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登纳下月将访美日

【美联社波恩8日电】联邦新闻局星期一宣布,阿登纳总理计划于3月25日到达东京,开始对日本作七天访问。他定于3月12日离波恩,.在美国大陆逗留九天,在夏威夷逗留两天,然后前往日本。

赫鲁晓夫接受访几内亚邀请

【合众国际社巴黎9日电】今天人们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对西非新国家几内亚的访问,是对西方的一个直接的挑战。
    外交观察家说,赫鲁晓夫选择几内亚作为他对非洲第一次访问的滩头堡,大概证实了法国官员们担心的最坏的情况。自从几内亚在十六个月前脱离法国以来,这些官员一直在不安地注视着几内亚的演变。
    由于今天清早莫斯科宣布的这次访问没有提到日期,因此人们猜测,赫鲁晓夫在对非洲的广泛的旅行中可能包括利比里亚、加纳和埃塞俄比亚。
    【法新社伦敦7日电】“星期日快报”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几乎肯定将在今年夏天访问非洲。
    “星期日快报”驻阿克拉记者说,加纳宣传部长巴科告诉他,恩克鲁玛总理已经邀请赫鲁晓夫参加7月1日加纳共和国宣告成立的周年庆典。但是,人们认为,他接受杜尔总统请他参加9月28日几内亚独立两周年的邀请的可能性更大。
    “星期日快报”记者说,赫鲁晓夫已经成为非洲这两位对峙的政治家之间竞相讨好的对象,看来杜尔正在得势。这位记者说,杜尔告诉他,他肯定赫鲁晓夫了解决定非洲命运的是非洲西岸,特别是几内亚。
    “星期日快报”指出,苏联技术人员正在加纳的科纳克里建设能够向整个非洲大陆广播的无线电台。这个电台的费用约一千万英镑。
    “星期日快报”还说,苏联人正在指导“测定方向派”,教导准备从乍得、加蓬和达荷美现政府手里接管政权的“影子政府”。

摩共总书记雅塔发表谈话/谴责国内外反动派迫害摩共行径

【本刊讯】比利时共产党“红旗报”1月25日以“人们为什么想禁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为题,刊载摩共总书记阿里·雅塔对该报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摩洛哥共产党在什么条件下遭受这次审判?
    答:摩洛哥政府在去年9月停止了摩洛哥共产党的活动,封闭了它在各主要城市的党部,禁止摩共举行会议,禁止摩共机关报出刊。
    由于现行法律条文只允许政府通过法令解散各种战斗组织或民兵,所以政府必须要求司法当局宣判禁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
    摩洛哥政府(的行为)遭到失败,它的起诉被认为“没有根据”。法官们承认摩洛哥共产党的存在是合法的。
    政府对此表示吃惊和失望,它拒绝接受这项判决,并提出上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党被上诉到拉巴特上诉法院。
    问:那些宣布禁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的人可以从中得到些什么好处?
    答:在我国目前阶段,我们的主要目的是:(1)通过撤退外国部队,收复还被占领的摩洛哥领土,完成我们祖国的解放;(2)建立现代化的摩洛哥,它的基础是经济独立和在君主立宪的范围内建立民主制度。
    在这条道路上,最严重的障碍是帝国主义份子和国内某些封建和反动份子。
    这些人把摩洛哥共产党看成是他们的敌人,这是很正常的。他们梦想禁止摩洛哥共产党活动。如果达到这一目的,他们将从中得到好处。人民和国家则会遭受痛苦。
    问:你们的预测和远景如何?
    答:我们信心很大。政府反对我们党的措施在国内没有得到任何有利的反应。国内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支持我们的。这是这件事情中的决定性因素和我们的信心的泉源。
    在任何情况下,行政禁令和迫害(不管它多么野蛮和残忍),也不能阻止思想的存在。任何决定都不能阻止共产党的存在,因为它是一个民族和社会现实,它满足了历史的需要、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感情。不管障碍怎么大,摩洛哥共产党将存在下去,并将担负起它的历史使命。

拉巴特上诉法院无理裁决解散摩共

【路透社拉巴特9日电】拉巴特上诉法院今天决定解散摩洛哥共产党。
    上诉法院支持政府对卡萨布兰卡的一个较低级法院的决定的上诉。这个较低级法院曾拒绝了要解散摩共的要求。
    政府原先的申诉的根据是这些理由:共产党同穆斯林教不相容,同摩洛哥的君主立宪制度不相容。
    10月29日,卡萨布兰卡法院认定,摩共的党章规定它尊重国家的健全的传统,在君主立宪制度下的国家制度,并且赞成普遍投票权和民主权利。
    【法新社拉巴特9日电】拉巴特上诉法院今天下令解散摩洛哥共产党。
    法院命令立即生效,但是党的领袖决定对这个决定提出上诉。

美总统拉拢非洲留学生

【美新处华盛顿讯】艾森豪威尔总统1月27日亲自祝贺尼日利亚一位市政福利发展的官员,因为他是在美国对外援助计划下到美国学习的第五万名外国留学生。艾森豪威尔在一封纪念这个场合而写给阿卡波的公开信中说:“我相信你在我国所学习的一切在你回到你在尼日利亚的工作部门的时候将会对你有很大帮助。”

铁托将在今年去巴活动

【路透社卡拉奇三日讯】南斯拉夫财政国务秘书长明契夫今天在结束这里的九天正式访问时说,铁托元帅已接受访问巴基斯坦的邀请,他将可能于今年来巴基斯坦访问。
    明契夫今晚飞往新德里。

李普曼为美国插手阿尔及利亚问题献策/鼓吹美国积极支持戴高乐的侵阿政策

竭力掩饰阿尔及利亚问题实质,鼓吹阿人民同法殖民者建立“复式社会”,要美国设法诱使阿临时政府同戴高乐“合作”。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6日和7日在“今天与明天”栏内发表了李普曼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政策”。摘要如下:
    那些曾在阿尔及尔设关固守的叛乱分子的投降仅仅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开端。因为在那些把关的年轻的狂热者后面,有着非常强有力的经济、政治和军事集团,它们决心要取消戴高乐将军作出的自决的诺言。
    这是美国要在其中发挥作用的局势……我们有一切理由支持戴高乐的自决建议,而在我看来我们去年11月在联合国中没有积极地支持法国是犯了一个错误。
    现在,需要积极支持的理由更清楚了。戴高乐将军的政策现在已受到第一次考验,虽然这种考验远不是结论性的。但是现在我们也许能够发挥积极影响,使考验具有结论性了。
    我们在开始时可以这样表明:我们并不认为阿尔及利亚问题主要是清除殖民主义和结束帝国主义的问题。
    阿尔及利亚问题不是一个对政治独立的要求能够用撤退军队和遣返殖民官来解决的简单的殖民问题。阿尔及利亚的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这个社会中,两种过着非常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居民不得不单独地而又混杂地生活在一起。
    我们应该认识到,戴高乐是在进行一个实验,必须使这个实验得到成功的一切机会。这个建立复式社会的实验得到成功,不仅符合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总的利益,而且符合非洲其余部份和世界和平的总的利益。
    因为,如果这个实验失败,最好的结果将是阿尔及利亚陷于分裂,法国军队占领它的海岸线和附近的内地。最坏的结果将是产生专制暴政或在其中滋长的严重混乱。我们应该利用我们在突尼斯、摩洛哥,以及帮助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的其他国家中的斡旋作用,使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分子相信,现在为了结束战争和准备自决程序而与戴高乐将军合作的时候了,如果错过的话,也许永远不会再有了。在发生了过去十天的事件以后,戴高乐将军已证明他是有诚意的,因而应当得到支持。
    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用一种得意洋洋和令人难堪的方式显示我们的支持。我们的举止应该安静。但是我们的态度应该明确,我们应该明确地告诉那些真正关心的人,我们在去年秋天的那种犹豫不决和弃权的态度,已为一个积极支持的政策所代替。

美参院外委会关于非洲的秘密报告承认反殖民主义是非洲最激动人心的口号

承认非洲民族主义将取得胜利鼓吹政府诱使非洲人采取“和平手段”走向自治,增加经济“援助”和加紧拉拢活动。
    英“工人日报”指出,美国这种加紧打入非洲的计划促使麦克米伦等到非洲活动。
    【本刊讯】英国“工人日报”2月1日发表萨姆·鲁塞尔题为:“美国促使麦克加快步伐”的文章。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为什么在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周游东非以后这样快就决定周游西非、中非和南非?美国参院外委会最近的一个文件提供了促使保守党这两位麦克到远离威斯敏斯特的地方花费这样多的时间的原因之一。
    这个被秘密称为“十三号报告”的文件,是美国最近急于争夺非洲计划的蓝本,美国希望从老牌的殖民国家——法国、比利时、葡萄牙、特别是英国——的一切罪恶和愚蠢行动中得到好处。
    十三号报告是美国西北大学非洲系主任在巴黎、布鲁塞尔和伦敦等地与非洲人和欧洲专家以及重要的美国牧师进行长时间的谈话以后拟订的。
    根据这个文件产生了美国今后对非政策的十五点计划,其中大部分已经付诸实施,这种情况使得英国殖民地部和联邦关系部越来越恼火和震惊。
    它说,美国政策应该按照这样一个指导原则行事:撒哈拉以南的整个非洲的非洲人都期望取得首要地位。换句话说,美国已经决定,尽管白人移民反对,非洲民族主义运动还是会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获得胜利。
    它说,反殖民主义的口号将继续成为非洲最有力量的激动人心的口号,“以至于殖民国家现在也对当代全世界反殖民思潮的力量无能为力,它们现在也没有公然违反这种思潮而行动”。
    报告揭露关于非洲的共产主义的鬼话,警告美国的决策者“不要把共产主义与非洲民族主义混淆起来”,它并且不承认白人所说的共产主义影响的说法。
    它指出,在阿克拉会议上苏联只有六个代表,“而美国却有一百多人”,所以“我们最好要求人们提出关于这种(共产主义)影响的更为具体的证明”。
    报告虽然声明,“我们不一定要抛弃身为殖民国家的欧洲联盟国家”,它却扼要地说出了一项将有效地取缔它们在非洲的影响的计划。它的建议包括:
    一、美国应赞同关于何时及如何取得自治的具体声明,“向自治过渡的手段愈平和,新近独立的国家将保持目前倾向于西方的可能性也愈大”。
    二、应该大大增加用于非洲人员交流和教育计划的赠款。
    美国驻阿克拉大使馆已有人员一百人,而美国驻全非各地的领事馆的人员也已大大增加。鼓励重要的非洲人士作为国务院和政府其他机构的贵宾或根据所谓“外国领袖计划”访问美国。
    三、报告敦促立即重新审查美国对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的援助计划,“以便决定根据这个地区的需要和美国的利益这种援助是否充分”。
    报告说,“从事有利可图的活动的机会比我们过去所知道的还要多”。它最后说:欧洲国家“在任何地方缓和和放弃殖民控制的每一行动,都使我们有进行外交活动的余地。”

美加紧对非洲进行经济渗入

【路透社蒙罗维亚1月26日讯】利比里亚经济活动日益频繁的倾向从美国三个不同的经济代表团本周到达蒙罗维亚一事反映出来。西北大学经济系主任罗伯特·克洛佛和另外两个经济学家已应利比里亚政府的请求到这里来对利比里亚的经济和资源进行初步调查。今天宣布说,在9月间更多的一队经济学家将开始大规模的为期十八个月的调查。
    美国五人贸易代表团也到了利比里亚,用数星期的时间了解如何帮助利比里亚的工商业。国际合作署的私人企业处副处长也到这里来调查私人投资者的可能性。
    【路透社阿克拉1月31日讯】美国五人贸易代表团已到达这里探讨美国与加纳增进私人贸易的可能性。对外贸易局非洲处处长率领下的代表团,已访问了利比里亚并计划在回国前前往西非其他地区。
    【路透社南罗得西亚萨利斯伯雷1月8日讯】美国总领事今天宣布,一行六人的美国贸易代表团将在3月5日抵达中非联邦。

芬兰总理赴巴访问

【路透社赫尔辛基8日电】.芬兰总理苏克舍拉宁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基斯坦和印度访问。

阿盟理事会会议开幕

【路透社开罗八日电】阿拉伯联盟理事会今晚在这里举行了一系列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优先受到讨论的将是叙以边境争端问题。
    阿联、黎巴嫩、摩洛哥、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和也门都派代表出席了会议。伊拉克和突尼斯由于和阿联有分歧没有出席会议。

苏拒绝南在苏设新闻处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苏联政府发言人星期五说,苏联拒绝南斯拉夫在莫斯科设立新闻处。此间外国观察家认为,苏联拒绝南斯拉夫在莫斯科设立新闻处,是苏南暗中互不信任的一个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