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承认:美国正在亚洲拼凑新军事联盟抱怨「盟国」相互争吵一时还拼凑不起来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记者:罗纳德·克里斯)赤色中国说,美国试图在亚洲建立两个新的军事联盟。
    如果这些军事联盟建立起来,它们将使自由世界有一个从大韩民国到巴基斯坦的相互连结的共同防御体系。可是尽管北平大声警告,建立这两个军事联盟的可能性看来都非常小。
    其中一个联盟是所谓东北亚条约组织,它把日本、国民党中国和大韩民国联结在一起。好几年来,北平一直在恶梦中看到这样一个联盟建立了起来,用来补充东南亚条约组织之不足。
    另一个联盟是泰国、南越和老挝之间的三国联盟。这是北平最近的恶梦。赤色中国的宣传家滔滔不绝地谴责美国在进行所谓秘密谈判来建立这个条约组织。中国已经给这个联盟起了一个名字。它们按照湄公河的名字命名它为“湄公河联盟”。
    用北平的话来说,这两个联盟都将是“侵略性的”,即反共的。
    中国共产党人担心,如果这些条约成为现实,那么,’它们再加上东南亚条约组织将构成一个真正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这个体系还会有一些重要的缺口:印度、缅甸、柬埔寨和印度尼西亚。可是即便如此,这样一个体系也会粉碎北平可能抱有的这样一种希望:通过一点一点挺进来建立影响,最终控制这个地区。
    毫无疑问,美国很乐意使所有这些国家结成一个防御联盟体系。这将完全符合华盛顿的集体安全的主张,并且会使自由世界有一个对付北平方面可能发动的侵略的堡垒。
    可是美国官员对于建立这种联盟的可能性并没有什么幻想。由于现在存在着这么多几乎不能解决的问题,因此实际上根本谈不上建立这种条约组织的问题。
    这种问题之一,就是这些联盟打算连结起来的这些国家互相在激烈地进行攻击。
    举东北亚条约为例。目前,日本和南朝鲜正在遣送朝鲜人返回共产党北朝鲜的问题上彼此扭打。甚至威胁要用暴力;所以这两个国家大概是不会成为一个防御联盟中的盟友的。
    此外,日本和国民党中国对共产党中国的问题的看法也不一致。首先,在日本存在着要求同北平建立贸易关系和外交关系的强大压力。其次,日本瞧不起台北关于收复大陆的豪言。
    在东南亚,泰国、老挝和南越经常在边界问题上争吵,这些问题现在还没有解决。

“印度时报”报道尼赫鲁说:谁也不能对西藏的巨大变革“满不在乎”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据“印度时报”刊载的发自奈尼塔尔的消息说,尼赫鲁昨天谈到了在西藏发生的“革命事件”,同时要求人们仔细地注意这一事件。
    尼赫鲁是在赫耳达万尼的一个集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西藏与库莫恩相邻。那里(指西藏)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样一个严重的时候,谁也不能够对此满不在乎。(只有这家报纸报道了这项消息,没有印度报业托辣斯的报道)
    【本刊讯】“印度时报”19日从巴特那报道,贾雅普拉卡希·
    纳拉扬正在去穆索里途中。他将于6月21日在那里会见达赖喇嘛。消息说,巴特那的政界人士十分重视这次会晤。

朱安达说印尼赞成举行亚洲经济会议/安塔拉通讯社认为会议对印尼有重大意义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9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欢迎和同意举行亚非国家经济会议,这次会议初步预定今年12月在科伦坡举行。举行这次会议的建议是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朱安达是在记者问到政府对举行这种会议的意见时讲上面那句话的。
    但是朱安达拒绝说明在这次计划中的亚非国家经济会议上将讨论一些什么问题。他方,他还不能就这个问题发表声明,因为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接到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正式报告,这个代表团在参加了几周前在科伦坡举行的亚非代表协商会议的预备会谈后最近回国。
    据权威人士说,这些国家中有三国要求有更多的时间进行
    “
    最后协商”,然后再决定参加会谈。还有另外两个国家在科伦坡协商会议期间提出反对意见。
    这些权威人士拒绝说出那些提出反对意见和要求有更多时间的亚非同家代表团的名字。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6日电】据这里的权威人士说,参加最近举行的亚非经济会议科伦坡准备会议的某些亚非国家政府的代表,对举行亚非经济会议的主张非常热心。
    计划要召开的这次会议对印度尼西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因为它最近同亚洲邻国建立了许多新的经济关系。这些人士说
    ,如果说以前印度尼西亚的进口将近有100%是来自西方国家的话,那么,现在来自亚洲国家的进口已经接近40%这个数目。他们又说,这件事情表明印度尼西亚对亚洲自己的经济力量信心愈来愈大。

香港水灾严重一万五千人无家可归

【路透社香港18日电】本星期发生的水灾和山崩的受难者的人数,到今天晚上据登记已经超过一万五千人,而已经知道的死亡的人数达到了四十九人。

美蒋在台湾举行空军演习

【法新社台北18日电】从今天起福摩萨将举行一次范围很广的空军演习,以试验国民党空军的战备状况。
    这次大规模的演习据说是国民党空军和驻该岛美国空军历来所举行过的最大一次演习。预料将在周末前后分几个阶段完成。
    美国第十三特遣部队司令弗雷德·迪恩少将透露,在这次演习中,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第七舰队的飞机将充当“侵略者”。
    在这次演习中将有一连串的进攻和反击,伞兵的布署和空运任务。除了中国的空军部队以外,还动员了陆地部队和民防部队来参加这次军事演习。
    【中央社台北19日电】台湾全省军民联合防空大演习今日上午在台澎地区同时举行,以配合中国空军攻防演习的实施,测验民防效能。
    国民党武装部队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强调指出,这次演习是防御的性质。他说,“我们没有意思要向任何人挑衅。”

香港“南华早报”说我国拒绝意一贸易代表团来华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6月5日报道:意大利努力扩大对中国的贸易遭到中国的冷淡。一个月以前意大利外贸部长迪诺·台尔·婆宣称,意大利计划派遣一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因中国代表团曾访问过意大利。3日参议院辩论该部预算时,该部长透露称,中国已拒绝意大利贸易代表团访华。他说他不知道为什么。一意共参议员认为中国的拒绝可能是意大利对蒋帮委派一个新“大使”的结果。

新加坡一批华人教师被迫取消访台计划

【法新社新加坡17日电】据今日获悉,新加坡华人教师联合会根据新加坡教育部长杨毓麟的劝告,取消了建议中的由三十三名教师到福摩萨进行的访问。

王叔铭叫嚷将以同样手段对我「还击」

【中央社台北18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本日透露,国防部已授权金门前线司令官,可以用同样的手段来还击敌人。
    金门列岛的防御火力正在不断增强中。王叔铭上将给金门前线司令官的指示是:如果共匪用炮火封锁我们的交通,切断我们的补给线,打我们的机场码头,我们也同样的以炮火还击他们的机场码头和火车站,共匪如果用炮火来打我们的金门城,我们也还击和金门城相同的目标。
    来自金门前线的二十多位有功官兵,本日下午曾在国防部晋见参谋总长王叔铭,报告前线情形。王总长曾对他们发表上述的谈话。

宋美龄返抵台北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蒋总统夫人于本日下午三时乘中美号专机自檀香山回到台北。
    随同蒋夫人返国的尚有前驻美大使董显光及蒋总统二公子蒋纬国少将。

一读者指责“纽约时报”不应称蒋帮为“自由中国”

【中央社纽约17日英文电】“纽约时报”今天发表了纽约朱魁特——显然是中国人——的一封信,标题“台湾被称为独裁”。这封信本身作了解释,信的内容如下:
    在你们的许多社论中,你们一再把台湾的国民党政府叫做“自由中国”。作为一个曾经在这个“自由”中国政府下生活过的人,我对你们的那种称呼不能不感到有点恼火,你们说台湾的政府是自由的,而事实上这是一个军事独裁政府。
    如果“自由”中国像一个民主国家一样是真正自由的话,它永远也不会被赶出中国大陆。如果它是自由的话,它应该会得到各地华侨的坚决支持。但是,正如新加坡选举的结果所表明的,那里的华人对台湾政府的性质并不抱什么幻想。

法新社报道:有人煽动达赖坚决要求西藏“自决权”/印报说穆索里的噶厦实际上在作为“流亡政府”进行活动

【法新社穆索里19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西藏人士今天说,达赖喇嘛将在星期六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给西藏人民以自决权。
    这位人士说,他也将向人们的良心呼吁,要求支持西藏的手无寸铁的人民。他又说,他现在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相信,在中国共产党国家范围内,西藏自治是一件行不通的事情。
    达赖喇嘛收到了一些亚洲国家领袖,特别是佛教国家的领袖的许多信件,要他在给他的人民以自决权的问题上采取坚决的态度,据信,这些信件鼓励他比他迄今所作的要更加明确地来维护他的国家的事业。
    达赖喇嘛在提斯浦尔发表的声明中明确地谈到了他的主张。他要求西藏的独立,并且透露在他逃出拉萨以前不久,在拉萨举行会议的西藏立法议会废除了1951年的中国一西藏协议……
    自从那个时候以来,他没有发现有理由从他的立场退却。
    许多观察家认为,最近在他25岁生日的时候,独立的西藏国旗同印度国旗在比拉住宅外面一起飘扬,这象征着他在西藏同题上的立场。
    达赖喇嘛的记者招待会开始的时候将由他发表声明,答复他已经从大约100名外国和印度记者那里收到的数百个问题。
    预料他然后将答复其他的问题。预料大约有一百名记者和差不多同样数目的摄影记者将出席这次记者招待会。
    除了一位波兰通讯社的记者以外,不会有任何共产党国家的记者出席。到目前为止,驻在新德里的共产党国家的记者一直抵制同达赖喇嘛有关的一切集会。
    【本刊讯】印度报业托辣斯穆索里消息:达赖喇嘛于17日接受了将近三千人的觐见。后来,达赖喇嘛特别接见了西藏人。
    星期二,达赖喇嘛接见了印度摩呵菩提会的代表团。当天下午他曾去观看离穆索里大约六英里的肯普太瀑布。
    “印度斯坦旗报”特派记者从加尔各答报道,接近在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的人士目前怀有一种悲观情绪。记者还说,似乎他们要想作为“流亡”政府充分进行活动,并且希望在印度不受任何直接或间接的限制。
    记者说,这一点我可以从在最近访问一些印西藏边界地区的时候同上述那些发言人进行的一系列谈话中看出来。据他们说,实际上在穆索里的噶厦是在作为“流亡”政府进行活动,虽然印度政府并不承认是这样。有相当多的人在谈到它的时候把它叫做“我们的政府”。

自从那个时候以来,他没有发现有理由从他的立场退却。

用北平的话来说,这两个联盟都将是“侵略性的”,即反共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19日从巴特那报道,贾雅普拉卡希·

据权威人士说,这些国家中有三国要求有更多的时间进行
    “

香港“南华早报”说我国拒绝意一贸易代表团来华

香港水灾严重一万五千人无家可归

美蒋在台湾举行空军演习

一读者指责“纽约时报”不应称蒋帮为“自由中国”

新加坡一批华人教师被迫取消访台计划

王叔铭叫嚷将以同样手段对我「还击」

宋美龄返抵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