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鲁晓夫会见奈温和吴努

【路透社仰光16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今天从加尔各答乘飞机到达这里以对缅甸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赫鲁晓夫先生虽然仅仅是总理,但得到了元首的欢迎待遇,为他鸣了二十一发礼炮,他受到了缅甸总统吴温貌,总理奈温将军,内阁成员和外交使节的欢迎。
    【法新社仰光16日电】赫鲁晓夫同他的代表团成员和苏联驻缅甸大使共进早餐后,前往缅甸总统吴温貌的官邸对吴温貌进行了礼节拜会。
    苏联总理随后就回到他的住处,接见了缅甸总理奈温将军。
    赫鲁晓夫和奈温在自从在机场上举行了有点拘谨的欢迎仪式以来的第一次会见中,很可能为他们预定明天举行正式会谈奠定了基础。
    赫鲁晓夫后来还在总统府接见了吴努。看来同吴努的会见发出了这位苏联总理的访问中的第一个真正热情的火花。赫鲁晓夫和吴努挽着手臂让摄影记者们拍照。
    赫鲁晓夫同样热情地同曾任缅甸驻苏联大使的吴旺拥抱。吴旺现在在吴努的改组过的“廉洁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中作助手。
    赫鲁晓夫随后就同吴努进行私人会谈,一直谈到举行宴会的时候。
    明天上午,赫鲁晓夫将游览缅甸首都,参观由苏联援助修建的一座旅馆和工学院。

巴格达电台认为:纳赛尔赴叙同人民的不满有关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4日了广播】路透社开罗消息:开罗电台今天中午宣称,纳赛尔已于巴格达时间中午十二点到达拉塔基亚港。
    开罗没有宣布这次访问的目的,然而观察家们认为这次访问与叙利亚人民的普遍懑愤有关。由于这种懑愤,开罗统治者在过去几天中被迫对那里的行政屡作改变,并给阿密尔以绝对权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4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昨天晚上突然飞往叙利亚,在过去两个星期中,据说在叙利亚和以色列的边界发生了若干冲突。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纳赛尔总统将视察叙利亚前线,并指示陆军要采取什么步骤来阻止以色列侵入非军事化地区的任何行动。
    同时,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纳赛尔总统将就叙利亚参加阿联国民议会的成员的提名问题与叙利亚的政治领袖进行会谈。据最近非官方的消息说,纳赛尔将组成两个议会,一个是埃及地区的,另一个是叙利亚地区的,以平息叙利亚人的情绪。

纳赛尔在叙利亚发表谈话:为民族联盟涂脂抹粉 诬蔑共产党制造分裂

【新华社大马士革15日电】这里报纸报道,纳赛尔总统和他的一行人将于15日上午乘飞机离开拉塔基亚前往叙利亚地区的东北部贾齐拉省。然后他将访问幼发拉底省和其他一些省份。他将前来大马士革参加统一日举行的军事检阅。
    14日傍晚,纳赛尔总统接见了拉塔基亚民族联盟委员会的委员和其他人,向他们发表了谈话。据中东通讯社说,总统在谈话中说:胜利的主要基础是人民的团结,消除不和和分裂现象并动员起来为在祖国的儿子中间建立平等和正义而努力,这是民族联盟的基础。民族联盟并不是由一小撮人垄断政治的一党制。它也与被国家的敌人所利用的多党制不同,同时也不同于那些建立在同外国人勾结的基础上的政党制度,这些政党制度通常是包括同帝国主义国家有勾结的反动政党或者包括同国际共产主义有联系的共产党。这将使得民族主义者在那些在我国进行活动的外国势力中间遭到失败。
    总统说,今天,我们认为,我们比两年以前更强大,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和它的支持者以及阿拉伯国家的共产党想分裂阿拉伯人民并且蒙蔽他们的企图都是白费而不会得到任何效果的。

印尼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发表声明:热烈欢迎赫鲁晓夫访问印尼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为欢迎赫鲁晓夫访问印度尼西亚而发表的声明,声明的题目是:“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永恒的友谊”。
    声明说,赫鲁晓夫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不仅是印度尼西亚国家生活中的非常重大的事件,而且也是各国之间关系方面的非常重大的事件。
    声明指出,把外交政策建立在冷战、干涉和侵略的基础之上的正是美国,而苏联则一贯坚持它的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苏联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和平的外交政策是没有人怀疑的。只有帝国主义和他们的代理人才千方百计地企图否认这个事实。
    声明继续说,赫鲁晓夫即将进行的访问将肯定有助于消除帝国主义的诽谤和反苏宣传企图对苏联造成的恶毒的反响,这样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将更加紧密和巩固。
    声明说,赫鲁晓夫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将肯定有利于印度尼西亚的国家生活和它的国际关系,鉴于赫鲁晓夫目前这次访问不但包括印度尼西亚,而且还包括印度、缅甸和阿富汗,情况就特别是这样。这必然会大大有助于改善遭受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帝国主义——颠复和干涉之害的亚非国家的政治气氛。
    声明说,总之,赫鲁晓夫和他随行人员的访问是和平与友谊的使者的访问。
    声明最后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将一定会衷心地和热烈地欢迎赫鲁晓夫及其随行人员,他们将不仅加强印度尼西亚和苏联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而且也将加强争取民主、完全的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

印尼“人民日报”提醒印尼人民对日本垄断资本的渗入提高警惕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去年12月24日刊载了一篇评论。题为:“日本垄断资本渗入的危险”。摘要如下:
    人们开始反复地问道,为什么近来有不少的日本人,尤其是那些经济和贸易界人物频繁地来印度尼西亚访问。这个问题也为我们的邻国所证实。例如“马尼拉纪事报”报道,从1958年8月到1959年4月之间约有五百个日本人前往菲律宾。这件事被认为是日本经济向菲律宾进一步渗入的一种迹象。其中,日本已经谋划好,硬要在菲律宾修建水坝和设立银行。
    日本把东南亚地区当作它活动的地区。自1950—1951年美国把日本垄断资本家重新复活以后,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的网又开始遍布整个东南亚。这种加速日本垄断资本的增长所造成的后果,致使它向东南亚进行扩张。由于美国在朝鲜战争期间向日本订购武器,促使日本工业产量急速地发展。现在它的水平几乎已经达到战前的三倍半。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日本垄断资本家对海洋彼岸的市场会产生那么多的渴望。
    目前,日本垄断资本家所特别关心的是针对被视为“亚洲财富的宝库”的印度尼西亚。
    这里也就值得印度尼西亚人民对在美国和日本本国垄断资本家所统治之下的日本提高充分的警惕和密切的注意。
    日本把东南亚当作它的原料主要的来源,这是举世皆知的。就举一例说,近几年来,日本每年从东南亚输入的铁矿砂就占八百万吨的80%。
    但是,日本在东南亚的经济扩张显然进行得并不很顺利。它的主要的对手是来自有关的国家。他们严重地抗议日本所采取的措施。
    有关国家对它表示不满,这可以泰国的态度为例,它在贸易上的亏空有80%是由于日本的倾销政策所致。它明确指出,如果日本不增加输入大米和橡胶,泰国将以提高物价进行报复和限制日本货物进口。缅甸、锡兰和南越也采取这种态度。此外,业已接受日本的贷款或“援助”的国家也对日本进行严厉的批评和抨击。
    进
    我们再次提醒,我们有必要提高警惕,以使日本的渗入能立即加以阻止,尽管它刚刚是资本渗入的阶段和得势的时候。
    另外,有个问题是值得提防的。别让它重新发生,那就是暗中地进行缔结条约或协定的可能性。我们必须充分地提高警惕,以阻止日本垄断资本渗入的危险。

日本垄断资本将大规模掠夺印尼煤炭和石油

【法新社东京14日电】日本采煤公司一位人员今日说,由20人组成的一个日本调查团将于4月中赴加里曼丹以图开发在该岛的三个很有希望的煤矿藏。他说,这三个矿蕴藏和生产良质炼焦煤,日本炼钢厂需要炼焦煤。日本工程师已经于去年作过两个初步调查并带回样品。如果这次调查后查明该项煤是满意的,日本采煤公司与几家钢铁大公司将设立一个联合发展公司。
    【法新社雅加达1月11日电】一位政府的发言人透露,印尼政府将雇用主要来自日本的专家以在1960年开采(包括钻探)印尼各岛的石油。发言人指出,政府在今年预算中已拨出150万盾作为这项开支。政府拥有的国家石油公司和日本石油公司间的合作将进一步加强。日本公司计划扩大对印尼的贷款,在十年内用印尼国家矿井的产品偿还。

伊政府解除库巴部长职务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16日电】土地改革部长兼石油事务部长易卜拉欣·库巴博士今天晚上被解除了两个部的职务。由最高权力委员会主席鲁巴伊中将、这个委员会的另一个委员以及总理卡塞姆少将签署的一项命令说,这项措施是为了共和国的利益,根据总理的要求采取的。内政部长叶海亚准将被任命为土地改革部代理部长,计划部长谢巴尼为石油事务部代理部长。
    库巴博士曾经被人们说成是一个极左翼分子。

日本垄断资本的魔爪伸向东南亚

渴望找到船舶销售市场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自1956年起占资本主义世界首位的日本造船业。现在渴望从菲律宾、印尼、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获得订单,而在以前它是不理睬这些地方的。现日本造船厂商正忙于从各地寻找订单。计划向马来亚多卖重型机器
    【法新社新加坡10日电】今天日本出口贸易促进会大阪分会会长木村在此间说,日本希望增加对马来亚出口其重型机器,以应付该国工业工程的需求。他正在前往吉隆坡参加日本贸易展览会开幕典礼。该展览会将展出4万项商品,其中主要是机器及建筑材料。同南越合资建造纺织厂
    【合众国际社大阪10日电】大日本纺织公司副经理将访西贡,准备与南越当局合资用390万美元在南越建造一座纺织厂。设备将从日本买去,计纺锭13,300枚及织机360台。挤进印度的钟表工业
    【印度报业托辣斯9日电】印度工业部长马努海夏今在人民院称,印度政府现正与日本厂商谈判合资在孟加拉设立一座年产50万只钟表的公营工厂。派员到缅、马、澳、新活动
    【共同社东京12日电】外务相藤山12日说,他拟同缅甸互派贸易代表团以纠正日缅间贸易不平衡并扩大双方间的交易。藤山今晨在内阁会议上报告缅甸因日本决定增购缅米而取消禁止日货进口的命令,然后他发表上述意图。
    【共同社东京讯】日本银行总裁山际将于3月2日离此赴澳新与马来亚作短期访问,同该三国的中央银行总裁举行会谈,山际并将调查澳新与马来亚的经济情况,与三国的经济官员会谈。

为加紧向东南亚进行扩张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吉隆坡开幕

【共同社新加坡13日电】日本货样品展览会今晚在吉隆坡正式开幕。展览会值7,000万日元,展品约达4.4万多项,从机器与建筑材料到车辆、化学品、纺织品、光学器具与什货,表示了日本现在工业生产情况。在马来亚的许多高级官员与商界领袖将参加开幕式,总理拉赫曼将在会上致词。展览会期至2月28日止。

苏加诺等讨论赫鲁晓夫访问问题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16日广播】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和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明天早上将跟苏加诺总统在茂物总统行宫举行会谈,以讨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问题。
    这项会谈中,也将讨论赫鲁晓夫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的日程和赫鲁晓夫跟苏加诺总统会谈的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