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缅甸总理奈温到达北京

【法新社北京24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在今天晚上乘一架中国专机到达这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进行正式访问。
    在机场上欢迎缅甸总理的有中国总理周恩来、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国高级官员以及各国驻北京的外交官。
    尽管气温在零度以下,专车把几千个人送到机场。当奈温在灯光下走下飞机时,这些人就向他欢呼,挥舞五彩缤纷的旗帜。对奈温的欢迎显然很热烈。
    【美联社东京24日电】缅甸总理奈温星期日到达共产党中国,这次访问可能透露出北平政权在亚洲的和平意图。
    在这里!收听到的北平电台的中文广播说,奈温和他的代表团在星期日下午六点四十分到达;周恩来总理到北平机场欢迎他。
    由于中国人切望恢复一些在亚洲受到严重损害的威望,他们可能准备放弃一些重要的地方,以便以谈判解决它同缅甸的边界争端。
    边界争端得到解决或在解决中缅边界分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都将有助于消除一些恐惧和不信任。这些恐惧和不信任是共产党中国在过去12个月中由于镇压西藏独立运动,以及在印度未定边界上使用武力而造成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军今天将应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到北平作亲善访问。
    预料,他将在星期一开始同周和其他赤色中国高级官员举行一系列会谈来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这是缅甸自从独立以来第三次作很大的努力,派代表团到北平就解决划定中缅边界问题举行谈判。
    据新华通讯社说,中国报纸表示衷心欢迎缅甸领袖。这家通讯社在这里收听到的一则广播中说,若干北平报纸在它们的社论中称赞奈温。
    【美联社香港24日电】缅甸总理奈温星期日偕同十三名官员,包括他的外交部长取道香港前往共产党中国。
    当飞机在香港启德机场加油的时候,这批人在那里呆了大约一个小时。
    在机场上发表的声明说,奈温是应共产党政府的邀请去北平,以便“重温同中国首脑们过去的和建立新的友情,并讨论对我们两国共同有关的问题”。

接近缅政府人士认为奈温访华可能导致中缅边境问题的解决

【路透社仰光22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应共产党中国政府的邀请,缅甸总理奈温将率领代表团前往北京讨论边界问题。
    接近缅甸政府的一些人士说,由于中国最近的邀请,以及解决中缅边界问题的可能性增加,因此就突然派遣了这样一个高级代表团到北京去。他们说,最近在外交级的活动中已经建议两国通过交换面积相等的地区来解决缅甸北部的边界问题。他们又说,奈温将军的访问可能导致全面解决边界的其他发生纠纷的部分,因为缅甸现在已经接受了共产党中国提出的某些要求。这些问题包括对各个边界村庄和领土的要求。

合众国际社报道:北京各界集会谴责日美军事同盟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中国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星期六指责岸信介首相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是在改善中日关系的道路上设下“新的和更大的障碍”。
    他谴责这项安全条约是“彻头彻尾侵略性的军事同盟条约,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世界上的其他地区的和平”。
    这位中国的学者和科学家说,签订这项条约的目的是“准备新的侵略和战争,是向中国、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郭沫若说,中国人民“一贯反对战争威胁,但从来也没有被任何战争威胁所吓倒”。
    这是郭沫若第二次发表反对这项安全条约。星期五,他在给日本人民的一封公开信中攻击这项条约是“时代的错误”。
    在星期六的集会上发言的人还有日本“和平人士”和亚洲和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副秘书长西园寺公一以及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中国民主同盟常务委员会副主席杨明轩和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
    新华通讯社说,西园寺公一指责岸信介内阁是“战后的历代内阁中最反动的、最集权主义的、最反共的、最军国主义的”。
    他说,岸信介内阁完全违背了日本人民“使我们的国家从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出来的愿望。”他说,日本人民决心阻止这项条约的批准,他们决心把他们争取“恢复日本和(赤色)中国之间的正常外交关系”的斗争进行到底,以使日本作为亚洲和平建设的真正成员走上新的道路。

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班德里约已答复陈外长的信件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今天据官方透露,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中国外交部长陈毅1959年12月24日的信件的复信已在今天送交北京。另外又据悉,苏班德里约的答复的内容将在下星期三(1月27日)公布。
    【美联社雅加达23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部人士星期六对美联社记者说,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中国外交部长陈毅12月25日的第二封信件的复信将在星期六送交北平。
    陈毅的第二封信是有关中立的印度尼西亚取缔乡村地区华侨商人问题的。这封信谈到好几个问题,就这些问题提出了抗议,并且还要求成立联合委员会来执行一项双重国籍协定。
    这些人士说,这封复信重申了印度尼西亚在这项禁令问题上的不可改变的立场,但是也提出了关于如何实行同这项禁令无关的其他事项的一些建议。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在这里证实,印度尼西亚大使维约普拉诺托和中国外交部长陈毅1月20日在北京交换了印(尼)中两国签定的双重国籍协定的批准书。
    同时,据宣布,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1月25日(星期一)将在雅加达主持成立执行印(尼)中双重国籍协定的联合委员会。

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在缅甸说:中国有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

【新华社仰光19日电】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副主席阿姆里塔南达(尼泊尔)昨天在这里对当地记者说,他看到,中国、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有着完全的宗教信仰自由。
    阿姆里塔南达现在正在缅甸访问。他说,在他访问中国以前,报纸上所提出的一切说法在他心中引起了许多疑团。仅仅是在他访问了中国以后,所有的这些疑团才消除。他说,国民党统治期间所破坏的寺院现在都已经由中国人民政府重建了。现在,北京正在建立一个宏伟的寺院以朝拜最近从缅甸运回来的佛牙。中国还有一个新建立的佛教研究院。

妄图诋毁我去年大跃进辉煌成就

【中央社纽约23日英文电】关于北平昨天公布的“1959年惊人的经济成就”,“纽约时报”刊登的一则香港电讯提醒人们说:“这个笼统的消息和共产党中国的成就的记录,都不表示普通人的命运有了可观的改善。”
    据这则没有署名的电讯说,事实上,“抵达香港的难民说,这个(北平)政权仍然要求进行长时间的工作时间和进行思想灌输”。
    但是,“纽约时报”仍然在首页以显著地位刊登该报香港消息说,赤色中国似乎在去年取得了惊人的经济成就,北平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已经提前三年完成。该报用的标题是:“赤色中国说1959年的主要物品的总产值提高了31%。”
    【中央社纽约12日英文电】“纽约时报”记者窦丁从香港报道说,那里的西方观察家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北平所声称的在1959年取得的经济进展。窦丁说,但是西方专家们“怀疑即使是1958年降低了的总产值也同样地高得难以保持,对所宣布的去年的产量数字的准确性也有类似的怀疑”。
    据窦丁说,这种怀疑“特别”是指向“农业总产值”。至于工业总产值,窦丁说,有主见的观察家也不相信北平宣布的数字,“虽然他们认为在这方面也可能有些增涨”。

日外务省亚洲局局长到台活动

【中央社台北19日电】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伊关佑二郎和中国课课长远藤藤又男19日午飞抵台北,伊关佑二郎是在香港主持日本驻东南亚十四国大使馆新闻官员会议后,取销原定去菲律宾考察的旅程从香港来台北,作五天的访问。
    伊关佑二郎对于日本驻在香港的记者报道参加会议的官员一致认为日本不应急于打开对北平的僵局一事答复记者询问说,日本既然与美国签订日美安全条约,目前的情势当然不会变化。

蒋帮说:21日我曾炮击金门

【中央社台北22日电】国防部22日发布:厦门、澳头等地区匪炮于21日上午六时到下午十时十分,曾向金门岛群射击一百四十五发。

一批亲蒋印尼华侨去台

【中央社香港19日电】18日抵港的“芝万宜”号轮船又载来了一百多名印尼华侨,他们都是因为不甘受印尼的无理迫害而离境的,他们将于24日转乘四川轮赴台湾。
    在这一百多名印尼侨胞中包括巨港、雅加达、望加锡等各地的侨胞,其中有巨港侨生八十三名,他们原由巨港中山中学校长吴章东率领返国,可是在启程前两天吴氏突遭印尼当局拘扣,目前尚不明下落。

启事

本刊因春节休假,1月28日至31日无报,2月1日起恢复出版。

法新社说:缅代表团的任务是同我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法新社仰光22日电】缅甸总理奈温将于星期六晚上离开这里前往北京,重新试图同人民中国政府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办法。
    这个代表团的任务是同人民中国就划定从未确切划定的中缅边界问题达成一项协议。英国同中国在1897年签订的一项条约中规定,边界应暂时保持原来的样子,并将在以后加以确定,但是这项工作从未完成。
    从人民中国同缅甸的谈判开始以来,中国已经接受了英国占领期间的传统边界,但是有三个地方除外:
    一、中国人要求得到二六线总共有二百平方英里的三个村庄(即片马、古浪和岗房),英国人就是在那个地方进入中国领土的。缅甸原则上同意中国的要求,但是它一直只准备让出六十平方英里。
    二、英国人曾经从中国获得了永久租用二四线的南畹地区的权利,使它能顺利地划一条新的公路线,这样就使一个在经济上很重要的山谷划入缅甸领土以内。缅甸原则上答应人民中国这样一个要求,但是争论说,今天这个山谷显然是属于缅甸的。在过去的几次谈判中,人民中国同意让缅甸保持这个山谷,假如它能满足中国第三个要求的话。
    三、中国人要求得到目前属于缅甸的二三线上瓦邦的八十平方英里的地方,包括班老和班洪两个村庄。
    去年11月,奈温向北京发出照会,他在照会中同意以瓦邦地区的一部分来交换南畹山谷,但是他拒绝让出六十以上平方英里的地方。
    奈温又说,他作为“看守政府”的首脑的地位使他不能进行谈判;因此,缅甸人的建议应该全部加以接受。在12月初,中国政府向仰光发出了一项照会,要求就一些次要的问题举行会谈,并邀请缅甸政府到北京讨论这些问题。缅甸政府没有作答复,并且决定不到北京去。
    在去年12月底或者今年1月初,中国又发出了一项照会,重新提出邀请,并且叙述了拟议中的旨在取得一项协议的让步。奈温这次决定接受这项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