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军队声称把政权“移交”给国王

【法新社万象5日电】老挝最高军事司令部今天在一个公报里宣布,在星期日接管政权的这个司令部现在认为它的任务已经结束,并把权力交给国王。
    【新华社河内5日电】万象电台今晚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今天发表第十三号公报说:王国军队的全体将领在今天下午到万象皇宫晋见了国王。
    将领们向国王报告说:目前,总司令部已经开始进行工作,万象局势恢复了正常,在总司令部执政期间,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为了正确执行法律的规定,总司令部建议国王成立新政府,以领导国家的一切工作,同时为尽早的普选作准备。这次举行的普选必须是严格、公平、民主的,各个党派都可以参加普选。
    【法新社伦敦5日电】这里的英国外交部人士今天以宽慰的心情欢迎老挝最高司令部已把权力交给国王的消息。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将领们的决定是符合英国关于老挝的政策的。过去24小时内,这里感到了很大的不安,恐怕将领们掌了权,并在共产党世界的毗邻和一个自从日内瓦会议以来一直是“中立”的国家里建立一个咄咄逼人的反共政权。
    某些观察家事实上认为,老挝局势的新发展是西方赞成维持老挝的“中立”而施加压力的结果。
    昨天开始的法英代表间的磋商将继续下去。美国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将参与英法代表的磋商。
    【法新社巴黎5日电】老挝军队最高司令部已经把权力交给国王。法国首都今天对这项消息表示满意。人们本来担心局势可能恶化,但是,军队领袖们今天的决定,看来已结束了过去两天围绕老挝局势的混乱状态。
    【法新社万象5日法文电】存在了48小时的万象军事政权的“宣言”,标志着星期二似乎是停顿和犹豫的时刻。实际上,本来人们认为,组织一个纯粹军人的政府的想法已经肯定,而现在,人们却愈来愈多地在谈论由文武人员组成的、允许政治上中立人士参加的混合政府了。这一变化是由于好几种不利于某些人希望的那样建立严格军事政府的原因。
    (一)技术原因:老挝军队总共有一个师长和四名旅级将军。如果这五名将军掌管国家事务,老挝军队便没有人指挥了。
    (二)外交政策原因:老挝一些新的政界负责人,特别是今天似乎起着节制作用的国王,意识到一个过于军事化和反共政府可能会使老挝冒危险。西方一些国家首都新近对万象发生的政治变化表现出某种冷淡态度,这种反应可能使一个国家的新领导人不得不深思,因为不管它选择什么样的制度,它仍然要接受西方的大量援助。

美兵侮辱南朝鲜妇女的暴行激起公愤

【美联社汉城6日电】汉城一家重要的报纸星期三在谈到美国兵1月2日把在美国兵营里抓到的两个朝鲜妇女剃光头的时候说,作为一个民族,我们不能不感到不愉快和羞耻。这是第一家朝鲜报纸的反应,这番话是独立的“朝鲜日报”说的,它说这次事件是“残暴的”。
    这家报纸说,“肯定会发生某些不幸的事情”,因为不可能希望驻扎在海外的大约二百万美国兵“的行为同牧师一样”。
    “朝鲜日报”说,美国士兵的行为是“不礼貌的,同时表明他们不尊重当地的市民”,并且破坏了在国外的美国人的威信。
    朝鲜官员们也对这次事件表示震惊。法务部刑事司司长文英固在评论这个事件时说,“应当通过外交途径提出强烈抗议。在没有缔结军队地位协定的时候,应当通过舆论压力防止重新发生这种事件。”
    所有汉城的午报星期三都以“野蛮的行为”的大字标题刊登两个妇女之一所说的事情发生的经过。“朝鲜日报”要求两国政府尽早缔结军队地位协定。
    【合众国际社汉城6日电】第一家朝鲜报纸对美国兵把两个朝鲜妓女剃光头的反应是:这是“令人震惊的”和“最残忍的行为”。
    亲政府的“联合新闻”在一个专栏里利用这次事件指出需要缔结一项军队地位协定,如同美国同日本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缔结的协定一样。
    “联合新闻”的专栏作家李昆贺(音)说,“他们(美国兵)本来应当同我们的当局合作,因为大韩民国有它自己的法律,听到一个美国排长做了这样一件最残忍的事情是令人震惊的。”
    【合众国际社汉城7日电】南朝鲜外务部副长官崔奎哈昨天晚上说,他的政府在“被剃光头的妓女案件”上“采取任何可能需要采取的行动”。
    崔说,政府正在等待它结束它自己对于美国兵把两个朝鲜妓女剃光头的案件进行的调查。他说,已经要求内务部进行调查,并且尽快提出它的调查报告。
    观察家们说,大韩民国政府看来将采取谨慎的行动,以免由于把这件事情变成一件大事而破坏同美国的关系。

印度邀请赫鲁晓夫下月访印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印度已经向赫鲁晓夫发出一个正式邀请,要他在下个月访问印度尼西亚的途中到印度作一次简短的访问。
    最近印度正在讨论这样一次访问的可能性,据悉,赫鲁晓夫正在计划他的印度尼西亚之行。
    当印度驻莫斯科大使普·斯·梅农今天到克里姆林宫作一次简短的访问的时候,他将此请帖交给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人们认为,赫鲁晓夫接受这次邀请的可能性很大。
    【法新社仰光6日电】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缅甸外交部长吴千吞昂已经向缅甸政府提出建议:它应该邀请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即将访问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期间去访问仰光。
    这项建议将在星期一举行下一次内阁会议时予以讨论。这位人士说,政府大概会决定邀请赫鲁晓夫访问仰光。

朱安达要印尼人民忍受物价上涨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6日广播】经济和建设委员会今天在主席,即首席部长朱安达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结束之后,首席部长朱安达对记者说,会议讨论了国家经济财政和建设方面的几项问题。同时也讨论了和最近的国家经济情况有关的一切问题。
    首席部长朱安达答复记者的询问时说,最近政府从所规定的几种物资售价价格上涨而获得的收入可以当作协助提高生产的资本,而且使分配工作顺利进行。朱安达首席部长相信,政府这种步骤虽然多少会影响人民。但是,这措施使得国家建设现在获得一个健全的基础。
    关于这种物资上涨的可能性,朱安达表示希望人们能够继续忍耐,并且协助政府稳定物价,物价就不能上涨。最重要的是社会公众秩序和纪律。因为,物价的上涨是由那些认识不清楚的人所造成的。朱安达说,政府将在最短期间内规定一般物价的最高价格。

河野也催岸信介下台

【朝日广播公司电台4日消息】自由民主党的河野一郎今天下午在伊势市发表谈话说,岸首相应该在整顿政治体制以后辞职。
    河野说,“世界的政治和经济动向正在转到经济竞争方面去。为了应付这种世界形势,应该尽快地制订新的政策。因此,自由民主党需要大大地改革党的机构,刷新党的人事,从而确立能够执行新政策的体制。我是支持岸政权的人之一,我认为岸首相应该考虑在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以后辞职的问题,这样做是最适当的。”

印尼「人民日报」揭露美国在亚洲的罪恶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5日电】“人民日报”今天在题为“帝国主义对亚洲的政策”的评论中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正在执行的阴谋政策的两套办法。该报说,美国的第一套办法是通过直接的或逐步的方法把某些亚洲国家的政权转移到军人手中,以压制这些亚洲国家的人民群众的民主的发展,从而把这些国家拉入东南亚条约组织。该报指出,不管它采取什么形式,或者不管它用什么借口,实质上是一样的,那就是反民主、反民族和反共产主义。目的也是一样的,那就是迟早要公开地或秘密地执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政策。
    评论说,美国的第二套办法是散布关于亚洲国家团结与合作的悲观情绪,以削弱或者完全消除万隆的决议和精神。该报说,关于这一点,印度尼西亚的两个外交人物在1960年前夕所发表的讲话是值得注意的。
    该报说,苏班德里约说中国对南斯拉夫、阿联、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态度是一个谜,这个讲话的目的在于用文雅的方法破坏印度尼西亚的友好邻邦中国的声誉:中国是对万隆会议的成功作出决定性贡献的主要国家之一,因此这种讲话违背苏加诺的外交政策,因为这个政策并不期望使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关系以及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疏远。
    评论认为,阿卜杜加尼对亚洲的团结所抱的乐观看法是符合苏加诺的外交政策的。
    该报说,美国正在亚洲执行的上述阴谋政策在亚洲某些地方找到了市场。然而,美国当然已经忘掉,虽然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会被美元所收买,而且他们会背叛他们的民族和民族斗争的利益,但是人民和一部分资产阶级分子的觉悟和力量仍在迅速地发展着。评论说,人民的力量将肯定地而且永远地结束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军人也好文官也好)的统治和在亚洲的冒险。

苏班德里约宣布:一些国家首脑今年将访问印尼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电台5日广播】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通知国会在1960年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一批贵宾,已经公布的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泰国国王和王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据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说,将访问印度尼西亚的贵宾还有阿联总统纳赛尔,巴西总统,菲律宾总统加西亚和印度武装部队参谋长。此外,外交部长还邀请泰国外交部长和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

苏加诺将访非洲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4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年将访问新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其中包括加纳。这是第一部长朱安达今天说的。

伊拉克共产党等要求合法化

【路透社伦敦6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今天在巴格达举行的一次庆祝陆军节和“过渡时期”结束的一次示威游行中,“和平战士”率领成千上万个人走过国防部。
    这次游行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开始,尽管下着倾盆大雨,游行在下午很晚的时候仍然在进行。卡塞姆将军出现了好几次,向在国防部门前向他欢呼的人群微笑挥手示意。
    游行者拿着四十五种不同的标语以及卡塞姆将军的巨幅照片。口号是“处死帝国主义分子、卖国贼,阴谋分子以及那些唾涎我国的人。”
    另一个是关于“在伊朗的库尔德人在进行斗争反对反动的中央条约组织”。有一些是表示欢迎过渡时期结束和恢复政党。
    【法新社巴黎5日电】伊拉克在十八个月以前推翻了哈希姆王朝之后开始实行的过渡时期于今天晚上——陆军节和恢复民主自由的前夕——宣告结束。
    这个国家的“民主团体”将在明天向伊拉克革命主要创始人致礼的仪式上大规模地庆祝这个有双重意义的日子。
    结束过渡时期的主要后果将是使政党合法化。在此以前,当局只容忍了这些政党而没有正式承认它们的存在。正是为了这个理由,卡塞姆总理才可能拒绝允许共产党参加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是具有临时的和“无党派”性质的。因此,共产党在经过了为期几十年的多少是不间断的秘密生活之后将第一天享受合法存在的地位。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消息报”今天报道,据从“国民报”方面获悉,有十个人签名的要求建立名为伊拉克国家民主党的政党的申请书将提交当局批准。
    这家报纸又说,从“人民团结报”获得的另一条消息说,他们将要求建立名为伊拉克共产党的政党。
    这家报纸的记者同达伍德·阿塞纳(“原则报”的所有人兼主笔)进行了接触,问他是否会组成一个政党。他回答说:“我不会单独建立一个政党。我将同那些要求建立伊拉克共产党的人共同合作。我自认是伊拉克共产党党员,在这个国家内不得有一个以上的共产党存在。”

法新社说日本经济开始走下坡路

【法新社东京12月29日电】此间有经验的观察家说,现在尚称景气的日本经济,明年便要走下坡路了。观察家说,新的萧条周期,已经很显然地在日本的对外贸易和国内的消费市场中出现。他们指出日本的贸易收支中,黑色数目字越来越缩小,逆差越来越大。而在国内消费市场上,新商品虽源源而出,但存货正越积越多,物价也继续稳步上升不已。
    观察家们认为,所有支持日本经济发展的有利因素,现在都已经消耗殆尽了。日本现在的景气巅峰正在消逝。日本经济走向巅峰比欧美任何国家都开始得早。
    所有有关的经济人士都一致同意,1960年日本经济将面临重重难关。他们指出:明年度将获得进展的全世界性的贸易自由主义趋势,将不可能使日本独善其身地在其贸易保护政策之下,获得巨额的利润。
    日本的生产成本费用正稳步的上涨,因而它的出口货物价格的竞争将变得越来越少。同时政府也势将实行一连串的经济紧缩措施,以防止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