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应印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赫鲁晓夫去印尼途中到达新德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当地时间10点50分到达这里的时候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他是来对印度作五天正式访问的。当苏联总理从飞机上走出来的时候,好几千名市民向他欢呼。
    在他答谢人群的欢迎之后走下梯子的时候,印度地方自卫军的一个野战团鸣放礼炮21响来欢迎他。
    普拉沙德总统第一个同他握手。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尼赫鲁总理接着走上去欢迎苏联总理。这时,由空军的18架“猎人式”喷气战斗机组成的礼仪战斗机护航队急速地下降以示敬礼,然后离开。
    【路透社莫斯科10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上午乘飞机离此前往印度和对远东进行访问。
    赫鲁晓夫将带着他的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孙女儿和女婿一同前往,但是曾经跟他访问美国的他的妻子尼娜·彼得罗娃不去。
    赫鲁晓夫将在德里同印度总理举行两天的会谈,人们的兴趣不可避免地将集中在苏联首脑对于印度同共产党边境纠纷的态度上。现在还不知道赫鲁晓夫或任何其他苏联领袖是否已经同中国首脑们进行接触以便进行调解,但是克里姆林宫在过去已经表明,边界问题应当象其他纠纷一样通过协商和平解决。据这里认为,可能就这个问题发表符合于和平共处的某种声明。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预料这次访问将产生重大的政治和经济的后果。
    在政治方面,许多人士希望,赫鲁晓夫先生虽然不充当调解人,也许会起“调节者”的作用,劝说中国在可以为印度所接受的条件下就边界问题同印度会晤。
    在经济方面,印度人认为,苏联也许准备为印度的五年计划提供大量的援助。
    赫鲁晓夫先生的访问从头到尾都是为了抵消艾森豪威尔总统去年十二月的访问而安排的。虽然赫鲁晓夫先生只不过是总理,但他在机场将会得到通常是用以接待国家元首的那种欢迎。
    【日本短波电台11日广播】赫鲁晓夫一行将在今天中午到达新德里。赫鲁晓夫这次访问的最大目的可以说是:把东南亚国家拉到中立主义的方向去以顺应东西方关系的解冻倾向。因此,预计在这次访问中将大肆散发苏联的援助。
    【美军东京远东广播网11日广播】仰光消息:预料赫鲁晓夫在两天的逗留期间将和前总理吴努及缅甸其他领袖会谈。赫鲁晓夫预定2月16日和17日访问缅甸。

美国非常注意赫鲁晓夫东南亚之行

【共同社东京10日电】华盛顿电:美国正在注意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访问印度、印度尼西亚等主要东南亚国家,认为东南亚的形势有可能发生很大的转变。也就是说,美国认为东南亚是夹在东西方之间的国际政治上的重点,是在援助经济不发达国家的竞争中的焦点,所以很重视这个地区。美国政府一向要把印度培养成一个同中国抗衡的对手,因而,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一向是比它对其他任何国家的援助优先提供的。然而,美国现在判断,如果由于赫鲁晓夫总理的访问而使得这种情况下的东南亚的冷战形势解冻,那么,以这次赫鲁晓夫的访问为一个转折点,东南亚的形势可能面临一个转折时期,因而美国很注意赫鲁晓夫的访问东南亚之行。
    【日本短波电台10日广播】美国官方人士对赫鲁晓夫的东南亚之行表示巨大的注意。据共同社华盛顿消息说,美国认为,趁着赫鲁晓夫这次访问东南亚的机会,东南亚局势有可能发生巨大的转变,具体的反应是下面看法正在占上风,即苏加诺总统访问非洲国家以后有可能举行中国也参加的第二次万隆会议。美国担心在第二次万隆会议举行以后,亚非国家将强烈要求裁军和停止核试验,这样苏联在东西方会谈的地位将非常有利。

美一退休将军著文鼓吹日本对美国侵略亚洲的重要性

认为在军事上,日本为美国提供军事基地,又是美国在远东的重要后勤中心;在经济上,日本是世界上四大工业体系之一,同西欧一样重要。在政治上,吹嘘日本是自由企业在亚洲“示范”的地方。
    【本刊讯】美国“圣路易邮报”1959年12月30日登载了该报军事分析员、已退休的美国准将托马斯·菲利普斯的一篇文章,谈日本对美国的重要性。摘要如下:
    在历史上,情绪转变得最快的事例之一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们最痛恨的敌人日本现在被认为是我们在远东的最有价值的朋友了。它被认为是维持美国在那里的地位来支持共产党中国周围的自由国家的关键。
    在上次世界大战以前,在远东的大国是日本、英国、法国和美国。现在,日本、英国和法国在远东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衣钵已经交给美国了。现在在大陆上,大国是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后者一心想要统治远东和东南亚。
    美国不能在离开本土6000到8000英里的地方运用它的力量,除非它在这个地区有基地。日本为美国提供了两个重要的海军基地和九个重要的机场。在横须贺的有六个干船坞的巨大的海军基地是在远东的重要的海军舰只检修基地。
    日本也是美国在远东活动的后勤中心。在这里有供应美国军队和得到美国军事援助的盟国军队的重要的供应库。
    日本之所以对美国在远东的地位非常重要还有其他同样重要的原因。它是世界上四个重要的工业体系之一,其他的是美国和加拿大、西欧和苏联。
    美国专家们说,使这个工业体系和它的有高度技术的劳工和它的在技术方面训练有素的管理人员不为共产主义服务几乎和使工业发达的西欧留在自由世界经济中同样重要。
    此外,如果日本这个在远东的唯一的强大的自由国家屈服于共产主义的话,在共产党大陆周围的较小国家将被拉进共产党轨道。
    日本似乎是不会接受共产主义的,如果西方、特别是美国不限制它的大力进行贸易的能力的话。这个有九千二百万人的国家不进行贸易就会灭亡。如果同西方的贸易被堵塞的话,它只能转向东方。
    从防御上来说,日本是远东最重要的地区。
    在东南亚,有三十个民族最近获得了独立。它们全都希望得到工业化的魔术来使它们从农奴状态提高到较好的生活。苏联在仅仅四十年中从封建主义发展到成为第二个最大的工业国家。
    共产党中国正在以生活已经很贫困的人所作出的牺牲来走同样的强大工业化的道路。但是它有一些示范的地方来让怀着希望的访问者参观。在北平附近的新的现代化工厂也许只是为了使朝拜圣地的人们获得深刻的印象而建立起来的。
    日本显示了另一种工业化道路。它的天然资源也是贫乏的。它的工业化是在国家帮助下在资本主义制度中发展起来的。对整个亚洲来说,日本是自由企业的示范地方,而且比美国好得多,因为在类似的情况下它解决了其他东方国家目前正在设法克服的同样问题。

日本去年产钢1830万吨

【法新社东京10日电】据今天的消息,日本的钢铁工业在1月份生产了五十八万六千吨高炉铁和一百六十九万吨粗钢,使它的月产量纪录提高了一步。
    日本钢铁联盟宣布,1月份生铁产量比1959年12月份的产量增加了0.7,粗钢增加了5.7%。
    日本去年总共生产了一千八百三十万吨钢。据工业家估计,日本的钢的生产今年将再次保持高的增长率。

在阿拉伯外长会议上阿联代表的反伊立场陷于孤立

【美联社开罗9日电】据报道,阿联正力求在继续抵制阿拉伯联盟会议的问题上同伊拉克和突尼斯摊牌。
    阿拉伯联盟各国的外长们正在开罗举行据说是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一次重要的会议,伊拉克和突尼斯又没有出席这次会议。接近会议的人士星期二说,阿联代表团要求联盟采取行动,如果这两个国家继续进行抵制的话。
    不过很少可能采取什么具体的行动。其他代表团看来都不愿意同伊拉克和突尼斯发生公开的争吵,阿联代表团则不愿意单独采取强硬的态度。
    在星期一的开幕会议上,各代表团一致同意再一次向巴格达和突尼斯发出邀请,但是得到肯定答复的希望很少。伊拉克和突尼斯都反对联盟会议,因为它们说,联盟是受阿联操纵的。

菲议员叫嚷“封闭”华侨学校

【路透社马尼拉1月31日电】国会对华侨开办的私立学校的压力星期日加强,众议院反菲活动调查委员会发出了传唤书,要一百六十二个这类学校的负责人下星期在委员会出面。
    这是国会对为这里人数极多的华侨子弟开办的学校采取的最新措施。
    委员会主席莱奥纳多·佩雷兹发出传唤书,是为了调查关于这些学校没有教必修的菲律宾历史、公民学和政治课程的报告。
    众议院多数党副领袖胡丁尼安诺·蒙坦诺曾要求对这些学校进行充分调查。他想要把这些学校全部一起关闭。
    华侨控制着菲律宾全国批发和零售贸易约计70%,他们在菲律宾的地位受到越来越大的攻击。

印尼官员强调说:经济问题将在会谈中占重要部分

【美联社雅加达9日电】在赫鲁晓夫总理本月底访问印度尼西亚时,预计俄国将提某种戏剧性的援助建议。
    印度尼西亚的官员强调说,在苏联领导人的访问中,经济会谈将占重要部分。这里的西方以及一些印度尼西亚的观察家认为,实际上俄国肯定会提出一项新的援助建议。他们说,关于经济会谈的谈话可能是印度尼西亚领导人暗示希望得到这样的援助。
    此外,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来说,这将是一种支持,在共产党中国与这里的政府关于禁止乡村外侨小商贩问题的争端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威信多少有些降低了。

露骨表示日美条约就是针对中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们今天说,他们也不确切知道“远东”到底是哪里。
    这个问题可能比听起来更加严重。日本社会党人在各大报的支持下,正在攻击日本政府在解释新美日防御条约中“远东”这个字眼的意义时混淆不清。
    由于岸信介首相昨天在答复批评他的人时所作的努力,美国政府的处境很尴尬。岸信介所表明的界限的限制性要比美国官员在条约谈判期间所考虑的大得多。
    美国官员用这个字眼的意思指整个东亚地区,从西伯利亚海岸向南经过日本、朝鲜、中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和东南亚的大陆国家,但是并不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
    但是,关于日美条约(这项条约在好几条条文中提到了“远东的国际和平与安全”),这个字眼实际上将适用于这个地区的非共产党国家的安全。因此要从条约的远东两字所指的界限中删去苏联和中国共产党领土,可能发生争论。
    这里的官员们坚决认为,没有必要设法在地图上划一条线并且说明,在这条线的一边所发生的事件是日本和美国在维护国际安全方面所关注的,而另一边的事件则不是。
    因此,远东两字被故意用来含糊地说明跟日本的安全直接有关的地区。
    国务院的官方地理学家皮尔西不喜欢“远东”这两个字眼,除非是在这两个字被限于日本、中国和朝鲜的时候。但是国务院把东北亚、中国、东南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列入了它的远东事务局的管理地区。

叛徒萨耶格对当局准许成立假共产党感到高兴

【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原则报”今晚出版了特刊。这家报纸第一次声称是“伊拉克共产党的机关刊”。
    这家报纸刊载的大字标题“伊拉克共产党已经过渡到为发展我们共和国的民主道路进行公开斗争的时代”。
    这家报纸在头版刊载了党的宣言:“根据结社法第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和由于没有接到内政部对我们建党委员会的申请的异议,我们感到自豪地向我们的同志和我们伟大的人民中同情党的人宣布我们党展开公开斗争。”
    这一期也刊登了党的建党委员会委员的新名单。他们是以萨耶格为首的十一人组成的。
    萨耶格在社论里号召“所有的同志赶快参加我们的党”。他说,“当局允许我们的党进行公开活动,意味着为肃清我们党里的机会主义分子和同左倾机会主义者作斗争创造了合适的机会。”
    这家报纸重新刊载了萨耶格的党的党纲,它占据了这一期的大部分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