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4-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尼许多报纸刊登李富春在人大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雅加达6日电】“共和国日报”4月1日刊登了新华社发的李富春副总理的报告的摘要(关于1959年的跃进情况),标题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跃进。副标题是:1962年指标在两年中达到。
    “万隆新闻”4月2日刊登了新华社发的李富春同志和李先念同志的报告摘要。标题是:关于中国建设的新事实。
    “东星报”、“共和国日报”和“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在4月4日以及“万隆新闻”在4月5日都刊登了安塔拉通讯社发的关于李富春的报告的摘要。“东星报”的标题是:中国执行“跃进”计划。副标题是:城市变为人民公社。
    目前还没有任何报纸就人民代表大会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报纸报道我人大会议消息

【新华社卡拉奇6日电】卡拉奇和拉合尔的报纸刊载了路透社和法新社从北京发的一些有关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以来的消息。
    “明星晚报”4月2日发表了两则消息,标题是“七年内在工业方面赶上英国”和“城市建立公社”——
    “北京宣布”。
    “军民报”4月2日发表了一条路透社的消息,标题是“中国达到目标”,副题是“1959年中国生产全面增长”。

柯伊拉腊和尼两大臣谈访华观感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4日电】柯伊拉腊首相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比较中印两国的发展情况时说:“中国在农业方面要进步得多,而它的工业进步并不比印度快。”
    【新华社新德里3日电】据3月28日的“尼泊尔新闻”报道,尼泊尔工程和交通大臣加奈什·曼·辛格说,中国人民以很大的热情在进行建设,他们的建设速度是惊人的。这样不惜一切地把人力用于国家建设,中国一定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报纸说,他还说,中国的封建剥削是消灭了,但是,官僚机构增加了。
    3月28日的“社会报”报道说,这位工程和交通大臣还说,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他说,虽然我们的政治制度不同,我赞扬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这家报纸还报道,尼泊尔内政和司法大臣乌帕德亚亚曾经说,中国给他的印象很深,他们访问中国的使命是成功的。

西德通讯社报道:我召回驻黎巴嫩商务代表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2日电】今天这里据宣布,人民中国关闭了它驻贝鲁特贸易代办处。
    中国之所以采取这一步骤是因为尽管这个办事处为恢复中黎贸易作了五年辛勤的努力,两国之间的贸易在过去三年几乎等于零。中国还向贝鲁特当局抗议,黎巴嫩保安机构对它的贸易办事处控制太严。
    【新华社贝鲁特3日电】亲阿联的“政治报”今天说:“黎巴嫩和人民中国断绝关系的主要原因是人民中国政府要求黎巴嫩断绝它同福摩萨政府的外交关系,承认它的商业代表团为唯一代表中国的使团。”
    据了解,人民中国在有关外交上承认它的问题上对黎巴嫩政府提出了某种非常类似警告的东西。当然,黎巴嫩政府拒绝了这一警告,并且坚持它过去无意同人民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立场,因此人民中国决定废除它同黎巴嫩签订的经济协定,撤回它的商业代表团。

美“新闻周刊”诬蔑我水利建设“不以人的苦难来计算进步代价”

【本刊讯】2月15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新闻焦点”栏发表了一篇题为“男子、妇女、儿童在劳动着……中国数百万人对抗自然”的文章,摘要如下:
    “新闻周刊”编者按:中国人在他们整个漫长的历史中,比其他人民更多的受到凶暴的自然的危害。他们中有数千万人已死于从汉朝(公元第一世纪)以来就记载下来的一千六百二十一次大水灾和一千三百九十二次严重的旱灾中。千百万人死于水、旱灾过后带来的饥馑中。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正以现代化的工程方法和极权主义的控制——这种控制是由一个不以人遭受的苦难来计算进步的代价的政权强加在六亿五千四百万人身上的——力图驯服中国的强大的河流,进行一场人类曾未尝试过的对自然的最惊人的斗争。本周的新闻焦点栏中总编辑克拉克和驻东南亚记者埃勒根特报道了这场斗争。
    不朽的。惊人的。巨大的。甚至最富于想像力的好莱坞的新闻记者也不能找出巨大的形容词足以描述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的原始土地上所做的工作。统计学家谈到这个事情的一部分情况:有一亿人——请数一数,有一亿人——目前正在从事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堤坝网、灌溉渠和水电站。他们的主人说,他们已经花费了四百亿个工作日,挖掘了一千五百万个蓄水池和泄水泥和令人难以相信的一千一百万座井。他们,像通人性的蚂蚁一样,搬走的泥土足够填满四百五十条巴拿马运河,或者建造一条三英尺高的、围绕赤道二○○○周的堤防。他们的劳动是用来实现共产党中国最大的梦想的,这个梦想就是以不要一代的时间“赶上最发达的工业化的国家,”在如此短的一个时间内,进行着这样巨大的努力使得人类每一个其他的努力——
    从建造伟大的金字塔到兴建大古力水库——变得渺小了。西方的专家在仔细扣除了中国人的夸张之处以后认为,如果这一努力成功的话,共产党中国将在六十年代后期成为主要的工业国家,它很可能控制亚洲。但是,如果这个巨大的运动失败的话——或者只成功了一半的话——将有不计其数的人挨饿。
    北京官方叙述在新疆省乌鲁木齐市附近建设“青年运河”的“胜利的进军”看上去像一个奥韦耳(英国小说家名——编者注)的可怕的故事。
    将来:共产党人声称,由于采取这种方法,已经增加了400%的灌溉面积,已把电力产量增加了800%。……但是,北京的夺水和夺取动力的战斗只是刚刚开始。不久即将开始的野心勃勃的计划还有:把扬子江流域的水分到北边水源较少的黄河……建立中国最大的水库来驯服宜昌以上的咆哮的扬子江峡谷……开挖一条运河和深水道体系,把北京和南部的东京湾、西部的成都和北方的蒙古连接起来——这一体系相当于从纽约到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然后到亚利桑那州的菲克尼斯,再向前到伊登蒙顿、阿尔伯达,最后再经由波士顿转回纽约。
    共产党中国真能在一代当中完成它的人民在四千多年中没有能做到的事吗?有许多令人怀疑的理由。但是,许多西方专家承认,在共产党纪律的鞭策下,中国大众是能够完成北京的大部分计划的——如果不是到1970年,那末不要许多年以后就可完成。对于共产党人或非共产党人来说,中国人认识到他们必须制服自然——否则就是死亡。工人们在靠近天津的最近兴建的运河堤坝的土堤上用白色的石头嵌成这样的语句:“一代劳动万代幸福。”

日本报纸重视我人大会议消息

【本刊讯】日本各报普遍重视我人大会议。主要报刊在3月30日、31日、4月1日先后以大量篇幅报道了人大会议的消息和李富春、李先念两位副总理报告的摘要,并且还发表了述评或专门的评论。个别报刊还刊载了关于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消息。
    “赤旗报”3月30日在第二版以头条地位刊登了人大会议召开的消息和一篇述评,标题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今日开幕,以农业机械化为重点,国民经济朝着保证‘连续跃进’的方向发展。”
    “朝日新闻”3月31日在第一版上刊登了李富春副总理在人大会议上作关于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草案的报告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开会”,“宣布本年度国民经济计划草案,工农业生产将增加23%。”该报还在第三版上刊登了李富春副总理报告的摘要,标题是:“李富春副总理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报告,国民经济继续跃进。”并发表了述评,题目是:“生产指标订得小心谨慎”。
    “每日新闻”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了人大会议召开的消息,标题是:“共产党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城市里也成立人民公社,农业机械化和‘国家建设’进入新阶段。”该报还以“继续保持高速度的发展,以克服工农业发展不平衡为重点”为题发表述评。
    “读卖新闻”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人大会议召开和李富春副总理作报告的消息,题目是:“李副总理在中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新预算是七百亿元。”
    该报4月1日晚刊还在第2版上刊登了该报驻香港记者关31日发回的一篇社论,题目是:“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支柱变为‘以农业为基础’,企图靠机械化改变面貌。”
    其他主要报纸如“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等报也都刊登了大会消息并发表了评论。

“纽约时报”评述“红旗”第七期于兆力的文章说这是我就紧张局势向西方提出警告

【本刊讯】“纽约时报”3日以“赤色中国就紧张局势向西方提出警告”、“一篇广泛登载的文章说资本家制造战争并且责备共处”为题刊载该报记者窦丁2日自香港发出的报道,摘要如下:
    北平的报纸显著地刊载了一项警告说,共产党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战争可能是不可避免的。
    这项警告包含在最初刊登在“红旗”上的一篇文章里。这是在中国共产党人对两个世界集团之间的和平的可能性发表了一大串表示怀疑的评论之后发表的,但是它在尖锐地贬低和平前景方面比任何其他的文章都要做得过分。
    它接着引用列宁的话说:“谁以为和平可以轻易获致,谁以为只要一提和平,资产阶级就会用盘子把和平给我们端过来,谁就是一个十分天真的人。”
    文章继续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并不拒绝通过和平的方式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但是,在剥削阶级对人民使用暴力的条件下,就必须考虑另外一种方式的可能,即非和平地过渡到社会主义。
    “人类的历史经验证明了,统治阶级绝不会自愿让出政权。”
    “红旗”的文章最后举出了中共主席毛泽东的一句经常重复的话说,一次新的战争将对共产主义有利。据说,毛说:“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发动战争,我们也不要害怕。”接着,据文章说,他继续说:
    “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苏联。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出了一个社会主义阵营,一共九亿人口。
    “如果帝国主义一定要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可以断定,其结果必定又要有多少亿人口转到社会主义方面,帝国主义剩下的地盘就不多了,也有可能整个帝国主义制度全部崩溃。”

加科学家威尔逊著书谈访华观感

【本刊讯】2月14日的美国“工人周报”刊载了一篇介绍图佐威尔逊所著“一个中国月亮”一书的书评。
    威尔逊是加拿大科学家,国际测地学和地球物理学会会长。书评摘要如下:
    在中国的生活使这位科学家着了迷。
    他高兴地开列了他所进的饭菜的菜单,他最中意的菜肴的食谱、乡村的景色、人民的脸庞、欢腾的建设……各种各样事情。中国人民的积极,生气勃勃的热情显然鼓舞了他。尽管他有怀疑和科学家固有保留态度。
    由于看到一个新社会的诞生的高兴的心灵解放的感情,他也为之感动和欢乐,我经常看到发生这种情况。
    他的书向我们说明了他的诚实的、果断的和科学的判断。所以说是科学的,因为作者用怀疑的眼光看待他没有亲眼看见过的任何事物。当他的向导告诉他说在一个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百万册藏书时,他不相信他的话。他点了每一层书架有多少藏书,每一个书橱有几层书架,每一行有几个书橱,而每一组又有多少行;然后把它们精确地加在一起,接着惊叹地说:“对,上帝”或更切实际的是说:“真的一百万册!”通过这些书,他的态度使客观上的科学严格要求和主观上的热情结合起来了。
    威尔逊谈到在西方眼中对中国的歪曲的形象时说:“我几乎没有看到那些一谈到就十分惊恐和恐怖想像所依据的事。”
    他写道:“尤其是,中国人并不显得是生活在一个奴隶国家里。肯定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但是人们得到的主要印象不是警察所施加的恐怖局面,而是真诚的和巨大的爱国热情的冲动,今天到中国去的任何人看到的是无数的新的成就和对将来有远见的计划。”
    他要求承认中国,要求和平。他写道:“世界是太小了,而中国是太大了,因此我们西方人不能设想,我们能继续长久得多地无视全世界人民中最勤劳的四分之一的人民。”

纪念列宁诞辰

中共的通讯社新华社在昨天到达这里的一则北平消息中引用了这篇文章的要点。
    文章重申了中共官方的这个论据:目前东西方紧张局势的缓和主要是表面上的,而不是实在的。它说:“艾森豪威尔之流在玩弄和平手法的同时,正在那里积极准备战争。”
    这篇文章说:“我们绝不轻把帝国主义某些策略的改变,误认为是帝国主义本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