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联为在外长会议上达成协议再作努力葛罗米柯提出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新建议/西方叫嚷“没有提供解决问题的希望”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俄国星期五向西方提出了大概是关于柏林前途的“一些新建议”。
    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立即退出了在葛罗米柯别墅里同这位苏联外长举行的会议,以便研究苏联的最新建议。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四大国外长在今天休会将近三小时以供西方外长研究俄国新建议后,在苏联别墅恢复秘密会议。
    会议开了大约七十分钟后结束,西方外长驱车前往法国代表团总部。
    【美联社日内瓦19日电】葛罗米柯星期五拒绝了西方提出的作为权宜的柏林解决办法的最新建议,那怕是以这个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
    一位英国发言人还说,葛罗米柯提出的新建议没有使西方得到关于取得解决的“任何新希望”。
    因此赫脱、劳埃德和德姆维尔很可能马上向葛罗米柯提出休会的问题。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今天说,葛罗米柯今天在“实质上”拒绝把西方国家关于柏林协议的“最后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
    这位发言人说,在今天举行的葛罗米柯和西方三外长间的重要会议之后,这一点是“很清楚了”。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一位美国官员说,“葛罗米柯先生在今天下午提出的苏联态度,同赫鲁晓夫今天的演说,并没有给西方代表团什么新的希望。”
    他又说,“我不知道赫脱先生什么时候离开日内瓦。”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今天在东西方外长会议上建议有条件地把柏林的占领制度保持十八个月。
    这位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向会议提出的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一、柏林的占领制度应当保持十八个月,条件是,对目前情况作如下的修正:
    甲、西方国家应当把它们的武装部队和军备减少到象征性部队的水平(约三千人,而目前为一万一千人)。
    乙、西柏林地区应当停止反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东德)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一切宣传。
    丙、在西柏林的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间谍和颠复活动的组织应当解散。
    丁、西方国家应当保证不在西柏林建立原子设施,也不建立发射导弹基地。
    二、在这十八个月的期间内,由双方相等人数组成的全德委员会应同两个德国进行接触,并为德国统一与和约进行准备。
    三、在这个期间内,四大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应当保证保持西柏林和外界的联系。
    四、应当建立四方管制组织,负责保证西柏林不会破坏协议,并且负责保证执行协议,而不侵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
    五、如果在这十八个月中,全德委员会不能解决统一问题,参加这次会议的国家就恢复对西柏林问题的研究。

苏发言人表示:最好继续会谈并达成协议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苏联发言人哈尔拉莫夫说,休会并不是一个失败。他说,“我们仍然希望外长会议将取得积极的结果。”
    发言人不肯证实,7月13日这一天是复会的日子,他说,要在明天的全体会议决定。
    哈尔拉莫夫叙述了今天秘密会议的情况,他叙述苏联对西方关于休会的建议的态度如下:
    “我们认为,最好继续会谈和达成有关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协议,而不停止会议的工作。
    “但是,如果西方外长们并不希望继续会谈,苏联代表团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同意西方的这个行动。”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一个东德代表团发言人说,这次会议是“非常有益的”,因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是两个德国的代表头一次参加讨论德国问题的国际会议。他说,德国人深信,决不能不征求两个德国的意见就解决德国问题。

西方国家发言人谈休会问题竭力为破坏外长会议的行为辩解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这里英国人士今天对东西方外长会议休会表示满意——却没有表现乐观态度,他们认为,休会会使双方有时间研究它们的立场。
    英国人士说,苏联的立场暗示有限制延长西方在柏林的权利的意思。他们强调说,但是西方决不容许对行使它们的权利进行任何干涉。
    然而,英国人士认为,举行耐心的谈判是有益的,他们准备延长会谈的期间。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有人在美国发言人举行的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问道,为什么西方外长们建议休会三星期而不是使东西方外长会议完全中断,他回答说:“我们希望在这一期间会为7月13日恢复会谈找出一个基础。
    发言人又说:“双方谁也没有提出重新举行谈判的条件。我们还希望,这次休会会使苏联人有时间重新考虑西方建议。”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法国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日内瓦东西方会议实行休会,就可防止谈判决裂和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法国官员们说,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今天的秘密会议上作了一项重要的声明。
    他说,如果西方国家目前不愿意完全取消占领制度,苏联同意在一定时间内保持西方国家在西柏林的某些占领权。
    法国官员们认为,这样,就是说,苏联前次建议中所提出的一年限期的最后通牒缓和一些了。
    法国人还深信,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苏联不会在柏林采取片面行动。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西德发言人埃卡特今天在这里说,西方最近提出的关于柏林的建议是西方所能走的极限。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西德代表团人士今天说,四大国外长会议休会是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必陷入僵局的然结果。

西方外长发表声明要求休会并力图摧脱阻挠达成协议的责任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英、法、美三国今晚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宣布,在苏联今天所提出的最新方案内,“苏联以前的态度并无改变”。
    西方声明全文如下:
    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外长们研究了葛罗米柯先生今天下午向他们提出时声明。这个声明在这个时机发表显然是为了配合赫鲁晓夫先生今天的那篇说6月16日的西方方案“没有道理和不可接受”的讲话。葛罗米柯先生的声明在一切重要方面同6月9日的苏联方案并无什么不同之处,而对于6月9日的苏联方案,西方外长们已经在6月10日和12日的会议上明确地表示了他们的意见。
    虽然苏联最近的声明把所建议的协议的期限从一年延长为一年半,但是声明中仍保留了苏联在那个期限届满时采取片面行动的自由。此外,显然,苏联的意圆是:西方国家在这样一个协议上签字时,就将是默认了取消它们在柏林的权利和放弃它们的维护西柏林人民的自由的责任。
    诚然,其中规定了在一年半的期限内或者期限届满时回国继续考虑柏林问题。但是,如果届时还没有达成协议的话,西方国家在期限届满时参加任何谈判的时候,无论就柏林问题或者就进入柏林的通道问题而言,将没有丝毫权利可言。
    鉴于这些根本的缺点,法国、联合王国和美国外长们最后认为,在苏联最近的声明内,苏联以前的态度并无改变。
    他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明智的做法是使会议休会一个时期。因此,他们建议把下次会议推迟到7月13日再举行。
    有了这样的间歇,将能使苏联政府有机会进一步考虑西方的方案,将能使西方政府有机会特别是参照赫鲁晓夫先生今天的讲话及其同今后谈判的方针的关系来考虑局势。

孟席斯从西德到巴黎曾同阿登纳讨论中国局势

【法新社杜塞尔多夫19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杜塞尔多夫说,他星期四曾同阿登纳总理讨论日内瓦外长会议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
    他又说,在西德作为时一天的访问中,也讨论了其他问题,欧洲共同市场问题、自由贸易区问题和中国的局势。
    【路透社巴黎19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晚上说,他并不认为日内瓦外长会议休会三个星斯就一定说明各方没有一致意见。
    孟席斯是来这里作一天的访问的。

德班反种族迫害示威继续扩大

【法新社德班19日电】今天早晨德班城又发生了新的示威。
    数百名非洲人和印度人参加了示威行动,他们被使用水龙头和催泪瓦斯的强大的警察部队所驱散。这是印度人第一次参加示威。
    【合众国际社德班19日电】愤怒的非洲妇女今天在这里和郊区达拉蒙特维尔举行示威,这个城市可能掀起新的群众暴乱的浪潮。
    【法新社伦敦19日电】今天据传到伦敦的消息说,南非警察和武装部队昨晚再度对成千的暴乱的非洲人开枪,这些非洲人在星期四的暴乱以后曾企圆在德班中心再度集结起来。
    现在据说有五万非洲人卷入这次骚乱,还有消息说,骚乱正在沿纳塔尔海岸蔓延。
    据说,德班几乎整夜都在继续发生战斗,德班今天早晨实际上已经处于紧急状态。
    【法新社伦敦19日法文电】英国政府时刻地密切注意南非局势。尽管外国的某些消息有些夸大,但是问题在于这些骚乱是否会变成政治性的。
    事实上,英国宗教界和报界舆论认为,南非政府不得人心。非洲民族主义使南非政府失去右翼保守党人的同情,因为这些人至少是倾向于对种族隔离政策比较宽大的态度。
    然而,问题在于,南非的严重骚乱是否会影响到中非和西非英国在那里有极其重要的利益。
    【路透社曼彻斯特19日电】“曼彻斯特卫报”今天发表社论评论昨天德班的暴乱事件说:
    “德班是人的火山中名列前茅的一个城市。
    “在
    非洲人的生活国有这样多的事情引起普遍的不满,以至一件小的事件常常可能象落在干草上的一粒火星一样,燃起破坏性很大的熊熊野火。”

民主德国进一步努力维护和平向西德提出了互不侵犯条约草案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东德外长博尔茨今天向西德外长勃伦塔诺送出了一个互不侵犯条约草案,并且说,他准备进行谈判。
    这个草案共有七条,它将在德国重新统一以前一直有效。这个草案是在四大国在葛罗米柯别墅进行柏林问题重要讨论时送往日内瓦郊外的勃伦塔诺别墅的。
    西德代表团立即的反应是,西德无意同东德政府谈判,它认为东德政府没有代表性。一个发言人说,因此这个条约草案将“归入档案”。
    东德草案说,互不侵犯条约将不影响签字国的军事联盟成员国资格,并且将“在建立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国家以前一直有效。”
    序言说,东西德总统应当任命全权代表商定条约,“决心取消在德国领土上发生内战的危险,并且……希望缓和两个德国目前参加的军事联盟之间冲突的危险。”
    它说,这样一个条约将加速并且使得易于准备和签订一项“公正和民主的和约”。
    这些条文包括:一、签字国在相互关系中不作出任何威胁或使用武力。二、签字国同意尊重彼此的领土完整和主权,并且致力于只用和平手段重新统一德国。三、签字国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以防止帮助、准备和实现起源于他们的领土而针对另一签字国的武力行动。四、两个签字国保证不支持进攻它们中间任何一国的侵略者。当另一签字国同侵略者是同盟国时,这个保证也有效。五、签于国将用和平谈判处理它们之间的一切争端。六、条约并不影响签字国的军事联盟成员国资格。七、条约在建立一个统一的德意志国家前一直有效。

苏美法外长将返国

【路透社日内瓦19日电】一个苏联发言人今晚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星期日乘飞机回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9日电】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四大国外长会议明天下午正式结束以后立即乘飞机返国。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将于星期日返国。

他又说,“我不知道赫脱先生什么时候离开日内瓦。”
    这位人士说,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向会议提出的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苏发言人表示:最好继续会谈并达成协议

西方外长发表声明要求休会并力图摧脱阻挠达成协议的责任

西方声明全文如下:

西方国家发言人谈休会问题竭力为破坏外长会议的行为辩解

苏美法外长将返国

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和西德外长勃伦塔诺将于星期日返国。

德班反种族迫害示威继续扩大

【法新社德班19日电】今天早晨德班城又发生了新的示威。
    “德班是人的火山中名列前茅的一个城市。
    “在

孟席斯从西德到巴黎曾同阿登纳讨论中国局势

孟席斯是来这里作一天的访问的。

民主德国进一步努力维护和平向西德提出了互不侵犯条约草案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