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艾森豪威尔抵巴西新首都/同库比契克重申要维护泛美组织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2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抵达巴西的这个尚未完工的首都,他保证援助不发达的拉丁美洲国家,并且建立反对共产主义的共同阵线。
    【美新处巴西利亚23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巴西总统库比契克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说:
    巴西总统和美国总统会晤时,重申两国有共同决心保卫下列原则:
    一,民主自由和基本人权。
    二,相信美洲人民想不断改善精神和物质生活的愿望是我们时代的巨大的挑战和机会之一。应付这种挑战的办法,是使泛美集团内的所有国家愈来愈紧密和协调地共同努力。
    三,充分实施美洲国家组织宪章和里约热内卢互助条约中包含的政治和经济团结的原则。
    四,承认经济发展同维护和平和民主权利是分不开的,除了各国的努力以外,整个半球还必须采取行动,来帮助全体美洲人提高生活水平,而加强对民主、自由和民族自决的信念。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两国总统重申他们支持所有美洲国家在泛美行动计划范围内认可的原则,并保证他们全力支持美洲国家组织和已在制定措施来帮助实现这些目的的其他组织。
    【法新社巴西利亚23日电】库比契克今天在此间说,他的“泛美行动计划”是他和艾森豪威尔会谈时要讨论的唯一主题。一位巴西记者问他,今天由两国总统签署的联合声明是否表明美国保证支持泛美行动计划,他说,美国已经提出了要给予这种支持的证据。
    他说,他最近曾和墨西哥总统讨论了泛美行动计划,墨西哥总统向他保证给予“最热烈的支持”。
    【拉丁美洲通讯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美国总统和巴西总统将举行的会谈内容之一是讨论古巴在美洲政治领域内所处的地位。巴西外交部发言人对拉丁美洲通讯社记者说,美国国务卿赫脱和巴西外交部长参加会谈。两国总统还特将讨论下列问题:(一)巴西对世界和美洲某些事件的客观和坦率的看法;(二)巴西外交部目前最关心的政治问题;(三)关于泛美行动结果的分析和巴西认为有兴趣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今日表明,巴西总统将向艾森豪威尔坦率说明泛美关系——包括占巴的左倾。
    重要的下午报“最后一点钟报”说,由外长拉斐和总统经济顾问施密特等老资格泛美专家为首的一个九人政府“智囊团”一直在准备会谈的背景材料。
    据悉,最重要的将是库比契克得意的泛美经济改善计划。
    看来还肯定的是,两位总统会开诚布公地谈论古巴的卡斯特罗政权,以及它目前对美洲,特别是对美国的紧张关系。
    【合众国际社波多黎各莱迈空军基地23日电】艾森豪威尔对这次个人外交中的南美之行,准备得同他在去年12月对亚欧非十一国的访问一样仔细,甚至可能更加仔细。对他将在访问的四国的议会中发表的演说作了长时间的准备。
    昨晚,艾森豪威尔同赫脱和他的泛美事务特别顾问委员会委员们逐一研究了这些演说草稿。

巴西总统谈与苏中贸易问题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2日电】库比契克总统昨天向“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纽曼发表谈话说:
    同苏联缔结的贸易协定,是符合我们的这种希望的,即:为我们的产品寻找市场。这是一个试验,也是一个开端,他希望这个试验将是有利的。谈到巴西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问题时,库比契克指出:“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想到研究这个市场的问题,但是这样说并不意味着以后不会随时研究这个问题。”

勃伦塔诺叫嚣「冷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勃伦塔诺今天在这里对印度议会国大党议员说,赫鲁晓夫的和平建议对缓和世界紧张局势没有帮助。
    据了解,他说,相反,这些建议危及和平。只有结束德国的“不正常局面”并统一德国,才有可能早日实现“和解”。
    他说,最高级会议如果要成功,就不能对德国问题采取任何单方面的决定。

波恩政府进行活动/企图单独在西班牙设置军事基地

【路透社伦敦22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据他了解,西德已就在西班牙建立军事设施的可能性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磋商。
    这位人士说,西德政府的任何安排都必须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批准。
    【法新社波恩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西班牙和西德两国政府一度曾讨论德国租借在西班牙的空军基地和供应仓库的问题。
    他们又说,波恩和马德里之间已进行了某些军事方面的接触,但这是数月前的事,而且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管辖权力范围以外进行的。
    这些人士说,接连不断的讨论从未完成过,因为美国政府谨慎地干与这件事,并提醒西德说,它的一切军事努力应限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
    他们又说,法国和英国政府在这一点上是支持华盛顿的。

意大利积极进行对外经济扩张

【本刊讯】西德“商业报”在1959年11月27、28两日合版中载文说:
    意大利的经济界正加紧出口贸易。如果说1958年只能维持过去所达到的出口额的话,那么,1959年前9个月就增加了8.3%而达12,760亿里拉,进口仅增加1.2%达到15,090亿里拉。因此入超显著减少了。
    意大利取得最大成绩的地区是欧洲经济合作局地区(增加10.4%),其中特别是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增加19.8%)。
    暑期以后,意大利又积极展开出口活动,这首先表现在派遣很多经济代表团,和新兴国家签订很多新协定,以及制订鼓励出口的措施。

美国许多人为经济前景担心

【合众国际社纽约18日电】在本星期,关于“繁荣情况如何”的辩论在继续进行,同时有新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的发展没有像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预料的那样快。
    有些人担心,辩论可能引起不应有的悲观情绪。政府和私人的经济学家们告诫说:
    这种担心是过早的。他们说,企业情况仍然很好,前景仍然很乐观。
    汽车和钢铁中心传来的消息仍然悲观。
    底特律人士说,汽车业准备减少生产,钢铁定货比一个月前减少约10%。
    “钢铁时代”说,农业装备和建筑机器工业在第二季度将减少定货50%,因为过去定货太多。它说,家用器具工业也因定货太多而将减少约30%。
    美国钢铁公司总经理沃辛顿预料,钢铁业的开工率在第二、季度将下降到85%。

艾森豪威尔在波多黎各时波多黎各政党团体举行示威要求独立

【法新社波多黎各莱迈空军基地23日电】星期一晚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一同波多黎各总督穆尼奥斯—马林讨论了拉丁美洲问题。
    举行会谈的同时,若干属于波多黎各政党的团体在外面举行示威,支持它们争取独立或者争取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五十一个州的要求。会谈还讨论了加勒比海总的局势。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23日刊载了该报随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的记者从波多黎各首府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总统第一个落脚点不顺利,波多黎各人挥舞着反美标语”,摘要如下:
    ……艾森豪威尔的代表团离开华盛顿以后三小时半,在它的第一个落脚点圣胡安遇到了没有流血但却是汹涌的反美示威。
    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要求完全独立的煽动分子的活动。他们在总统到达这里以前数小时就在机场外边集合起来,并且不断呼口号和举行示威。
    我看见有些标语写道:“独立是改变地位,而殖民主义是灭亡”;“美国企图灭绝波多黎各民族”;“独立是我们的合法权利”。
    甚至于还出现一种不尊敬的表示:有一幅画有总统像的漫画,四周画了一些美元符号。那些就在不久前在报上看到关于麦克米伦先生访问非洲期间的插曲的美国人都感到吃惊。
    有一个美国人当他看见波多黎各警察在阻拦情绪激愤的妇女——她们都在吵嚷着,而且有许多是怀孕的——时对我说,他“没有想到在这里竟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2日电】众议员鲍威尔说波多黎各所享有的作为美国的自由联合邦的地位“是不折不扣的殖民主义形式”。
    这位黑人议员说,为巩固自由联合邦地位而作的一切努力,都“只是为了加强波多黎各的殖民地位”。
    国务院人士对鲍威尔的措辞感到震惊。

美阻挠玻利维亚同苏联建交

【本刊讯】玻利维亚“人民报”6日揭露,美国最近给苏阿索政府一分照会,阻挠玻利维亚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人民报”的评论说,据所得到的情报,“华盛顿国务院认为,玻利维亚和苏联建立关系是‘不合适的’,因为美国国会正在开会,可能通过一项‘援助’不发达国家的计划,因此,苏联和玻利维亚之间的关系——
    根荆改暌槐叮?负跸嗟庇冢保梗担纺甑脑龀ぢ省?

西德企图通过共同市场称霸西欧

【本刊讯】柏林“新德意志报”1月10日发表了格奥尔格·克劳斯博士所著“波恩想统治西欧”一文。摘要如下:
    西德垄断资本在共同市场占据优势。其统治地位是显而易见的。西德占共同市场国家煤产量的60%,机器产量的55%以及钢产量的43%。西德帝国主义与它的共同市场同伙比较起来也具有优越性:工业生产更其集中,在大的托辣斯中,共同市场的10大企业之中,西德康采恩不下7个。
    近来,西德迅速发展的集中化使共同市场内较弱的同伙,当然,特别使英国愈益感到不安并多次提出抗议。
    在法国、意大利和共同市场的其他国家里,集中化远还没有达到西德那样的程度。在这些国家中,中小企业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多得多。如果说共同市场条约规定各成员国互相降低关税,那么从中取利的是最强大者,也就是西德垄断资本。
    阿登纳借共同市场的建立,企图取得西德垄断资本在西欧的霸权,首先要击退英国的势力。但他没有达到目的。却因英国、法国和美国的反抗而失败了。
    西德各个垄断资本对资本主义欧洲组成经济集团的态度,是不一致的。这表现在阿登纳和艾哈德之间多次发生策略上的分歧的争论上。机器制造、化学和电气工程部门的大康采恩——其特殊利益的代表人为艾哈德——希望有更大的活动场地,这些康采恩中美国人的资本股份非常多。以阿登纳为代表的钢铁业托辣斯及德意志银行,作为西德的头号垄断资本而暂时完成了建立共同市场的任务。

美新处吹嘘美英钢产将达“新的水平”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据美国钢铁研究所报道,今年1月美国生产钢12,043,000短吨(一短吨合0.91米吨)。去年12月的产量为11,989,319吨。据该研究所指数,今年1月份产量比1947—49年平均产量增加69.3%。在今年1月1日,粗钢的年生产能力将近148,600,000短吨,这个月开工率达到95.4%。
    成为问题的是是否全年都可以维持这种水平。但是,预料全年的生产水平可以保持在开工率为80%到90%的这个更加稳定和更加可靠的水平。
    即使这样,几乎可以肯定的是,美国1960年的钢产量将达到新的水平。数量至少为一亿二千万短吨的总产量似乎肯定是合理的和很可以达到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自由国家中,钢产量达到新的水平的不仅美国一个国家。上星期伦敦宣布英国一月份的钢产量也达到新高峰。预料英国1960年钢产量将比1959年增加20%。
    去年加拿大、日本、荷兰、比利时、法国、西德的钢产量都达到新高峰。
    去年自由世界工业生产的增长超过共产党集团。共产党国家也取得了进展,但它们要赶上自由国家还有一长段路,更不要说超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