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南亚集团将搞军事演习

【美国之音6日广播】曼谷消息:东南亚公约组织五个缔约国要在1月28日
    到2月2日在暹逻湾举行两栖部队侦察演习。这个演习是由泰国和美国共同发起的。

美陆军部长到南越活动

【美联社西贡6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星期三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他是在对美国远东军事部队进行视察。

伏克曼诺维奇赴苏访问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南斯拉夫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伏克曼诺维奇今天早上带着他的家眷乘飞机前往苏联作一次私人访问。

赞扬我工业建设取得惊人的进步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2月22日电】巴西全国工业联合会副主席、议员加布里埃耳·埃尔梅斯,最近在接见“巴西日报”记者时,热情地谈到了中国工业化的成就。他说,“中国离开了千年古老的道路,走上了通向工业化的大道。今年中国已经成为钢铁生产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现在能自己制造石油勘钻所需的全部装备。基本工业和其它工业生产部门的发展也是巨大的。在动力方面,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他们研究了全国的需要,同时又估计了政府计划中可以利用水力发电的潜力。”他说,“古老的中国将使其它各国对它的成就感到惊异”。
    埃尔梅斯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1959年11月访问后新近回国的。

智利访华人士回国后:纷纷撰文评论和介绍我国情况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6日电】由于智利记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智利报刊上关于中国的文章加多了。
    “视野报”今天刊登了智利的著名记者胡安·帕库耳第二篇关于评价人民中国十年成就的文章;文章附有上海的照片,以及作者和新闻工作者协会代理会长、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合拍的照片。
    “请看”杂志社的社长赫纳罗·梅迪纳也发表了两篇详尽的报道,并附有照片,这两篇报道流传很广,因为这家周刊的发行量很大。
    阿德里安娜·塞阿耳莱的文章已经在一个妇女杂志“观察”上发表了。

美基金会负责人到印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5日电】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常务董事布兰德先生今天说,这个基金会对印度很感兴趣,并且有很多美国人曾建议在印度同美国联合经营的基础上在印度投资。布兰德从东京到达这里,将在印度作为时十天的访问。

蒋帮“中央日报”报道:美国正在加强对中国问题的“研究”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2月25日报道“台湾大学”教授吴相湘谈欧美学术界越来越热中于研究现代中国问题,该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甫自美国归来,我出席在美国洛杉矶公开的“苏联与亚洲关系会议”的国立台湾大学近代史教授吴相湘昨天说,美国现在正在加强对于中国及共匪问题的研究,欧洲国家过去偏重于古典中国的研究,现在已转变偏重于现代中国的研究了。
    吴相湘教授指出,由于他们出席的这一“苏联与亚洲关系会议”的讨论结果,他已充分的看出,自由世界现在已经明白承认过去对于共匪的认识不够,现在必须加强研究。出席会议的有美国各大学远东文史教授,美国研究俄国问题专家,以及亚洲各国研究俄国问题专家,英国、德国、法国各国的外交部长或次长,日本驻苏俄大使馆参事,美国政府代表,还有各基金会的负责人等共五十余位。会中主要讨论题目是“共匪问题的研究”。吴相湘教授说,这一问题,经过三天的讨论,所得的结论是大家一致认为现在自由世界应当把对“共匪问题的研究”提高到对“苏俄问题研究”的同样水准。同时还认为应该充分利用香港、日本、自由中国对共匪的资料,吴教授说,由于这一结论,便可充分证明自由世界已经承认以前对共匪问题研究的不够,现在要奋起加强研究了。
    吴相湘教授于10月下旬离美赴英,在伦敦住了半月,并获得这一与我国没有邦交的英国外交部的特准,可以调阅英国存有的中国革命档案三年。此外,他并与英国的伦敦大学教授及牛津大学教授对研究中国问题交换意见。此后,他便到法国,在法国曾拜会巴黎大学及东方语言学校教授,并交换意见以后,他又到德国、瑞士、西班牙、意大利、希腊等国家,他发现欧洲国家,以前对于中国,偏重于古典中国的研究,现在则偏重于现代中国的研究了。

刚果「非洲信使报」载文说:我国将大力推行农业机械化

【本刊讯】比属刚果“非洲信使报”11月10日和11日连续刊载了雅克·雷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处在拖拉机时代”,“中国农业的新革命”。摘要如下:
    “在十年之内,中国农业将全部机械化”。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新纲领。中央委员会出版的理论性刊物“红旗”杂志最先刊登了这一纲领,署名者是薄一波。在10月下旬北京召开的“劳动英雄”代表大会上,这个纲领得到了充分说明。这表明“大跃进”中的估计错误丝毫没有损害中国领导人的乐观情绪。人们怀疑,这种试验了一年多的“人民公社”制度是不是暗地里由于这些失败而被抛弃。但是恰恰相反,“人民公社”比过去更加提到日程上来了。中国农业政策却仍然要彻底改变,办法是在农业上大力推行机械化。
    这是一个小革命,因为截至以前不久这个问题还是巧妙地摆在一旁,在农业“八字宪法”里,人们找不到有关机械化的暗示。
    官方的语调现在改变了,薄一波在”红旗”杂志的这篇文章中,把技术改革,农业电气化和机械化确定为当前任务。因此,8月26日,北京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部:农业机械部,它的任务是加速农业机械化。
    实际上,直至最近,农业机器的制造还落后于其它一些工业部门。显然,这使中国共产党能够为机械化开“绿灯”,并且能预计在1969年,在可能的地方,都将用机器来代替农业中的牲畜和人力。

南朝鲜电力不足

【合众国际社汉城3日电】由于水电站水位降低以致做成季节性的缺电情况,使南朝鲜将要恢复战时的电力配给制度。
    在配电期间内,将不准使用霓虹管及其他广告饰灯。每晚的住户供应时间仅得四小时。

“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叫嚷应“密切注意”我棉纺织业的发展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今天在此间宣布,本年度世界棉花消费量将打破历史纪录。资本主义国家与地区棉花消费量将达到3,050万包以上。
    社会主义国家棉花的消费年年增加。委员会预测苏联和东欧下年度仅将有小量的增加。“一个未知的因素是中国,迄今,中国纺织业的情况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对其他国家纺织品的贸易和生产均有影响。”委员会总结说,“中国对其他市场的侵入显然已经缓和,但其潜力之大应引起对于中国纺织品生产的发展密切的注意。”

美联社歪曲评述我今年外交动向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共产党中国在1960年预计对亚洲邻国和美国将继续采取不妥协的强硬态度。
    华盛顿的外交和权威人士认为北平的方向不大可能有任何重大的变化,至少在短期内是这样。
    依军方一些发布消息的人士看来,1959年,当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强硬起来的时候,它有两条道路可以走。
    一条道路是软化下来,在世界舆论的眼里变得值得尊敬,从而被接纳入联合国。另一条道路是它变的如此难于对付,以致于北平可以打入这个世界组织。在镇压西藏叛乱以后,它决定走后一条道路。西藏事件使得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同印度的民主革命在喜马拉雅山边境线的两边相对峙。
    中国人为了尽快地建立起工业能力所进行的狂热的努力。人们认为,一个世界上人口最众多的国家在工业化方面每年增长9%的速度是迅速的,虽然北平官方的数字可能是值得怀疑的。
    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缅甸都同北平有边境问题,这些问题使得它们感到不安。老挝在国内同由共产党扶植起来的寮国游击队进行的斗争中感觉到了共产党中国和它的盟国共产党北越的影响。
    印度尼西亚已经感觉到共产党中国对它对待中国商人的方法所感到的愤恨的分量。
    日本因为拒绝接受政治条件作为进行贸易的代价而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贸易抵制。马来亚、泰国和缅甸已经感觉到了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压力。
    这里认为,所有这些发展使得亚洲人对共产党中国人的真正动机得到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但是仍然缺乏对付它们的能力。

西德报纸妄图诋毁我去年大跃进成绩

【新华社波恩4日电】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发表短评如下:
    在报道据说超额完成了1959年计划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新年狂欢里,对于有良好记忆的人来说是掺杂着一些短音阶的。因为中国去年生产的一,三○○万吨钢虽然比最后公布的计划多一百万吨,然而却比原来的计划少五百万吨。这个计划是人们在发现了党所安排的著名的“大跃进”使全国发生气喘之后在夏天匆忙加以修改的。粮食的真实产量人们根本没有再公布,只是说这方面的计划也超额完成了,同样这一计划也是在夏天还在收割的时候就几乎缩减了一半的。我们不应当掩盖这一点:1943年还只生产八十万吨钢的中国最近十年来所作出的跃进是令人惊讶的,但是人们在提到所谓、“中国的危险”的时候应当更谨慎些。人口的压力——每月会增加一百万中国人——虽然有时会导致扩张,但是它也会制止住进步。

英将在今年1月出版:研究中国问题的“中国季刊”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周刊在12月26日一期中说,英国将在1960年1月出版一本研究中国问题的新杂志,名为“中国季刊”。
    “新政治家”周刊介绍这本杂志第一期的内容有如下的文章和评论:
    “共产党中国的第一个十年(全面的估计,撰稿者有:布尔曼、赫德逊、菲兹吉拉德、林迈可、克尔比、施瓦茨、斯坦纳、温特和维特福格耳。);
    “经济发展(作者:李兆明——译音);中苏关系(作者:诺思);中国和亚洲(作者:温特);中国在西藏的统治(作者:派特逊)。
    “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辩论:维特福格耳对‘毛泽东主义’阐释的批判;施瓦茨将在第二期作出答复。
    “1959年中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关系上的大事纪。”
    这本杂志的编委是:赫德逊和多德里克。主编是:麦克法科哈。

英「中国协会」月报说:我铅银产量有很大增加

【法新社伦敦12月28日电】预计中国在过去几年来银的产量有很大的增加。10月份英国海关册表明,英国在该月从中国进口170万英两的精炼银,在过去中国仅是一个产银很少的国家,年产量在20万英两以下,它不过作为铅矿业的副产品。10月份的出口当然可能是来自存货。但是更可能像英国的“中国协会”在其最近的月报所说,这反映了中国铅矿生产有很大的增加。

奥食品工业工会刊物“食品工人”载文赞扬我生活水平提高和食品工业迅速发展

【新华社维也纳12月9日电】奥地利的食品工业工会的机关刊物“食品工人”月刊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之际刊载了一篇长文。这个刊物着重指出,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劳动人民的生活和生活水平的变化比至今为止的整个中国历史更加具有重要意义。
    “食品工人”月刊公正地描述了由于人民革命胜利的结果,中国食品工业的急骤高涨。例如建立了二十五座现代化的制糖厂。在1949年到1959年之间,企业工资翻了一番、而物价始终稳定不变,没有通货膨胀。
    这家刊物指出,苦力一天工作十二小时乃到十八小时的灾难已经一去不复返。它并写道,今天在中国各地都规定一天工作八小时和每周工作六天。这家刊物接着详细谈到了自从1952年以来中国食品工人工会所实行的社会保险制度以及这些工人的文化生活方面的发展。“食品工人”最后说,中国同事的所有这些成就都有助于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的基础从而对中国的未来怀有最大希望。这篇文章引起了奥地利工会人士的普遍注意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