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3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杨继曾离西德去美国

【中央社波恩15日专电】中国经济部长杨继曾13日晚间离开法兰克福飞往美国,他预定在美停留一周。他在西德三天的访问中,曾会晤西德经济部高级官员、法兰克福商界的领袖们。

美陆军部助理部长离台

【中央社台北16日电】美国陆军部主管后勤业务的助理部长约翰逊同随员一行于16日在台湾参观国军部队后飞往琉球。

蒋帮一「舞蹈家」去墨西哥

【中央社纽约15日专电】中华民族舞蹈家刘玉芝女士应墨西哥华侨社会的邀请,已于今天上午离此赴墨西哥。刘女士将教授一班「中国民族舞蹈班」,她是去年十一月应此间美国芭蕾中心的邀请来至纽约。

新西兰前总理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16日电】新西兰前任总理现为国会反对党(国民党)领袖霍利约克和该党的宣传主任曼因16日自香港抵台北,作三天的访问。他将拜会中国政府官员,考察土地改革和农工建设。

伦敦「商船杂志」承认我造船业发展十分迅速

【法新社伦敦12日电】英国“商船杂志”今天说,人民中国造船业发展十分迅速。
    这家杂志说,上海造船厂在建造一系列沿海航行的三千吨商船的过程中大大缩短了建造时间。在1958年下水的第一艘船在船坞只停了六十天。第二艘船是去年9月下水的,在船坞停了二十天,最近在今年1月下水的那只船据说是第五艘,在船坞只停了十四天。这种高速度主要是由于实行比较自动和半自动接焊操作造成的。这种船只身长99.26公尺。

彭孟缉自菲返回台北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自菲返抵台北说,「中菲两国反共目标一致,相信今后在军事合作上必将有更大的成就。」他说,海外侨胞们都希望蒋总统连任。

巴黎「回声报」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2月9日刊载消息:“中国:提前了三年吗?”
    北京电台最近宣布,为中国经济和中国工业所确定的1962年的指标,大部分都已在1959年完成。
    这一年的生产总值达到965亿美元,比1958年增加31%。
    最惊人的结果是钢、电力、石油方面取得的结果。钢增加67%,土高炉不算;电力增加51%,石油增加63%。
    在人造肥料、工作母机、棉纱和稻米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最后,投资比1958年增加了四分之一。

巴拿马外长将「访问」台湾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巴拿马驻华大使韦嘉于16日自港抵台,筹备欢迎巴拿马外长莫莱诺访华事宜,巴外长将于22日来华。

蒋介石的孙子将在美国法庭受审

【美联社美国奥克兰16日电】法官霍夫曼已决定三月十八日开庭审讯蒋介石的二十五岁孙子蒋孝文。
    蒋孝文被控于一月二十三日以每小时八十里的速度飞车,但他自认无罪。他最初要求外交豁免权,但被拒绝了。于是,他的律师要求二月十一日举行有陪审员的审判,提出了无罪的申诉。
    蒋孝文是一家商科学院的学生。
    【美联社加州奥克兰6日电】蒋介石的孙子艾伦·蒋被控驾驶汽车超过速率限度。国民党总领事则替他要求准许享受外交免诉权。
    这种罪名在奥克兰的交通法庭里通常要被判坐监五天。法官费歇尔对记者说:“犯了交通例的家庭主妇们到了我的法庭里都被判坐监,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可以让这个人(小蒋)走脱不坐监。”
    被告是蒋经国的儿子。他的二十二岁妹妹爱美蒋,是奥克兰米尔斯学院的学生。

黎玉玺到美国活动陈嘉尚也将于24日去美

【中央社华盛顿17日专电】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黎玉玺应美海军军令部长伯克的邀请来美访问,已于今日到达华府。
    黎将军在到达此间数小时后,即由美国海军部长佛兰克赠以勋功奖章,表彰其在1959年2月至1960年2月执行中华民国海军总司令职务“所有的勋功和卓著的成续”。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空军总司令陈嘉尚上将预定于本月24日飞往美国,访问一个月。

西德远东经济考察团将去台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德国远东经济考察团的三名团员将于本月21日飞抵台北,在台湾停留一星期,考察自由中国的经济建设。这个考察团共有团员十五人,在远东考察期间将分赴香港、日本等处考察。

巴黎“快报”登载读者来信说:我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

【本刊讯】巴黎“快薄皑周刊1959年12月31日刊载一封由弗朗索瓦·吉鲁署名的读者来信,谈五十年代的十年间发生的重大变化,其中谈到我国的一段如下:
    “中国。它是亚洲的穷国家,它建立成人民共和国到现在才十年零若干天,由毛泽东任主席。西方国家否认它的存在。
    “十年以后:它是七亿人口的亚洲强国。有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经济增长速度是世界上最快的,它是促使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接近的真正原因。正式说来,美国和法国始终无视它的存在。”

巴黎“新闻报”说新中国正在成长

【本刊讯】巴黎“新闻报”2月10日在“自由论坛”栏内刊载了署名菲利普
    ·达让里欧的文章,题目是“黄色阴影”,摘要如下:
    “中国是个幅员广大、人口像蚂蚁一样的国家,但是过去处在国际交往地区之外,极少发展。长时间处于成为地方性的政治无政府状态。在受共产党政府强硬手腕统治以前,它历尽了沧桑之变。
    这个毫不留情、雄心很大和充满生气的政府,决心要在最短的期间内赶上一个世纪的落后。首先,它竭力毫不软弱地建立一个真正的权力,并把迄至目前构成中国政治和传统的组织或阴影组织的东西一扫而光,以便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国家。
    虽然中国从事的事业像它的领土一样,是规模宏大的,可是,领导人的意愿、他们拥有的手段和他们得到的支持,使得这个事业绝不是一个空想计划。
    一个新的中国正在成长中,它明天将在政治和经济上对世界的命运产生重要影响。乐观主义者保证说,危险不在明天。是在明天啊!在这星际火箭的时代里,事态发展得跟火箭一样快。中国人在宣布任何东西和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它解放台湾以后,已威胁着印度和使尼赫鲁感到不安。
    另一个证明是:在黑非洲出现了中国共产党旅客,他们担负着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向这个方向引导新独立国家的政策的使命,而且没有忽视向那些还没有独立的国家进行工作……
    另一证明是,中国政府要参加一切谈判和一切重要国际决定的雄心。
    这是向中国进入联合国迈了一步。无视或低估采取这种态度无疑是危险的。北京领导政策的人既不是不高明的,也不是不聪明的。他们知道自己所要的是什么,也头脑清醒地知道他们的国家应在世界上占有怎样的地位。
    中国共和国出现在国际政治舞台,已经在世界上投下阴影——一种黄色的阴影,它笼罩着前途,如果不说使前途变得可怕,至少是使它变得惊人的渺茫了。

波兰记者热情赞扬我群众探矿运动:已初步揭开这个宝洲空前未有的财富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2月2日刊登了洛布曼写的一篇题为:“宝洲”的中国通讯。文如下:
    几世纪以来,印度和东方(当然也包括中国)的财宝,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欧洲人。一直到不久之前,在这个问题上关于中国有着不同的看法。有不大一部分科学家和旅行家已经感觉到这个国家有巨大的财富,但大多数却认为,中国特别不具备发展工业的基本原料。当一些研究专家们,特别是美国的,说中国没有石油时,他们就开始向中国进口,在1905—1937和1940—1949年间,他们净赚了328亿美元。人民中国继承了这样一个国家,根据专家们讲,这里除了煤、钨和锑以外,没有有工业价值的矿藏。金属和非金属矿藏的总数不超过18种。
    今天如果我们看看这个国家的矿产地图,我们就会看到它的样子完全变了。地图本身就已经够壮观的了,因为它有88个标记符号,到目前为止发现了那么多矿。正如大家所知道的,中国的锡、钨和钼的藏量占世界第一位,占第二位的有铁、煤、铜、铝、锰、铅、锌、汞、石绵、磷、硼、硫和钾盐等。
    在中国出现了这样一种形势,即伟大的愿望和自豪感将把中国变为第一流的工业大国,这不仅从群众的热情和紧张的劳动中可以找到证明,而且从中国地下的异常丰富的财富中也可找到证明。
    这些是怎么得来的呢?这是运用了现代研究方法和组织起来的群众运动相结合的结果。
    首先培养了地质干部。在旧中国因为缺少自然财富,所以“不值得”成为地质学家。在解放前约50年的时间,中国开始建立工业,那时只有800名地质学家,而其中300人在中国进行地质学习。而在人民中国的年代里,已有10,000人结束了高等地质专业的学习,而结束地质技术学校学习的有17,000人。目前连同尚在学习的在内,地质工作者的队伍达约40万人。另一方面是组织群众探宝。在北京的一所高等学校里我看到过这样一首诗:
    找宝,找宝,越多越好,
    地上不够,月亮上去找!
    他们进行了广泛的找矿宣传。使得上千万人学会辨认一些主要的矿石。省和县委书记亲自领导这一运动。这是一次声势浩大的运动。
    在去年已经审定有一千八百处是有工业价值的矿区。当然不能一下把一千八百处都能配备上必要的设备和装置。可是“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帮了忙。在某些地方使用了土法开采,并把土法逐渐革新。就这样第一批矿区已投入工业生产。
    今年夏天还将有一次伟大的群众运动。中国是这么大,而勘探的又是那么少,因此,他们的土地上一定还有许多出人预料的东西。他们仅完成了第一步,但是仅仅这第一步已经揭开了这个国家——这个宝洲的空前未有的财富。

蒋帮「总领事」在旧金山受气

【美联社旧金山15日电】国民党驻旧金山总领事已放弃在旧金山郊外买一座房子的计划,他说由于一个若名电话使他觉得他在那里会不受欢迎。
    这位总领事孙碧奇说:“我对这件事觉得遗憾,但是我不会到不受欢迎的地方去,因为我要为妻子和孩子着想。”
    他对记者说:他看好了塞维尔路廿五号一座价值三万元的房屋,已付了定洋,但是遇到了“集体的歇斯的里”。打匿名电话的人自称代表邻居的一个什么委员会,要他取消这宗买卖。

黎出版蒋介石的反共书籍

【中央社台北16日电】蒋总统巨著「苏俄在中国」阿拉伯文版已于本月15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