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哀叹美在拉美一意孤行的时代一去不返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8日刊登了威廉·怀特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古巴表明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副标题是:“污辱和米高扬的访问表明,由美国‘掌管’半球的年代已经过去”。摘要如下:
    我们一向熟悉的山姆大叔——过去是本半球的不容置疑的领导的象征——现在是不存在了。
    过去多年来,美国可以解决拉丁美洲人许多问题。在一个时候,它受到他们的爱戴,而在另一个时候,它又受到他们的憎恨。但是它的权力一直是不容置疑的。
    新上台的古巴独裁者卡斯特罗现在正在表明,我们距离那简单的旧岁月已经很远了。他对苏联访客米高扬所表示的欢迎是本半球历史中最突出的片断之一。这件事在美国没有引起什么应如何予以对付的兴趣,这的确是令人惊讶的。
    因为当米高扬跨过古巴岛的时候,他就象征着一个经历了很长的时代的结束——不管是好是坏。在这个时代里,泛美世界归根究底是美国的世界。
    我们领导着两个大陆,正像英国人在早些时候领导着大部分世界其余地区一样。
    现在米高扬居然能够厚颜无耻地在向来是美国的加勒比湖上给我们找麻烦。这对那些对过去记忆犹新的人们说来是一件奇怪的和令人不安的事情。
    我们——不管是正当的还是错误的——
    现在不再是“北部大国”了。若干年前,当英国终于退出印度的时候,许多报纸都刊登了一幅最后一艘英国军舰离开孟买的照片。我们最后的军舰现在离开了哈瓦那——这是我们在当时领导本半球的最后痕迹和象征。
    当然,发生这一切的理由很多,而且很复杂。世界本身已经改变了。任何类型的“殖民主义”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管这种“殖民主义”怎样温和,而且在许多方面对殖民地人民确实有利。
    人们经常说,美国不允许外国人侵犯本半球。现在不能再这样说了。因为卡斯特罗和他的宾客米高扬在隔海距我们南海岸才数英里的地方就对我们表示嘲笑。

美官员担心艾森豪威尔访南美时受到冷遇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18日电】华盛顿的官方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下星期一开始的南美之行感到有些不安。
    国务院官员们深信,总统决不能期望得到他在去年12月访问亚洲时那样的隆重接待。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美国秘密情报处的人员昨天巡视了艾森豪威尔总统2月14日到此间访问时将要经过的路线,把全段路线的情况拍成电影。
    负责保卫总统的美国人员已经同巴西警探举行过会议,以便在工作上合作。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16日电】艾森豪威尔访问此间时需用的十架直升飞机昨日由美国重型巡洋舰“麦康号”和辅助舰“普里茅斯岩号”运抵此间。同船到达的还有一批海军陆战队人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总统府办公室今天说,所传联邦联调局人员一百二十人昨日到达巴西为总统访问作准备的消息是错误的。
    白宫人士说,负责保卫总统安全的是联邦秘密情报处,这是财政部的一个附属机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今天智利、阿根廷和巴西的外交界人士一致认为,在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期间,不会受到“尼克松式”的接待。
    智利大使华尔特·谬勒在妇女记者全国俱乐部的午宴上说,“我相信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仅会受到智利而且也会受到他要访问的三个国家的热情接待”。
    记者问巴西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卡洛斯·洛沃,对尼克松副总统的态度是反对他本人呢?还是反对美国时,他回答说,“反对尼克松的游行示威是一次‘暂时性的爆发’,既不是反对尼克松,也不是针对着美国”。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白宫今天公布,艾森豪威尔在巴西访问三天期间至少将发表八次公开演说。

狄龙承认拉丁美洲反美情绪强烈

【路透社费城12日电】副国务卿狄龙今晚说,对拉丁美洲的“反美”示威的最好答复,是美国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不断高涨的愿望。
    他在一篇演说中说:
    今天在拉丁美洲有一种强烈的民族主义精神……国际共产主义打算通过坚韧的努力利用这些民族主义倾向来煽动它们憎恨和嫉妒美国。如果拉丁美洲的温和的领导人能够在我们的帮助下在自由和繁荣的社会范围内不断改善他们的人民的命运,这些努力就不会得到成功。
    他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对拉丁美洲进行的访问是“一个值得欢迎的机会,可以重申我们同目前席卷美洲各国的新势力是一致的。”

古巴内阁批准苏古贸易协定

【美联社哈瓦那18日电】卡斯特罗总理的内阁星期四早上批准了他和苏联副总理米高扬签订的贸易协定。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8日电】非官方消息说,古巴内阁还讨论了和苏联恢复外外关系的可能性。卡斯特罗在今晚对全国电视广播演说时可能透露这个决定。

拉丁美洲七国签订建立自由贸易组织条约

【英国广播公司19日广播】七个拉丁美洲国家在蒙得维的亚签订了一项建立一个自由贸易组织的条约。根据这项条约,七个国家同意在从明年开始的12年的时期内逐步取消关税和其他妨碍进行自由贸易的障碍。签字的国家是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巴拉圭、乌拉圭和秘鲁。

美国去年对拉丁美洲的出口额下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和二十个拉丁美洲共和国的贸易结算在1959年对拉丁美洲有利,美国的出口有了很大的缩减:根据商务部今天公布的材料,美国向拉丁美洲各国出口的产品在1958年为四十亿七千三百二十三万五千美元,在1959年就缩减到三十四亿九千四百九十七万三千美元。减少了五亿七千八百二十六万二千美元。
    美国进口的拉丁美洲产品有了轻微的增加,去年是三十六亿一千四百万美元,而1958年为三十五亿八千九百九十一万九千美元。
    美国1959年向委内瑞拉出口的产品总值为七亿三千六百九十五万五千美元,而1958年总值为八亿零八百五十万零三千美元;
    对墨西哥出口值为七亿三千一百零一万一千美元,而58年为八亿八千五百四十九万六千美元:
    对古巴出口值为四亿三千六百七十万零七千美元,而58年为五亿四千五百八十五万三千美元;
    对巴西的出口值为四亿零六百一十五万五千美元,而58年为五亿二千九百六十七万八千美元。
    美国自拉丁美洲进口产品的主要国家如下:
    委内瑞拉,1959年为八亿二千九百一十九万美元,而1958年为八亿八千八百八十五万九千美元。
    巴西,六亿二千九百二十三万美元,58年为五亿六千三百六十万零七千美元。
    古巴,四亿七千四百三十九万七千美元,58年为九亿二千四百一十六万四千美元。
    墨西哥,四亿三千七百十万零六千美元,58年为四亿五千四百九十一万六千美元。
    哥伦比亚,三亿三千九百六十四万九千美元,58年为三亿三千一百六十一万美元。

拉美各国对外贸易正转向社会主义阵营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月8日载文说,拉丁美洲各国的对外贸易正转向社会主义阵营。文如下:巴西政府于1月25日设立一个专门委员会研究促进以巴西咖啡交换苏联小麦的贸易。巴西咖啡协会会长并曾表示希望卖咖啡给中国。1月19日一个智利商人在莫斯科酝酿卖大量铜给苏联的一笔交易。现在拉丁美洲亟愿出售的是咖啡和铜。巴西咖啡剩余和世界咖啡剩余都是庞大的,尽管抑制出口,价格仍是下降的。铜价也是在趋于下降的,而大量的生产仍在进行中。在莫斯科的交易只限于智利自己经营的矿厂产品,其产品成本高于美国人在智利的铜公司。事情是拉丁美洲生产者,拼命出售自己手头存货正在转向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
    阿根廷和乌拉圭也是在或同苏联,或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有了像以肉类、羊毛、生皮、油脂交换苏联方面的石油、煤、机器、载重汽车、等等的这样大宗贸易。
    哥伦比亚和捷克、民主德国、波兰、匈牙利以及罗马尼亚有交易。大部分交易都是以哥伦比亚咖啡换取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火车、拖拉机、石油钻探设备和化工品。拥有大量糖剩余的古巴去年秋对苏联有大量销售。
    对社会主义阵营贸易之所以增加的理由是:
    近几年来拉丁美洲出口进展不大,产品价格也无起色。对拉丁美洲极关重要商品,其生产“剩余”和生产力的“剩余”没法处置。咖啡、可可、糖、铜、铅、锌、硫黄、石油以及香蕉就是例子。合成纤维的使用限制了羊毛的销路。一方面拉丁美洲的出口和出口价格趋于下降,另一方面它的进口需求仍是处于高水平的。大部分拉丁美洲都需要燃料、轻型机器、重型资本设备、消费的制造品、货车、客车。在许多地方的进口都加以削减了,即使如此,拉丁美洲的战时积累的大量黄金和外汇都急剧地减少了。
    美国在近两年来对拉丁美洲的直接投资有相当大的减少。由于施行新课税和世界石油产量增加,委内瑞拉石油的美国投资减少了。古巴的土地改革切断美国投资。巴西外汇和信贷的缺乏,使外国(美国)制造公司对它没有二年以前那样浓厚的兴趣。不拘这一切理由,事实是比起拉丁美洲来说,美国私人资本是更多地移向西欧和加拿大了(阿根廷和墨西哥是例外,最近吸引了若干美国公司)。
    拉丁美洲出口货物不容易卖出,现金短缺,需要进口制造品,因而不得不面向苏联和他的盟国。
    美国去年对拉丁美洲出口总额小于1958年,而美国的一切竞争对手的出口都显著增加。这样看来在贸易竞争上,美国在继续丢失阵地。美国出口的增加部分是农产品、食品、木材、纸张、化工品。不减少的部分是纺织品、煤、金属及其制成品、机器和车辆。

危地马拉一些政党发表声明/指出现政府日益走向独裁

【新华社危地马拉讯】革命团结党、第四十四派民族革命党和真正革命党1月19日再次发表声明,认为危地马拉“现政府反动和愚蠢的政策造成了一个严重的局面”。
    声明指出,“我们危地马拉人在过去六年中所遭到的社会动荡、城市不安和政局不稳的根源,是1954年6月以来危地马拉人民的民主事业进展的中断。”
    声明说,“伊迪戈拉斯将军的政府没能改变卡斯蒂略·阿马斯政权反爱国主义、反劳工和反民主的政策”。声明指出,这种政策是如何导致了反对危地马拉工人和其他阶层的事实,例如进行了我国有史以来最拙劣的选举骗局之一(去年12月6日的选举),而且现政府“愈来愈明显地走向建立乌维科式的独裁”。
    上述各党派号召各个阶层联合起来为争取下列要求而斗争:(一)及时、公正和彻底地解决危地马拉社会安全委员会的问题;(二)解决教师问题;(三)释放政治犯和停止迫害;(四)授权法院审判那些镇压学生和工人的祸首;(五)解散危地马拉情报局及其他非法的警察组织;(六)立即撤销造成紧急状态的魁首内政部长、教育部长以及国民警察和军事警察头目的职务。

艾森豪威尔路过圣胡安时波多黎各人民将以反美示威相迎

【合众国际社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18日电】波多黎各独立运动和其他左翼团体计划在艾森豪威尔星期一路过此间时发动一次“反对帝国主义”的示威。
    独立运动的总书记胡安·布拉斯说,反美示威者将在艾森豪威尔计划降落的绿岛机场和莱迈空军基地(艾森豪威尔将于星期二从那里起飞前往巴西)的通路上放哨。
    布拉斯说,示威者将抗议波多黎各的“殖民地的地位”。

英报评苏古贸易协定/及时打击了美威胁古巴的阴谋

【新华社伦敦12日电】“金融时报”说,米高扬正式访问古巴为苏联贸易和技术展览会行开幕礼,是苏联在拉丁美洲扩大贸易全部活动的一部分行动,由于这种活动,苏联已经同巴西签订了一项易货协定,并和智利达成一项同样的原则性的协定。米高扬访问古巴同去年访问墨西哥,性质很相似。
    据说,米高扬已提议购买古巴糖45万吨。正在美国威胁要削减古巴糖进口之际,这种提议是及时的。他还有其他提议,其中包括有资助古巴进口机器以开发原料来源和扩大工业。在拉丁美洲人正焦虑如何发展,并恼恨西方国家漠视他们的时候,这种提议就成为他们耳中的佳音了。
    今天拉丁美洲各地都显露出反美情绪,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国家之所以向美洲以外找出路。
    古巴本来对英国有指望,但是英国还没有反应。英国政府已经越来越认识到拉丁美洲市场的潜在重要性,但是英国公司仍然裹足不前。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