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五个共和国总理将访美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今天宣布,一个包括五个苏维埃共和国总理的俄国高级官员代表团1月底将访问美国。

土总统和伊朗国王下月访巴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土耳其总统拜亚尔和伊朗国王预定在2月20日到达卡拉奇对巴基斯坦进行访问。他们进行这次访问是应阿尤布汗总统在去年11月访问伊朗和土耳其时向他们提出的邀请。

伊拉克同伊朗边境纠纷缓和

【法新社德黑兰11日电】今天伊朗和伊拉克在夏台阿拉伯河口的主权问题上的紧张局势看来缓和了。伊朗报纸和电台都大大地缓和对伊拉克的攻击。据传,伊拉克电台对伊朗的攻击也缓和了。同时,报纸表明,两国之间不久即将互派大使。

马来亚搞「经济紧急计划」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14日电】马来亚政府今天宣布开始进行全国「经济紧急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在今后五年里加紧发展这个国家。

澳报要求驱逐西德大使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悉尼13日电】澳大利亚「论坛报」要求将西德大使缪伦费尔德驱逐出澳大利亚,指责他掩盖西德的排犹活动。

美哈佛大学鼓吹加强政治思想侵略梦想从内部搞垮社会主义阵营

【美新处16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鉴于“在国际政治舞台上起作用的意识形态方面的力量”,美国对外政策必须有“更广阔的眼界”,必须强调加强同不大发达的国家的合作,和“鼓励苏维埃制度和共产党集团内部的演化”。
    这项题为“意识形态与外交”的研究报告是私人组织为了帮助外交委员会广泛地重新研究美国对外政策而准备的十五项报告中的第十二项报告。这项报告是由哈佛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准备的。
    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说,这项研究报告“强调对外政策中的许多问题是超越国界的。如果我们强使对外政策适应十九世纪的民族国家观念,而不考虑意识形态的力量如民族主义、共产主义和立宪民主制度是不受国界限制的这一事实,那末我们的对外政策只能是无效的”。
    富布赖特又说,他对这项研究报告的最后一段话有特别深刻的印象,这段话说:“民主制度仅仅对暴政的威胁发出反应是不能生存下去的,因此,我们的对外政策必须有比不断发生的同苏联的冲突使人们具有的眼界更广阔的眼界。迅速发生变化的世界正在设法认清方向。在意识形态的时代,成功的政治行动必须同思想发生关系。只有采取坚持不懈地驳斥专断的思想体系的正确性的积极行动,并且具有真正反映人类愿望的肯定原则,才能摧毁这种思想体系。”
    在谈到促进苏维埃制度和共产党集团内部的演化的必要性时,这项研究报告建议:
    “我们应该促进同共产党世界的尽可能广泛的接触。我们的政策应该是鼓励有别于形式上的来往的真正来往。
    “另一方面,共产党领导方面担心同西方进行过多的接触可能损害它的信徒的思想信仰。因此,苏联现在强调互派舞蹈团、运动队、管弦乐队等等,这些活动不大可能导致交流思想和观点,也不大可能引起政治上的风险。
    “美国应该竭力发展同共产党阵营的知识分子、最后同上层和中层政界人物的广泛接触,以便逐渐影响他们的思想信仰。”

美特务头子胡佛恶毒诬蔑美共领袖不得不承认美共更加强大和团结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今天说,赫鲁晓夫去年到美国来作的访问,“有助于在美国人中间产生一种对共产主义有利的气氛”。
    他在向参议院国内安全小组委员会提出的报告中还说,美国共产党在上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代表大会以后,已经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团结一致,对我们共和国的威胁更大了”。
    【法新社华盛顿16日电】胡佛预言会有一个共产党人进行煽动的新时期,他们会重新采取成立外围组织的政策,并且试图在美国青年、工会和关于保护黑人权利的组织中成立共产党小组。胡佛说,最近当选的美国共产党总书说霍尔是一个由莫斯科训练的领袖、一个完全没有原则的共产党人、一个强大的敌人和一个危及美国主义的骗子。

布朗承认中苏团结日益巩固但又诬蔑中苏互相配合进行“侵略”

【中央社华盛顿12日英文电】布朗今天在他的“华盛顿明星报”专栏中说,这种不安是由情报消息所引起的,这些情报消息说,莫斯科和北平之间并没有像谣传的那样存在着“分歧”和“争执”;相反,这两个共产党国家已增加了它们进行侵略的共同策略方面的配合。
    “有许多确实的证据表明,打算取代西方文明的中苏合作正在增加,而不是在缩小。”
    布朗说,已经决定由中国共产党人担任在拉丁美洲和非洲制造骚乱的主要角色,而他们的工作得到越来越大的成功。当西方在辩论的时候,共产党人则在行动。布朗强调说:“因此,我们看到国际共产主义采取双重行动——一个是苏联采取的牵制行动,它使容易受骗和渴望和平的西方人民有这样的印象:能够与苏联实现和平与共处;而同时在莫斯科的默许下由北平政府采取不断的侵略活动。”
    布朗说,关于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发生摩擦的无稽之谈”,已由美国和西方情报机构得到的可靠报告证明是不确实的。
    这些报告说,苏联正在积极提供技术知识和其他必需要的东西帮助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空间计划。而苏联宣布的今春将在太平洋中部进行导弹试验的公告,是想在广阔的太平洋地区“夸耀一番”,以影响南朝鲜、福摩萨、南越、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李普曼为美国控制西欧献策主张从全欧着眼而不要一味支持六国集团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1月16日和17日“今日与明日”栏刊载了华尔特·李普曼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欧的分裂”,摘要如下:
    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在巴黎参加了讨论差不多整个西欧分裂成两个大贸易集团——
    内部六国和外部七国的问题。
    我们对整个问题的最大兴趣不是在经济方面,而是在政治方面。这同欧洲的和平、秩序和团结有关。因此我们应该讨论并制订美国对这两个欧洲集团的对垒局面的政策。我必须不揣冒昧地说,目前我还不清楚,我们终究应该采取的政策是什么。但是已经清楚的事情是,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单是由关税专家们处理的问题,而是要由那些负责政治计划和战略的人们在最高级处理的问题。
    由于内部六国集团组成了它们的共同市场,并且越来越同意协调它们的内政,那就必须把它看成是一个新的欧洲力量的核心。
    内部六国集团的计划人和战略家,为了推动欧洲走向更大的团结、走向某种邦联,一直依靠较大市场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力量来克服地方的和国家的障碍。他们获得了显著成就。但是他们统一内部六国集团所使用的方法,却使整个欧洲实现较大的团结更加困难了。正是在这一点上,华盛顿有必须仔细加以考虑。
    从长远来看,内部六国建立它们的集团的方式是比较认真的。由于它们加紧西德同法国一体化,它们就使重新统一德国越来越困难。
    建立内部六国集团是一件好事。但是它已经发展到这种地步:华盛顿政府所需要的,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要成为一个多情的大叔,而是要成为一个耿直的朋友。这位耿直的朋友将不仅关心关税同盟的歧视行动,而且还要关心较大的团结问题——
    两个德国的团结、大西洋集团的团结和全欧团结的问题。

叫喊“不许放松”并威胁盟国“不容破坏团结”

【路透社纽约18日电】关于艾森豪威尔总统去莫斯科的访问,“纽约时报”今天说:“由于已经宣布艾森豪威尔总统将于6月10日去苏俄进行十天的访问,从而在史无前例的一系列最高级会议中的迄今为止的最后一个公开的日期确定了,这系列的会议可以使1960年成为‘决定性的一年’。
    “假定华盛顿和莫斯科商定这一日期时,满怀希望地预期最高级会议在促进就东西方之间的主要问题达成协议方面至少会取得某些进展,并预期那时由于总统的访问可能会进一步促进这一点,这将使人感到高兴。由于取得这种进展的前景仍然是暗淡的,所以这次访问的时间安排一定是为了消除造成一次可能会毫无结果的会议的障碍,并且为了建立一座通往进一步会谈的桥梁,以避免公开的破裂。
    “最高级会议取得成功的前景仍然是暗淡的,因为正如华盛顿现在所认为的,赫鲁晓夫总理正在设法向西方施加新的压力,迫使它向他的‘和平条件’屈服,而这些所谓条件是为了为共产党首先统治西柏林、然后统治西德、然后统治欧洲开辟道路。当他大吹大擂他的‘单方面’裁军计划的同时,他宣称,除非西方停止‘阻挠’、同意以德国的永久分裂为基础的‘和约’和滚出柏林,否则的话,他将单独同他的东德傀儡缔结‘和约,从而可能产生一切后果’。
    “当然,这是苏联1958年的造成柏林危机的最后通牒的复活。……
    “正是由于苏联的这种隐藏在满口和平的背后的显而易见的依旧如故的态度,艾森豪威尔总统才在苏联拿出行动来以前强调美国的‘雄厚的防御力量’,国务卿赫脱才警告说,1960年将是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不允许在时机未成熟时便放松下来。
    “同样这也使西方团结一致的绝对必要性具有了新的迫切性,不能容许小节问题上的分歧或者企图在盟国之间制造不和的恶毒宣传破坏这种团结。在自由处于危险的情况下,西方盟国要末同舟共济,要末分道扬镖”。

狄龙宣扬西方经济会议「意义重大」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副国务卿狄龙说,欧洲经济合作局的20个会员国和准会员国上星期在巴黎进行商讨的结果作出了一些“对自由世界经济合作的前途可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决定。狄龙说,日本作为一个输出资本的国家,有可能将被邀请参加即将举行的一些会议。狄龙的预先准备好的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得到保证,确保任何解决办法都将按照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原则充分考虑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益。”

麦克米伦抵中非联邦/非洲人民举行游行示威

【美联社索耳兹伯里18日电】约八百个白人和很少几个黑人星期一晚上在索耳兹伯里机场,欢迎麦克米伦首相到达中非联邦。白人向麦克米伦欢呼。非洲人一声不响,一动不动地站在挥手的白人中间。
    【合众国际社索耳兹伯里18日电】当麦克米伦到达这里的时候,民族民主党的非洲党员拿着的标语牌上写道:“自治领地位就是被统治地位”,“欢迎麦克米伦不要蒙克顿委员会”。欧洲人把标语牌从非洲人手里夺过来,扯得粉碎。

美英报纸煽动反苏反共情绪恶毒造谣排犹事件是苏联策动的

【路透社纽约17日电】一家美国报纸今天说,英国情报员获得,共产党的秘密指示,证明最近在西德和英国突然发生的反犹事件是直接来自莫斯科的命令造成的。
    纽约“每日新闻”星期刊在一则来自伦敦的电讯中报道:“今天有人承认,这项计划非常成功,共产党人现在已接到新的命令,要他们注意,唯恐这项计划在西德纳粹主义复活的情况下反而害了他们自己。”
    这家报纸没有说明消息的来源,它说,共产党情报局12月份用密码发出一项密令,并且说反犹传单是由“臭名昭彰的潘考夫政府制造者”在莫斯科准备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帝国新闻”今天自称掌握了“共产党情报局使用的密码”,这种密码证明共产党是西德反犹和新纳粹主义复活的幕后操纵者。
    这家报纸说:俄国在新纳粹主义问题上“玩弄两面手法”。“俄国政府一面对德意志极端民族主义的复活表示震惊和憎恨,一面却暗地鼓励和赞扬。”

“塞浦路斯问题会议”无结果而散

【美联社伦敦18日电】塞浦路斯问题会议星期一晚将成立独立的塞浦路斯共和国的日期从2月19日推迟到3月19日。
    这个决定是在三天的会谈结束后宣布的,在这期间,谈判未能决定英国在这个东地中海岛屿所保留的基地的范围。
    独立的日期向后移了一个月,具体完成协议的工作交回专家联合委员会(该委员会已在伦敦开了一个月的会)处理。
    这次会议基本上未能解决劳埃德和马卡里奥斯的根本分歧。
    劳埃德希望英国保留的基地总面积约占120平方里。马卡里奥斯提出的反建议为36平方里。
    【法新社伦敦18日电】今天英国权威人士说,预定在2月上半月举行的塞浦路斯议会选举已经延期。这些人士说,选举的新日期尚待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