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对裁军毫无诚意赫脱又搬出「视察」的先决条件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以下是国务卿赫脱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情况:
    问:和平的前景比9月间戴维营最高级会谈期间好还是坏?
    答:从戴维营会谈以来,赫鲁晓夫先生在他的旅行和演说当中,说他相信我们能在裁军方面达成协议,但是他在涉及柏林和德国的政治问题方面的谈话就较为严厉。以最高级会议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而论,我要说,按照目前这一时刻看来,这种可能性既不比戴维营会谈的时候好,也不比那时候坏。
    问:你怎样期待俄国同意监督它的军备?
    答: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之一,我想我们全体在座者都认识到我们在设法拟定适当的视察办法时一定会面临这些严重的问题。如果没有适当的视察和核对,我认为在整个裁军问题上不会有什么进展。
    问:你知道美国政府中有那个地方在认真研究裁军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和采取什么调节措施这个问题吗?
    答:我不知道有任何这样的研究正在进行。我不能想像裁军会突然使美国的预算削减四千万美元,会取消美国正在进行的全部生产。当然,防御准备占了我们预算中的一大部分,也占我们国民生产总值中的一大部分。但是,如果我们开始担心从经济方面看裁军对我们会产生什么影响,那么我认为我们的处境就很糟了。
    问: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说来共产党中国是不是一个比苏联更大的威胁?
    答:这也是很难作任何比较的。当然,共产党中国今天对美国采取的公开态度比苏联强硬得多。甚至在可以比较的它们都参加的会议上,说我们的坏话说得最厉害的是中国人。正当俄国人正在设法加强他们所谓的戴维营精神的时候,这样做可能是故意的。这个问题显然必须分成两部分谈,即现在和将来。在现在,我要说答复肯定是不。在将来,一切事情都要取决于从军事和经济两方面的观点来看中国发展的速度如何。我认为,任何人要是预言在十五年或二十年后谁可能是对我们的更大的威胁,那都是无谓的。我们希望,世界的理智将达到这样的程度,那就是我们也许能够感觉到有威胁,但是一种平衡的潜力将使两者都不会成为一种威胁。

美助理国防部长鼓吹加强有限战争能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助理国防部长布莱恩特今天指责说,共产党的侵略和颠复活动“越来越接近”美国了。
    他说,因此美国防御部队必须保持“警惕和强大”的能力来进行局部的或小规模的战争。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对参院空间委员会说,陆军不久将开始试验防止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的“奈克—宙斯”反导弹导弹。

艾伦·杜勒斯叫嚷冷战持续50年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今天有人说,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对参院说,与苏中共产主义的冷战可能会持续50年之久。
    他的证词强调指出有必要“采取有效行动来对付苏中集团的长期挑衅”。

“欧洲经合局”承认今年英国物价仍将上涨

【路透社巴黎17日电】今天欧洲经济合作局一份报告称,1960年英国要保持物价稳定将比去年更为困难。英国经济很难再自进口货价下降中获利,相反某些货品的进口价却要涨价。

美“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一幅漫画讽刺美国国债剧增压得人民喘不过气来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每日新闻”1月14日刊登一幅漫画,讽刺一百年来美国国债剧增,把人民压得喘不过气来。1860年的国债和国债利息分别为六千五百万美元和三百万美元,1880年分别为二十一亿和九千六百万,1900年分别为十三亿和四千万,1920年分别为二百四十三亿和十亿,1940年分别为四百三十亿和十亿,1960年的估计数字分别为二千八百四十亿和九十亿。漫画下面的说明写道:“百年来财政上的困难情况——一个世纪以前的国债为六千五百万美元,同今天的国债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十年以后,由于发生内战,国债超过二十亿美元。该图说明每隔二十年国债增长情况。经过内战时期的高峰以后,国债一般说来不断减少,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才有所增加。二十年代减少了约八十亿美元,这个数目随着经济萧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开始而抵消了。今天政府用于利息一项的款项就同1940年的整个国家预算一样多。目前国债数额为二千九百一十亿美元,本会计年度结束时可望为二千八百四十亿美元左右。”漫画如下:

戴高乐政权面临重重困难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政府当前忧虑的两个问题是:农民权利要求所提出的问题的发展以及同要求增加工资相关的物价的发展。
    由于被近来农民示威的规模震动,负责的各部长们研究了一些增加主要农产品价格的措施。
    可能允许某些产品涨价,不过财政部长说,这必然会影响另售价格。179种商品的指数还差0.33便达到最低保证工资需要按照指数调整的界限。
    如果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内维持在122.45之上,那么5月1日,最低保证工资将自动增加2%,或许更多。财政部长说,农产品涨价将引起物价指数上涨,而且总是会引起一切目前有上涨倾向的物品产生链锁反应。这正是发生在公用事业部门、国有化部门、甚至某些私营部门中增加工资的要求愈来愈明确的时候。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巴黎15日电】法国二百五十种商品的零售价格的官方指数,1960年比1959年12月增长了1.32%。这种增长比预料为高,主要是由于房租、医疗和某些食品价格涨价所致。
    法国生活费用一月份的指数比1958年12月增长7.5%。
    2月15日的“回声报”写道,过去几个月中,法国物价相当稳定,但是在不久的将来,法国将免不了某些产品和服务行业的价格进一步上涨。这家报纸说,钢、铝和巴黎市运输的价格,已不能长此保持下去。预料农业工具的价格将上涨,另一方面,在农民的压力下,农产品的价格也将上涨。7月间房租也将再度上涨。

加拿大失业人数增加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17日电】统计局今天发表,1月份中加拿大失业人数估计为504万,比上月增加了13.4万。同时加拿大就业人数减少至56.99万比去年12月份月中减少16.2万。统计局说,就业人数的逐月下降,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在建筑业方面。有一半是在贸易、制造和农业方面。有一部分是季节性下降,该局说,尽管就业人数较去年有所增加,但许多地区都感到大部分的劳动力过剩,特别是在建筑方面。

美国积极以核武器武装西德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2月10日刊载了该报军事记者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西德军队的武器”。文章说:目前用核武器武装起来的西德军队的情况是:导弹
    (一)“斗牛士”式导弹——德国空军去年开始用这种导弹进行训练。
    (二)“马斯”式导弹——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在去年12月批准拨款四千万英镑购买“马斯”式导弹。
    (三)“诚实的约翰”式导弹——德国陆军有29枚“诚实的约翰”式导弹,2个流动发射台和8个水泥弹头。
    (四)“中士”式导弹——
    联邦议院国防委员会上月批准为德国陆军购买此种导弹。
    所有这些武器都可以带有核弹头予以使用。飞机
    德国空军已定购了640架星式F104G喷气式飞机(这种飞机能用作战斗轰炸机、截击机或侦察机)和282架菲亚特G91型战斗轰炸机。这些飞机中有些飞机能带核武器。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计划要求到1963年时建立125个导弹营。按计划德国在其中要设立9个导弹营,导弹288枚,发射台36个。国防军中约有2%的人员将受使用这些两用武器的训练。

赫脱要求美国会批准“共同安全计划”

叫嚷加强军事力量,“有效地对付”社会主义阵营
    鼓吹以“援助”进行诱骗,阻挠亚非民族独立运动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国务卿赫脱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就共同安全计划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我认为共同安全计划对我们的安全是十分重要的,是我们外交政策的不可缺少的工具。
    目前这个世界的特征可以说是变化。在知识的各个领域的新的、经常不断扩大的发现,使得有必要在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常常作出有时是困难的调整。
    严酷的基本的事实是: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上,只有一部分国家的人民既能享受自由又能享受繁荣。严酷的基本的事实是:世界上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民生活在共产党专政的统治和控制下。严酷的基本的事实是:在共产党集团以外的地方,数以亿计的人民正在竭力摆脱贫穷这种邪恶,这些国家的人民对寻找改善他们的物质条件的最有效的捷径非常关心。
    严酷的基本的事实还在于——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共产党世界的主子们和他们的追随者深切地、肯定地献身于这样一个命题:把它们的控制扩大到包括繁荣的地区和不那末幸运的地区在内的世界上其余地区是不可避免的,要以现有的一切手段来做到这一点。
    这个强有力的、有着十字军精神的、献身精神的力量确实是对我们的安全的一个威胁,我们要是忽视这种威胁就必然会遭到最严重的危险。如果要使我们最珍视的价值存在下去的话,我们就必须有效地对付这些事实。
    共产党人不是仅仅谈谈他们的教义。他们利用着一个控制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的庞大的帝国的人力和物力。他们拥有巨大的军事力量,他们组织得很好,他们在教育和发展他们的人民方面的进展确实是了不起的。这样一些实实在在的力量支持着并被充分利用来推进他们献身的事业。
    面对着这支巨大的力量,我们老早就决心建立防御军事力量。我们和我们盟国的集体力量已经阻止了共产党通过使用武力来扩大控制,必须把这种集体力量保持在能够继续起这种作用的水平上。
    我们还老早就认识到,保持强大健全的经济是必需的,就我们的欧洲盟国而言,这一任务已经完成。就位于庞大的共产主义集团的边缘的亚洲和近东而言,我们遇到了完全不同的、更困难得多的问题。其中有些国家已决定明确表明自己是遵奉我们的意识形态的。另外一些国家由于没有经验而且只是最近才从外国统治或控制下取得独立,因此对自己的未来就不那样肯定。因此,那些心里不满意的人就有可能为共产主义的过激办法所诱惑。在这种情况下,很显然,如果要抵抗住共产主义的引诱力和压力,就必须要让这些国家可以有所选择。我们的政策和实践一直是尽力提供援助,使这些国家的人民朝着生活更丰富更自由的方向前进。虽然任务还远未完成,可是我们的共同努力一直是成功的。这些国家没有被吸到共产主义帝国中。
    在非洲,独立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实现。这些民族和国家在它们在自己选择的制度下谋求进展的努力中接受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必然是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共同安全计划是极端重要的,我谒诚敦请请你们早日批准这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