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1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联社介绍印国大党新主席雷迪说他是一个“坚定的反共人士”

【美联社班加罗尔14日电】印度国大党星期四使一位坚定的反共人士就任为它的新主席。
    纳·桑·雷迪在党的年会上继承尼赫鲁总理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担任国大党主席。
    雷迪是在党面临严重的国内问题的时候接任这个职务的。国大党现在面临着新的政党的挑战并且还表现出有分裂的迹象。
    并于国大党控制的邦政府贪污的指责是普遍的。最近几年,国大党愈来愈依赖原来的老领导,而没有求助于年轻的印度人。
    雷迪今年46岁,他是现在参加领导集团的较年轻的人之一。
    甘地夫人由于身体不好,因而在仅仅当了一年主席以后就辞职了。
    雷迪是放弃安得拉邦首席部长的职务而担任国大党主席的。
    他是作为禁酒主义者而开始搞政治的。在安得拉邦建立以前,他曾经在马德拉斯邦内阁担任了四年的禁酒部长。在这个时期,雷迪同安得拉的共产党领导人之一进行了他两次激烈的政治斗争中的第一次斗争。
    当共产党在1948—49年企图用军事力量建立一个赤色邦时,他领导了安得拉地区的反共政治力量。这次暴动被印度军队镇压了。
    雷迪对于这个地区在这次暴动以后并入安得拉邦以及在克服地区分裂主义方面起了主要的作用。他在1956年成了安得拉的首席部长以后,称五年发展计划是“消灭共产党人的最有效方法”。

伏罗希洛夫将于20日访问印度印报担心会对喀拉拉邦选举产生重大影响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据今天这里正式宣布,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将在下星期三中午到达这里,开始进行他对印度的国事访问,陪同他的官员有74人。
    在伏罗希洛夫的一行中他的儿媳妇伏罗希洛娃,第一副总理科兹洛夫和他的夫人,最高苏维埃委员福尔采娃和她的女儿,第一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和他的夫人,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达尼洛夫和塔吉克共和国文化部长叶马莫夫。
    伏罗希洛夫将在1月20日,21日和2月5日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三次秘密会谈。
    【路透社新德里15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在“2月份第二周的某一天”访问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5日电】各报今天显著刊登了赫鲁晓夫宣布接受印度总理尼赫鲁要他访问印度的邀请的消息。
    提到苏联领导人预定对印度的访问的含意时,“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其特派记者所写的报道说,伏罗希洛夫会在艾森豪威尔访问之后进行这次姗姗来迟的访问,并且稍后又继之以赫鲁晓夫本人的访问,这不可能是一种偶然的现象。克里姆林宫估量,一下子进行两次访问也许会在莫斯科同华盛顿争取影响和威望的持续斗争中恢复力量的对比,使之有利于莫斯科。
    这家报纸说,伏罗希洛夫的访问恰恰在喀拉拉邦竞选运动达到高潮的时候。而赫鲁晓夫则将在印度历史上一次最重要的选举进行投票以后来到新德里。虽然日期还没有最后确定,但是这些访问的事实本身对喀拉拉邦选举将有重大影响,其意义是难以忽视的。
    这家报纸说,“在伏罗希洛夫和赫鲁晓夫访问新德里期间”很难“激烈指责印度共产党是第五纵队”。
    这家报纸说,赫鲁晓夫和伏罗希洛夫的访问“将会直接加强印度共产党的士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月间访问新德里和雅加达以后,可能去北京与共产党中国党的领袖毛泽东会谈。

尼赫鲁在国大党的会议上说:不结盟政策是印度宝贵财产不能改变

【印度报业托辣斯萨达希夫纳加尔15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国大党议题委员会的会议上讲话的时候,大力为印度不结盟的外交政策辩护。
    他强烈地批评了那些想使印度抛弃它的“最宝贵的财产”的人们,这种财产就是印度由于自己的政策和理想而在世界会议上享有的荣誉和威信。
    尼赫鲁特别批评了这个委员会的三个委员,他们在早些时候发表的讲话中建议印度为军事联盟敞开大门,以便对付北部边界上的危险。
    尼赫鲁说:当全国都在加紧努力,准备应付经济军事战线上和边界上的挑战的时候,有人竟然以保卫国家为名大声疾呼要求改变政策,这是令人惊奇的。他问道:“难道国大党已经成为这样一个惊惶失措的组织,以致于要放弃我们在外交政策和理想方面所坚持的一切,并且呼吁我们的人民依靠别人来帮助我们吗?在从这个讲坛上说出这样一种话来之前,这个国大党越早死去越好。”
    尼赫鲁要求这些批评者仔细考虑一下,让外国军队开过印度国土,去保卫沼泽和山峰中的印度边界,究竟是不是一种可行的建议?他说:“不管后果怎样,我们决不让外国军队来到我们的土地上的;我们过去已经尝够了他们的味道;我们如果不靠智慧,那也应该吸取经验教训。”
    总理说,一旦印度军队不能保卫印度的边境,印度的自由也就马上失去了。尼赫鲁在欢呼声中说:“但是我相信,我确信,印度的陆军、海军和空军并没有软弱到会听任这种事情发生的地步。”
    尼赫鲁说,印度的不结盟政策并不意味着他们不会在这个国家境内奉行他们自己的政策。尼赫鲁说:“我们必须对付我们自己国内的共产主义,对付我们自己国内的某个共产党。它在最近几个月内已经表现出来,在国家遇到危险的时刻,它不仅仅是朝错误的方向摇摆。我们必须对付这种情况,毫无疑问我们一定是会加以对付的。”

西哈努克警告西方切莫支持泰国南越威胁柬埔寨

【路透社巴黎8日电】据今天援引西哈努克亲王在一次已经发表的对记者谈话里说,如果有必要为了保卫柬埔寨的“中立和领土完整”的话,柬埔寨将采纳共产主义。
    这个亲王在法国“世界报外交月刊”登载的一篇文章里说,柬埔寨同它的邻国的关系是“危险的”。
    据援引他的话说,“我希望泰国和南越的西方朋友(他们也是我们的朋友)让它们了解,如果曼谷和西贡坚持不承认我们的中立和威胁我们的独立以及我们的领土完整的话,我们将要求共产党国家使我们自己成为共产党。”

喀拉拉邦的─小撮印共叛徒企图破坏印共在喀拉拉邦的选举

【印度报业托辣斯喀拉拉邦埃纳库拉姆12日电】“社会主义论坛”发起者的一位发言人说,全喀拉拉邦二十五名前共产党员星期日在科塔延开会决定成立一个“社会主义论坛”,保证努力宣传和促进“通过民主实现社会主义”的理想。
    这位发言人说,“社会主义论坛”没有政治纲领,它的活动将限于在喀拉拉邦的选举中“击败共产党”。这次选举将在2月1日开始。

日“钢铁联盟”宣布:日本去年钢产量为一千六百多万吨

【共同社东京14日电】日本钢铁联盟昨天宣布,1959年,日本的钢铁产量有了迅速的增长,创造了空前的纪录。这一年的生铁产量达到九百四十四万五千吨,比1958年产量增加二十七点九;粗钢产量比1958年增加37.1%,达到一千六百六十一万五千吨。
    这个协会认为,出现这个创造纪录的产量的原因是不断增长的对钢铁的需求,这种需求情况反映出工商业的繁荣。人们估计这种繁荣将继续下去,预料钢铁产量今年还会增加。

伊“人民团结报”报道:有些人宣布撤回在假共产党申请书上的签名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人民团结报”今天报道,达乌德·萨耶格(前译阿塞克——编者注)的共产党的六名发起人写信给内政部长,撤回他们在党的申请书上的签名。他们是“原则报”编辑部秘书卡祖姆·沙维和他的妻子阿萨利希,阿贾杰·哈拉夫(农民),阿比德·莫辛(工人),贾西姆·穆罕默德(店主)和阿拉勒·卡祖姆(农民)。
    卡祖姆·沙维在写给内政部长的信中说,“经过考虑之后,我发现,同达乌德·萨耶格的合作损害了人民和共和国的利益,这有助于破坏伊拉克共产党的团结和分裂民族运动。此外,我发现达乌德·萨耶格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毫无共同之处。”
    在达乌德·萨耶格的党的申请书上签名的六十二个支持者中,已经有八人撤回他们的签名。
    “原则报”在本月12日发表的信中说,有十四个人支持达乌德·萨耶格建立党组织的主张。到现在为止,其中有八个人已经否认说:他们没有签名表示支持。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13日电】伊拉克共产党报纸“人民团结报”今天再次要求它的对手“原则报”发表正在申请批准成立政党的该报共产党集团的发起人和支持者的名单。
    迄今为止,从“原则报”的主编达乌德·萨耶格非公开地宣布他和一些“真正忠诚的爱国者”已经申请批准成立政党以来,他的名字是唯一公开透露的名字。
    萨耶格集团现在正同“人民团结报”集团进行竞争,以便成为伊拉克的正式共产党。“原则报”今天仍然避而不公布这些名单。

印国大党新主席雷迪攻击印共叫嚷采取一切措施“抵抗侵略”

【印度报业托辣斯班加罗尔16日电】国大党新主席雷迪警告印度共产党,如果他们的行动成为妨碍保卫印度的一个障碍,或者导致第五纵队的成长和存在,“我们将不得不采取一切有力的步骤来彻底地清除这种分子”。
    雷迪在印度国大党第65次会议上以主席的身份发表的讲话中猛烈地攻击了共产党对印中边界问题的态度。
    国大党主席说,共产党在这个国家里已经“失去了他们的根子”,他们忠于“同我们没有关系的”某种东西。
    他在谈到中国入侵印度领土的事态发展时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事态发展正在大大地改变印度的面貌,并且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是个麻烦的事情。我们必须毫不害怕地、勇敢和明智地正视这种情况。我们必须采取一切步骤来保卫我们的领土和抵抗任何侵略。”

「民主朝鲜报」痛斥美国领事馆绑架行为

【新华社平壤14日电】“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驻孟买总领事馆人员绑架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职员张谦豫的无耻行为。
    评论说,朝鲜人民对披着“外交官”外衣的美国强盗所作的这一可恶的罪行感到愤怒。很显然这一挑衅事件是老早就由美国国务院周密计划好了的阴谋的一部分,是它在世界各地疯狂进行间谍、破坏行为的一环。
    评论说,“美国强盗用任何物质上的引诱和生命的威胁也没能收买了社会主义中国的一个公民的良心,也没有能够使他走向背叛祖国的犯罪的道路。”
    评论说,“美国国务院为了掩盖它的丑恶罪行,即使捏造更多的声明也不可能使它的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的强盗行为正当化。世界舆论都认为绑架中国领事馆人员的事件是对驻在国印度的主权和法令的粗暴的侵犯,并一致谴责它是企图把第三国拉入反华运动的丑恶的挑衅行为。”

印度报纸就我孟买领事馆声明攻击我国

【新华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外交部昨天就中国驻孟买总领事的声明发表了声明。“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在评论外交部的声明时说,“中国大使馆在调查进行期间散发中国总领事的声明的行动是滥用大使馆所享有的外交特权。孟买总领事昨天举行记者招待会也是滥用特权”。
    “印度快报”今天在社论中提到了中国总领事的声明,并把它说成是“拙劣和幼稚”的一例,是“可悲地不起作用的极权主义宣传的一个典型例子”。它说,“显然是在北京制造的这一声明,不敢在孟买详加发挥”。它还要求印度政府不要听这种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