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马赫达维否认解散人民抵抗部队 说卡塞姆不久将宣布组成新政府/伊驻开罗大使馆发言人说:伊将参加阿拉伯外长会议

【美联社贝鲁特27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可能在7月14日的革命一周年纪念的前夕宣布组成新的政府。
    这是马赫达维上校星期六说的。人们都把军事法庭庭长马赫达维看作伊拉克第二个最得人心的领袖。
    马赫达维在向巴格达一家报纸的记者发表的谈话(政府的巴格达电台宣读了他的这篇谈话)中说:“我们领袖的计划总是秘密的。我不知道这一次预料中的政府改组以后的确切组成情况。但是下届政府将会越来越使人民感到满意。妇女将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历史中第一次参加政权。”
    马赫达维否认了人民抵抗部队将被解散的消息。
    早些时候从巴格达发出的消息报道,军事长官阿卜迪上校宣布,“在伊拉克恢复秩序和安全之后,人民抵抗部队的持别任务已经结束”。
    马赫达维说,人民抵抗部队“将来将要扩大并且受到更好的训练,以便执行紧急任务。人民抵抗部队在目前是需要的”。
    马赫达维还否认了阿拉伯国家中所流传的阿里夫和盖拉尼将从狱中释放出来的消息。
    马赫达维还否认了在中东流传的伊拉克高级陆军领导人瓦斯菲·塔赫尔和塔哈·谢赫·艾哈迈德已经被捕的消息。
    【法新社安卡拉27日电】一位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天早晨在伊拉克发布了一项命令,解散“人民抵抗部队”,并命令他们交回武器,这是清洗伊拉克“进步”分子的最新的行动。据报道,人民抵抗部队的领袖巴马林上校和他的主要助手一起被捕。
    今天的法令命令他们把武器交给最近的警察局或陆军站。
    【法新社安卡拉26日电】安卡拉某些观察家根据确切的迹象认为,卡塞姆在缩小共产党的作用和逐渐取缔群众组织之后打击共产党的日子已不远了。观察家指出,卡塞姆将军似乎愈来愈倾向于不仅控制共产党,而且也想控制其它13个群众组织。
    【美联社开罗27日电】伊拉克大使馆一位发言人星期六说,伊拉克已同意参加不久要举行的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伊拉克代办贾泽里星期六会见了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通知他伊拉克政府已接受邀请。
    这次会议将是外长级的。到目前为止,参加这次会议的将有阿联、约旦、黎巴嫩、也门和苏丹。开会的日期还没有宣布。

合众国际社认为:喀拉拉邦政府一直处于主动地位

【合众国际社特里凡得琅27日电】印度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今天拒绝了尼赫鲁总理提出的建议:喀拉拉邦政府提出辞职并且举行新的选举。
    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说,“并不发生辞职的问题”。
    委员会说,在喀拉拉举行新选举的主张“只不过是给反对党企图用非法手段强迫实现的特殊化的要求披上民主的外衣。”
    委员会认为,喀拉拉的公众舆论是拥护共产党邦政权的。它希望国大党议会委员会能指示喀拉拉邦国大党的领导放弃违背宪法的活动,同(喀拉拉)政府举行谈判。
    同时,喀拉拉邦议会的两名重要的穆斯林联盟议员由于进行纠察活动而被喀拉拉警察逮捕了。
    (同时,在新德里,观察家们认为,喀拉拉邦共产党人在目前这次危机中一直处理得很好,现在该由反对党派去赶过他们了。
    (在反对党宣布从6月29日开始加强反对政府的群众抗议运动的计划以后,共产党人说,他们愿意由尼赫鲁当仲裁者。虽然尼赫鲁已经说过他不愿意做仲裁者,然而他谴责反对党的追随者监视学校和公共机关的活动这个事实使得该邦的某些国大党领袖感到气馁。
    (观察家说,共产党人意识到了这种气馁的情况,因此他们加紧鼓吹他们再次提出的举行圆桌会谈的主张。然而他们提出了一个条件。首先一切煽动运动都应该停止。
    (某些国大党领袖原来已经想要接受共产党的建议;就在这个时候,喀拉拉邦国大党领袖山卡尔警告人民要警惕共产党的策略。共产党人继续进逼,他们援引了尼赫鲁对纠察活动的批评。观察家们说,这在那些把尼赫鲁看作英雄的人们中间造成了某种混乱思想。
    【路透社特里凡得琅28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一百零一名委员将从7月13日开始,在这里举行为期三天的紧急会议。他们将研究喀拉拉邦的局势。
    【印度报业托辣斯特里凡得琅28日电】在共产党执政的喀拉拉邦,昨天有一千三百多个人由于参加反对党发动的“直接行动”运动被警察逮捕或驱逐出邦。
    同时,执政党国大党中央议会委员会昨天在德里举行了两小时的非正式会议,讨论喀拉拉邦的局势。最近在喀拉拉邦对当地局势进行三天现场研究的尼赫鲁总理也出席了会议。委员会明天还要举行会议。
    【本刊讯】“印度快报”28日报道,昨天在新德里继续讨论喀拉拉邦局势的国大党议会委员会考虑了按照尼赫鲁的建议喀拉拉邦重新举行选举的方针起草的详细声明。
    “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说,非共产党议员退出喀拉拉邦立法议会、市政机构和政府成立的各委员会,不纳税运动是国大党和其他反对派政党目前在考虑结束喀拉拉邦共产党统治的措施。这表明了喀拉拉邦国大党把直接行动的口号改为举行新选举。
    据印度新闻社从特里凡得琅报道说,反对派政党已经计划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来自喀拉拉邦的报道表明,没有响应南布迪里巴德关于讨论引起争执的问题的号召,相反地,却采取了更加激烈的行动。印度新闻社报道说,反对派最近的战略“看来是进行持久的斗争以便拖垮共产党政府,迫使它辞职”。

法新社报道:赫鲁晓夫致函尼赫鲁

【法新社新德里27日电】苏联新任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向尼赫鲁总理递交了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本人的一封信。
    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据传苏联总理表示热烈希望加强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合作。
    苏联大使和尼赫鲁会谈了半个小时。

印工业部长说苏帮助兴建的重型机器厂将是印度工业发展中的里程碑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联邦工业部长沙阿27日在帕塔说,在苏联帮助下要在兰奇地区哈提亚兴建的重型机器厂将是印度工业发展中的一个里程碑。
    沙阿在帕塔对比哈尔商会说,原计划从两个阶段兴建的这个工厂现在将一次进行,并将于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完成。在这个工厂投入生产后二年之内,将向国家提供八万吨制成的机器和十五万吨小型和中型的工业机器。此外,这个工厂每两年将生产一个具有一百万吨生产能力的炼钢厂所需的全套机器。
    部长说,国家工业开发公司决定7月建立另一个黄铁矿开发公司以开发比哈尔邦夏哈巴德地区的黄铁矿。黄铁矿将制成硫磺、硫酸和肥料。
    沙阿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将更多地强调发展重工业。
    重工程有限公司6月27日收到了苏联技术出口公司寄来的这家位于兰奇的重型机器制造厂详细设计报告。这是根据苏联提供的五亿卢布贷款而进行的建设工程之一。

印度阿萨姆邦十万村民被洪水围困

【美联社加尔各答27日电】加尔各答官员星期六估计,在阿萨姆邦的遥远地区约有十万名村民被洪水所围困,印度空军飞机正在空投食物和药品。

传伊共发布内部通知号召党员警惕反动力量的疯狂活动

【美联社大马士革28日电】“群众报”说,共产党6月21日对它的党员发布内部通知,内容如下:
    “鉴于伊拉克共产党目前处于决定性阶段,并且由于军队内外的敌人力量勾结起来反对党,为了预防党自从7月14日革命到目前为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遭到破坏:
    “(一)在党的基层组织和人民抵抗组织内的全体有纪律的党员应该把他们所拥有的全部武器、弹药和炸弹准备好,交由党来支配以对付紧急事变。
    “(二)全体党员应该在军队、警察和人民中大力开展运动,阐明当前的局势,并揭露国家民主党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利用共产党和军队当前关系不好所进行的疯狂的活动。
    “(三)应该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手段来保持党对人民抵抗组织的控制。
    “(四)对于上述指示应该谨慎和严格保密。
    “(五)全党处于戒备状态,听候进一步通知。”

美一直阴谋就西藏事件干涉我国内政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预发)新任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帕森斯星期日说,美国正在谋求某种实际可行的办法来帮助受共产党压迫的西藏人民。
    他在一个电台广播节目中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预料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不会有什么改变,除非这对美国的国家利益有某种好处。
    他说,现在要由中国共产党人“放弃使用武力,并且做出许多事情来表明他们准备参加世界大家庭。”
    他又说:“到现在为止,他们并没有表现出要这样做的任何迹象。相反,他们在对待其他国家的态度上变得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傲慢、更加敌对了。”
    他说,美国保卫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群岛的政策依然不变。国民党人占据的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处于一种“多少不同的情况”,但是国会已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去决定如果在他看来已经发生通过沿海岛屿向福摩萨进攻的行动,美国军队要采取什么行动。
    象罗伯逊一样,帕森斯也认为可以希望二百五十万中国共产党军队终于会同六亿中国农民一起来反叛约二百万共产党主子。
    记者问美国是否会支援这种反叛,他说:“很难预见可能采取什么行动和适合采取什么行动。当然目标是明确的:我们希望看到这个不人道的政权被推翻,让中国人民再次成为自由的人民……”
    帕森斯谈到美国在“不断地寻求帮助西藏人民的某些实际可行的办法”,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他可能在考虑采取什么行动。
    美国官员说,美国并不打算对西藏自由战士给予后勤方面的支持。帕森斯把地理条件和自由世界不愿意因为在西藏问题投入战争列为起限制作用的因素。

英“观察家报”承认干涉西藏已无望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观察家报”今天攻击共产党中国在西藏施行它称之谓“残暴镇压”的手段。
    这家报纸说,达赖喇嘛最近的谈话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
    “观察家报”接着说,没有疑问,1951年协议完全是“一种诱使西藏人同意征服西藏和把这个国家沦为殖民地的不义行径。
    “也许从法律上讲,中国人的行动是在他们的权限之内的,可是在道义上,他们过去是,现在还是侵略者。”
    报纸说:“现在几乎没有办法或者完全没有办法帮助西藏人,但是亚洲人第一次在没有西方的背后指点的情况下,发现共产帝国主义会意味着什么。”

阿卜杜加尼说:印尼叛乱分子总部已从新加坡转到香港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4日电】民族委员会副主席阿卜杜加尼今天透露,有迹象说明,在国外活动的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领袖已经把他们的总部和非法活动从新加坡转移到香港。
    阿卜杜加尼是在出国以后在今天到达马腰兰国际机场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这次出国之行是为了去见苏加诺总统,在回国途中曾在香港和新加坡逗留。有人在机场上问到他在这些地方逗留期间对国外叛乱分子活动所得到的印象如何。民族委员会副主席说,自从比新加坡前政府较为进步的新政府最近在新加坡执政以来,叛乱分子把新加坡变成活动“基地”的一切希望都消失了。
    【路透社吉隆坡18日电】据马来亚报纸报道,在此间访问的印尼叛党领袖狄柯维,今日已离此前往香港。
    狄柯维自称是叛党的新闻官,此间报纸说他自称到马来亚参加开埠二百周年纪念和访问老朋友。
    另外一张报纸说,狄柯维曾宣布,印尼叛党有足够的武器和资源“作十五年斗争”。

合众国际社认为:喀拉拉邦政府一直处于主动地位

委员会在一项决议中说,“并不发生辞职的问题”。

马赫达维否认了人民抵抗部队将被解散的消息。
    今天的法令命令他们把武器交给最近的警察局或陆军站。

法新社报道:赫鲁晓夫致函尼赫鲁

苏联大使和尼赫鲁会谈了半个小时。

沙阿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将更多地强调发展重工业。

印度阿萨姆邦十万村民被洪水围困

传伊共发布内部通知号召党员警惕反动力量的疯狂活动

“(四)对于上述指示应该谨慎和严格保密。
    “(五)全党处于戒备状态,听候进一步通知。”

美一直阴谋就西藏事件干涉我国内政

英“观察家报”承认干涉西藏已无望

这家报纸说,达赖喇嘛最近的谈话没有得到应有的注意。

阿卜杜加尼说:印尼叛乱分子总部已从新加坡转到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