到今年底,单单美国就将交付价值十亿马克的军火。

英国宣布放弃发展“蓝光”导弹

【路透社伦敦13日电】国防大臣沃金森今天在下院宣布,英国的远程弹道火箭“蓝光”将不再作为一种军事武器继续发展。
    这位大臣说,现在已经认定,像“蓝光”那样的从静止的场所发射的导弹是很容易受到进攻的。
    现在切合实际的办法是,从机动的发射台发射相当远的射程的导弹。
    在适当时候将需要其他运载工具来代替“蓝光”以运载英国制造的核弹头。但是这并不是眼前紧迫的事,因为V型轰炸机部队在几年内能够有效地运载这些核弹头。
    沃金森说,如果购买美国空运弹道导弹“闪电”的供应而使V型轰炸机的有效时间延长,看来有很大好处。这位大臣又说:“政府了解,美国将在适当时候有利地处理这项运载工具,而由联合王国来购买。”
    【路透社伦敦13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英国的防御政策即将作重大的改变,以取消蓝光氢弹火箭为开始(英国在此种火箭上已花了一亿多英镑)。
    几乎每家日报的通栏标题都说,政府勉强决定,它不再有能力搞独立的威慑力量,因而今后将要依靠同它的盟国在军事上作进一步的结合。
    消息说,还有可能取消的是“超级警犬”三号火箭——一种地对空截击火箭。
    这些消息又说,人们普遍感到,只有美国和苏联拥有使它们能执行一项独立的火箭计划的经济和军事上的资源。
    前国防大臣现任航空大臣桑迪斯是英国独立搞威慑力量的坚决拥护者。
    【美国之音14日广播】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英国和美国正在磋商关于英国可能购买导弹的问题。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4日广播】美国国务院透露,美国在“闪电”式导弹正式投入生产以后将立即把它卖给英国。这个声明证实了传闻中的艾森豪威尔给予麦克米伦的下列保证:英国不久就可以购买这个正在设计中的新式武器。

西德外长在美表示:加速实现欧洲一体化的态度未变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德国外交部长勃伦塔诺星期二对美国副国务卿狄龙说,德国要加速欧洲一体化的义务仍然没有改变。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勃伦塔诺还解释说,波恩最近决定任命一个委员会来研究加速成立共同市场的建议一事并不能被认为是放弃了加速计划本身。
    【路透社伦敦12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下院答复问题时说,英国欢迎以建立共同市场作为对“巩固西欧的贡献”。
    他对下院说:“西欧的强大和团结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但是我们认为如果六国的团结是靠给其他西欧国家的经济造成损害作为代价来取得的话,我们可能就是避免了一种危险而又制造了另一种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