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2-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共同社说苏联火箭的巨大威力/使美国外交和国防当局感到“剧烈的震动”

【共同社东京2日电】特派记者仲华盛顿1日电:在美国政府和国会的人士中有人认为,美苏矛盾最近期间又开始抬头了;他们根据停止核试验会议没有进展、关于结清战时债务的谈判破裂等情况,曾经指出,戴维营精神已经僵化了他们认为,在这样一个时期,苏联进行了充分表明它的军事科学优势的火箭试验这件事发生了推动舆论,从而促使美国官民重新感觉到“不得不(同苏联)举行谈判”的效果。在(美国)遭受到这样一种外交方面的刺激,疗法的同时,美国国防当局也由于这次试验而再次受到了剧烈的震动。
    华盛顿方面的看法是:不管怎样,苏联因此不仅取得了将太平洋变成自己的火箭试验场的既得权,取得了与美国同等的地位,而且给太平洋沿岸的日美两国打进了一个很有分量的心理上的楔子。
    【美联社华盛顿1月30日电】将在星期一退休的梅达里斯少将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对空间问题的“不积极的”态度将会导致灾难。
    一直领导美国陆军弹道导弹司令部的梅达里斯在下星期一出版的“导弹和火箭”杂志上叙述了他对空间问题的看法。
    梅达里斯说,“今后的十年将为世界今后长时期确定竞赛的步调。在60年代在下面这三件事情中必然会发生一件事情:
    一、“我们在导弹和空间方面落后的这么远,以致我们将成为一个二流国家,并为自由世界和人的品德带来种种后果。
    二、“我们能够取得平衡——至少同俄国取得平衡,从而能保持我们的地位。
    三、“太平盛世将会到来,狮子和羔羊将和平地躺在一起。”
    梅达里斯又说:“如果第二件事情做不到的话,第三件事情也不大可能做到。”
    57岁的梅达里斯说,俄国人由于有目前的优势,到1970年可以统治月球和月球空间,“如果没有什么事情来打扰他们的话”。
    他说,“如果这样的话,威胁将会很大”,美国对此将不能做许多事情。
    他说,“不幸我们在空间方面已经是第二等了。”

为加速“土星计划”艾森豪威尔增拨空间计划经费

【法新社科罗拉多州丹佛1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同意增加一笔一亿三千六百万美元的经费,供美国的空间探索计划之用。
    这笔款子中的一亿一千三百万美元是用来补充1960—61财政年度内拨给加速”土星计划”之用的那笔经费。
    这个计划牵涉到制造一批推力为一百五十万磅的“丘辟特”式火箭的工作。
    另外二千三百万美元拨给截至7月31日为止的本财政年度的整个空间探索计划。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增加了这笔款子以后,“土星计划”的经费在下一财政年度将增加为九亿一千五百万美元,在本财政年度将增加为五亿五千三百万美元。

美国和西德陆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洛杉矶美军电台1日广播】美国陆军演习“冬季盾牌”1日开始举行,这个历时八天的演习动员了六万士兵,这是今年在西欧举行的最大的一次地面演习。把新的德国陆军的主要部队包括进去,这还是第一次。美国陆军第七兵团将同德国第三十装甲旅合作,跨过多瑙河和阿耳特米耳河向北面得到德国第十四装甲旅支援的美国第五兵团发动一次演习攻击。
    【“纽约时报”专线西德维尔塞克1月31日电】两国陆军约有六万五千人参加统一的联合演习。
    在下星期,参加双方地面演习——“冬季盾牌”演习——的将有:两个美国兵团、两个美国师以及两个德国装甲旅。巴伐利亚演习区座落在距离捷克斯洛伐克边境不远的地方。
    地面部队将得到美国第十七航空队的支援。这支空军将使用F—100式、RF—101’S式、RB—66’S式和MC—130式飞机。
    演习区占地约5400平方英里,从拜拉特到多瑙河以及从纳布河到奥陶巴恩地区。

美一杂志承认美对华政策陷于困境

【中央社纽约1月30日英文电】大西洋月刊”认为,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也许会成为六十年代的世界的大问题。”
    这家杂志的2月号在“大西洋今日世界报导”栏内的一条华盛顿消息中,引述了下面的“迹象”以支持它的论点:
    “在华盛顿,国务卿赫脱已宣布了一项部分责任的原则,即苏联对它的邻国和盟国、共产党中国的行动要负部分的责任。在日内瓦,美国和英国力图与苏联作出一个禁止核试验的协定,双方都了解,这样的协定可能是阻止北平参加核俱乐部的方法。所有这些都是表明共产党中国的问题也许是六十年代的世界大问题的迹象。”
    这条消息说:“在过去一年中,特别自中国人镇压西藏和赫脱接替杜勒斯以来的几个月中,华盛顿(对北京的)态度已开始转变。态度转变的根据是有某种可靠的证据表明苏联对共产党中国感到不高兴。”
    “鉴于大家承认的这一原则,即联结这两个共产主义巨人的纽带仍然比分化力量要强大得多,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怎样利用这些日益增加的中苏分歧。”
    消息说,至于将来,“关于中国的问题结果如何,人们只能猜测。许多人曾经希望第二届艾森豪威尔政府会确定一项两个中国的政策。事实上它在这方面的确采取了某些步骤,但是沿海岛屿问题是一个难以解决的大问题。”
    同时,“大西洋月刊”认为,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也许很快就会缔结,并且在今年就会提交参议院批准。”“而如果这样,参议院将会在一种新的、也许是比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任何时候的激动感情为少的情况下讨论中国问题。这个条约将不得不包括共产党中国,这样一来,美国将不得不远比目前更多地与中国打交道。有一些参议员认为,公众由于害怕放射性微粒而要求缔结这样一个条约的压力,将足以粉碎与中国打交道的阻碍。”

劳埃德公然以推迟独立相威胁/声称英将坚持霸占在塞岛的军事基地

【美联社伦敦1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星期一说,英国主张在即将建立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保持两个巨大军事基地的要求是英国的“最低”要求。
    劳埃德在关于塞浦路斯会议的报告中表明,除非英国和塞浦路斯领袖迅速解决关于基地的矛盾,否则塞浦路斯的独立也许不得不再次推迟——推迟到3月19日以后。英国显然考虑到塞浦路斯的反英情绪,因此迫切想使塞岛避免发生独立推迟后可能发生的事故。塞浦路斯总督富特在周末说,再次推迟独立将是“灾难重重的”,劳埃德本人也说,这将是“不幸的”。
    工党议员休斯星期一问劳埃德,保留基地的目的是否想使它成为“轰炸俄国油田的跳板”?他希望知道,塞浦路斯人是否“有理由”因为害怕报复而对这些基地有所顾虑?但是劳埃德把这些问题都撇在一边了。
    劳埃德今天预测塞浦路斯领袖和总督富特将举行新的谈判。
    一位工党议员说,除非当地人民显示亲善态度,否则保留基地没有什么好处。劳埃德对他说:
    “如果周围人民有亲善态度,基地就要宝贵得多…
    “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保留一些我们可以自主的地区,以便在紧急时期可以利用它来保持大批军队”。
    【美联社伦敦1日电】英国政府星期一强调指出,西德部队将拥有能够发动核进攻的武器,不过不会拥有原子弹头。
    【路透社伦敦1日电】负责统一规划英政府宣传工作的希耳今天在下院说,英政府希望协助英国出版商在这一年向海外销售约两百万册书籍。
    有人问他这些书籍输往哪些国家,他说:“目前特别考虑到的是亚非国家”。

“加拿大论坛报”斥责政府接受美国核武器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1月25日以“要中立,不要核武器”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如在整个加拿大一样,议会中的辩论的中心是通常所谓的“防御政策”。
    实际上,这是个骗人的字眼。真正的问题是加拿大是否应该对一个绝对不提供防务而是使我们遭到致命危险的核武装计划承担义务。
    迪芬贝克总理已再次向众院说明了保守党政府的态度。和美国的谈判已导致在加拿大土地上储存核武器,并把这种武器放上加拿大在欧洲的飞机上。他说,这些武器将由加拿大控制,但是归美国所有。但是很明显,美国在加拿大拥有的东西,不管是矿藏、工厂还是弹头,也是受美国控制的。迪芬贝克说,只有和美国合作“才能生存”。事实是只有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合作和彻底裁军,加拿大才能生存
    自由党领袖皮尔逊企图找出听起来和保守党方针不同的东西,而其实没有不同,他主张一切核武器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掌管。但是谁掌握这个北大西洋战争联盟呢,难道不是热衷于战争的美国将军们吗?而且,现在同他们一起的是以指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地面部队的斯派达尔为代表的纳粹战犯。皮尔逊是要使我们跳出保守党的泥坑接着又跳进火坑。
    相反地,合作联盟众议院领袖哈曾·阿泽已经宣布他的党有责任“坚决反对在加拿大的土地上设置核武器”。人们极为迫切地希望众议院中的合作联盟党团将有效地表达加拿大人迅速增长的愿望,这就是要加拿大不再自动对美国的战争政策承担义务,要制订新的中立政策来保卫我们真正的国家利益,并推进世界范围的争取普遍和彻底裁军的斗争。

李普曼著文哀叹:美国已经成为正在衰退的二等国家

【新华社日内瓦1月30日电】1月29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在“今日与明日”栏里刊载了李普曼发自华盛顿的文章,标题为“军事计划和空间计划”,摘要如下:
    目前关于我国防务的争论中心是通常所谓的“导弹差距”和目前所谓的“威慑力量差距”。不论那一种说法,这种差距就是在今后几年内,苏联拥有的可以使用的远程导弹也许将为我们的三倍。
    在这段时期里,苏联将能够——据战略空军司令鲍威尔将军说——“在三十分钟的时间里把我们的核(报复)攻击能力几乎全部毁灭”。在理论上讲,再也没有威慑力量抑制苏联了,因为它能够在我们还未回攻以前就打败我们。
    政府认为,这是一种抽象的理论上的方程式——鲍威尔称之为“数学上的可能性”——而在事实上和实际上,苏联是不可能也不会按照这个方程式采取行动的。因为美国及其盟国的整个报复力量不仅仅以导弹衡量,而且还以可以保持在空中的有人驾驶的轰炸机,以及像潜艇和机动导弹基地这种其他的战略武器来衡量。
    政府的态度的严重缺点并不是我们在1963年就没有抑制苏联的威慑力量。而是在整个火箭和空间探索方面,我们现在甚至还保不住我们自己的地位。我们落在后面了。政府的理由虽然在1963年发生战争的危险这一点上很充分,但是它包含了一个巨大的和毫无根据的假定。
    这个假定就是,虽然苏联目前超过我们,但是我们是在赶上去的过程中。这就是假定我们目前比苏联走得快。没有理由认为这一点是对的。几乎肯定,真实情况是他们比我们走得快。这是一切差距中最严重的差距。这就是,尽管有天赋和才能,我们的科学和技术不如苏联。
    我们大家都自己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我认为,我们所以处于二等地位是由于对整个问题抱有一个错误的概念,以及由于作出了一个基本上是错误的决定。错误的概念是,总统认为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方面——一个是关于军事武器的,另一个是关于空间探索的。从这个错误的论点作出了这样一个决定:把发展导弹的工作留给军事部门去做,而把空间探索当作一种可有可无的、对我们的安全毫无关系的,预算中不必为它支出巨款的工作。
    因此,我深信,从这一点产生了这样一个事实:军事部门发现很难聘请和留住国内最优秀的科学家。第一流人物是不愿以他们毕生的心血来制造一种不久将会过时的武器的。这些人往往也没有被聘请去进行空间探索工作,因为那里整个工作缺乏经费。我们的工作所以处于二等地位是由于我们的计划——军事的和空间的计划——并没有邀请和鼓励第一流人物。我怕苏联人所以超过我们是因为他们的军事武器和空间火箭不是在军人和工厂经理的控制下,而是在科学家们的控制下。
    相反的,我们有一种实利主义,认为最新颖和第一流的人物可以被雇佣来进行上司为他们摆定的任何工作。我们有一种唯物主义,认为探索空间,也可说是探索未知情况,并没有像增加消费品那末重要。
    这种实利主义和唯物主义是一个正在衰退的二等国家的特点,它们是使我们感到不安的真正原因。

米高扬今日抵达古巴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月31日电】此间今天宣布,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将于星期四从莫斯科抵达此间主持在古巴首都举办的苏联展览会的开幕典礼。苏联科学、技术和文化展览会预定于星期五正式开幕。
    据信卡斯特罗总理、多尔蒂科斯总统、塞佩罗、古巴银行行长格瓦拉和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将出席星期五的开幕典礼。
    为配合展览会,还将举行苏联电影节,电影节将于明天开幕,2月15日结束。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