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在新财政年度将大量增加军费

【路透社伦敦2日电】提供消息的政府人士星期二说,英国新财政年度国防预算将增加一亿二千万到一亿五千万英镑而达和平时期最高水平。
    国防大臣沃金森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表的年度概算中宣布这种增加,这将使英国的国防经费达16,3000万英镑左右,预料这将在下院引起一场争吵。
    工党防务问题专家布朗希望迫使政府公布用于研究武器的大笔款项。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笔费用至少花了60万英镑。
    国防预算中所增加的款项一部分将用来增加陆军、海军和空军的费用。但是主要的部分将用作不断增加的材料费用以及用于迅速发展的技术部门。
    据说,某些主要的项目和蓝光火箭的费用比去年增加50%。预料这种新装备大部分将供给陆军。
    防务问题专家预测,英国还将为舰队增加一艘突击航空母舰。到1963年,突击航空母舰的数目将增加到五艘。
    英国大约有五十三万军队,去年的国防军费约占国民总产值的8%。国防军费约占政府总开支的四分之一。

英钢铁局公布去年钢产量为2020万吨

【英新处伦敦讯】英国钢铁局1月14日宣布1959年钢的总产量为二千零二十万吨,而1958年则为一千九百六十万吨。
    钢铁局估计,目前钢产量年率达二千三百五十万吨左右。
    【路透社伦敦讯】英国钢铁局14日宣布,1959年英国生铁总产量为一千二百六十万吨,而1958年为一千三百万吨。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月4日登载了“联邦共和国钢产量占第三位”的消息,全文如下: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包括萨尔在内)1959年钢产量增加190万吨,达到3090万吨,次于美国和苏联而成为第三个大产钢国家,其次是英国2050万吨,日本1765万吨。日本钢产量增加了32.5%,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钢产量增加了6.5%。
    【美联社克利夫兰1月31日电】据“钢业”杂志说,美国国内钢产量在一月份超过了一千二百万吨。这样高的月产量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为加强竞争力量减少对外收支逆差美国准备搞大规模推广输出运动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正在准备发动一个几乎四十年来第一次的大规模推广输出运动——目的是要把美国的对外收支逆差四十亿美元减少一半。
    官员们说,国务院、商务部、预算局的专家们在过去一个月中一直在拟订一项计划,以便大大增加美国货在国外的销售。
    艾森豪威尔和全国经济委员会发出了一项高级指示,要以一切可以利用的政府方便条件来刺激美国私人企业的首创性,以应付欧洲和日本的日益剧烈的竞争。
    商务部长米勒和助理商务部长基恩斯在国外访问后回来时,指出了美国为了刺激输出至少要遵循的八项指导原则:
    一、消除认为美国货价格过高因而在世界市场上无法竞争的那种心理。
    二、大力对付日本、英国、德国和其他贸易国家的竞争。
    三、发展对美国货的需求,以利于长期的美国稳定。
    四、美国越来越多地依靠从外国取得原料和半加工原料。必须向国外销售美国货物以使美国能购买它需要的产品。
    五、美国未来的繁荣取决于发展较高的而不是较低的工商业水平。贸易限制是后退,是从目前的自由世界领导地位后退。
    六、目前美国在海外的推销方法同竞争的贸易国家比较已经过时和落后,需要新的推销商以在远东、欧洲、拉丁美洲、非洲大力推销美国货。
    七、美国公司必须准备改变它们的设计以满足海外主顾的需要。
    八、美国不应让它的贸易对手在提供健全和有益的信贷条件方面打败它。美应立即在向外国主顾提供短期和中期信贷方面给予可以同其他国家竞争的方便条件。

戴高乐对议会党团领袖谈话/妄图使阿尔及利亚成为法国的联邦国家

【法新社巴黎2日法文电】不管人们愿意与否,很可能将出现一个阿尔及利亚国家。议会走廊今晚对戴高乐将军星期二上午接见各议会党团主席时扼要讲的这句话大加评论。议会对这句话比对德勃雷为要求扩大权力向议员们发表的演说更感兴趣。毫无疑问,议会晚上辩论时,在议员们势必提出来的问题中,由于戴高乐将军而引起的问题将是最引人注意的。
    议员们指出,总统一再在私人谈话中暗示,在自决提供的三个办法中(分裂、法国化或合并、联合),最后一项似乎最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但是,他从来没有像在星期二早晨向各议会党团主席那样明确地指出,这个办法在他看来也是难以避免的。
    关于特权问题,戴高乐将军说,是他自己要求这些权力的,并在某种意义上等于提出信任问题。特别权力将给予政府,而不是给予德勃雷内阁。因此并不排斥随后可能发生内阁重大改组,甚至会撤换总理。
    今晨被戴高乐召见的几个议员之一、激进社会党帕特里·布罗卡说,戴高乐还说:“在这些条件下,我们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必须尽可能地密切。双方将决定阿尔及利亚的未来命运。自然,我们将为各国侨民和少数民族获得保证。”
    据布罗卡说,未来的阿尔及利亚国家可能是联邦形式的。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1月31日登载了题为“戴高乐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文章说:
    现在很有理由认为戴高乐总统在重新考虑他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合作的政策。他最近和欧洲最高司令进行了长时间的秘密商谈,讨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空军一体化问题,法国舰队问题和美国储存原子弹头问题。原因很可能是,戴高乐总统的反对者在最近的政治危机期间都一致批评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不合作态度。

哈希评美国外交手法上的一些变化:承认改变作法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力量衰落

认为在美国“相对力量”已经下降时,改变手法是使“雄心”符合于它的“能力”。鼓吹一方面“减少外交目标”,一方面“设法加强军事力量”,打起和平的幌子,实现“西方的目的”。
    【本刊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7日发表该报特派记者约瑟夫·哈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新的外交政策(三)”,文章说:
    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原来的军事政策当然是1960年的新的外交政策的根源。
    当民主党人在1953年1月把华盛顿政府移交给共和党人的时候,他们留给他们的继任者一份关于西方在军事上保持对共产党国家决定性优势的计划。这个计划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惊人的。艾森豪威尔总统马上命令对军事政策作一番“新的研究”。
    美国在那时以后从来没有试图保持军事上的决定性优势。总统在为他的军事预算辩护时,一贯地提出这样的理由:这些军事预算为了美国和它的盟国的防务需要是足够的了,但是“足够”这个字眼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意义。
    有一个古老的格言说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范围以它的大炮的范围(射程)为限。如果照字面讲,这是不确切的。力量的对比是由许多部分组成的。除了武器以外,士气和威信的因素也很重要。其他的因素是地理、联盟的无形的力量或弱点、意识形态和国家纪律。光是武器一项远不是决定性的。
    但是,美国的相对的力量已经下降,关于新的外交政策充其量只能说它比若干时间以来更接近于使华盛顿的雄心符合于它的能力。
    一方面那怕只是在口头上说“解放”,另一方面却在逐步削减军事力量,这样做是危险的。一项前进的外交政策在军事力量不断增加的时候是合理的。已故国务卿杜勒斯的言论和前国防部长威尔逊的行动之间始终存在危险的矛盾。国务卿赫脱和现任国防部长盖茨的态度和言论的结合是比较合乎逻辑的。赫脱先生减少了外交政策的目标,盖茨先生则设法加强军事能力。这种使目标和能力保持平衡的作法是可取的。在杜勒斯—威尔逊时期,美国承担的义务看来时常超出它的能力。它现在不再明显地承担过份的义务了。
    现在我们能够看出新政策的两个特点。它已经从西方外交政策的目标的清单中删掉了“解放”这一项,从而使目标和军事能力接近平衡——虽然这二者是在较低的军事能力的水平上、而不是在较高的旧目标的水平上平衡的。
    从上述特点产生的新政策的一个特点是它对人和个人关系的态度。
    在杜勒斯外交政策时期,一个美国国务卿决不会梦想到让一个共产党人搭乘他的私人飞机。他在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远东会议上甚至同中国人握手或者直接交谈也不愿意。赫脱先生却让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参加杜勒斯的丧礼以后搭乘他的私人飞机回到日内瓦去。虽然这样做有些勉强。
    更重要的是,根据旧的政策,必须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保持一定的距离。关于新政策的最令人注目的事情是赫鲁晓夫先生来到了华盛顿。我们对这些事情的态度的转变太大了,因而今天很难认识到,在一年以前,进行这种访问的想法几乎是不能想象的。但是在今天,我们把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将访问莫斯科的事情看作是几乎例行的事情了。但是,新政策是不是仅仅使得义务和减少了的能力保持平衡、仅仅是愿意把赫鲁晓夫先生作为一个社交上的平等人物或者至少是在前客厅中可以容忍的客人来接待?人们经常说西方外交政策的目的是和平。但是和平不是一项政策,它是能够在其中执行政策的一个条件。和平也许是实现国家目标的更加可取得多的条件,但是新的外交政策缺乏积极的内容,除非我们能够明确规定西方的目的不是仅仅避免核战争。

东西方非官方代表在伦敦讨论裁军问题

【路透社伦敦1日电】前工党财政大臣道尔顿勋爵明天将主持东西方关于裁军的圆桌会议,会议将在威斯敏斯特宫举行。来自十九国的代表将参加这个被称为“低级会议”的会议。
    会议的目的是在非官方的然而负责的一级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联盟双方各国的知名人士召集在一起来讨论裁军问题以及政治解决和经济合作等有关问题。
    西方国家参加的有: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意大利、西德、比利时、丹麦、希腊、挪威、瑞典和南斯拉夫。
    东方集团参加的有:苏联、东德、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波兰。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发展导弹等问题/承认苏联在外空火箭方面远远领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要求同美国的最坚定的盟国分享核武器。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就需要修改美国的原子能法。他说,他早就主张这样做。
    艾森豪威尔说,不把原子情报告诉盟国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如果潜在的敌人——显然是指俄国——已经知道了这种情报的话。
    关于其他的问题,总统说:
    ——今天,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摧毁美国的报复攻击力量;如果美国按照目前的军备开支的速度向前进的话,同样的军事均势将继续存在三年。
    ——赫鲁晓夫再次威胁把柏林生命线的主权和控制权交给东德是个非常严重的威胁。但是他说,他不能指责赫鲁晓夫完全违背他在戴维营的保证,因赫鲁晓夫从未撤销他的说法,这就是因为西方和西德签订了特别条约他有权和东德缔结和约。艾森豪威尔强调,危险的地方是赫鲁晓夫威胁要用这种条约作为一种借口以使东德人能随意反对西柏林。
    ——他愿意看到终止核武器的散布,并希望目前日内瓦进行的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能达到更广泛的目标。但是,在他回答早些时候的问题时,他表明只要存在使用核武器的潜在可能性,西方盟国必须拥有核武器以保证有对付共产党发动的战争的最大限度的威慑力量。
    他说,真实情况是俄国在发展外空火箭推动引擎方面远远走在美国前面而且苏联人还要领先一个时候。但是,他又说,土星计划已表明美国决心要取得进展。
    总统像以前那样拒绝了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的论点,即战略空军司令部应保持24小时的空中戒备以防可能的突然袭击。
    在他开始谈导弹时,记者以一些将军的话提醒他,这些将军说在最近的将来很少有希望或者说没有希望赶上苏联。
    文森豪威尔说,他对关于赶上苏联的谈论总是感到惊奇。他说所需要的东西是足够的——一种威慑力量——因为一旦我们的导弹力量足够迫使敌手尊敬我们,就不需要有另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