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报业托辣斯摘要报道:我外交部4月3日给印度政府的复照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外交部副部长梅农夫人今天向人民院和联邦院提出了中国外交部于4月3日给印度驻华使馆的照会全文。
    梅农夫人没有说更多的话。尼赫鲁总理没有出席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中国政府在它对印度上一次关于中印边界纠纷的照会的复照中重申了它的论点:两国之间的整个边界并未“正式划定”,两国之间没有边界条约或协定。
    (尼赫鲁总理上星期曾对议会说,中国最近的照会“没有什么新东西”,复照是“重复”中国在过去已经说过的话,“这大概是要把它的整个论点重新说明一下”。)
    照会是在中国总理周恩来到新德里同尼赫鲁总理就边界问题进行会谈以前发出的,访问将于4月19日开始。照会还重申,中国不承认麦克马洪线是两国之间的边界。
    长达十页的照会还拒绝了印度这个论点:既然双方在1954年中印谈判的时候都没有要求讨论边界问题,这证明了两国之间不存在边界问题。
    照会说,中国政府认为两国应该进行“全面的谈判”就边界问题取得协议这一点是完全有理由的。
    照会又说,“把中国政府的主张说成是要求达成新的边界协议来代替旧的边界协议,或是要求重新确定两国边界,显然是不正确的。”
    中国照会还拒绝了印度这个说法:整个中印边界是沿着主要的分水岭,根据国际惯例,沿着这种不变的天然地形而形成的习惯边界就是规定了的,不需要再由双方来正式规定。
    关于拉达克,照会说,印度政府“没有举出任何有力的证据”来说明它并不属于中国。照会又说:“尤其是印度政府始终没有举出任何理由来说明这样一种离奇的情况,就是1950年以来,中国的人员和物资一直频繁地穿越这个地区往返于新疆和西藏之间,并且修建了一条纵贯的公路,而自称对这个地区行使管辖并且一直派有人员定期巡逻的印度政府,却长期对此毫无所知”。
    照会在提到1914年在西姆拉召开的由英属印度、西藏和那时的中国政府的代表参加的关于边界问题的会议时说,西藏地方政府没有权利自行签订协定。
    照会认为,中国对西藏享有完全的主权,西藏地方政府没有权利自行同外国政府进行谈判和签订条约。即便这样做了,那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
    然而,中国照会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分歧并不是不能解决的。中国政府愿意以和解和合理的态度探讨解决的途径。它欢迎印度政府关于两国政府应该“不迟延地协议一项安排”的看法,这将完全消除边界冲突的危险,并且便利各项争端的和平解决。照会还欢迎印度政府关于为了两国和世界和平的利益,必须采取积极步骤来消除引起目前紧张局势的原因和建立两国间友谊的坚实基础这种愿望。
    照会说,中国政府列举这些事实“不是为了争论,而是希望促进印度政府的了解,缩小双方的分歧,从而有助于两国总理的会晤”。照会认为,两国总理的会晤是“历史性”的会晤。照会希望双方尽最大的努力,使两国人民以及一切关心印度和中国友好的人民的期望不致落空。
    “当然,中国政府决不忽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困难,世界上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千方百计地挑拨和破坏两国关系,阻挠会谈的成功。
    “但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相信,两国政府如能相见以诚,努力创造条件,就一定能够使两国的边界争端迅速得到解决,而两国之间的友谊也就不仅不会动摇,而且将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照会说,中国政府不同意认为两国之间的分歧“几乎是无法解决的”这种意见。照会又说,无论中国和印度之间在边界问题上目前存在着多大的分歧,“但比起两国人民需要千年、万年友好合作这样一个根本需要来说,这是一个局部性的和暂时性的问题”。
    照会表示希望,中国总理去年12月17日信中所提出的建议能为印度政府所接受,作为此项协议的基础,“因为上述协议是在充分考虑了双方前此所提的各项协议的基础上拟就的”。
    它还表示希望,双方并不停顿于这一步骤,而能全面解决边界问题。

印尼军方说已有八千多华侨回国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8日电】据雅加达军事当局的消息,自从执行政府1959年第十号法令以来,到现在为止有八千六百六十九名华侨离开丹戎不碌港回到他们的祖国中国,他们当中有七千三百三十九人来自西爪哇地区,一千三百二十九人来自雅加达地区。
    【美国之音12日广播】雅加达消息:印尼政府宣布说,东爪哇华侨差不多两千个人已经回到中共地区。还有差不多四千五百个华侨正在等候被遣送回中共大陆。

西方通讯社报道:我政协三届二次会议闭幕

【法新社北京11日电】北京电台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今天选出前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何香凝为它的副主席之一。中国总理周恩来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主席的身份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致了闭幕词。
    这次会议共举行了12天。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今天结束了它的年度会议,泛泛地号召人们服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全国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会员组织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执行大会的决议。
    会议本身没有实权,但是共产党常常利用这个会议的组织传布经济和政治运动方面的命令。
    参加这次会议的804名委员也“热烈支持”周恩来昨天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发表的政治报告。周恩来在那个报告中支持苏联的行动和政策,同时攻击美国及其盟国。
    委员会附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说1960年的经济计划和预算是一个持续跃进的伟大计划。执行这个计划对于“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具有重大的意义。
    委员会特别强调了“人民公社和高举毛泽东思想的辉煌旗帜”。
    据共产党人说,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委员们,代表着一切民主阶层、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爱国人士。

美国务院发言人就周总理在人大讲话发表谈话

为美霸占台湾和美日军事条约狡辩,反诬我有“侵略野心”和“企图干涉日本内政”。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务院今天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远东抱有“侵略野心”,并且企图干涉日本的内政。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林肯怀特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记者问到据报道中国共产党总理周恩来建议美国在解决同中国的国际争端中同意不使用武力的问题。在同一篇演说中,据报道周说,但是,解放台湾是一个内政问题,任何外人不能干涉。另一个问题是关于周攻击日本岸信介首相的政府同美国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问题。
    关于据报道周恩来关于放弃武力的建议,怀特说:
    “自从大使级会谈在1955年开始以来,美国就设法同中国共产党人达成一项在台湾海峡地区有意义地放弃武力的协议。中国共产党人一直拒绝这样做。最近的关于这一点的谈话包括在周的演说中。
    “1958年,中国共产党人再次表示他们打算在台湾海峡地区通过他们的攻击使用武力。
    “总括说来,中国共产党的态度依然如故。他们要美国把它的盟国和它的条约义务置之不顾。他们要美国撤出西太平洋。他们说,如果我们不自动这样做,他们就要设法把我们赶出去。
    “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很清楚的。那就是要从远东这个他们所垂涎的地区消除阻遏他们的侵略野心的唯一有效的威慑力量。我们对周恩来先生的建议的想法就是这样。”
    怀特在答复关于周攻击岸信介政府的问题时说:
    “周先生对岸信介首相的政府和(日美)条约的攻击是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发动的大规模诽谤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的目的在于在日本国会考虑这项条约的时候干涉日本的内政。事实上,这项条约是一项防御条约,目的在于为这两个国家提供安全。
    “从对日本和这项条约的攻击可以看出这种安全受到威胁的程度。”
    在一个地方,怀特把周恩来对条约和岸信介政府的攻击说成是“吼叫”。

日社会党国际局长对周总理讲话的反应

【日本广播协会11日广播】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佐多忠隆11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10日在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发表谈话说,周总理的讲话正式答复了社会党向中国提出的建议,显然,新日美安全条约将刺激中国,并使日中两国关系陷于进一步恶化的状态。这项条约是同世界的趋势背道而驰的。社会党想借这个机会要求政府不要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在日中两国之间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并在远东建立无核武器地区,同时社会党也将要求中苏两国从中苏友好条约中删去有关对日军事协定的条款。
    社会党强烈希望岸信介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直接进行协商。

印报重视周总理在人大会议讲话

一些报纸妄图转嫁破坏中印会谈责任于我方,宣传由于我态度没有改变,使解决边界问题的希望「变得非常微小」。
    【新华社新德里11日电】德里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周恩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的讲话,它们用了这样一些粗体字标题:“中国总理真诚地希望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周恩来对于会谈的结果表示乐观”;“中印友谊将发出灿烂的光辉”等等。印地文日报“印度斯坦日报”在第一版用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刊登这条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对于周总理的访问,“印度政府正在作出安排,使客人们在不开会的时候有适当的活动”。
    这家报纸说:“新德里的准备工作主要是把地图和文件准备妥当,而不是为欢迎中国客人们作出精心安排,这并不是不自然的。
    “印度斯坦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说:“这里的政界人士开始对拟议中的尼一周会谈的成功抱很小的希望。相反,某些人士现在公开说,只有发生奇迹才能使这次会谈免于失败”。
    这家报纸说:“从中国的态度看来,没有丝毫的迹象可以表明它希望解决问题。”
    “新印度时报”写道:“首都政界人士越来越多地谈论会谈可能取得什么结果。在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访问北京回国后透露中国对萨加马特(埃佛勒斯峰)提出主权要求之后,整个气氛看来正在发生变化。中国最近对印度2月12日的照会提出的复照是又一个证据,证明中国的扩张主义政策并没有改变。”这家报纸说:“只有一点是可以提一下的差别”,那就是:“这项照会的措词要比以前的照会客气”。
    这家报纸说:“无论如何,在目前这样的气氛下,在尼赫鲁同周恩来的会谈中求得解决的希望已经变得非常微小了。

岸信介掩盖日美军事同盟侵略实质

【合众国际社东京11日电】首相岸信介今天反击了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的谴责。
    周恩来曾经谴责说,新美日安全条约对东南亚是一种威胁。
    岸强烈地否认周的抨击,并且说:“威胁东南亚的倒是共产党中国。”
    岸是在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会议上回答社会党议员户叶里子关于周的演说的问题时这样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