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杜尔接受访南邀请

【南斯拉夫通讯社科纳克里14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在原则上接受在最近的将来访问南斯拉夫的邀请。南斯拉夫友好代表团在几内亚逗留一周后,昨晚离开科纳克里去加纳进行正式访问。

阿巴科希望赫鲁晓夫访刚果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11日电】阿巴科机关报「我们的刚果」就赫鲁晓夫不久将访问几内亚、加纳发表评论说:我们认为,赫鲁晓夫在他的非洲之行中,不会只访问这两个国家。到那时,刚果将得到它的主权,我们希望,他将利用刚果独立的机会,使我们刚果人能够欢迎这个伟大的时代人物。

香港「经济代表团」到象牙海岸

【法新社阿比甸12日电】香港地方政府派往的经济代表团星期五上午到达阿比甸,香港政府代表团已经访问了尼日利亚、加纳,并将前往塞拉勒窝内、马里联邦、比属刚果。

威耳科克斯在非洲活动

【法新社达喀尔15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威耳科克斯今天下午从阿克拉飞抵达喀尔。他访问塞内加尔之行是一次了解联合国在非洲计划的旅行的最后一个阶段。他曾接连访问了突尼斯、怯尼亚、坦噶尼喀、南非、比属刚果、中央刚果共和国、尼日利亚和加纳。

阿巴斯向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发表广播演说

指出殖民奴役时代已经过去,不要上极端殖民分子的当,呼吁共同建立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欢迎欧洲人参加民族解放阵线。
    【法新社突尼斯17日电】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首脑阿巴斯今天在自突尼斯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阿尔及利亚最后必然会获得独立。阿巴斯在向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发表的演说中说,如果在阿尔及利亚忠实地实行自决权,就可以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阿巴斯说,在“我们将共同建立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中”,欧洲人和穆斯林都有地位。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极端分子掀起的今年1月24日的暴动应该使你们好好想一想,你们在这次暴动中,只不过是不自觉的角色,以后一定会成为暴动的受害者。
    “这次暴动只不过是阿尔及利亚经历了五年多的血腥悲剧中的一个短短的插曲。毫无疑问,在阿尔及尔已经恢复了殖民秩序,可是法国政府并没有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这一问题的解决——我是指一个公正的、可行的和肯定的解决——首先取决于阿尔及利亚人自己,这就是说,取决于你们和我们。
    阿巴斯说:“你们的祖先,你们的父辈,是按照他们的时代情况、以征服者对被征服者、主人对奴仆的情况思想和行动的。
    “但是这个时代已经过去,而且是远远过去了。过去的阿尔及利亚已经死亡了。消灭它的并不是戴高乐将军。那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斗争的结果。”
    阿巴斯说:“为了自由生活而准备牺牲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不会剥夺你们享受这种同样的自由的权利。他们不愿做次等人民,他们不承认你们是优等公民,但他们还是准备把你们当作真正的阿尔及利亚人。
    “阿尔及利亚是阿尔及利亚人的,是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的。
    “你们当中那些已经有足够明确的认识和勇气来谴责殖民制度,并参加民族解放阵线的人知道,和我们在一起,种族主义已经不存在。他们已经生活在真正的阿尔及利亚兄弟友谊之中。”
    阿巴斯继续说:“我们希望你们参加这个结构。只要你们忠实和诚挚地拥护自决,你们就可以参加。不要继续破坏富有希望的团结的机会。不要再坚持强权即是公理的说法。不再存在强权即是公理的说法。它已经不再有任何用处。它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阿巴斯最后说:“我们胜利已经在眼前,我们的拯救要靠自己。”

瑞士“新苏黎世报”说:非洲人民认为中国是值得效仿的榜样

【本刊讯】瑞士“新苏黎世报”1月24日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共产主义和民族主义在马格里布”,摘要如下: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的黎波里会议上讨论了同戴高乐谈判和中国对叛乱者的援助的问题。这两个问题是紧密相联的。共产党中国对于这些叛乱者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和财政援助,看来有不少阿尔及利亚人受到这种援助的极大迷惑,但是大多数政治领导人物还是清楚地知道,这种支持是同政治上的沉重负担联系着的。
    另一方面,某些民族主义者对共产党国家,特别是对中国表示同情。在某些阿拉伯人看来,苏联继承了一部分欧洲文化遗产,但是中国没有接受任何一种欧洲的遗产。非洲人和亚洲人认为,它走着自己的道路——尽管这条道路实际上和斯大林的血腥道路还很相似。因此,有些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的榜样值得仿效。为了讨好阿拉伯人,中国人自己也作了很大努力。从北京运往中东和北非的阿拉伯文宣传书籍,数量多得惊人。北京的外交机构活动很积极,并且邀请阿拉伯的领导人士去北京。中国的新华通讯社也在阿拉伯地区散布了通讯记者网。这些记者比西方更加重视这些国家发生的事件。中国人的动员劳动力的宣传口号表明是极其有效的。它向经济落后的国家炫耀,光靠双手劳动可以赶上工业国。吹得天花乱坠的农民的土高炉炼出了300万吨无价值的钢,工业化的进展牺牲了不可想像的物力和人力,这些并不是每个被邀请的阿拉伯国家的贵客都注意到的。
    毫无疑问,苏联掌握着对北非共产党的领导。但是中国人不是首先作为共产党人出现,而通常都是披着民族主义的羊皮。他们的实力基础在于:他们能够给予民族主义革命以一种社会的和经济政策的内容,这种民族革命所缺少的往往是这种内容。

英「泰晤士报」承认莫斯科电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听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6日以“共产党人对非洲的关心激增”为题刊载了该报驻开普敦特派记者发来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最近几个月的某些发展着重表明共产党人越来越关心非洲。首先是据说苏联科学院在莫斯科成立了一个高级的非洲研究所,由苏联研究非洲问题的五十个主要专家主持。
    在此之前,在1959年早些时成立了一个苏非友好协会。这个新协会基地在莫斯科,正在同许多非洲团体发展联系,看来主要是关于科学、文化、文学和艺术方面。
    自从加纳1957年独立以来,苏联几乎不放过任何机会派遣访问团、科学家到加纳去参加会议或其他场合。
    最近在非洲各地也特别常常看到东德的商人。

社会主义国家加强与非洲人民的联系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月16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俄国企图加强对非洲的影响,莫斯科电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听众”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电台在最近对非洲的英语广播中要求它的听众通过写信保持联系。它说“这是苏联和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在对非洲讲话”,这是俄国最近决定通过广播扩大在非洲的影响的一些例证之一。
    在上述的广播中,据说已在法属苏丹和塞内加尔建立了苏联友好协会,毫无疑问今年将建立更多的协会。不难想像,经常进行的关于反对“帝国主义走狗”的宣传,和苏联在“反殖民斗争的前线上”支持非洲人民的不充分的保证将对热心的听众发生怎样的影响。
    在1959年,铁幕后国家的另两个电台开始向非洲广播。在8月31日,北京电台开始向西非、南非和东非广播节目,在10月中,布拉格每天有三十分钟的法语广播。在10月底,布拉格也每天为葡萄牙和葡萄牙殖民地进行葡萄牙语广播。
    共产党对非洲广播的方式是始终一贯的。它有两个出发点:鼓励非洲反西方帝国主义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增加非洲人对共产主义思想和成就的关心。

美日西德扩张紧 大英帝国受排挤

【本刊讯】英国“世界新闻”1月16日报道美、英、法等国正通过投资来控制非洲的矿产资源,摘要如下:
    除了政治上的控制外,帝国主义对非洲资源进行了新的掠夺,在增加对金矿和金钢石的采掘同时,新的掠夺集中于石油、橡胶、铁矿砂、铀和锰矿。国际托辣斯集中了英国、美国、法国、西德和意大利的资本,其中美国资本正企图控制其他的国家而占最大的优势。
    各外国投资比例如下:最大部分是投向南非,其次南罗得西亚,比属刚果和北罗得西亚,最后小得多的一部分投在这些生产原料的领土上。自从1947年以来,在40亿英镑的投资额中,有20亿是在南非、南北罗得西亚和比属刚果(而上述地区仅有3,300万人口),其余一半是分散投在1亿7千万人口的大陆上。巨额利润正被从原料生产和东西非(甚至获得政治独立的加纳)经济作物中榨取。最近赴加纳的一个英国工业代表团的报告透露,加纳进口的85%掌握在英国和其它欧洲公司手里,10%在亚洲公司手里,只有5%落在加纳贸易商手里。但是在贸易方面,英国占非洲进出口的比重逐年减少,而美国、西德和日本的比重却在增长。尽管英国在非洲的投资在增加中,但美国和西德的投资却以更大比率增加起来。英国对殖民地的直接统治垮台,显然是对美、西德和日本资本是有利的,因为这将对后者投资开辟更大余地。这就是美国发言人所以大吹大擂“反殖民主义”的主要因素之一。

法“国际论坛”周刊报道:日本正千方百计地打入非洲市场

【本刊讯】巴黎“国际论坛”周刊1月15日刊载该刊驻东京特派记者皮埃尔·吉耶特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和非洲”。摘要如下:
    日本目前对非洲大陆感到兴趣。今年它不仅打算在外交方面在那里结交新的朋友,而且还打算在那里奠定持久的未来贸易关系的基础。
    在东京,外务省已经决定很认真地对待非洲。为了开始这样做,曾派遣了一个人数众多的日本代表团前往杜阿拉,参加1月1日的独立节日。1月中旬,正当麦克米伦一直在非洲访问时,大都在黑色大陆任职的日本外交人员曾在伦敦开会。
    东京将在几个月内成立一个“非洲事务局”,它将负责极为仔细地研究这个大陆的情况。日本的记者们目前正在非洲各地走动,以便向日本公众报道非洲的可能(发展)的情况。
    尼日利亚、乌干达、坦噶尼喀和乌干达在目前就吸收了日本纺织品全部出口的40%。去年非洲进口了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日本商品,不过这个数字包括利比里亚向日本购买的二亿四千万美元的船只在内。而日本方面仅进口了五千来万美元的非洲产品。但是在东京,人们准备尽可能快地把同非洲进出口贸易的数字增加三倍。

日本与罗─尼联邦签订贸易协定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消息】日本今天同非洲的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在当地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这项协定有效期是从今天起一年。除了这项协定以外,双方决定,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要让迄今为止限制进口的日本机械和纤维制品等大量自由进口,另一方面,日本要设法输入烟草。外务省期望,通过这项协定今后向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出口的货物将会增加到以往的四倍,一年将达四十亿日元左右。另外,在非洲国家中,同日本签订贸易协定的,以前有埃及,罗得西亚—尼亚萨兰联邦是第二个国家。

法“世界报”宣传:阿巴斯演说是为了避免分裂

【法新社巴黎17日电】法国晚报今晚对阿巴斯演说的初步反应是:阿巴斯今天的演说将不会使阿尔及利亚的欧洲籍人感到安心。
    “世界报”说,从呼吁书中可以看出,这个呼吁书证明对于阿尔及利亚的现实情况有了真正的了解,虽然这个呼吁的目的,首先在于妨止欧洲籍居民陷入绝望,从而避免阿尔及利亚的分裂。
    “巴黎新闻”说,民族解放阵线首脑现在要求欧洲籍居民支持自决作为结束战争而又不分裂这个国家的唯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