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1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米尼加反独裁斗争蓬勃展开

【美联社加拉加斯10日电】委内瑞拉情报处(一个政府机构)星期三说,在多米尼加共和国示威者和当局发生的三次冲突中,至少有六十三人被击毙,有七十人受伤。
    情报处说,在过去两星期中发生了三次冲突,在第一次冲突中,有四十人被击毙,有七十人受伤。它说,这件事发生在老百姓们袭击一个军事岗哨的时候。
    它说,第二次是政府部队在一个教堂里对一群老百姓的攻击,在这次攻击中又死了二十三人。情报处说,这些老百姓是聚集在那里为因同阴谋案有关而被捕的亲属们祈祷的。
    【美联社加拉加斯10日电】经常同这里的多米尼加流亡者保持接触的外交家们星期三说,他们得到的消息表明,一次暴动随时可以颠复特鲁希略政权。
    他们说,流亡者正在设法把力量团结起来,以便在多米尼加铁腕人物倒台时有秩序地向民主政府过渡。
    在加拉加斯设有总部的多米尼加解放运动在同来自纽约、波多黎各和古巴的团体的代表们举行了会议之后宣称,它代表大多数多米尼加流亡者。
    左翼的多米尼加解放联合阵线没有被邀请参加会议。
    【本刊讯】英国“新闻纪事报”9日载文说:美国在多米尼加设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导弹轨迹追踪站,这对美国在卡纳维拉尔角的整个导弹试验计划是必不可少的。
    它显然非常着急,唯恐在特鲁希略政权可能被推翻后,又出现一个仿效古巴的革命运动。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今天获悉,第一次泛美联合军训练演习将于3月4日—18日在巴拿马运河区举行。
    来自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巴拿马和秘鲁的部队和飞机将同美国的部队和飞机一起参加演习。这次演习将由美国陆军中将盖瑟指挥。
    除了巴拿马以外,所有参加演习的拉丁美洲国家都同美国订有双边军事协定。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9日电】史蒂文森今天动身前往拉丁美洲。

艾森豪威尔玩弄假和平的又一手法/假惺惺出禁止核武器试验的“新”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美国的一项禁止核试验的新建议,这项建议规定终止一切武器试验,只有非常小的地下爆炸除外。
    美国的建议要求对于在大气层、海洋、空间的凡是可以建立有效监督的地方的一切原子武器试验实行有监督的有视察的禁止,而没有时间的限制。
    它还将禁止“在地球表面下可以监听到的一切核武器试验。”
    总统还谈到其他问题如下:
    赫鲁晓夫吹嘘说,苏联对月球的发射证明了共产主义的优越性,用总统的话来说,这种吹嘘是疯话。他说,自由国家人民不应当由于独裁制度用秘密的集中努力取得的某些成就而感到沮丧或是变得歇斯底里。
    如果在未来的东西方谈判中在缔结一项普遍裁军协定方面取得进展,将必须作出让共产党中国参加计划的某种安排。
    他没有具体说明,但是他暗示,他是指在达成协议以前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谈判。
    他说,非常清楚,像共产党中国这样大片的领土和这样众多的人口,是不能在一项普遍裁军计划中加以忽视的。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问:总统先生,根据昨天对卡纳维拉尔角的访问,你是否对我们的导弹计划有任何新的评价?
    总统:我回来时的心情比我到那里去以前要好得多。
    问:关于苏美导弹力量,已经发表了各种各样的数字。你是否认为这些数字已经损害了我国的安全。
    总统:甚么?
    问:你是否认为已经发表的这些数字损害了我国的安全,你是否期望在这方面做一些事情?
    总统:我不认为这种数字有多大意义。

美巴安排大批军警特务进行“警戒”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警察当局正组织一队六千人的机动部队,用于保卫来巴西访问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周围将布着一队四百人的“钢铁警戒线”,此外还有随行的美国秘密警察人员追随左右。
    总统贴身卫队的每一个成员都是慎重挑选出来的,并且受到必要的考查。
    同样,库比契克邀请出席欢迎艾森豪威尔招待会的人也要经过审查。一切可疑的仆役和厨师都要换下去。摄影记者不得走到距艾森豪威尔三十公尺之内。
    总统在里约热内卢走动时大多使用直升飞机,市政当局正在艾森豪威尔驻脚的美国大使馆附近修筑直升飞机降落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目前华盛顿正在小心仔细地研究拉丁美洲的问题,但是华盛顿外交官员很少有人认为华盛顿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在这次总统访问以后会立刻有根本的或巨大变化。
    这些人士说,艾森豪威尔极少可能在他任期的最后一年内决定实行规模巨大雄心勃勃的计划。但是外交界人士预期,艾森豪威尔将特别强调美国献身于世界和平自由的原则,并对拉丁美洲的问题采取深切了解的态度。

委内瑞拉总统说欢迎外国资本/希望美国给两亿美元贷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今天发表了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的谈话。他认为,拉丁美洲最近的反美情绪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同拉丁美洲独裁者保持不必要的亲密关系。”
    他说,另一个原因“是美国明显地不关心拉丁美洲的经济问题”。
    然而,他指出,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对独裁者的友谊已经渐渐淡薄,另一方面已比过去更多努力帮助解决拉丁美洲经济问题。
    在这方面,总统说,稳定价格和消除美国限制自拉丁美洲进口的经常威胁的措施,“和贷款同样重要”。
    关于委内瑞拉经济,总统说,他的政府正在商借一笔约二亿美元的短期贷款,以弥补收支赤字。
    他说:“这将是我的政府要借的第一笔,也是最后一笔贷款。”
    总统又说,委内瑞拉欢迎外国资本,他说,外国可以在委内瑞拉投资,而不必担心被没收。
    他指出,目前正在组织中的国营石油公司不会排挤外国人来开发和发展国家的石油,也不会危及外国资本在委内瑞拉原有的投资。
    他肯定说:“委内瑞拉不打算没收美国或其他外国的资本”。

美拒发签证给民主德国记者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国务院已经拒绝发签证给想采访在加利福尼亚斯阔谷举行的奥林匹克冬季竞赛的东德记者。

法一杂志掩饰西方对首脑会议的态度

【本刊讯】法国“国防杂志”在1月份刊载了法国外交政策研究组秘书长雅克·维尔朗的文章说:华盛顿认为赫鲁晓夫访问美国的成就之一,就是使他“了解到美国不愿意也不能用武力未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
    作者说:“华盛顿认为目前不会发生战争,同苏联达成某些协议是可能的”。尤其因为今年是总统选举年,艾森豪威尔尽力扮成和平使者的姿态周游亚非欧各国,以便影响美国舆论促成共和党胜利。
    作者认为,“美国希望首脑会议早日举行”。
    作者认为,伦敦的看法同华盛顿的看法比较接近。
    “英国认为即使头几次东西方会谈不解决争端,也应同苏联领袖保持接触,维持缓和的局面”。因此,英国主张举行一系列的东西方会谈,首脑级或是外长级都好,这都是增加相互信任气氛和解决纠纷机会的一种有利的方式。
    “英国人认为如果不能在总的方面达成协议,那么在时间上达成临时性的、在空间上达成区域性的协议,象缔结关于柏林的暂时办法和区域性的裁军,都是有好处的”。
    作者说:“戴高乐曾经表示,首脑会议是受欢迎的,但事先应当有充分准备”。巴黎认为英国建议举行一系列的高级会议是“不切合实际的”。
    作者认为,法国想把“德国和柏林问题都列入首脑会议议程,其他问题如裁军、援助不发达地区也列入议程”。美英两国对戴高乐的东西方共同援助亚非不发达地区的建议“并不热烈支持”,它们“宁愿由西方单独援助”而不愿意“社会主义国家同自由世界”联合搞援助。

格隆基访苏后回到罗马

【法新社罗马11日电】意大利总统格隆基今天说,他的访问苏联是“进行有益而必要的讨论的开端,这种讨论假如本着善意精神继续进行,便可能有助于改进国际关系”。
    格隆基下飞机以后对记者说,他认为“在最高级的水平进行个人接触”,是创造“一种全世界所希望的缓和气氛”的最有益和有效的方法。”
    他说,两国文化协定“是增进我们两国间的谅解的有效方法”。
    他说,他同苏联领袖们“就目前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状况以及进一步发展这些关系的可能性,交换了令人感兴趣的意见”,他又说,“继续进行这种会谈可能有助于改善国际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1日电】意大利总统格隆基今天结束了对苏联的访问。他邀请他的主人伏罗希洛夫主席访问意大利。
    伏罗希洛夫回答说:“你知道,我国是集体政府制。如果我的政府同意的话,我将很高兴来访问。
    格隆基在机场的正式讲话中说,他同俄国领袖的会谈是“有成果的。”他说:“显然我们有许多分歧,但是总的说来,我们有着希望和平的深切愿望”。

英国1月份钢产量有增加

【路透社伦敦11日电】钢铁局今天宣布,英国炼钢厂今年1月份创造了平均每周产量达到四七一,四○○吨的新纪录。预料一九六○年全年总产量将达到二千四百万吨左右,比一九五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

阿根廷竟禁止阿共参加选举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日电】星期六公布的一项法令说,预定于3月份举行的改选国会半数席位和参议院三分之一席位的选举中,共产党候选人将不准参加。

劳埃德为美英重新武装西德政策辩解

【路透社伦敦10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在下院为西德政府的政策辩解,并且警告说,如果德国感到它被扔到西方大家庭之外,将会产生危险。
    劳埃德说,英国政府一向拒绝包括使德国中立化的隔离办法,认为这种办法充满了危险。他认为,任何包括使德国中立化的隔离办法都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态度和美军的驻在欧洲不相容的。
    【法新社伦敦10日电】劳埃德说:英国“现阶段”的政策必须有双重目的:
    (1)“为了自卫而保持我们的联盟和我们的武装部队,以提供威慑力量。”(2)“在达成全面裁军协议以前,我们还必须维护我们的这种信念:我们的社会制度要比共产党人的优越些。”
    劳埃德说:他认为,在走向和平共处方面已取得了进展,我们应该设法和平共处。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日电】劳埃德说:必须分阶段达成全面的裁军协议。第一阶段为期约一年,这一年应用来对导弹、发射工作和计划实施国际监督。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得到什么武器,西德也必须得到同样的武器。不过那里的核弹头应当继续由美国控制。
    【路透社伦敦11日电】比万的夫人珍妮·李说,劳埃德无视他同意以核武器武装德国将会招来的危险。她说,阿登纳政府的政策向波兰和周围的其他国家表明:“如果我们能够如愿以偿,我们将屠杀波兰”。
    她说,英国政府是在象姑息希特勒那样的姑息阿登纳。
    前工党国防大臣辛威尔说:“我们应当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阿登纳博士会感到愤怒。美国人可能会感到愤怒。但是为什么我们不能偶然采取自己的方针呢?”
    辛威尔说,“英国政府是帮助美国的小丑。”英国应当告诉美国,英国对“美国的顽固已经感到厌烦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既成事实,应该予以承认。除非征求中国的意见,否则谁也不会认为最高级会议会导致任何一种解决办法。
    快到这样的时候了:英国政府应当向美国政府说,放下你的架子,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达成某种协议,设法解决这个远东问题。
    劳埃德说,英国一向认为,5月16日的巴黎最高级会议是一系列最高级会议之一。
    聪明得多的作法是,不要使世界舆论认为一次最高级会议会出现奇迹。
    他又说:“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在第一次最高级会议期间讨论东西方关系、裁军和包括柏林在内的德国问题”。
    关于柏林的法律地位,英国并不认为柏林是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
    劳埃德说,同俄国在和平共处方面正在获得进展,这主要是由于赫鲁晓夫本人的人品。现在已经有了一些意义非常重大的发展。其中之一是苏联对阿尔及利亚问题保持缄默。不利用困难是这个新阶段最充满希望的特点。
    他接着说:
    “大家公认世界大战就是自杀,我们现在必须为谋求和平共处的永久办法而努力。
    “我们必须再也不能采取边缘策略。”
    劳埃德说,他抱着最高级会议将获得缓慢而稳步的进展的信心来面对最高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