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殖民统治地位正被美取而代之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2月22日刊载了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首相访非之行看到了什么,麦克米伦能够控制住在非洲掀起的浪潮吗?”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在中非首府索耳兹伯里承认,民族主义的滚滚浪潮“是今天非洲局势存在的事实之一。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事实,并且在制订政策时也要加以考虑。”这样,就表明他已察觉到殖民地是保持不了多久了。
    同时,鉴于英国在经济上严重依赖海外领地,因此,他切望这些领地真的获得独立时,至少还要保持它们同英镑区的联系。
    他怀有这种迫切心情是很有道理的。殖民地一直是英国最大的美元赚取者,而赚取到的这些美元大大有助于它的战后恢复。然而近几年来,美国在购买非洲货物方面已经不满足于继续受英国摆布。英国怀着自满的耐性在等待事情自行解决,可是美国却咄咄逼人地在英属非洲推行官方和私人的巨额投资计划,从而断绝了一大部分英国的美元储备的来源。
    截至1956年,世界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对南非的贷款共达三亿三千万美元,对南北罗得西亚的贷款共达一亿四千四百万美元。私营公司在罗得西亚铜矿地区和南非有同样多的投资。这些地区拥有美国所需要的战略物资,提供了高额红利而且具有被认为是“健康的投资气候”。
    这就足够使麦克米伦不安了,但是美国却不满足于单是投资:它正在忙于拉拢新兴国家的领袖,并且积极训练工会工作者和给予他们财政援助。同时,美国又同联合国的亚非集团联合起来对英国施加压力,要它准许它的殖民地独立。
    麦克米伦在非洲面临一个不好应付的局势。美国的影响在加强,英国由于依靠美援,对此差不多无能为力。不断增加的民族主义压力已使英国的影响逐渐衰落;英国还不知道,是不顾这种压力而采取暴力手段以讨好白种居民好呢,还是做出让步从而希望保持同非洲人的友谊好。

英“时与潮”杂志语调低沉哀叹英国在非洲的殖民统治已面临末日

【本刊讯】英国“时与潮”二月30日以“非洲”为题刊载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虽然我们还有一个殖民地部,但是现在已公开承认非洲历史的殖民地阶段正濒于结束。英国、法国和比利时已经承认它们的非洲殖民地要求独立的目标。现在英属领地的情况几乎一日一变。
    对于我们在英国的人来说,出现了一种事实上的局面,这是我们目前的统治者公开和明白接受并且是愿意帮助实现的:所有的非洲国家都要像美国、加拿大或印度那样独立。唯一的问题在于,什么时候发生这种情况。
    这种情况又产生两个问题。当我们的子女在昔日帝国海外的最后一个工作机会也不再存在的时候,我们住在这一个小小岛国上的人们将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究竟是更紧地挤在一起以便腾出二点余地,还是我们将从英国单方面地向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流动呢。
    另外,一个最严重的问题是,当民族主义伸展到非洲各部分的时候,在黑人或阿拉伯浪潮日益高涨的包围中的一小群欧洲人将会发生什么情况?维沃尔德(现任南非联邦总理、荷兰移民后裔——编者注)和他的后裔能够永远用鞭子和手枪使黑人南非不能靠近他们吗?法国的武装的农民和伞兵部队能够长期悍然对抗整个阿拉伯世界吗?
    最后一个白人有一天会带着一盒饼干和一个指南针离开非洲吗?在这重要的一年中,我们将注视世界正一个星期一个星期地制定它的决定命运的历史。

合众国际社说:刚果民族主义浪潮势不可挡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21日电】有些人士严厉地批评了比利时代表团“过于迅速地抛弃了刚果”。但是以刚果大臣德舒里弗为首的比利时人决定他们不能够阻止刚果民族主义的浪潮,他们日益增加的暴乱可能完全破坏这个殖民地的秩序,刚果的面积等于美国的三分之一,居住着一千三百多万非洲人。
    因此,德舒里弗为比利时着想的策略是尽可能有体面的退出并同刚果人达成友好的协议,会议规定了在独立之后生效的友好、技术协助和财政援助的条约。

非洲和西方文化会议将举行

【法新社罗马17日电】下星期一将在这里举行一个非洲和西方文化会议。会议是由欧洲文化协会和非洲文化协会召开的,它将研究使新非洲能够普遍获得进步和消除一切障碍使欧洲人和非洲人之间建立起更好的了解的各种办法。
    参加会议的有马里联邦议会主席桑戈尔,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象牙海岸总理乌弗埃—博瓦尼和莫斯科非洲学院院长波捷辛。

赤道非洲四国总理举行会议

【法新社班给22日电】赤道非洲国家会议今天(星期一)开始举行。
    赤道非洲四国.(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和加蓬)总理会议的目的在于研究如何应付各国对现在共同体发展所提出的问题所应采取的态度和这四个国家结成联邦的可能性。

卡萨武布说:圆桌会议奠定了刚果独立的基础

【法新社布鲁塞尔20日电】阿巴科总主席卡萨武布星期六晚间乘飞机回到奥波德维尔。卡萨武布在离开以前发表声明说:“我们同各个刚果代表团、比利时政府和议会的代表们在圆桌会议上经过诚恳的讨论和交换意见,奠定了未来刚果独立的基础。”
    “我们再一次声明,我们希望看到比利时人和外国人同我们一起和平地生活在我们的国家里”。

捷通社指出比的让步是为保全经济地位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布鲁塞尔20日电】圆桌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证明了王室委员会星期四开会曾主要地讨论了经济问题。
    尽管一些强大的金融集团在对待刚果的策略程序问题上有不同的意见,但它们试图在政治问题上表示“宽宏大量”,从而保全它们在经济领域方面的主要地位。
    布鲁塞尔会议所获得的成就是刚果人民的胜利。但是会议今天的正式结束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争取控制刚果经济方面的斗争将继续进行。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机关刊物揭露/西德和法国互相勾结进行侵阿战争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共产党机关刊物“阿尔及利亚新闻公报”1959年11月号刊载了一篇题为:“阿登纳的西德和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文章。摘要如下:
    说阿登纳的西德实际上是反对阿尔及利亚独立,也就是反对为了自己的独立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利益,并非没有根据。
    就在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具体情况下,法帝国主义者和德帝国主义者互相支持,法帝国主义者这样作是为了维持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惊人特权,并且设法摧毁阿尔及利亚革命,德国帝国主义者是想通过对法国的支持试图在西欧重建他们的霸权。现在就让我们仔细看看下面这些事实吧。
    一、在财经方面:西德帮助法国,1958年4月18日科隆的“前进报”报道:西德国防部长承认,在1958年1月到4月,法国从波恩得到十亿多马克,其中六亿三千万马克直接用于阿尔及利亚战争。
    多特蒙德“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1958年4月21日写道,由于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巨大支出,法国的财政很久以来就破产了。到目前为止,巴黎之所以能够避免在财政上破产,首先是由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所提供的数量可观的援助。换一句话说,联邦共和国出钱资助阿尔及利亚战争。
    二、西德用武器、弹药和在战争方面帮助法国:仅在1957年第一季(西德)就向法国提供了二千六百万法郎的战争装备。
    波恩向法国司令部为殖民军提供干部从征集前党卫军和国防军军官中提供干部。
    据1958年秋从阿尔及利亚回来的“第二世界报”(西德报纸记者贝尔恩特·恩格耳南)报道:“实际上,在阿尔及利亚有三万五千到四万名德国士兵。人们处处都碰到他们。将近一半是老雇佣兵,其中有许多是前党卫军人员,人们把他们编入突击队,在需要显示特别残忍的时候使就用他们”。
    据“明镜”周刊2月18日报道,外籍军团中的德国士兵和法国伞兵构成法国在北非部队的骨干,五年来,阿尔及利亚居民受到他们的野蛮压迫和勒索。
    最后,几个月以来,法国为了“它的大国地位和威信”希望拥有自己的原子弹,并且准备在撒哈拉(这个地方并不属于法国)试验原子弹——虽然它这样作遭到非洲各国人民的一致反对——这完全是因为它得到德国原子专家和波恩资本的有效的援助。
    西德帝国主义者支持法国帝国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既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也不单单是友好的表现。波恩帝国主义者对于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情况和对于非洲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是有他们自己的目的的。
    西德垄断资本家对于阿尔及利亚的资源了如指掌,他们对阿尔及利亚的石油和铁矿十分关心。德意志联邦的垄断资本家以在经济上和军事上帮助法国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作为交换条件,已经侵占了阿尔及利亚的一部份资源,而这些资源既不可能属于他们,也不可能归法国人自己所有。
    作为结论,我们应该说,如果西德的民主力量(因为这种力量是存在的,我们的人民应该依靠他们的支持)采取有益的倡议来帮助我们正义事业的获胜,我们也不能忽视掌握西德命运的军事复国主义者,他们公开地和法国殖民主义者站在一起,大规模而且明目张胆地损害我国人民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

“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梵蒂冈对我在非洲的影响感到“忧虑”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9日载文:“关于非洲反天主教会的报告使梵蒂冈苦恼”,摘要如下:
    最近一系列的发展,使得梵蒂冈有新的理由感到忧虑,担忧部分地由共产党中国在非洲新国家中煽起的反天主教趋势。
    向梵蒂冈教会主教会报告的这些事件中,有下列几起:
    ……据梵蒂冈主教会驻远东牧师通讯员的报道,喀麦隆是共产党中国特别感兴趣的地区。报道员几周前报道了共产党中国学生联合会致喀麦隆大学生的一封信说:“我们两国间的友谊比海还深,比山还高”,又说:“非洲人民最大的死敌,即是说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瓦解”。
    这些报道员还报道了致黑非洲学生联合会的一封类似的信,信中答应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中国青年将同非洲青年站在一起”。

尼日利亚妇女仍受压迫

【本刊讯】英国“旁观者”周刊1959年11月27日登载了关于尼日利亚妇女地位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妇女和男子平等吗?继西非邻国加纳之后很快也将取得独立的尼日利亚的各报,几乎每天都以这个题目发表文章。
    全国一夫多妻制很普遍。一夫多妻制像其它和西方道德相矛盾的风俗一样,是经济原因造成的。当士兵在战斗中被打死后,他的兄弟或其它亲戚由于怜悯就可和无力谋生的死者的寡妇结婚。一夫多妻现在还很盛行。
    未婚的妇女没有任何社会地位,社会上没有她们的位置。如果她们不结婚,对她们来说,只有一条出路——卖淫。一个非洲记者谈到40个妇女被警察逮捕这件事时以比别人更同情的口吻写道:“请想像未婚妇女的命运吧。我并不认为这是解决未婚妇女问题的正确途径。她们不能出嫁或找到工作。她们中的大多数没有受过任何教育。”他建议“政府使未婚的男子和未婚的妇女结婚,或者用其它什么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就不要到处迫害她们。”
    非洲的聘礼甚至比法国的嫁妆的意义更大。未婚夫付给新娘的钱被女家用来为新娘的兄弟聘未婚妻用。通货膨胀也影响到了新娘聘礼的价值,以致未来的未婚夫不得不在报纸上吐露自己的委屈……
    从非洲人开辟摆脱部落的内乱走向为尼日利亚统一、独立斗争道路的时候起,解放了的妇女表现了比男子更大的能力。她们并未受政治口号、政治许诺和伟大思想的影响,但更深切了解人民的需要。在两个地区内妇女们有选举权。但这两个地区不在信奉伊斯兰教的北方,据政治家说,在北方妇女们没有要求选举权,因为她们并没有意识到选举权的必要性。妇女们偶而被选进,或者不如说是被聘请参加不久前成立的市政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