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担心中国革命成为拉丁美洲的榜样

【本刊讯】西德社会民主党机关报“前进报”11月27日登载了黑拉·贝尔格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北京跃向南美”,摘要如下:
    并不是所有到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十周年的客人,都像拉丁美洲十四个国家的共产党领导人那样,受到特别的尊敬。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委员长都特别的接见了他们。显然,对于拉丁美洲同志的这种态度不完全出于客气,而主要的是出于非常具体的政治考虑。
    最近有些迹象表明,北京共产党人不单纯把注意力集中在巩固自己的经济和政治,而且有意识地、夸大自己的典范作用,进入世界政治斗争场所。因此这完全作到了赫鲁晓夫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的讲话中所说的。赫鲁晓夫说,中国的榜样对于世界很多地方经济不发达的国家是适合的,它成为它们的典型。假如人们在解释这个问题时首先想到的是亚非那些地区
    这些地区在发展它们的国家时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他们是要走中国的道路还是走印度的道路——那末人们就忽略了西半球国家(即南美和中美)在某种范围内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然而受过教育的南美人过去只有些关于中国的地理知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则根本一无所知。
    中国人对他们的榜样继续发生影响还是兴趣怏然的,因为这样一来,他们在世界上政治地位的提高将是显然的。
    的确,今年3月间,紧接在苏联共产党第21次党代表大会闭幕之后,毛泽东和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秘鲁、厄瓜多尔、玻利维亚、阿根廷、古巴、巴西、巴拉圭、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等国共产党干部进行接触。在郑州会谈以后发表了一份公报,在这公报中毛答应中国兄弟党全力支持拉丁美洲的同志。
    从此以后,从南美和中美到北京访问的人络绎不绝。
    大多数访问的人绝不都是共产党,居多数者是左派知识分子,其次是一批商人,他们想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订特别优惠的经济协定。他们都对中国人这种显著进步感到非常惊讶,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他们来自要解决类似问题的国家。
    北京新建立的南美事务研究所从热情的南美人的旅行扎记里捞取政治资本,并且详细研究在这些国家里的共产主义宣传工作。
    中国的榜样和宣传在拉丁美洲有肥沃的土壤,因为在那里存在着类似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问题:文盲,居民不可想像的贫困,很多城市里的无产阶级,原始的耕作方法,缺少工业,大地产。此外,突出的政治问题是“美国帝国主义”。美国帝国主义一方面向这些国家输入了国家工业化的资本,另一方面使得有民族自豪感的南美人清楚地认识到政治上的附庸地位。这种传统的反美情绪不仅在知识分子阶层中可以找到。北京在加强宣传方面所作的一切都加深了反美情绪。在这方面需要提到拉丁美洲日益增长的不满,如阿根廷的罢工,巴西的饥饿暴动,智利的经济危机,卡斯特罗的古巴经济困难。

法“人道报”记者报道西藏的新生世界屋脊上的黎明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月5日至9日刊载特派记者维达尔从西藏发回的长篇报道,总的标题是“世界屋脊上的黎明”,报道西藏情况和西藏人民翻身的情况。
    这五篇报道每篇占一整版,并刊载许多照片。它们的标题是:一、拉萨,喇嘛的首都和奇迹的宫廷;二、奴隶的三个等级;三、被告,弯下腰来!四、同班禅喇嘛在一起的3小时;五、在高原畜牧区的部族中。

法新社评美总统不「访」台湾的消息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剑虹今晨在记者招待会中答复询问时说,根据“最新”的消息,外交部已接获驻美国大使馆的报告,其中引据美官方的表示艾森豪威尔总统因为时间的限制,今年6月除到日本访问之外,不拟再访问其他远东国家。当一位记者询问“中国政府曾否邀请美国总统于今夏来华访问”时,沈剑虹就作以上答复。他并且说,“因此由于时间的不许可,邀请与否的问题也不会发生”。
    【法新社华盛顿2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6月10日到19日访问苏联之后,将不在福摩萨停留。这是国民党外交部宣布的,但白宫发言人在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拒绝证实这项声明。
    然而某些外交观察家怀疑,总统没有时间是否是唯一的理由,是否应当提到其他的考虑来解释美国总理的态度。
    目前,艾森豪威尔政府既希望避免给人一种印象,认为它准备改变它不承认人民中国的政策中的任何东西,同时又希望避免作出使北京在执行(例如说)未来的裁军协议方面采取合作政策成为不可能的一切举动。
    国务卿赫脱星期四清楚地举出了这两个目的,他曾说,人民中国参加具有适当监督制度的裁军协议是不可避免的,但是这种参加并不意味着美国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
    当裁军谈判3月间在日内瓦开始时,人们可以预料苏联在一定时期将要求准许人民中国参加谈判。华盛顿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暧昧不明的。
    据某些官员说,北京只应付署一项已经经过正式签订的协议。另外一些官员则考虑人民中国可以派一位代表参加,但是仅在会议有足够进展时才参加。
    尽管华盛顿小心翼翼地强调指出,北京参加这种协议,丝毫不影响美国对人民中国的政策,然而这将造成一种气氛。

汉素音致函“泰晤士报”说:印国大党1904年曾谴责“麦克马洪线”

【美联社伦敦19日电】印度驻伦敦副高级专员侯赛因星期二在给“泰晤士报”的信中,不同意汉素音上月在给这家报纸的信中所提出的看法。
    汉素音在她的信中说,中国政府一直是拒绝承认麦克马洪线的,这是英国人在本世纪开始的时候所画的边界线。结论是,中国人在去年侵犯这条界线的作法至少表明他们的行动是前后一贯的。
    她写道,另一方面,现在声称这条线是不可侵犯的国大党却在1904年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这条线,因为英国人通过它取得了外国领土。
    侯赛因说,汉素音错误地援引和解释了1904年决议。他说,国大党当时所抗议是以印度的收入来为英国杨哈斯班德远征队侵入西藏提供资金。
    侯赛因说:“人们将注意到,国大党决议同印度—西藏边界没有任何关系。”他说:“中国现在进行争论的地区没有一个是印度在杨哈斯班德远征期间获得的。”

蒋帮担心西方将被迫同意我参加裁军谈判

【法新社台北24日电】紧跟在下面这条消息之后,一阵失望和不安的浪潮扫过了台北。这条消息说,美国已经同意在某种条件之下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裁军谈判。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外交部昨晚发表的长篇的声明就预示了国民党中国所面临的严重形势。国民党人士认为,如果竟然允许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计划,那将是西方的一次“道义上的彻底裁军”。
    台北把美国的声明看得十分严重。国民党中国担心这一步骤将会导致美国正式承认共产党中国。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对以下消息表现出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宣布,共产党中国可能参加全世界裁军计划。
    台北认为,这个消息是美国第一批的官方宣布之一:它表明愿意把北平包括在任何国际计划工作内。
    一位熟悉华盛顿思想的外国外交人士说,“这可能是美国对华政策的第一次破裂。”
    怀特下列的话像一个炸弹一样打击了台北。怀特说,“如果证明它们有这个意图,并且在这些会谈过程中在有监督的裁军方面取得很大进展,那么考虑包括赤色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参加这样一个裁军计划是合乎逻辑的。”
    一位国民党政府人士说,他怀疑,如果已故的杜勒斯还在世并且仍然担任国务卿的话,怀特是否会发表这个声明。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对于最近国际间一再论及匪伪政权参加裁军谈判一事发表谈话说:“苏俄一向想借各种方法使共匪伪政权能混入文明国家的社会中,最近克里姆林宫又抓住西方国家切盼裁军和他们害怕任何东西方裁军协议如无匪共参加就不能拘束共匪的畏惧心理,再度施行胁迫,以图实现其阴谋。
    对于苏俄这种阴谋诡计实在不待智者而后知。然而,遗憾的是,西方国家竟认为:假如日内瓦裁军会议能确定共产集团方面具有诚意与西方国家共同实行一项可以施行而又有适当管制的裁军方案,并且假如在商谈期间能够在有管制的裁军方面有实际的进展,那就应当考虑让北平政权参加这一种裁军方案。
    在我们看来,无论任何裁军计划的谈判或签署,如允匪共插足,都将是极不合理的事情。理由很简单,因为北平匪伪政权本身并无独立的生命,它只是苏俄所制造的一个傀儡,并且是苏俄帝国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认为:美将被迫同意我参加裁军谈判

【合众国际社香港23日电】今天外交家们似乎确信,尽管美国承认没有北平的合作是不可能有任何可行的裁军计划的,美国并没有改变它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
    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本星期明白表示,除非共产党中国政府参加裁军讨论,不然中国却不会遵守任何裁军协议。
    美国国务卿赫脱好像也同意这样的看法,华盛顿的官员们最近几个月来确实已经承认,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就不可能定出一项全面的裁军计划。
    挡住这种谈判的大门的当然是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人。美国政府有义务保卫台湾和蒋介石。假如北平政府坐在会议桌对面讨论和平问题,它该怎么办呢?大概一无办法。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声称,华盛顿可能在外交圈以外和北平进行谈判,但是这当然不是说要承认共产党政权。
    根据这里外交家们的看法可以推断,美国大概会
    同意邀请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谈判。选择另一种办法是不吉祥的。

我国爆竹远销东南亚和欧美

【本刊讯】我国出产的爆竹(包括焰火),远销东南亚和欧美,每年经香港转口销出数量很大,在国外享有盛名。
    香港是我爆竹最大的市场,但不完全是供当地消费之用,很大一部分是转口输出的。近年来澳门爆竹业有很大发展,澳门爆竹也经香港转口输出。目前澳门爆竹在香港市场所占比重已超过我国。
    香港1958年输出1,181.8万港元爆竹,其中美国占43.8%,澳大利亚占15.1%,加拿大占8.1%,英属婆罗洲占3.6%,南非占3.5%,此外还输往新马、委内瑞拉、西德、丹麦、亚丁、英属东非、南美中东等地。

彭孟缉等到泰国活动

【中央社曼谷21日电】彭孟缉总长率领的中华民国军事亲善访泰团于今天下午抵达廊曼机场,前来泰国作为时六天访问。
    彭孟缉上将于到达时发表声明说,“中泰两国具有共同的目标与政策,同为东亚并肩作战的自由斗士,我们现在的连系比以前更为密切,我们热诚希望此行将可增进贵我两国更为密切的关系,为求我们共同任务获得成功,我们必须保证作一切的努力,贵国深知我们共同任务的成功,是亚洲及全世界实现永久和平的最主要的因素。”
    【中央社曼谷22日电】由彭总长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访问团今晨向泰王哈玛九世签名致敬,并先后访问泰陆海空三军总司令等。
    【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一家中文报纸今天刊载消息说,“泰国国王哈玛九世可望于本年6月来华,作三天至五天的访问。”这家报纸并说,“泰国国王访华一事已经过泰国的皇室会议通过。

新加坡华商购买我四万箱橙过春节

【法新社新加坡19日电】据报道,在新加坡的华商为了1月28日的春节从中国进口了四万箱橙。在下周进口2万箱。今年进口的数量比去年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南部生长的橙被台风所袭损。

古巴等六个拉美国家驻联合国代表拒绝蒋帮访台邀请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0日电】中国国民党已经再次邀请驻联合国的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团团长访问福摩萨。有几个代表团已经接受,有的已经拒绝,其他的尚未答复中国国民党政府。
    将要作这次访问的常任驻联合国代表包括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多米尼加共和国、尼加拉瓜和巴拉圭等国代表。
    由于各种原因拒绝邀请的代表团有:阿根廷、古巴、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向未答复的有:玻利维亚、萨尔瓦多、海地、巴拿马、秘鲁和乌拉圭。

艾登公然把我平定西藏叛乱比作墨索里尼侵占阿尔巴尼亚

【路透社纽约15日电】英国前首相艾登今晚说,中国去年在西藏的行动是“残酷而无端的”。
    他在摄成影片的电视节目中说了这些话,影片是在他的英国南部寓所摄制的。
    艾登把中国的行动比作墨索里尼在1939年侵占阿尔巴尼亚。他说,这次侵占纯粹出于战略上的原因,“西藏事件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