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说:拉萨的生活已恢复正常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24日从噶伦堡报道说: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乌彭德拉·巴斯内特22日晚从拉萨抵达噶伦堡前往加德满都。巴斯内特说,拉萨的生活已经恢复正常,市内和周围的寺院都照顾得很好。
    巴斯内特是取道日喀则来的。他说,拉萨同亚东之间的公路已经修好了。
    有消息说,有些尼泊尔人由于同最近的西藏起义有关而被捕。巴斯内特在评论这条消息的时候说,自从那个时候以来,已经有几人被释放,其他人的案件正在审理中。
    有人问,他在沿途是否看到任何战斗或军队。他说,没有看到。他说,拉萨的尼泊尔人都很安全,没有理由感到忧虑。
    巴斯内特说,在西藏的尼泊尔人并没有受到限制,凡想回国的人都被准许回国。他评论目前西藏贸易削减的情况说,当平民可以得到运输工具的时候,情况肯定会改进。
    消息说,巴斯内特现在正在噶伦堡进行某种私人工作。他将于今天赴加德满都对他的政府作全面的汇报。”
    印度报业托辣斯同日也报道了巴斯内特的谈话,内容和“政治家报”消息相同。他还说拉萨已开始正常贸易。

印扩张主义分子猖狂进行反华活动/纳拉扬接连同达赖举行三次会谈

【法新社穆索里24日电】印度社会党领袖、全印西藏会议主席纳拉扬今天在这里和达赖喇嘛举行了星期一以来的第三次会谈。
    他今天和这位喇嘛在比拉住宅共进了午餐,并且和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据从可靠方面了解,这位喇嘛在会谈中对他讲了他未来的计划,还说全印西藏会议有助于西藏的斗争。
    有消息说,纳拉扬已经向达赖喇嘛保证一定支持西藏人的事业。
    纳拉扬说,能够给达赖喇嘛实际帮助的唯一方法,将是团结亚非舆论支持西藏的态度。
    据说,纳拉扬对这位喇嘛说,目前人们对西藏问题还不充分了解,中国人提出宗主权的说法是为了迷惑人们。
    他又说,不久即将组成的拟议中的西藏问题亚非委员会将出版印刷品和组织舆论,以迫使人民中国承认西藏的要求。
    这一天早些时候,达赖喇嘛接受了将近五千人的每周参拜。
    【本刊讯】“政治家报”24日从穆索里报道说,纳拉扬昨天第二次会见达赖喇嘛,历时2小时。
    消息又说,纳拉扬将于6月28日在德里会见尼赫鲁,同他讨论西藏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的加尔各答消息说,印度人民同盟主席高希说,印度有道义的责任帮助西藏重新取得它的自治。
    高希称达赖声明是“最庄严和有节制的——虽然是最令人感伤的”。
    高希说,印度不可能逃避它对西藏遭受的悲剧应负的那一份责任,因为“自从1950年以来印度一直宽恕中国对西藏的侵略,而且后来它承认了中国的占领权,因此印度要对这个悲剧负部份的责任”。
    他说,印度自己应当建议联合国讨论西藏问题。事实上,当西藏问题八年前提出来的时候,由于印度的要求,已经被搁置起来,实际上已经被放弃了。
    高希建议,“如果印度政府真正希望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消除对西藏造成的损害的话”,它就应当给达赖喇嘛以充分的便利条件,在印度作为西藏政府进行活动。

印“团结报”谴责达赖出面的声明破坏印中友谊 认为并不能使中国遭受任何损害

【本刊讯】“团结报”24日谴责由达赖出面发表的声明是对印度“背信弃义的行为”。
    这家报纸评论说,他提出的成立大西藏的要求可能最后意味着把“拉达克、不丹、锡金、甚至孟加拉”也包括进去。
    这家报纸说,根据西藏的历史,“在现在已经忘记的时期,不仅尼泊尔、不丹和锡金是西藏的一些部分,而且孟加拉以及它的山区也曾经构成西藏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说,达赖喇嘛并不了解“他的要求分文不值”。
    这家报纸谈到了这篇声明中对中国提出的诽谤性指责。这家报纸说,“他不能给西藏带来好处,说得更确切一些,他绝不能带来任何好处,他也不能使中国遭受任何损害”。
    报纸说,由于达赖喇嘛的宗教地位,印度给他以保护,并且为“他在这里的膳宿作了极好的安排,但是尽管有这一切,他一直在印度恣意采取背信弃义的行动。他一直在发表目的在于破坏中印友谊的言论,而中印友谊是构成两国的力量和福利的基础。”
    这家报纸要求印度政府“明确地毫不含糊地告诉达赖喇嘛说,如果他要在这里住下,那么他就应该作为达赖喇嘛住下来。如果他打算作为西藏政府住在这里,那么他应该离开这里到承认他的西藏政府这样的国家去”。报纸说:“我们并不承认你是西藏政府,对于我们说来,西藏政府是在拉萨,而不是在穆索里。”

美新处发出内部通报搜罗各地报纸反应

【美新处内部通报】各地新闻官注意:要求各站发回有关……达赖喇嘛记者招待会的所有报纸社评——请直接引用原语,不要释意的报道——以及你们地区的反应。并请航寄当地报纸有关达赖喇嘛声明的英文剪报重要消息和专栏文章等等。

美新处搜罗印美报纸反华言论/“纽约时报”恶毒诬蔑我国家领导人

【美新处电】(原电无日期,本刊23日收到)今天(星期一)的报纸社论说,达赖喇嘛星期六在穆索里发表的公开声明提供了新的证据,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西藏进行残酷和压迫行为到了什么程度。
    “人民力量”(古吉拉特文报,孟买出版):“……达赖喇嘛在回答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时所发表的明确的声明是古老的西藏的自由灵魂的声音……
    “关于达赖喇嘛的同胞所受的所谓……中国解放军迫害的可怕惨状的叙述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种诉状……
    “在每一个细节上,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所讲的情况都是与事实不符的。”
    “印度斯坦旗报”(加尔各答出版):“(共产党)中国人之不顾亚洲舆论正如苏联在匈牙利事件中不顾亚洲舆论一样。
    “欢喜市场报”(孟加拉文报,加尔各答出版):“达赖喇嘛的清楚而坦率的声明已经证明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的虚假性……显然,中国是在西藏奉行着一种帝国主义政策……”
    “甘露市场报”(加尔各答出版):“达赖喇嘛星期六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将深深地打动全世界的良心,就像无情地镇压一个民族的民族愿望时总会产生的情况一样。”
    【美国新闻处电】(原电无日期,本刊24日收到)马拉提文日报“新力量”说:“……他(达赖)间接地表示,他仍旧保有西藏的宗教领袖和国王的地位。
    “整个看来,达赖喇嘛的声明表明,中国在同西藏的关系中犯有侵略、不诚和失信的三重罪过。但是,事情还不止是这些罪过。”
    孟买“自由新闻”说:“达赖喇嘛希望返回他的故土;但是除非西藏自治得到保证,否则他是不想回去的。中国人在过去几个月中那样狰狞而毫不含蓄地露出青面獠牙以后,大概是不会提出这种保证的……”
    在美国,华盛顿“明星报”说:“达赖喇嘛……指责北平实行一种同种族灭绝相去不远的恐怖统治——有意识地、故意而有计划地不仅消灭他的人民的文化、独立和宗教,而且还消灭人民本身。”
    “纽约时报”说:“……达赖喇嘛说,正在完全并吞和消灭西藏种族。那就肯定要把毛泽东和周恩来直接归入希特勒的同类了。他们是几乎以同样的方法犯了同样的罪。”

李承晚叫嚷用武力“统一”朝鲜

【合众国际社汉城24日电】李承晚总统今天说,朝鲜所以仍然是一个分裂的国家,只是因为美国做出了“错误”判断,认为和平方法可以达到统一。
    李承晚单独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的书面谈话中发誓说,他将继续设法说服朝鲜的朋友和盟国,除了武力以外什么都不能统一朝鲜,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
    李在朝鲜战争爆发九周年纪念日前夕发表的这篇谈话中说,“现在是拯救朝鲜的恰好的时机”。
    他说,“朝鲜的统一所以会拖延只是因为我们的盟国和可靠的朋友美国认为可以通过和平方法达到统一。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只要共产党仍然处在控制地位,那就决不可能谈判统一问题。”

“印度快报”认为:尼赫鲁事先看过由达赖出面的声明

【本刊讯】“印度快报”24日刊载了该报主编德·鲁·曼基卡尔所写的一篇题为“从头提出了问题”的评论。
    这篇评论说,最近达赖喇嘛的声明“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它的含意是深远的,它的影响将几乎是翻天复地的”。
    评论说,“达赖喇嘛是要撕毁1951年协议,并且设法夺回完全的独立,甚至提出成立大西藏的要求。”
    评论问道:“这篇直截了当的声明是否已经使新德里感到为难?乍看起来,它一定已经使新德里感到为难。另一方面,有理由可以认为:作为印度政府贵宾的这位西藏精神领袖会客气地对待尼赫鲁,事先把他的一份声明送给尼赫鲁看。”
    评论继续说:“但是尼赫鲁可能已拒绝进行干涉,并且遵守他的诺言:政府不对达赖喇嘛的行动和言论自由施加任何限制。”
    评论从这篇声明中举出了三个问题,即:达赖喇嘛和他的一行人作为在印度国土上的西藏流亡政府,这篇声明构成对中国的宣战,达赖喇嘛将成为许多反华活动的中心。评论指出:“从尼赫鲁以前就这个问题发表的谈话看来,很明显,政府并没有为这种事态发展作好准备,除非它现在已经改变了它的政策”。
    评论说,达赖喇嘛提出的恢复1950年以前的主权的要求“从根本上动摇了印度政府承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的历史立场。鉴于这位西藏领袖提出的这个要求,印度政府对于它自己在1954年同中国签订的协定究竟采取什么态度呢?”
    评论说:“接受达赖喇嘛的要求就是废除1954年中印条约,那就会立即使中印关系发生根本变化”。
    评论说,让达赖喇嘛和他的一行人具有政府的地位,“就是让流亡政府从印度国土上进行活动,同中国人所支持的拉萨的班禅喇嘛政府相对立。这种态度的含意是严重的和深远的。”
    评论最后说:“简单地说来,达赖喇嘛的划时代的声明从头提出了整个中国—西藏问题。世界现在将等待新德里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新德里发现自己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
    【本刊讯】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处24日在雅加达出版的大使馆的新闻公报“印度简讯”中,刊载了22日公布的由达赖出面发表的声明和谈话。声明和谈话一共有三页半长。
    【中央社纽约23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印度记者萨巴瓦拉自孟买报道印度对6月20日达赖喇嘛声明的反应时说,“……因为要是新德里积极反对达赖喇嘛的记者招待会,他就会把它取消了。现在他已经答应不久再安排一次会议来详细说明他逃跑的惊人经过。现在的问题是,印度是否会以一种必然会使它同北京在外交上发生决裂的方式,继续其目前间接支持达赖喇嘛的态度?这对西藏和印度会有帮助吗?”

“印度快报”认为:尼赫鲁事先看过由达赖出面的声明

尼泊尔驻拉萨总领事说:拉萨的生活已恢复正常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24日从噶伦堡报道说:

有消息说,纳拉扬已经向达赖喇嘛保证一定支持西藏人的事业。
    这一天早些时候,达赖喇嘛接受了将近五千人的每周参拜。

美新处发出内部通报搜罗各地报纸反应

李承晚叫嚷用武力“统一”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