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逊扬言将以导弹、潜艇包围苏联

【美联社檀香山10日电】本逊少将星期六在这里说,美海军将有约四十艘能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艇,其中三十艘将作为威慑力量而分布在苏联周围。
    这位美太平洋舰队的潜水艇舰队司令说,三十艘潜水艇差不多可以包围苏联及其卫星国。
    国防部长盖茨的助手盖耳在华盛顿说,到今年年底,海军将拥有两艘能发射“北极星”导弹的潜水艇,“并且在今后的年代中还将逐步扩大这支部队,每年至少要增加三艘”。
    本逊说,潜艇包围圈将从大西洋北部的斯匹次卑尔根起,向南经过大西洋进入地中海,再穿过印度洋经由太平洋西部到达北冰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防部今天在“白皮书”中说,美国的轰炸机使美国在总的军事力量方面占了绝对的优势,尽管俄国在导弹方面有着有利的条件。
    这份文件中的论点包括这样几点:
    美国的轰炸机有着“以十亿吨计的核潜力”。
    初期建立的阿特拉斯洲际导弹基地将是“软的”(地面上)的目标,可能会被一枚核弹摧毁。“即使是后来建立的阿特拉斯基地也将在苏联熟知的固定阵地上,苏联人可以有他们需要的时间来保证他们的导弹瞄准这些基地。”
    对我们来说——在目前和在最近的将来——轰炸机是更好得多的投掷方法。单是美国14艘航空母舰的飞机“就超过了苏联的重型轰炸机”,“而有几艘航空母舰是在苏联周围附近”。
    美国准备“在国际风浪的信号表明空中戒备是明智的而不只挑衅的行动的有限时期”使轰炸机处于空中戒备状态,“而即使在目前,我们随时都有少数飞机在空中,它们带着武器,并有指定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综述美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对华政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波茨)对华政策下个月将被注入美国总统竞选运动中来。
    参议员肯尼迪主张“摆脱”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
    肯尼迪的外交政策顾问鲍尔斯在最近一期“外交季刊”上说,美国应当“鼓励使同中国海岸毗邻的沿海岛屿中立化。”还应当倾向于说服台北政府同意成为一个代表福摩萨人民的独立的福摩萨共和国。
    史蒂文森主张同共产党集团进行谈判以取得广泛的解决。
    史蒂文森在1月份“外交季刊”的一篇文章中建议,只要北平同意参加一个有视察的裁军制度、停止威胁进攻福摩萨、承认福摩萨有权通过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公民投票实行自决、同印度和平地解决边界纠纷、不再以颠复活动威胁印度支那国家,就可以同意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并让国民党放弃沿海岛屿。
    另外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薛明顿说过,如果共产党中国提出足够的报偿,他愿意考虑予以承认。
    参议员汉弗莱强调指出使共产党中国参加禁止核试验或者更广泛的裁军协议的必要性。
    国务院的职业官员认为一个民主党执政的政府也不可能改变目前美国对分裂的中国的政策的基本方面。
    民主党的领导人们在坚持认为绝不能允许共产党中国夺取福摩萨这一点上同共和党人是同样坚决的。
    没有一个可能当选的民主党总统建议美国在目前情况下承认共产党中国。
    国务院官员确信,明年1月不论是谁继任艾森豪威尔都会发现共产党中国提出的条件合起来就是彻底的、无法接受的投降。
    民主党的声明中贯穿的一个论点就是要求美国采取比较积极的行动来使得这一天尽快到来: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都同意中国以福摩萨海峡为界永久的一分为二。

海托华透露美阴谋在西方外长会议上要西方在柏林、裁军、德国等问题上坚持顽固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记者:海托华)艾森豪威尔总统打算下月作—次坚决的努力来弄明白赫鲁晓夫究竟是否真诚希望在任何重大的东西方问题上取得协议。
    官员们说,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在逐渐接近四大国最高级会议时的中心目的。这将成为国务卿赫脱下个星期在这里同盟国的外长们为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而举行的一系列会议的指导。
    预料赫脱在这三天的策略会谈中会对他的盟国说,西方国家必须对赫鲁晓夫将玩弄的任何宣传手法都有所准备。赫鲁晓夫的目的将是使西方处于守势,夺取宣传战中的主动权,宣传战将成为会议的一个重要部分。
    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可能采取的惊人行动可能包括一个新裁军建议,以及关于废除华沙条约的某种宣言。
    据说,艾森豪威尔主要的兴趣并不在于四大国的正式会议,而是在于小型的私下会议,这种场合可以最方便地运用个人外交。
    这里的官方人士对赫鲁晓夫真正的意思感到很大的不解——显然总统也有同感。譬如,某些官员们认为,赫鲁晓夫愿意在裁军问题上作出初步的交易。赫脱就是其中之一,艾森豪威尔显然也认为是有些可能的。
    对于赫鲁晓夫究竟会不会在柏林问题上硬搞出一个新的危机来的看法是不二致的。
    据说,总统希望他和其他的西方领袖能够在这样一些问题上得到一些新的说明,同时向赫鲁晓夫表明他们自己的坚决的立场。在保卫西柏林、坚持充分的视察对裁军的重要性、以及支持德国最后的统一这些问题上他们是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今天的消息传,西方盟国愿意同共产党东德签订一项单独和约,如果那里的人民在由国际监督的自由选举中投票表示他们希望这样作的话。权威人士说,如果在最高级会议上赫鲁晓夫重复他主张同两个德国分别签订和约的要求,美英法三国便将作这样的回答。
    这种做法显然包含着一些碰运气的因素,但是美国显然已使它的盟国相信:西方在这一着上进行一次赌博,利多弊少。

美报承认美卫星在中苏上空偷拍照片

【本刊讯】“纽约时报”在6日登载了芬尼的一篇专文说: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官员在重申以前所作否认之后,今天承认,“太罗斯一号”除了拍摄地球云层照片以外,也许还可能得到关于在地球表面上的东西的原始照片。
    这种可能性正在引起宇宙局、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相当大的不安。
    这将意味着美国以被认为完全是科学性质的卫星导入了以宇宙卫星侦察潜在的敌国领土的时代,带来了这一时代的一切困难的、尚未解决的法律和外交上的问题。
    宇宙航行局对它的卫星可能有的侦察能力的敏感在今晚发表的特别声明中表现出来了,这篇声明设法尽量缩小“太罗斯”可能是空中间谍的想法。
    然而宇宙航行局对于“太罗斯一号”所发回的质量出人意料地好的照片感到惊讶和高兴,现在对于这个卫星不会拍摄某些关于地球的有用的照片这一点已经不再那末肯定了。
    因此在国务院和各情报机构的要求下,宇宙航行局正在对于卫星拍摄的照片采取非常谨慎和有点保密的态度。

美国农业工人生活异常困难

权利多被剥夺;收入日益减少;大量役使童工,造成悲惨事件。
    【本刊讯】纽约3月17日讯:
    全国分成农基金会执行秘书贝奈特最近在一项关于“1959年的农业工人状况”报告中说,虽然在一年内召开了各种各样的会来调查农业工人的状况,但是“他们年末的非常令人遗憾的状况同年初没有任何不同”。
    贝奈特补充说,“这些工人仍旧是不幸的美国人”。贝奈特在这里指的是,农业工人象从前一样,不仅不能从当地救济金中领取失业保险津贴,而且还不能领取工伤事故保险津贴,并且被剥夺了最低工资法所规定的权利;他们也不能享受关于最低住房保证的规定,他们的子女被剥夺了正常学习的机会。
    玛丽亚摩伦诺夫人几月前在加利福尼亚州劳工社会保险委员会在旧金山举行的会议上所提出的证据,更清楚地勾画出了农业工人的状况丝毫未变的情景。
    摩伦诺夫人说,她住在距离摩迪斯托城不远的一间草房里。“屋子里任何东西也没有,没有家具……水是由我们自己去打。为这一间房子我们每月得付22.5美元的租金。我们一共有十四口人——
    丈夫、我和十二个孩子。现在我们正在干着收西红柿的活。我的女儿常常不能摘得很快,她得停下来休息。因为她在收马铃薯时曾经伤了腰”。
    去年冬天摩伦诺一家找到了摘柑子的工作,但是雨阻碍了他们;而钱,他们是没有的,“我们去到社会保险部,但是在那里没有得到任何帮助。”
    “纽约时报”在一篇编辑部文章中说,“现在劳工部正在施加政治压力,以便继续保持流动的农业工人所处的几乎是奴役性的状况”。据大概的统计,忍受这种“几乎是奴役性”状况之苦的有一百万农业工人。据劳工部的分类,“农业工人”大约有二百万人。
    贝奈特在谈到农业中的童工时写道:
    双方检查员发现非法地雇佣四千四百九十个童工。但是由于检查员太少,还有许许多多非法雇佣童工的事件没有查明。“更广泛得多的问题是几乎有五十万儿童可以在非法的基础上在农业中做工,因为州和联邦法律对他们无效”。
    贝奈特举了一个十二岁印第安女孩惨死的例子,这个女孩是去年在爱达荷州同父母在一个农场里做工时被马铃薯收获机杀死的。
    虽然有孩子做工,但是农业工人的收入正在日益减少。
    农业部并没有说明白种农业工人在一年内比黑人、墨西哥人和其他所谓“非白种”工人所做工作日是否多和他们的工资是否高,但是农业部说,在1958年每个“非白种”男农业工人在农业中领取的工资平均为七百三十七美元,而每个白种男农业工人在农业中领取的工资平均则为一千三百○九美元。
    毫无疑问,农业工人一年收入的减少并不是因为工作延续时间减少了,是因为不顾物价的增长而保持很低的工资。据纽约州工业专员卡特伍德说,某些流动农业工人的计时工资十四年来一直没有增加。

美新闻署署长对我加强广播感到不安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政府的一个官员说,共产党中国的宣传广播已经有了“惊人的发展”,到今年年底,广播的次数可能将超过“美国之音”。
    众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个月听取了美国新闻署署长艾伦的作证,并在星期五公布了证词。
    美国新闻署要求在下一财政年度得到一亿二千万美元,比今年多七百万美元,以对付艾伦所谓的共产党日益增长的宣传活动以及适应公众舆论在全世界所起的日益增长的作用。
    “美国之音”现在每周以短波发报机广播537小时。
    “美国之音”电台台长卢密斯作证说,整个共产党的广播在1959年增加了5%,而北平电台的广播增长了17%,达到每周总共五百一十二小时。卢密斯说,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北平电台今年将会超过“美国之音”。
    艾伦说,共产党中国的发报机“的各种语言的广播有了惊人的增长……他们在艺术表演方面的活动也继续大大增长。”

法国农民处境悲惨

【本刊讯】“解放了的巴黎人报”2月18日刊载一篇关于法国农民问题的文章说:
    一百年之后,法国可能不再有农业耕耘者。因为,法国农民由于衰老得快死得也快。一百人中有二十三个是农民,但是他们慢慢地都不想种地了,每年离开田地的人有八万人,甚至更多,都是青年,没有人再接替他们。88%的耕农活到三十五岁以上,农庄主的寿命为五十左右。有些省土地全部荒芜。有些专家预言说:“看吧,要想地有人种,最终必须付给他们钱……”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3月4日载文说:
    说法国农民暴动迫在眉睫,这无疑是过火的。
    但是法国农民和农业工人都很愤慨,农村中的这种不满可能成为对现政府的威胁,这种威胁的严重程度不亚于阿尔及尔的爆炸性局势。
    很明显,在彻底改革旧的分配制度以前,农业问题将不会得到解决。这种分配制度往往使价格从生产者到消费者增加一倍甚至两倍。
    中间商人这个环节很难打破,政府的力量还不足以办到这一点。
    今年法国农村中,将不仅仅防止封锁道路,而且可能有更坏的事。

意新政府刚获通过即有垮台之势

【法新社罗马9日电】意大利议会走廊上,今晚刮起一股不幸的风,那里的每个人都怀疑塔姆布罗尼政府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可能性。
    据某些未经证实的消息,自从不管部长朱利奥·帕斯托雷昨晚辞职而开始一系列辞职以后,接着又有劳工部长、农业部长、工业部长辞职。
    据说这些部长已要求立即召开内阁会议,以便提出辞呈。
    有谣言说,下议院天主教民主党议会党团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在今晚召开的会议上,倾向于赞成政府辞职。

意新政府刚获通过即有垮台之势

据说这些部长已要求立即召开内阁会议,以便提出辞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