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谴责喀邦当局无端迫害进步群众

【新华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昨天发表的新闻公报摘要如下:
    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书记处今天下午结束了它为期四天的会议(2月19日至22日)。南布迪里巴德、郭焚淡、奈尔、拉马穆蒂和哈基申·辛格·苏吉特应特别邀请出席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讨论了若干重要问题,并规定于执行委员会和全国委员会开会的日期。执行委员会将于4月10日至17日在德里开会。全国委员会将于5月5日至10日在海德拉巴或班加罗尔开会。在这些会议上,将讨论政治报告和其他组织问题。
    书记处听取了党喀拉拉邦执行委员会对喀拉拉邦期中选举所作的估计。党的邦委员会现在将讨论这个问题。邦委员会将于本月底举行会议。
    南布迪里巴德、郭焚淡、奈尔和高普兰等同志报告了选举的情况以及选举后的事态发展。会议极为关切地注意到,在选举中支持共产党的贱民和其他阶层人民所受的攻击正日益严重。这些攻击现在已经采取了像对党的支持者进行暗杀、严重殴打、毁坏他们的房子等暴力形式。对这种攻击负责的那些打手不但没有受到遏制,而且在许多地方,甚至警察也在压迫那些有支持共产党的嫌疑的人。鉴于这些事态发展,书记处决定派遣以高普兰同志为首的一些共产党议员立即前往喀拉拉邦。
    书记处进一步讨论了同组织喀拉拉邦政府有关的各个行动。这些行动再一次突出地说明了三党联盟的无原则的性质。无原则的联盟实际上将如何工作,还要拭目以待。至于共产党,它将起积极的反对党的作用,维护喀拉拉邦和它的人民的利益。
    拉马穆蒂和哈基申·辛格·苏吉特两位同志分别就泰米尔纳德和旁遮普目前的政治发展作了报告。
    关于印中问题,书记处注意到了反动派阻挠两国总理会晤的行动。书记处决定揭露这些行动并帮助创造使两国领袖——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可以早日会晤的必要气氛。

卡塞姆竟宣布解散“和平战士”组织

【美联社开罗24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卡塞姆总理已经解散了伊拉克的“和平战士”组织。
    卡塞姆星期二在伊拉克教师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从今以后,将不再存在名为和平战士的会社,因为这种运动是种包括全体人民的运动。”这篇讲话是这里收听到的巴格达电台广播的。
    和平战士组织是一个极左倾的组织。解散这个组织是卡塞姆在本月内采取的第二个反对左派力量的措施。2月10日,巴格达电台曾宣布,他已驳回了布斯塔尼领导的力量强大的伊拉克共产党要求批准为正式政党的申请书。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揭露伊共叛徒萨耶格反党罪行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2月15日发表了一条关于伊拉克共产党决定改名为人民团结党的消息,现将其中揭露伊共叛徒萨耶格反党罪行部分刊载如下:
    伪共产党的首领达乌德·萨耶格是众所周知的工人运动的叛徒和机会主义者。他是在伊共产党处在非常秘密的时期钻进共产党内的。在1943年他就开始了叛徒的破坏活动,并将党内的机会主义分子和政治上落后的分子集中在自己的周围,组织以他为首的所谓的“共产主义者联盟”。但是这个联盟的成员不论在数量或质量都是微不足道的。
    1947年萨耶格被捕,在审讯中他出卖了他的“联盟”中同伙。这些被出卖的人被关进了王国制度下的监狱和集中营中。萨耶格在被释放后,曾又企图组织宗派集团,终未成功。
    1956年萨耶格重新要求加入共产党。伊拉克共产党经过慎重考虑后给予萨耶格回到党内来的机会。党责成他检查他自己的反党活动和进行自我批评。萨耶格在他当时所写的信中说,他的活动是与伊拉克共产党的党章和马列主义的学说不相容的,并保证在党的领导下克服自己的机会主义观点。但是,萨耶格没有承认他于1947年曾在王国的警察和法庭面前出卖过自己的伙伴。
    在萨耶格所作的自我批评和保证的基础上他又被党接收入党,并担任了许多有助于他政治上提高的职务。然而党逐渐地发现,他甚至不能为党做一点点很小的工作。还在革命胜利以前的时期里,党曾号召萨耶格完全转入地下,他却由于懦弱拒绝响应这一号召。
    1959年下半年伊拉克的反动势力与国外反动派一起打着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的幌子集中力量进攻爱国运动,伊拉克共产党处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萨耶格又重新开始了反党活动。他将一些老的机会主义分子、叛徒、被开除党籍的人集中在自己的周围,并且开始出版报纸“原则报”。他利用该报不断攻击列宁式的伊拉克共产党及其领导,称他自己和他的集团为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因而萨耶格再度被开除出党。

美著名教育家承认亚洲人讨厌美帝国主义

【法新社马尼拉16日电】一位著名的美国教育家星期一承认在亚洲,特别是在菲律宾,有“讨厌的美国人”存在。他说,菲律宾人对美国人“改变了态度”,这不能都怪他们。
    世界心理卫生联合会的心理卫生教育顾问埃·布利斯到达这里之后,发表这个意见。
    布利斯在四十年前到过菲律宾。他说,现在呆在菲律宾的美国人比当年他住在菲律宾时他所说的“最糟糕的人”讨厌得多。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赫鲁晓夫将再次同尼赫鲁会谈

【新华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斯坦时报”今天报道说:据这里最近得到的消息说,在苏联总理目前在亚洲访问期间,赫鲁晓夫和尼赫鲁之间的最后一阶段会谈将于下星期二在加尔各答举行。
    现在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赫鲁晓夫,预定在3月1日离开雅加达,直接飞往加尔各答。尼赫鲁也将在同一天到达那里。
    这里的政界人士对印度总理和苏联总理在加尔各答的会谈中可能讨论什么问题,发生了很大的兴趣。显然要讨论的问题之一将是赫鲁晓夫对缅甸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以及他对这些国家的局势的印象。这些国家对世界问题的看法同印度是一致的。
    但是预料,他们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中印关系问题,据尼赫鲁说,在他们在德里的会谈中,对这个问题仅仅谈了几句话。

赫鲁晓夫和苏加诺继续会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巴厘2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已经在这里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开始举行非正式的会谈,以便为本周晚些时候在茂物举行的有关苏印(尼)关系的最后会谈铺平道路。
    今天参加初步会谈的有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第一部长朱安达以及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关于在非正式的会谈中讨论了哪些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现在还不能获得官方的消息。
    在有人向总统府新闻秘书罗赫穆耳娅提女士询问这件事的时候,她不能发表意见。70多名外国和当地的记者,其中包括摄影记者和广播员,都被禁止进入政府的迎宾馆。会谈就是在那里举行的。
    但是,据了解,这两位领袖所讨论的问题,除了政治问题以外,还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范围内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贸易问题和文化问题。现在还无法获悉印度尼西亚是否要求苏联提供更多的援助。
    人们预料,印度尼西亚—苏联会谈结果的大致情况将包括在一项联合声明中。预料,这项声明将在下星期末苏联总理结束印度尼西亚的访问时发表。
    【合众国际社巴厘25日电】红色中国的魔影出现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俄国—印度尼西亚最高级会谈上。
    虽然看来赫鲁晓夫总理或苏加诺总统都无意使中国—印度尼西亚纠纷把他们的会谈搞得复杂起来,但是只要讨论援助计划,就很难避开不谈共产党中国对印度尼西亚经济的影响。
    观察家们认为,看来俄国想要知道印度尼西亚在长远稳定印度尼西亚货币和经济方面打算怎样做。否则就无法计算长远工程的费用。但是,自从印度尼西亚实施禁止华侨在乡村地区经商的法令以来,这个国家不稳的盾币一直受到华侨的严重操纵。
    他们希望,俄国和其他国家的援助计划,将导致这个国家经济的稳定。

印尼「黎明日报」认为:中印等国领袖应参加最高级会议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黎明日报”今天在社论中支持苏加诺总统对于没有邀请亚非国家代表参加出席最高级会议所表示的遗憾,并且认为,这是不可忽视的一件事情。
    报纸认为,四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苏加诺总统、纳赛尔总统、尼赫鲁总理积周恩来总理应该被邀请出席在5月举行的国家元首最高级会议。
    它指出,亚非国家和人民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不能光由西方代表或东方代表来决定。它们必须由东西方代表以及亚非国家的代表一起来决定。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英国官员们今晚在这里说,他们认为,亚洲的代表不可能被邀请出席5月16日在巴黎开始举行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他们是在评论印度尼西亚苏加诺总统提出的要最高级会议听听“亚洲的声音”以及邀请亚非国家代表去参加会议的要求时讲这番话的。
    这些官员说,出席5月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预料在这次会上不会讨论亚洲问题)的国家将有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这些国家是在上次大战中打败德国的主要国家。
    但是,他们又说,还没有计划让谁来参加在以后举行的一些最高级会议,一般预料将举行这些会议,作为一系列最高级会议的一部分。

日本宣布今年扩军计划

【法新社东京22日电】防卫厅长官赤城宗德今天宣布日本今年扩充军事力量的目标是:陆军增加到十七万一千五百人;海上自卫队舰船增加到十一万六千吨,飞机增加到二百一十一架;空军飞机增加到一千一百架。

西哈努克在国会说:柬埔寨有半数学生反对当局

【新华社金边23日电】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在国会说,柬埔寨学生有50%进行反对人民社会同盟和他的活动,他们受山玉成和人民派的挑唆,正在伺机杀害他。这是一个学生的演说引起的,他要求政府增加对工科学生的助学金。据他说,柬埔寨非常需要技术人员,但是只有一所设备很差的工科学校,这个学校每年只能培养出三、四十名学生,但是一些学生由于经济状况不好,无力念到毕业,不得不中途辍学。
    他还攻击“人民报”、“统一报”和“友谊报”,他强调说,他很清楚地知道人民派的活动,人民派在一些工会和西索瓦特学校里设立了委员会,为共产主义和越盟工作。他说,他也警告了柬埔寨国内的越南侨民、华侨和柬埔寨共产党的报纸,他说,如果它们只耍笔杆,那就不碰它们,但是如果它们拿起真的武器、手榴弹和手枪,那么它们就会挨揍。

美联社报道:阿联将成立新议会和改组政府

【美联社大马士革22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人士说,预料,纳赛尔总统将在本月底以前宣布成立合并以后阿联的第一届议会。
    这些人士说,预料纳赛尔在结束对整个叙利亚进行为期一星期的访问回到这里以后就会宣布这件事。这些人士说,这个新成立的议会将由四百名议员组成——三百名是埃及地区的,一百名是叙利亚的。
    现在还不知道这个新成立的议会怎样工作或是纳赛尔将根据什么来选择议员的。
    在纳赛尔通过总统命令向全国说明这些问题以前,这种细节问题仍然是严格保密的。但是,当地报纸经常预示说,这个议会的一半议员将由纳赛尔从民族联盟的队伍中选出来。另一半人也许是从埃及和叙利亚以前的议员中选择,在合并以前这个议会还存在的。
    当地报纸经常谈到“一次新的政府改组”,它们说,这次改组将在国庆二周年的时候宣布。但是,从来没有解释过这次改组的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