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一科学家说:血癌是病毒引起的

【合众国际社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3月30日电】有一位科学家今天揭露,他已有完满证据,可以证明白血球症——又名血癌——的起因,是由于一种病毒。
    据他说,根据这种证明,最后将可发明一种血清治疗此症,和一种预防血清。
    这位科学家所用的证明方法之一,是由芝加哥柯克镇的囚犯十四名,自告奋勇,愿意当试验用的“荷兰猪”。
    这位科学家从患了白血球症死去的人的脑中,抽出血液,注射进囚犯们的皮下。结果从他们的身上发现,产生了一种抗毒素。这位科学家说,由此可以证明,这死人的血液中,是有病毒的。因此可以用血清治疗。

传美试验成功 预测婴儿数目机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2月3日报道说:美国最近试验一种预测怀孕母亲将生产多少个婴儿的机器,据说已经得到成功了。
    这种机器一向是用来记录人类脑筋的激动或波动的,这种机器的名称是电动脑筋错乱记录机。
    现在,有三名美国医生发现假如把这种测脑筋波动用的电动测锤与一个怀孕母亲的腹部相连接,这种机器可以测验和记录出未出生的胎儿不同的心脏跳动的数目。
    医生说使用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在母亲怀孕的早期便可以发现是否双胞胎,不必用X光检验。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波特兰地方的美国海军医院曾举行这种预测胎儿数目的试验,十个孕妇中有九个所生的婴儿数目正如这种机器所测的一样。

美联社报道:捷发明男用避孕新药

【美联社伦敦3日电】一位捷克科学家将于本月底飞往英国,详细介绍一种由男子采用的避孕新药丸。
    本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中,杰克逊医生说,这种新的捷克药物曾在兽类和人类中实验过,结果是非常有效。
    消息报道,该药丸比英国和美国科学家已发明的药丸更有效。
    杰克逊医生是英国节育调查委员会的会员。

英“卫报”鼓吹英国加强对亚非的图书出口

【本刊讯】英“卫报”3月19日刊载了一篇由曾在亚洲当出版商的米契尔·爱德华特斯写的题为“图书之战”的文章,摘要如下:
    1959年6月22日英国为时已晚地参加了图书之战。希耳博士在下院宣布上述决定时称,其目的在于对抗苏联和中国向亚洲和非洲出口的英文书籍。
    中国和苏联出口的英文书籍数量相当惊人。1958年苏联出口三千万册书籍,其中有二百五十八种英文书。同年,中国出版二百二十八种英文书,据说仅销售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就有二百多万册。书的种类不但包括政治作品,还包括小说、儿童书籍和通俗科学手册。这些书大多以极低的价格出售,仅及英国出版的类似书籍价格的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但希耳博士忘了提及另一个表面上是友好国家,但参战已达十多年的敌对国家——
    美国。自1949年来,美国在近东和远东实行了好几个计划,这些活动无疑限制了英国书籍在这些地区的销售。
    英国第一个计划是恢复英国图书出口计划,这计划和美国的知识媒介保证计划在范围和方法上都很相似。
    第二个计划是出版英国书籍的廉价本在某些对这种书有大量需要的国家出售。这计划正在摸索一个开端。这个计划并不高明,太小也太晚了。
    真正需要的是专为亚洲人写的英文书。这将开辟一个新的活动境界,为根据英国书籍出口计划去销售普通书和重印本打下基础。

传一英籍医生制成防止晕船的良药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3月10日报道说:一位英国籍的船上医生——花利最近发明了一种“晕浪丸”,效果异常良好,无论在任何情形下晕浪作吐,都可以医治。
    花利从石竹里提炼出一种原素,制成了这种“晕浪丸”,经过试验之后证明,它有百分之一百的功效,去防止晕浪的发生。
    他还表示无论在怎样巨大的波浪中航行,乘客要是吞服一颗晕浪丸,便不会感到不适的。

香港“新晚报”谈:助产器和用电离操纵生男、生女法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959年12月19日载文摘要如下:
    一种助产器目前已出现,完全依靠仪器的作用使产妇生产的过程缩短,减少生产痛苦。
    这种仪器专门用以解除空气的压力,所以叫做“减轻压力器”。
    产妇要生产时,马上要穿上用尼龙制成的怪衣。那种怪衣里面装有两个金属盒子,其位置分别放在肚皮上及阴道口。它可以把空气抽尽,使得有一块空间变成半真空状态,于是那块半真空地带的空气压力也就减少了。这一来,子宫就减轻了许多压力,使得它能自由的蠕动,快点把婴孩揉出来。据实验的结果,在一百五十位产妇中,约有百分之五十分娩初期的时间减少到不到五小时,其他减少到不到六小时。胞衣之分离,也减少到不需要一分钟。
    科学家发现生男生女完全是决定于精虫,精虫内含有“性中子”,有的精虫含有男性性中子,有的含有女性性中子。如果含有男性性中子的精虫钻进了卵子里,那就会结成男婴胎。于是,他们就用电离法,把含有同类性中子的精虫集中在一起,然后用人工受孕法射入子宫里,结果果然是要男得男,要女得女。
    为什么能分开含有不同性中子的精虫呢?因为精虫里的女性性中子比男性性中子要重一些。据林达教授说,在若干年内,可以解决以下的问题:分离精虫中的性中子的工作,可以在人体内进行。

印研究利用风力取得成果

【新华社新德里六日电】印度最近对利用风力的研究已经取得了成果。据报纸报道,农村地区可以使用成本低廉的风车来抽水和磨玉蜀黍粉。
    印度政府现在正在计划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一九六一—一九六六)期间,装置两万多部风车。
    这种风车适用于与外界隔绝的地区的丘陵地带和马德拉斯、克塔克附近的东部沿海地带。

西德人民欢迎民主德国电视

【本刊讯】美国“杂艺”周刊1959年12月23日载文报道说:每四个西德的居民中就有一个人看东德的电视,并且大多数看过东德电视的人都承认共产党的电视比波恩的好。
    这个情况是慕尼黑的一家名叫因福雷德斯特的公共意见调查机构告诉全德问题部的,前者不久前受全德问题部的委托对西德居民收看东德电视的情况作了一次调查。调查报告说,东德在长达850英里的边境上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地点建立了九座电视台。东德的电视事业发展得很快,到1964年东德至少要建立起61部电视发射机用来全日对西德广播。
    目前,在汉堡、鲁尔和巴伐利亚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东德的电视。居住在西德边境的居民只能够看到东德的电视。
    波恩政府对共产党电视的入侵大伤脑筋,根据对1,000个看过东德电视的人所作的调查,有62%的人认为东德的电视比西德的好。
    波恩政府全德问题部长勒麦尔承认:“东德的电视在技术和艺术两方面都比我们强,不过这也不是甚么奇怪的事,我们的电视开办得比较晚些,此外,共产党在各方面都具备有利条件。”

美国向国外大量赠书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1月22日报道说:为了和泛滥全世界的共产主义宣传做斗争,美国的“自由之家”最近选择了十本关于美国政治制度和自由思想的经典著作,将免费大量送给海外读者。十本书中,大多是美国早期政治家如富兰克林、杰弗逊、潘恩、麦迪逊、梭罗和伍德罗威尔逊等的著作。
    去年9月以来,这部丛书已经向亚非二十个国家赠送了六百多套。
    “自由之家”还和其他团体,如美国大学妇女协会、国际狮社、美国图书馆协会、基督教青年会、美国法律协会、美国新闻署和国际自由工会联合会等合作,共同向海外赠书。

西德教科书煽动复仇主义情绪

【本刊讯】据英国“卫报”2月30日报道,西德学校里历史教科书只用很小的篇幅叙述纳粹罪行。在几个州内高中普遍采用的“历史概论”第四册只用十九行篇幅描写对犹太人的迫害和集中营;该书还攻击说审判德国战犯是“违反国际法的”,但却用相当大的篇幅描写战争结束时及战后德国人如何被迫离开家园。所有教科书都仅仅简述了德国袭击欧洲一些弱小和友好国家的事实,而不提及那些国家都守着中立。“在时代的车轮旁”一书甚至说德国攻入南斯拉夫是由于墨索里尼的“倒霉的阿尔巴尼亚之役”所造成。“最新的时代”一书说,“希特勒侵占挪威仅仅是由于西方列强也计划这样做。”

「新德意志报」揭露西德教育事业军国主义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3月25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他们就这样的传染给学生”,摘要如下:
    西占区学校的教课书内容与西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政治家和法西斯将军的谈话相一致,并不是巧合。由西德教育委员会出版的“对联邦国防军建设的意见”一书非常清楚地表明了西德军国主义渗进学校。在这本书的序言中写道:“一种建筑在稳固基础上的联邦国防军将改变我国人民社会、政治和思想的状况。因此西德的教育事业将受到强烈的影响”。
    阿登纳、施特劳斯所指的政治教育是些什么东西,在“巴略威学校”杂志中作为增刊出版的“授课辅助材料”给我们清楚地说明了这点。这个材料之中写道:“教授大纲所规定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授课单元,由于当前的一些问题(义务兵役制),应以‘斯大林格勒’为中心”。
    这份“授课辅助材料”给西占区的教师指出,他在涉及各个战争阶段时应就“自己编述的描写”向学生进行讲解:“我切断了波兰人的通道——我在明斯克和斯摩棱斯克包围了苏联人”。
    这样,学生要与完全同法西斯的侵略战争和法西斯的思想等同起来。西德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一个特点就是用违反学理的手段,用煽动、欺骗及歪曲事实的手段来影响群众,制造公众舆论。
    让我们翻阅一下西柏林学校8年级的算术书。书中的计算材料所涉及到的东西尽是些各个国家的生活水平,人口密度,人口和地区的损失等。这些习题的提出清楚地表明复仇主义的企图。为了使理解迟钝的学生也明白他应为波恩军国主义分子效劳参加原子战争,书中第50页竟用“德国在东方的土地数字”的标题写道:“德国人今天感觉到他失掉东方地区所造成的经济后果。波兰和俄国想永久统治这个地区”。
    西德的学校又成了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的工具。

西欧十五国举行文化交流会议

【本刊讯】3月11日西柏林的“每日镜报”刊载了一则报道西欧十五国召开“交流文化”会议的消息,摘要如下:
    最近在西德斯特拉斯堡举行了欧洲文化会议,有十五个欧洲国家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讨论了欧洲共同的文化问题。
    这次会议表示,目前在欧洲特别受人注意的是教育事业。此外,欧洲也常有介绍大学与欧洲文化界一致性的展览会。其次,优秀文学作品的翻译工作以及奖励优秀欧洲影片的工作也在得到促进。
    会议认为,为了促进可以直接交流思想观点的个人接触和往来,应设法使访问与学习的旅行更为方便并给以津贴。
    会议所作出的一些决议,就特别重视学校教育事业,并强调所有欧洲学校的教学计划,除了避免使学生负担过重以外,必须依据欧洲一致性的观点进行检查或修改;对于教课书也应如此处理。
    决议还指出,在搞教育工作的各个单位,必须在语言课程、报告会、展览会中加强关于欧洲方面事物的内容。为了使上述目的实现,这次会议要求欧洲委员会公布主题为“一个整体中的欧洲”的文件,这个文件应该详细报道欧洲各种组织机构以及在欧洲各项合作工作中的细节项目。

西德一妇人谋害亲生子

【美联社讯】德国一主妇二月八日对汉堡法庭说她割断了睡熟中的儿子的咽喉,因为她不愿他娶「一个不爱他」的女郎。六十二岁的约瑟芬用安眠药麻醉了儿子后,再用大菜刀把他斩死,因为她恐怕这宗婚事不会幸福。她承认她那二十七岁的儿子曾对她说他订了婚觉得很开心。她说:在行事前她曾看过一套神秘恐怖片。

英国一男孩刺杀自己的小朋友

【合众国际社英国南安普敦岛三月二十九日电】一个十岁大的男童今天被控谋杀。他被控用小刀刺了一个九岁大的游伴三十九刀。
    警方指控他「狂暴」袭击艾蕾丝·丹金斯,她流血的尸体于二月二十日在她家附近被发现。
    探员约翰·贝克昨天引述这个被少年法庭指控的男童的话说:「我很激动,就用刀刺她。我曾在电视中看过刺杀人的镜头,……我看到电视中所有的凶手是怎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