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01-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传藤山将访苏

【法新社东京2日电】今天获悉,外相藤山爱一郎将在8月间到苏联去出席日本商品展览会。藤山在访苏期间将同赫鲁晓夫总理和葛罗米柯外交部长谈世界上各方面的事情和日苏关系问题。

一架印机在边境坠毁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3日电】印度航空公司一架达科他式飞机今天上午在印藏边界的塔新附近坠毁,机上乘坐的八名人员——他们是执行往东北边境特区空投食物的任务的——恐怕已经遇难。

巴财长又将赴美乞「援」

【新华社卡拉奇2日电】巴基斯坦财政部长沙伊卜将于2月某时访问美国,为这个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寻求「援助」。沙伊卜去年曾两度访美,寻求美国「援助」。

美国最新人口数字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星期五有一七九,二五○,○○○人欢迎新年。更确切地说,美国政府国情普查局估计,在星期五上午八时,美国人口为一七九,二五四,一九四人。

法4日起将改用新法郎

【路透社巴黎12月29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巴黎交易所和黄金市场以及所有法国的商品市场将从1月4日起改用「新」法郎标价。

南斯拉夫人口估计数字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2月31电】根据南斯拉夫统计局的估计南斯拉夫的人口今天已经达到一八,五三○,○○○人,一九五九年人口增加了二三二,○OO人。

英远东陆军总司令抵印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尔各答8日电】英国远东地面部队总司令赫尔今天自新加坡飞抵这里,在这个国家作为期十天的访问。

“纽约时报”承认十年来我国已成一个巨大国家

【本刊讯】“纽约时报”1959年12月27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进入六十年代——
    焦点在于最高级会议”的文章,摘要如下:
    行将消逝的五十年代主要是令人焦虑的十年——在这十年内,朝鲜发生了热战,冷战一直在继续,这给世界投下了阴影。在这十年内,两个强大得足以毁灭人类的特大强国之间陷于热核的僵持局面。在这十年内,中国成了一个巨大的带有威胁性的共产党国家。在这十年内,西方联盟内部在企图对付共产党的挑战时出现了新的紧张状态。在这十年内,火箭术和导弹术不断提高,并且进行着进入空间的竞赛。在这十年内,东西方争取贫穷国家的竞争日益剧烈。
    当六十年代开始的时候,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中间有:冷战是否将变为热战?如果不是的话,冷战将走向何处?军备竞赛能否遏止?共产党世界是否将会出现不团结?西方联盟能否建立团结?进入空间的竞赛的前途如何?贫穷国家的命运将如何得到改善?
    这些问题表明今后的十年可能是多么有历史意义和多么困难的十年。一次最高级会议已经确定了,这就是走向解决东西方冲突的开端。但是显然这仅仅是一个开端。

狄龙谈美国的经济扩张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星期一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发表的一篇访问记中说:美国并没有在考虑削减援外计划来减少黄金和美元的外流。
    这位负责制订美国对外经济政策的外交家说:他预料美国在1960年丧失的美元和黄金的数量将降到1959的水平以下。储备的损失达四十亿美元左右。
    狄龙说:美国采取了积极的行动来增加出口,办法是说服其他国家实行自由贸易和取消贸易歧视。他为政府的“买美国货”政策辩解。狄龙说:在开发贷款基金会的贷款中,现在将有比以前多大约50%的款项要用在美国,也就是说约等于全部这类贷款的80%。
    狄龙说:某些不发达地区需要更大的财政援助,但是这种援助应当来自现在能够提供援助的欧洲国家。狄龙说:政府认为拉丁美洲是一个新兴地区,并鼓励私人资本流向这个地区。
    狄龙详细地谈到了欧洲两个贸易集团——内部六国和外部七国——的问题,并且表示,“我们可能都会同意建立一个讨论会,在这个会上,外部七国可以同共同市场在我们参加的情况下讨论贸易和其他问题。”他重申美国关心这些集团的建立,因为它们可能会给这个国家的出口增加困难。狄龙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美国无意裁减它驻欧洲的军队。他说,“我们不久前才重申我们坚决要在1960年保持5个师。”狄龙说,但是美国正在要求欧洲盟国在防务方面化更多的钱。他还说,德国的国防费用在今后两、三年内将迅速增加。

伊拉克将庆祝陆军节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巴格达电台今天晚上广播了游进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号召所有的组织和各阶层的人民参加庆祝陆军节的游行。它号召所有参加游行的人服从委员会的指示,并且遵守委员会所制定的口号。

曼斯菲尔德哀叹东风疾劲西风衰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民主党外交政策主要发言人、蒙他拿州参议员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如果西方盟国弥补起他们团结中的裂痕,在5月份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上就有走向和平的良好机会。
    他在一个声明中说:“如果仅仅用亲善的访问掩盖这些裂痕,那是不会消除的。”他又说:美国在艾森豪威尔政府领导下正在经历“古罗马衰亡时期”,因为它让俄国在导弹和空间计划方面占了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日电】曼斯菲尔德说,政府已经开始“重新制订过时了的前提和态度,这些前提和态度支配我国政策已经支配得太久了”。但是他还说,西方团结的裂缝“不会消失,如果只进行亲善旅行来胶合这种裂缝的话”。
    曼斯菲尔德说,在过去的十年里,苏联在经济、空间和军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是“就我们自己的国家而言,我们只看到了一个古罗马衰亡时期”。
    他说,一直“缺乏目的和意志力,缺乏正视生活事实的愿望,一直强调预算保持平衡,这种强调使得我国的安全基础不稳”。
    曼斯菲尔德欢迎他所谓政府对德国、欧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政策有了改变。
    曼斯菲尔德说,在拉丁美洲,“我们可以预期关系会有所改善,尽管古巴有困难”。但是他说,“非洲将是需要注视的大陆”。曼斯菲尔德说,在未来的年头里,“亚非的声音”将变得更加响亮,我们应该庄重地注意它。
    曼斯菲尔德说,最严重的国际问题很可能发生在远东,1960年“对中国很可能是决定性的”。他说,“我们”还“当然可以预料日本的势力会扩大到”整个亚洲。谈到国内问题,曼斯菲尔德说,“1960年出现高度的繁荣完全没有保证”,“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钢铁工业获得解决和阻止其它基本工业发生类似的冲突”。

美陆军部长抵曼谷活动

【泰国电台4日广播】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于今日到达曼谷。布鲁克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来访问的目的是和泰国国防部长他侬·
    吉滴卡宗商谈各种事宜。他说,这次来除了为援助泰国外,别无其他目的。
    记者问:是不是要把设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迁到泰国来?布鲁克说:谣言总是会有的,没有什么改变。记者问:是不是要在泰国设立导弹基地?布鲁克说:根本没有这回事。
    【法新社仰光3日电】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今天乘专机从雅加达飞抵仰光。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大搞备战

【共同社东京12月22日讯】特派记者仲华盛顿报道:美国空军不久以前新建立了世界上第一支“人造卫星部队”。
    据“纽约时报”20日报道,这支部队的正式名称叫做“第6594试验联队”,全联队共有三、四百人,直属空军导弹司令部领导。这支部队预定将来增加到三千人。
    据专家说,今后两年内,在这支人造卫星部队指挥之下,将接二连三地发射叫做“萨摩斯计划”的军事侦察用人造卫星。这些人造卫星将可以装载摄影机和其他侦察仪器,探测共产主义阵营各国的军事能力。

法新社报道莫斯科欢渡新年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莫斯科迎接新年,在街道上响起歌声,对苏联的太空成就,作乐观的预测,在苏联报纸上也第一次有苏联政府首脑的漫画出现。
    苏联报纸上充满元旦祝词。
    “少先真理报”刊有2010年的预测的消息,电讯是从“月城”发来的,报告月球上建筑第五电力站与集体农庄的消息。另有一个消息,报告火星上的疗养院已经成立。

美联社回顾五十年代历史

承认苏中成就震撼美国,美国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宣传战争恐怖,但说和平希望在人间。
    【美联社华盛顿12月27日电】由1950年起至1959年终的快要结束的十年期内,在将来的历史上,会有甚么回忆?最堪记忆的成就是在科学,社会正义及新国家纷纷出现这方面了。最大的失败,则在世界政治方面。各国在此十年告终迄未达到真正的和平,但希望仍在人间的。十年内,设计旅行太空的工具同时发展氢弹和导弹。这两种武器,使到战争成为不可想像的事。
    在此时期内,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制造成功,核子能潜艇航行北极冰海,两者都是伟大成就。
    美国最高法院也创造了自己的里程碑,最后判定以肤色来隔离种族,这是不合情理,难予容忍的。
    中国、印度、中东、非洲等地人民,也在此十年内摆脱黑暗政治和历代压迫,力图新生自立。苏联在此十年期内的进步,撼动了美国,使美国知道自己为第一号国家的日子将成过去。
    朝鲜战争在此时期发生,此战不能解决问题。此时经济陆续繁荣,间有衰退,欧洲再度站稳,大国首脑开始互相访问。
    1953年斯大林之死,结束(或似乎结束)了苏联奴役恐怖时代。
    但是在国际政治上,人类再临惨痛失败,未能获致真正和平。人类常自夸为万物之灵,然对最重大问题,却不能合理解决。各国自建可怖武器,各以导弹基地,虎视眈眈,一面大谈消灭,一面口不离善意。因此在此十年内人类制成了最恐怖的武器,可能千年后,历史家视此十年为地球上人类最愚蠢的时期。
    且看1960年后,人类能否综合分析过去的成功与失败,并力图克制其森林生活的兽性,以免将此称为世界的乐园变成一大坟场。

阿希乔扬言将镇压喀麦隆民族主义者

【法新社加鲁阿(喀麦隆)4日电】喀麦隆总理阿希乔向喀麦隆的叛乱分子提出(实现)勇士者的和平。阿希乔是在喀麦隆北部加鲁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这番话。他说,准备和叛乱分子进行谈判,只要他们预先停止使用暴力。然而,阿希乔说,如果他们不愿意听道理,政府将采用一切合法手段包括采取军事行动,来肃清恐怖行为。他没有清楚说出是否打算求助于法国的军事援助。
    总理在评论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时说,袭击是极少数人干的事。他接着说,叛乱分子想要在宣布独立时发动的普遍革命没有成功。

西德纳粹分子疯狂掀起反犹太运动

【本刊讯】西德纳粹分子最近掀起了一个新的反犹太运动。去年12月24日晚上,有两个德意志帝国党(该党绝大多数成员是纳粹分子)党员在科隆的一个犹太人会堂墙上及窗上涂写卍字和反犹太标语。接着纳粹分子在西德各地采取类似行动,破坏犹太人纪念碑,坟墓,并给犹太人写恐吓信。
    据外电3日报道,反犹太活动已蔓延到瑞典、挪威、丹麦、意大利、英国、苏格兰、比利时、奥地利和美国的纽约。这些国家的反动分子也掀起了猖狂的反犹太活动,方式同西德的大体相同。
    据美联社报道:在西德的科堡出现了号召人们投前纳粹国社党的票的传单。在波恩,一群纳粹分子公然举起纳粹的卍字旗。阿勒斯堡的几幢建筑物墙上出现了“希特勒万岁”的字样。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日电】自从圣诞节前夕以来,几乎从西德全国都传来了在犹太人的会堂的墙壁上出现了反犹太人的标语和给犹太人写恐吓信的消息。
    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官方人士对一系列此类事件感到十分遗憾。政府暂时还不能采取任何行动,而只有等待警方调查的结果。
    【合众国际社伦敦3日电】英国报纸“星期日写真报”今天指责说,一支由五万名穿纳粹式制服的十几岁纳粹分子组成的大军正在秘密营盘内受训,准备有一天发动疯狂的反犹太人的清洗运动。这家报纸说:“受军训的男孩完全扮成‘流浪者’模样。”报纸说:“这些疯狂的男孩和女孩的目的是要把余下的三万犹太人赶出西德”,报纸又说,德国警察认为,这批人是支持“西德各城乡涂划卍字的卑鄙行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