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闻周刊”报道:美企图搞北大西洋经济组织进行掠夺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1月25日刊载了“致命的挑战”一文。在文章按语中说赫鲁晓夫同志1月14日在最高苏维埃的演讲是“向美国提出了一个全球性的挑战”。谈到经济方面,文章说:
    这个挑战西方只能以联合行动来对付,上星期这行动已开始。
    把美国、加拿大和西欧的资源联合为北大西洋组织的一个对等经济部分——北大西洋贸易组织(可以扩大来包括日本)。
    一旦这已完成时——或甚至半完成时——就把所有西方先进国家的力量都用来提高不发达世界的生活水平。
    美国领导的动力大部分由此而来,即美国日益认识到经济可能是和共产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冲突的决定性的战线。艾森豪威尔的亚洲之行是美国这个认识的象征,而同欧洲国家的贸易亏空又给了它一个额外的推动。因此,在为了自由世界发展的巨大计划中,美国正在把它自己和西欧的资源联合起来。

胡佛发出反共叫嚣说:社会主义阵营是不共戴天的敌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前总统胡佛今天说,美国目前正处在六大危险中,如果美国人不改变冷漠的态度而鼓起他们能聚集的全部精神力量击退它们的话,这些危险就可能摧毁这个国家。
    胡佛说,这些主要的敌人是:共产党国家、马克思的意识形态、通货膨胀、对外贸易竞争、工会的腐败、以及犯罪率的激增。
    胡佛在谈及共产主义时隐约提到了古巴的事件。他说:“这些共产党国家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尽管他们打着和平合作的幌子,它们的决心却是要摧毁和统治自由世界,而他们正在我们的门口获得成功。”
    他说,美国还正在遭受“马克思对我们人民的思想和我们政府的行动的感染”的危害。

皮尔逊在加众院外交辩论中鼓吹要我参加裁军谈判以束缚我国

【路透社渥太华11日电】反对党自由党领袖皮尔逊今天在这里对议会说,应该从一开始就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东西方裁军会谈。
    这位前外长说,如果要使任何协议能够实施的话,把共产党中国包括在裁军谈判内是非常重要的。
    他问道,如果没有共产党中国代表参加的话,下个月在日内瓦举行的十国裁军谈判怎么会有成功的希望呢?
    皮尔逊是参加众院外交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不能使共产党中国参加国际谈判,但是没有它又什么事情也作不成。这个问题会一再发生,总有一天不得不解决。
    他指出,在1954年,共产党中国参加了解决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的日内瓦会议。皮尔逊说,外长对世界局势作的回顾“过于乐观”。
    在格林所描绘的图画中,天空中没有什么云,只有“在中国上空的红色云朵”除外。
    合作联盟成员们也指责政府不承认中国的政策。温奇说,加拿大政府在对华政策上成为美国的“应声虫”,这是“十足愚笨的行为”。
    【法新社渥太华10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格林今天对加拿大议会说,从今年起,加拿大将在外交政策方面采取“独立的”方针,放弃在世界事务中起居间者的作用。
    格林在列举了已经取得的进展之后说,任何人都不应当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种解决世界问题的万灵药,加拿大无意放松它的警惕。
    【路透社渥太华10日电】格林又说,加拿大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会恶化,如果加拿大给予中国外交承认的话,因为共产党中国还将会要求加拿大同意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和占领国民党台湾。

西方人士大量去南游览

【本刊讯】南斯拉夫旅行协会1月27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协会总书记强调指出,去年到南斯拉夫游览过的旅客有82万多人,即比1958年增加37%。去年十个月内在南斯拉夫游览过的旅客,来自西德的有二十万一千人,奥地利十七万七千人,英国六万五千人,美国二万九千人。

南派人去英研究“地方自治”

【南斯拉夫通讯社伦敦9日电】南斯拉夫立法组织秘书处的五位代表已经到达伦敦,他们将作英国政府的客人研究英国的地方自治情况。他们将在英国停留两周。

美国杂志有此报道:西欧资本打入美国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月1日写道:
    今天美国主要是私人资本的输出者而不是输入者。在过去两三年中,许多美国公司在国外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这种情况已经多次报道。但是人们并不普遍了解的是,这种情况已经倒转。欧洲私人资本再度在寻找对美国的直接投资。其数量也很可观。
    英国对美国公司的直接投资约为二十亿美元,几乎等于美国对英国的投资。
    其他欧洲公司也以各种原因向美国投资。
    当欧洲投资者在美国开设制造厂时,不但要考虑原料和市场,而且要考虑需要的工人数和运输条件。因为大家担心美国的工资和运费很高。

布鲁克诬蔑我是远东「最大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纽约11日电】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说,美国的防御问题是“我们在三、四年内将达到怎样的程度”的问题,不是怎样才能达到的问题。
    布鲁克对记者们说,美国的防御“是充分的,因为我们比俄国更强大”。他说,他在最近旅行远东时发现,人们最大的恐惧和威胁“不是俄国,而是共产党中国”。

西方在筹划最高级会议中意见不一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西方外长将在华盛顿开会协调盟国在最高级会议上的政策,时间大概在4月。
    这些人士说,预料美、英、法、西德外长将同加拿大、意大利的外长一起开会。
    西方国家的初步磋商已经在进行。但是可靠人士说,在裁军和德国政策等重大问题上,进展很小。
    美、英、法、加、意的代表目前正在华盛顿讨论一项联合的裁军政策。
    外交人士说,他们的会议已经开了将近三星期,但是几乎没有进展。
    同时,美、英、法、西德的代表已在华盛顿开始磋商柏林和整个德国政策,但是据说几乎没有什么进展。
    美、英、法、西德官员已经在巴黎开始磋商更广泛的东西方关系问题。这些人士说,由于准备工作缓慢,迄今很少进展,因此西方外长将必须在最高级会议以前会晤,以给予他们的专家新的指示。随后,在5月16日巴黎举行最高级会议前几天,西方政府首脑将举行西方最高级会议以确定盟国最后的态度。

法国农民为什么示威?

「新法兰西」指出这是戴高乐代表大垄断资本奉行剥削农民政策的必然后果。
    【本刊讯】巴黎“新法兰西”周刊1959年12月24日刊载一篇题为:“农民为什么抗议?”的文章。摘译如下:
    10月中旬以来,农民的示威不断扩大。从10月底到12月15日之间,抗议集会大约有15万人参加。运动开展得最广泛。
    过去也发生过农民群众的类似行动。但目前的运动是在截然不同的政治局势中掀起的,这就增加了运动的重要性。
    实际上,一年多以前,农民们大量投票支持戴高乐,并对“新”政权表示信任。
    三个月以后,他们过去通过斗争取得的种种保证,都被戴高乐政府取消得一干二净。
    事实戳穿了谎言。强有力的稳固政权表明它首先是大垄断资本家的代理人。
    不错,目前农民所抗议的,是戴高乐农业政策的后果,还未触及政权本身及其全部政策。
    政府的农业政策是一个转变,转向更明确地肯定大工业和银行垄断资本家的要求。这是必然标志着农民运动发展的一个极重要的差别。
    关于共同市场六国共同农业政策原则的曼斯霍尔特报告说:“首要的任务是消除农业结构的缺陷,以便特别加速各成员国农业结构的改善。”
    报告指出,在六个国家中,三分之二以上的农庄所耕种的土地面积都不到十公顷,这种面积小于打算用来作为农业结构基础的最低面积。”
    因此,小农面临着一项旨在消灭他们的决定。很明显,大工业垄断资本家的利益,始终在资产阶级政府的农业政策中居主导地位。
    因此,农村中产生强烈不满的客观经济基础,将不是暂时性的。只要个人专权和大垄断资本家政权存在一天,这些基础就一天存在着。
    【本刊讯】巴黎“回声报”1月25日头条消息谈法国农业问题,标题是“农业耕种者的要求和政府的诺言之间仍有很大的距离”。消息说:
    应当指出,德勃雷刚刚作的诺言并不是新东西,过去各届政府所作的一些诺言,一般地都没有很好地兑现。农业耕种者的要求是:
    恢复农产品按物价指数调整,以便农产品价格跟得上工业品价格;
    立即提高粮食的价格,以便使它们较为接近欧洲的平均价格(法国农产品的价格,目前几乎全部比欧洲平均的价格低);
    停止压制法国价格的外国货进口(特别是鸡蛋和家禽);
    削减农业耕种所必须的工业品的价格。

哥伦比亚──哈佛大学提出对苏政策报告

承认苏联力量和影响将进一步增强;鼓吹美国一面加强军事准备,一面用政治、经济手段抑制苏联。
    【美新处12日电】一个哥伦比亚—哈佛研究小组在一项报告中说,美国在对付共产党的挑战方面应该把力量集中在加强自由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方面。这个报告将由参院外委会发表。
    报告说,这不仅对“创造一个有利于自由制度的存在和发展的世界环境是极为重要的,这也是非常可能使苏联政策在长期内发生变化的行动方针”。
    这项报告题为“美国对外政策——苏联和东欧”。它是供外委会用来研究美国对外政策而准备的。
    报告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一、苏联宣称实行“和平共处”政策,“并不意味着停止我们的社会之间的基本冲突”,因为苏联决心要把世界改变成为共产主义——冲突的根源——这一点仍然没有改变。
    二、“看来证据表明……(苏联)内部的变化不大可能——至少在今后十年左右内——导致苏联同世界其余部分的关系真正的正常化……苏联领导方面的地位会一直很强大……。”
    三、“……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预料苏联的力量和影响将进一步增强。”
    针对美国同苏联的关系提出的建议包括下列几点:
    一、“美国不让发展一种有利于苏联的军事力量的不平衡状态,这是极为重要的……”
    二、“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准备使用军事、政治和经济的种种手段来确使苏联的力量和影响不致进一步扩大。”
    三、“美国应该继续不断地准备通过谈判探求苏联和非共产党世界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来配合这些措施。”
    四、“如果认为苏维埃制度绝对正确,这是错误的,……我们(应该)不断地注意苏联的缺点和矛盾所提供的机会。”
    五、“最后,有一个其他一切所依靠的条件,这就是使得公众有充分广博的和成熟的了解,足以使他们愿意支持重大的代价和牺牲……。”

铁托授给大主教勋章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铁托总统在贝尔格莱德大主教乌吉西奇八十岁生日时把一级人民勋章授给了这位大主教。

非农业人口增涨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月27日电】今年南斯拉夫非农业的人口将首次超过农业人口。据估计,现在南斯拉夫一千八百六十六万多人中,以农业为生计的人为九百一十二万二千人,占49.8%,以其他来源谋生的有九百五十四万三千人,占50.2%。

南斯拉夫曾发生不满铁托集团的示威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的克罗地亚共和国首都萨格勒布,在去年12月24日,即圣诞节深夜,又发生群众游行示威。他们集会在该市共和国广场上,高呼口号表示对铁托集团和现行制度的不满。很快警车开到现场,驱散了群众。据传还逮捕了一百人左右。
    去年5月间,此地曾发生过两千余名大学生的游行示威,并遭残酷镇压。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月25日电】南斯拉夫的国家检察官今天在萨格勒布控告罗马天主教牧师企图阻挠国家与罗马天主教教会的合作。
    被告人被控对共产党南斯拉夫有敌视活动,并企图建立一个旨在破坏南斯拉夫国家和社会制度并建立法西斯克罗地亚国的组织。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六个罗马天主教教授和二个学生今天被判决犯有“阴谋破坏南斯拉夫政治制度”的罪行。

去年钢产量为一百三十万吨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预料南斯拉夫钢铁厂今年将生产一百四十万吨钢,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加十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