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06-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通讯社报道: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

【美联社东京16日电】北平电台星期二宣布,班禅喇嘛已经回到了西藏的首都拉萨。
    它说,在他6月6日离开共产党中国以后,由于天气不好,耽误了行程。
    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这个共产党的西藏傀儡统治者的行踪一直是个谜。北平电台在6月7日最后一次报道关于他的消息时说,班禅喇嘛己于前一天离开了西宁。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北平电台今天说,班禅喇嘛于星期一回到了拉萨,开始统治难以控制的西藏。东京收听到的北平电台广播说,西藏首都有一千个人前去欢迎班禅喇嘛。

美联社评述:我国同拉丁美洲的友好往来日益发展

【美联社东京6月9日电】(记者:雷纳—乔治·稻垣)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拉丁美洲人愈来愈多了,这种情况可能表明,北平在拉拢南美共和国的运动方面取得了某种程度的成功。南美没有一个共和国是承认毛泽东政权的。
    拉丁美洲的访问者在去年访问北平的大批外国代表团中并不显眼,访问者有各种各样的人,有前总统,也有记者、运动员、医务工作者、作家、律师、工会领导人、学生——还有共产党人。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左倾的。某些访问大概是由于南美对亚洲开始逐渐感到兴趣。
    最近到达北平的最重要的一批人是秘鲁26人议员代表团。像所有的其它南美国家一样,秘鲁承认国民党中国。
    以议员埃尔内斯托·莫雷为首的这个议员代表团,包括众议院副议长爱德华多·巴列霍。
    也许到北平访问的最高贵的访问者是墨西哥前总统拉萨罗·卡德纳斯,他在今年1月访问了北平,他是左翼的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列宁和平奖金获得者。陪同卡德纳斯访问的有他的儿子、一位秘书和前墨西哥市副市长亚历杭德·卡里略。
    像其他大多数访问者一样,拉丁美洲人不是中国人民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客人,就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客人。
    他们都受到“十分重要人物”的待遇。这包括同高级领导人,如党的首脑毛泽东、总理周恩来或主席刘少奇会见,并为他们举行盛大的宴会。
    紧接着秘鲁人之后,智利前副总统吉勒摩德尔
    ·贝特雷加尔和他的夫人6月8日到达了北平。
    前往机场欢迎他们的有智利“和平战士”何塞·万徒勒里和他的妻子。
    6月1日,古巴社会党主席胡安·马里内略到北平。6月6日一个拉丁美洲学生代表团到达北平,其中包括古巴、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代表。
    自从共产党中国1958年“大跃进年”以来,它对拉丁美洲表现了莫大的兴趣,它开始提到拉丁美洲是同亚非共呼吸的,是“进行反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一个地区。
    北平的宣传机构密切注意了古巴的事态发展,并且为卡斯特罗的胜利感到高兴。共产党报纸“大公报”
    当时说:“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逞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北平在拉拢那个大陆的努力中所做的其他事情有:一、去年11月在巴西外汇缺乏和咖啡剩余时,它表示愿意用英镑向巴西购买五十万袋咖啡。二、它的红十字会给乌拉圭和阿根廷5月水灾的灾民捐了两万元。三、出版了拉丁美洲诗人的诗选的中译本,题为“美国人,滚回去”。
    去年10月,第一次有两个南美的网球手参加了中国的比赛。他们是古巴的奥尔兰多·加利多和智利的阿基雷。
    4月间,智利作家、公塞普森大学西班牙文系主任皮萨罗访问了中国。
    3月间,12个拉丁美洲国家的共产党的代表去到那个国家,并且同毛泽东举行了会谈。
    一些其他的访问者有:哥伦比亚律师阿方索·罗梅罗·布赫和古巴工人联合会监察委员会委员古斯塔沃·库阿德罗斯。
    并不是所有的南美人看来对他们在人民公社的国土上所看到的一切感到热情。例如,巴西“新闻日报”记者路易斯·维兹尼泽在一篇谈话(“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中说:“对中国的工业力量强调的太过份了,它实际上并不存在,并且在30年内不会存在。”他又说,使他有深刻印象的一件事是“异想天开的仇恨美国的运动”。
    然而,另一位巴西记者对日本记者说,他对中国的事情有很深的印象,并且认为那里的人民是幸福的。他最近同巴西1960年总统候选人雅尼奥·夸德罗斯在这里作过停留。
    可能是由于夸德罗斯同这个记者进行了会谈,他在东京说,他不反对同北平建立外交关系,如果这样做对巴西有利的话。他当时承认,他不知道巴西已经在台北设有大使馆。
    虽然北平电台不断地援引卡德纳斯的话,可是他在东京不愿意接见记者。他在对一个问题单的谨慎的书面答复中说:“大家清楚知道,为了增加农业和工业生产,整个中国人民都被动员起来了,为了达到增产的目的,正使用着各种手段,从最原始的手段到最现代的手段。”

印内政部正考虑部分“难民”去修路西藏叛匪头目安珠仓将到提斯浦尔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13日刊载了该报特约记者星期五从大吉岭发出的一条题为“西藏叛乱的首脑在阿萨姆”的消息说,“在西藏作战的所有反叛集团里的最有名的领袖安珠仓将于一两天内到达提斯浦尔。
    “另外一个有名的康巴领袖恰古仓的亲戚最近到达这里,他说,西藏东部的理塘及其周围地区的粮食情况很糟糕,许多西藏人被迫吃草根。他还说,目前西藏没有什么大规模的战斗,虽然不时发生小规模的冲突。中国人还在调入大批军队。”
    印度报业托辣斯13日自提斯浦尔报道:“到11日晚上为止,已到米萨马里难民营的西藏‘难民’总数是五千零六十二人。”
    “印度快报”13日自特里报道:“印联邦内政部长正在考虑让五百名左右西藏‘难民’去北方邦加瓦尔、特里加瓦尔和阿尔摩拉等边境地区参加修路工作的建议。”

台报说达赖记者招待会是印度有意安排认为达赖的计划必须通过尼赫鲁才能拿出来

【本刊讯】台湾“新生报”6月10日社论说,达赖之所以将于本月下旬举行记者招待会,“显然是因为印度政府监禁达赖的行为,已为外界所知,纸包不住火,所以只好作如此安排,以和缓国内外的愤怒。”因而,达赖宣布他的计划的态度“必然是倾向中立路线,甚至是妥协而暧昧的。事实上,达赖的计划必须通过尼赫鲁才可以拿出来。”
    【本刊讯】香港“环球报”6月11日在以“达赖要说话了”为题的社论中说:
    “据新德里的电讯,达赖喇嘛打算在6月下旬举行记者招待会。因为他最近收到西藏的消息,情形极为悲惨,由于此一悲惨情况,达赖已确认无法对中共再寄有任何的希望,而必须领导西藏人民把革命斗争进行到底;与此同时,印度当局也曾正式建议达赖公开招待记者,以揭穿中共对印度的诬蔑,在获得印度人民的支持下,达赖将毫无顾虑地正面向中共挑战。不难想见,达赖在公开招待记者的谈话中,至少要包括下列三项重要的内容:(一)重申他逃入印度,完全是根据他的自由意志,绝非中共诬蔑的所谓‘劫持’。(二)彻底揭发中共不顾信义以残害西藏人民的具体事实。(三)重申他继续领导西藏同胞争取自由解放愿望。”

八个叛国分子从印度到台湾

【中央社基隆8日电】逃离西藏移转到达印度的忠贞难胞中第一批尹顺周等八人乘轮于8日上午抵达台湾。
    唯一西藏籍年青而美丽的妇女德吉代表八人在欢迎会上致词时说,“我们谢谢蒋总统解救我们。自共匪侵入西藏以后,人人皆不得安居乐业,现在无不盼望蒋总统反攻大陆,消灭共匪暴政。”
    她家在西藏当雄地方颇为富有,唯一财产为牛一万多头。

印「西姆拉西藏委员会」又叫嚷西藏「自决」

【本刊讯】“政治家报”15日从西姆拉报道:6月11日在西姆拉召开的一次由西藏委员会主持的市民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对中国在西藏采取的行动表示不同意。
    会议要求立即让西藏得到自治权。它还谴责印度共产党对西藏事件的态度,并且要求印度政府帮助西藏实现完全的独立。

黎报说黎巴嫩即将承认我国开罗一杂志传突尼斯已决定同我建交

【本刊讯】贝鲁特的“电讯报”5月30日引用了可靠方面的消息写道,到卡拉米政府非常权力期限满期以后(即6月15日)黎巴嫩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报纸写道,消息指出黎巴嫩外交部部长乌埃尼说:“承认中国人民的问题原则上已经解决了。”
    【本刊讯】6月14日出版的“警察”杂志登载了一篇没有说明来源的消息,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已经决定承认人民中国。杂志又说,他还决定同苏联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杂志说,布尔吉巴一直迟疑不决没有采取这一步骤,为了使他不致失去西方的友谊,现在他在国内要求实行积极中立的强大的因素压力之下不得不这样做。

法海外科学院举行中国报告会/美报说美一助理国务卿想来我国

【法新社巴黎讯】海外科学院5月29日星期五在加埃总监主持下举行了会议,会议听取了亨利·雅科米将军关于“中国现状和毛泽东革命的历史根源”的报告。他说:这是不断地受到剥夺和欺骗的人民所进行的绝望之余的革命,他们认为生产的神秘论是一种新的教义,同时发现粉碎金钱主义和屈从的旧制度就是真正的幸福。这位报告人强调指出:这种新教义与旧的教义是针锋相对的。雅科米将军最后说:“如果不从中国的历史上去探求就不能了解现代的中国。”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5月27日的一条简讯报道说:“前州长哈里曼并不是唯一的想到共产党中国去旅行的知名的民主党人。负责‘美国之音’的第一助理国务卿、前参议员比耳·本顿也想到北京去。
    今夏他将同史蒂文森一道巡游地中海,然后到莫斯科去,如果可能的话,还要到共产党中国去。”

西德德中协会理事麦耶要求西德同我国交换常驻经济代表

【新华社波恩15日电】汉堡德中协会会长沈克13日打电报给分社记者说,在6月12日西德议院讨论外交部预算时,社会民主党议员、德中协会理事会理事、西德前驻印度大使麦耶“曾要求在波恩和北京间交换常驻经济代表考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问题。”(后一问题在德意志新闻社当日所发消息中未提及。)
    沈克说,“德中协会在6月6日法兰克福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要求它的十一个本身是联邦院议员的会员从这个角度进行活动。”

法新社说拉萨羊毛商队开始前往亚东

【法新社加尔各答12日电】“政治家报”报道,从亚东来的报道表明,印度—西藏边境的反印情绪已经缓和了,拉萨的羊毛商队开始前往亚东,某些食品已经运往拉萨。然而印度—西藏的贸易仍然是不活跃的。

美联社评述:我国同拉丁美洲的友好往来日益发展

紧接着秘鲁人之后,智利前副总统吉勒摩德尔
    ·贝特雷加尔和他的夫人6月8日到达了北平。
    当时说:“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逞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美国通讯社报道:班禅额尔德尼回到拉萨

八个叛国分子从印度到台湾

她家在西藏当雄地方颇为富有,唯一财产为牛一万多头。

印「西姆拉西藏委员会」又叫嚷西藏「自决」

法新社说拉萨羊毛商队开始前往亚东

黎报说黎巴嫩即将承认我国开罗一杂志传突尼斯已决定同我建交

西德德中协会理事麦耶要求西德同我国交换常驻经济代表

法海外科学院举行中国报告会/美报说美一助理国务卿想来我国